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影响大众:档案的生命

2011年年末,浙江省档案局首次颁发了“全省档案文化建设创新奖”,杭州城市记忆·老字号、杭州方言文艺晚会、《盘点上虞》系列画册、海盐县首届家庭档案电子相册大赛、普陀岛屿记忆、茅盾丰子恺档案文化精品建设、绍兴市档案文化展示教育阵地建设、“和美乡风馆”建设、清漾毛氏档案文化品牌、《丽水第一》系列丛书等十大创新项目,从全省53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殊荣。通过对这些获奖项目的分析比较,能够看到浙江档案文化建设的一个鲜明特色:从社会大众的需求里,寻找档案文化的生命活力。这种鲜明特色的形成,深刻反映出浙江档案文化建设的创新理念,集中体现了浙江档案人的价值追求。
  引导广大民众确立正确价值观
  “茅盾丰子恺档案文化精品建设”是桐乡市档案局历时10多年的经典之作。他们从1999年开始名人建档工作,至今已征集到茅盾、丰子恺等304位名人的档案814盒3700多件,老照片3500多张,艺术档案118人1346件,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126件,原始录音(像)6270分钟,这些精品档案成了桐乡市档案馆的镇馆之宝。“茅盾档案”被国家档案局列入第三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项目。《茅盾珍档手迹系列丛书》被列入全国重点档案编研出版项目。“茅盾、丰子恺珍贵档案展”等,受到人民群众的追捧。茅盾原名沈德鸿,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在他身上体现出来的“一生坚持真理和进步,对党始终不渝,一生追求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坚持为人民服务,深入社会实践,反映社会生活的创作原则,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心;博采众长、精益求精、融会贯通的创新精神”的理想追求和高尚人格,对人民群众正确价值观的确立有很强的引导作用。WWw.11665.coM
  国家档案局“服务先行”战略的实施,推动了各地“以人为本”档案工作的创新与实践。特别是“档案强国”战略的提出,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为全国档案系统大力推进档案文化建设起到了很好的战略引领作用。“档案强国”战略的核心任务,应充分发挥先进档案文化的引领作用,使档案的价值和效益在服务于社会主义杨心价值体系建设,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中不断得到提升。
  “以人为本”要求档案部门真正把档案资源作为公共资源,重视所有涉及人的档案的价值。浙江各级档案部门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逐步转变“重事轻人、重物轻人”的传统观念,加大了涉及“人”的档案资源建设力度。在服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过程中,充分运用报刊、出版物、展览、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各种手段和方式,制作、传播了大量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档案文化产品。近几年又加大了名人建档工作的力度,通过大力彰显榜样的力量,记录和弘扬时代人物,充分发挥创业创新典型的名人效应,从而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浙江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名人荟萃,新中国成立以来,各行各业涌现出大批杰出人物。浙江省档案局根据省委“大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决定”赋予建设浙江历史文化记忆工程(简称:浙江记忆工程)的任务要求,全面开展了浙江百行百业著名代表人物(简称:浙江名人)建档工作。浙江各级档案部门在开展重要人物的建档管理与服务工作,做好馆藏名人档案整理的同时,主动为本地各界著名人物开展建档服务工作。其中,具有浙江精神、突出才能、杰出贡献、重要影响、存史价值的浙江籍或在浙江境内长期工作活动过的非浙江籍的重要人物和知名人士,是全省各级档案馆人物建档工作的重点。
  浙江名人建档作为浙江记忆工程的重点项目,浙江省档案局早在2010年7月就启动了这项工作。通过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社会各界和普通市民推荐自荐、普查,掌握了13000多名建档初选人;这些名单经有关组织审定后,于2011年1月推报出1200多名建档备选人。之后,浙江省档案局用了一年时间开展甄选工作,分别召开了省有关部门负责人、著名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士3个咨询会,向近百位权威人士征求意见建议;邀请了30多位具有思想水平、专业素养、独立客观、历史眼光、社会公认的行业权威、专家学者和资深媒体人士,对建档备选名单进行独立甄选,于2012年1月产生了200多位建档候选人。2012年以来,浙江省档案局又邀请了30多位,包括一些省级领导在内的权威人士、对建档候选名单进行综合甄选;5月14日,全省近20位存史专家聚集杭州,开展最一轮甄选;再经有关规定程序,将最终确定首

