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影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影视片伦理文化刍议

影视片伦理文化刍议

  影视文化作为文化意识形态之一,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文化中起着独特的作用。影视作品中所传达的平等正义、诚信友爱、尊老爱幼等理念正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但在近些年的影视作品中,却呈现了引人思考的瑜瑕互见现象。
  时代流变中的伦理文化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中国源远流长的伦理文化,构建了以三纲五常为核心的社会文化体系,世世代代传承下来。中国传统婚姻家庭伦理特征非常明显:父慈子爱与父为子纲;夫义妇顺与夫为妻纲;兄友弟恭与长尊幼卑。其中,婚姻伦理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并且历史悠久、内涵丰富,民族特征鲜明。
  在古文献中,《礼记》首次系统、全面地诠释了婚姻伦理的价值取向,其核心理念在于“广继嗣”,这是以血缘为纽带的宗法社会本质所决定的。“五四”以后,随着国门的逐渐被打开以及西方文化的传入,传统伦理思想遭受巨大冲击,婚姻家庭伦理作为传统伦理的基础自然首当其冲,并促其开始向现代转向。新中国成立之后,婚姻伦理担负政治功效、家庭使命的任务开始退化。20世纪80年代的婚姻伦理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呈现古今杂陈、中西合璧之势。跨入新世纪,随着市场经济的全面冲击和中外文化的激烈碰撞,婚姻家庭伦理嬗变加剧。婚姻家庭模式出现多样化,出现家庭伦理关系轴心变动、婚姻家庭稳定性下降等等,乃至还衍生出同居、独身、性自由、同性恋、非婚生育、单亲家庭等复杂现象。
  问题的出现需要我们及时提出相应的婚姻道德规范,树立正确的婚姻价值观,扭转婚姻伦理失范状况,增强社会主义婚姻伦理的调控功能。WWw.11665.COm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提出要加强家庭美德建设。青年是民族和国家的希望,是未来社会的中坚力量。正值适恋适婚年龄的“80后”的婚恋伦理,关系到中国家庭的未来发展,关系到民族的繁衍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如今,大部分青年人的婚姻伦理观也出现更新趋势,由“传宗接代”型、“养儿防老”型向“爱情型”转化。前卫青年的婚姻伦理更是另类,独身、恐婚、剩男剩女、未婚同居、闪婚闪离等已呈群体现象。构建健康的婚恋伦理,需要家庭、学校、社会以及国家政策的大力引导,其中影视作品的教化作用不可小觑。
  影视作品中的伦理文化
  “离别三十年,今日回延安。宝塔映朝阳,延水金光闪……”这是改革开放初期一首家喻户晓的红色歌曲。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之际,由内蒙古卫视录制并播出的纪录片《回延安》,再现了七十多年前一批以蒙古族为主的青少年,远离家乡,投奔延安,献身革命,参加抗日的斗争历史中蕴含的伦理文化。这批从故乡土默川平原的塔布赛村出发、徒步奔赴延安的青少年,最小的竟不到10岁。中华伦理文化最重血缘亲情,尤其是祖孙的“隔代亲情”。要让自己的亲骨肉冒着生命危险穿越日伪层层封锁线,徒步千里奔赴延安,需要巨大精神力量超越传统伦理。“国破家何在”“自古忠孝难两全”,当航天专家乌可力回忆起当年与爷爷告别的动人情景时,忆者与观众都不禁潸然泪下。
  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南京市委联合摄制的6集电视文献纪录片《风范——老一辈革命家的故事》,挖掘出许多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再现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伟大人格与崇高风范。其中,许多老一辈革命家毅然背叛家庭出身,肩负起救国救民的历史重任,身体力行地为我们树立了突破传统伦理文化桎梏的崇高道德楷模。
  央视一套热播的电视剧《能人冯天贵》聚焦农民工问题,立体观照和塑造了中国新型农村女性艺术群像,让她们承载时代流变中的伦理文化投影,具有强烈的时代特色和审美特征。比如,冯天贵的媳妇王优美,看到丈夫带回对他有救命之恩的女人沈秀枝时,心里虽然怨恨,但思及自己不能生育,为了呵护冯天贵做父亲的权利而毅然提出离婚,表现了现代农村女性的独立意识和伦理情怀。新生代农村女性柳弯弯,则是剧中最能体现时代特征和城乡文化融合的符号。
  婚姻究竟是不是两个人的事情?它需要门当户对吗?随着《新结婚时代》的播出,这一诘问再度成为社会热点。《新结婚时代》是王海鸰“婚姻三部曲”剧作的完结篇。它把现代婚姻放到城乡两个截然不同的大背景中进行演绎,叙事线索、叙事视角、叙事模式更新颖、更广阔、更巧妙,是对婚姻伦理剧的一次有益探索和突破。
  “裸婚”是时下网络流行语,指不买房、不买车、不办婚礼直接领证结婚的生活现象,也是部分刚离开大学校园走向工作岗位又希望步入婚姻殿堂的“80后”男女情侣的一种婚姻新模式。然而,当“裸婚”得以完成,需要一对新人直面住房、生子以及油米酱醋茶等日常琐碎生活时,爱情能否坚守住“温馨的港湾”?一部风靡荧屏的都市爱情剧《裸婚时代》,迅速引发这个重要的社会公共话题。
  该剧切中了当下“80后”婚姻生态的时代症候,击中了这个时代的焦躁、迷惘情绪和现代青年的隐痛。当然,剧中对于拜金主义价值观的有力揭露,可能对年轻人树立生活信心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然而,该剧并不是全盘否定“裸婚”形式,批判更多的是现代婚姻对物质的过度依赖带来不幸的本质,促使人们反思“裸婚”失败背后的社会关系、经济基础和婚姻信仰文化的实质。
  《裸婚时代》热播后的一项调查显示,八成男性支持七成女性反对“裸婚”,不难看出女性对待婚姻的现实主义倾向比男性更加强烈,