批浙江名人建档人选。
  名人档案资源是档案资源的优中之优。名人是有较强社会影响力的公众人物,名人档案资源具有很高的社会影响力和价值,他们一生中产生的著作、手稿、日记、信件、回忆录等材料,从各个侧面反映了社会的发展情况以及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学等各个领域的成就,是珍贵的档案资源,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充分发挥名人资源的重要作用,增强名人档案资源对社会公众的吸引力,能够更好地体现出档案工作的价值和意义。为名人建档的过程,就是服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过程,让名人档案资源“藏馆为荣”,使档案馆成为名人的“思想家园”,用“青史留名”的独特方式褒奖、激励名人,用榜样人物影响和感召普通大众,能够积极引导广大民众正确价值观的形成和确立。
  满足人民群众多样性文化需求
  在比较分析中发现,入选浙江“2011年度全省档案文化建设创新奖”的项目,大多运用拓展了档案文化记录记忆、传世传承的基本内涵和功能,能够较好发挥档案真实、公正、权威的比较优势,能够创新突破档案文化建设的传统领域,能够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多样性文化需求。
  “杭州方言文艺晚会”之所以能够获奖,是因为杭州市上城区档案局在全国首创将档案文化建设触角延伸到汉语言记忆的领域。2011年盛夏那场“记录杭州方言,展示和谐生活”的文艺晚会在当地获得圆满成功,取得了意想不到效果,尤其是改变了人们的档案观念,档案文化在大众热捧中走出历史的“深宅”,融入广大民众生活。
  “海盐县首届家庭档案电子相册大赛”获奖理由也是因为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2011年,海盐县档案局与县委宣传部、县妇联、团县委等单位共同举办这项活动,用档案传承文明,向党的90华诞献礼。大赛共收到作品13l部,参赛者有离退休干部、工人、农民、教室、学生、新居民等,参赛作品以“小家”显“大家”,通过展示家庭生活变化、个人成长经历、城市发展变迁等,充分展示海盐大地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当下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美好家庭的崭新风貌。

2008年以来,德清县档案局结合行政村开展“中国和美家园”建设活动,共建“和美乡风馆”。这种主要以行政村为单位,以档案馆藏展览为主要形式,以村落文化、古今名人、文明乡风、民俗民风、特色产业等内容为展示重点的“和美乡风馆”,用优秀村落文化倡导道德新风,用对农民最有说服力、最具教育作用的身边先进人物、好人好事来感染和引导农民,使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够自我教育自我激励。“和美乡风馆”不仅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也为档案文化播种广大乡村创造了有利条件与发展空间,他们的经验引发了浙江以“乡村记忆”为主要内容的档案文化“进村入户”,德清县档案局也因此获得殊荣。5月9日,德清县的工作经验在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作了交流。
  获奖项目“清漾毛氏档案文化品牌”,是江山市档案局坚持数年、精心培育创立的。他们利用对《清漾毛氏族谱》的研究开发,在“毛泽东祖居地在浙江江山”论证、清漾毛氏文化研究以及清漾古村文化保护与旅游开发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1年,又利用宗谱档案全面梳理江山与台湾源远流长的文化血缘,深度挖掘两岸同宗之隋的文化记忆,编辑出版了《渊源情缘——江山与台湾》,为增强民族凝聚力,增进民族认同感尽了档案工作者的责任。他们的做法被吸纳到省级层面的工作之中,“十二五”期间,浙江将建立《浙江记忆名录·家谱族谱》。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档案作为历史记忆和文化财富,对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独特的作用。摆在档案人面前的迫切任务是,如何利用优质档案文化资源,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性文化需求。
  2011年,浙江各级档案部门以服务群众为己任,大力推进档案文化建设,档案文化的影响力日益扩大。浙江省档案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档案文化建设的意见》,绘就了“路线图”,明确了“时间表”;举办了“光辉历程、生动实践—-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展览”、“辛亥革命在浙江—一浙江省纪念辛亥革命100n年图片展”,吸引了40多万观众;从档案存史的全新角度,编辑出版了《记忆浙江·2011》;稳妥推进浙江名人、浙江方言建档工作;全国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档案等重大活动档案陆

续进馆;编辑出版了《辛亥江南》、《辛亥浙江写真》画册、《丰子恺漫画精选》、《中国档案精粹·浙江卷》、《传人——浙江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口述档案集粹》等一批档案文化精品。浙江各地围绕浙江记忆工程,突出地方特色,加大推进力度,组织实施了一批地方记忆工程项目。浙江档案文化建设工作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人民群众的称赞鼓励。
  根植百姓土壤使档案文化重生
  浙江档案文化建设创新与实践的一个重要启示是:只要眼里有大局、心中装群众、肩上担责任,档案30f,~就有不竭的源泉,档案文化建设就能够生机无限。
  工作领域拓宽。档案信息资源在政治、经济、社会、科技、文化诸多领域发挥作用力,并获得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此意义上讲,档案信息资源必将成为新一轮竞争的焦点,成为档案工作的热点和难点。“杭州城市记忆·老字号”是杭州市档案局城市记忆工程的一个项目,也是杭州档案人秉承“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的服务理念的重要成果。城市记忆工程,围绕杭州发展脉络填补空白,体现资源体系的完整性;围绕杭州社会生活变迁,征集覆盖全社会普通百姓的档案资料,体现资源体系的民本性;突出杭州重大事件,搞好城市经典记忆,体现资源体系的地方性。城市记忆工程,使杭州档案部门的工作领域极大拓宽,能够更加实时贴切地为城市文化繁荣发展提供服务,最终使人民群众受益。他们组织编辑、撰写和出版了700余万字、20多种文献集、研究著作,《杭州历史文化图说》等10余项获得国家和省级优秀编研成果,《杭州重大自然灾害录(1800-2005)》为全市防灾抗灾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举办40多项展览吸引90余万人参观。
  档案资源优化。积极建设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必须由量的增加向质的提升转变,应该由占有资源向掌控资源和共享资源转变,这是实现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浙江档案部门把推进档案文化建设与档案资源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档案文化项目实施,使一些按照传统收集制度无法进馆的优质档案资源得以形成和保存,实现了档案资源的“无中生有”。“普陀岛屿记忆”以抢救保护普陀区域内岛形岛貌档案为重点,是舟山市普陀区档案局一项优化档案资源的工作。他们从2008年开始,对“海洋、海岛、渔港、佛教”文化方面的档案资源开展重点抢救和保护工作,并利用这些珍贵的档案资源,编研出版了《中国普陀·百年渔港》、《舟山历史图鉴》等画册。《丽水第一》档案系列丛书,突出了文化特征和地域特色,拓展了档案资源建设的广度、深度、力度,加大了对地方名人、名胜古迹、风土人情以及族谱、地方史等具有社会普遍利用价值的档案资料的收藏力度,增强了档案文化积累积淀的层面和层次,也使得丽水市档案局的档案资源得以加速优化。
  社会影响扩大。《盘点上虞》系列画册,作为政府对外招商引资和文化交流等重大活动的重要宣传资料,在政府机关、公共服务场所、大酒店和重要旅游点上架展示。上虞市档案局通过编纂《盘点上虞》,深化了档案部门与其他部门之间的合作交流,提升了档案文化的影响力,也为积聚更加丰富的档案资源搭建持续性发展平台。绍兴市档案局“档案文化展示教育阵地建设”,扩大了国家综合档案馆在社会上的影响。市档案馆的展览展厅成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第一批“全国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示范基地”、“绍兴全城旅游定点单位”和“党政干部教育基地”,与部队、社区、中小学等结为“文化共建单位”。2011年成功举办了“越地记事——档案里的绍兴历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展览、乡土文化知识讲座、“走进档案馆,学绍兴历史,颂党的伟绩”征文比赛等,接待群众近8000人次。
  在浙江档案系统,“比作风、树形象,强效能、创一流”已经成为风尚,档案事业“两个推进”发展战略正强势推进。“十二五”时期,浙江将全面实施浙江记忆工程。在“档案强国”战略的引领下,浙江大地文化春天里的兰台之花必将绽开得更加鲜艳。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众 档案 大众 档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影响社会课课程编写的因素及原则的思考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影响女大学生体育教学接受能力的主要因素分…
    特色体育课程对民办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股票期权激励对企业价值影响文献述评
    GDP的影响因素分析
    加快广东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建立多元化的中…
    浅谈桥梁裂缝问题在道桥工程中的影响及对策
    浅析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给部分行业带来的影响…
    经济快速发展对我国医疗行业的影响分析
    我国物流业合作对经济影响的文献综述
    转型国家制度因素对FDI影响的实证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