也印证了“贫贱夫妻百事哀”的传统伦理思维犹存。
  由于电视剧对民族精神有着巨大影响,其题材创意和价值归宿问题自然会引起社会各界的不断关注。当年《渴望》作为第一部热播的家庭伦理剧,不仅引起收视热潮,而且引发社会热议。17年之后热播的《金婚》与《渴望》一样成为折射时代精神的家庭伦理剧一个新的高峰。我们不妨梳理和比照一下这两部家庭伦理剧经典的创意,从中不难追寻民族伦理文化的流变与呈现。
  《渴望》《金婚》都是以两个家庭为主线,呈现了知识分子与工人、浪漫与粗放的相互映照。前者表现中国传统贤淑女性的奉献,后者则凸显柴米夫妻的生活轨迹。有篇剧评说得好:如果《渴望》是“年年岁岁花相似”,《金婚》就是“岁岁年年人不同”。不是么,《金婚》中的男女主人公,在长达50年的争吵、宽容、磨合、理解的交错中一起成长和变老,书写了多彩人生。

  社会的热议一直与家庭伦理电视剧的热播相伴相随,反映了这种题材触动人心。无论是宏大者如家族命运、亲情故事,还是细微者如夫妻关系、婆媳故事,都深切地撩动着观众的伦理神经。及至2010年,家庭伦理题材发生了重要的创意变化。《老大的幸福》《媳妇的美好时代》《手机》等电视剧,用对“幸福”的考量唤起人们的集体共鸣。《金婚风雨情》将婚姻的演绎舞台转到了军营,令人联想起《激情燃烧的岁月》,乃至触动了人们对《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的追忆和关于不同年代对“幸福”的感悟。
  家庭伦理剧不可能逃避艺术的宣教功能,但如果趋向模式化,只是聚焦情感、物质纠葛而非深挖性格冲突,更无直面现实的人生追问,缺失伦理文化的自觉与担当,便不能给观众以思想启迪和审美享受。
  
  解构与建构
  近年来,一些主旋律影视作品大受欢迎,如表现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的电视剧《亮剑》,在央视播出收视率最高时达13.7%。在电影百花奖评选上,主旋律影片《张思德》成了最大的赢家。在电视连续剧《士兵突击》中,中国军人那种勇敢顽强、精诚团结的精神被升华到极致。有观众在网上表示:“《士兵突击》使我完成一次灵魂的洗礼。”
  鲁迅说:“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前途的灯火。”而包括社会主义伦理文化的主旋律影视片,恰似这火光和灯火,可以点亮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激励人们斗志。然而,影视片作为和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既可正面引导人们,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也可负面误导人们,助长极端自私的人生观。因此。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影视文化的思想导向,彰显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内核的道德观和伦理观。
  新世纪以来,社会环境、经济生活、价值取向、审美标准发生了深刻变化,影视片如何适应时代发展新趋势,担当起传播信仰、树立精神的社会责任?著名剧作家王朝柱说,每一个时代都会产生属于自己时代的英雄。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英雄人物身上不仅集纳着“治国平天下”的思想谋略,而且积淀着“修身齐家”的文化底蕴,这也是不同民族、不同国家都有英雄崇拜的缘由。作家需要认真思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华民族如何构建新时代的理想、信仰、道德。
  韩剧成功地把传统文化的内核融入到现代生活之中,给了我们很好的启发。我们的影视片也可以用现代眼光挖掘能够打动人心的伦理文化热门题材,生动诠释“国兴家旺”的真谛。通俗文化不是庸俗文化,大众文化同样有道德底线和审美标准,不能一味解构,不讲建构;可以没有豪华的演员阵营,但一定得有浓浓的伦理情愫。只有这样,才能开掘伦理文化深度,攀升伦理文化高度,才能创造出体现民族文化精神、有“中国作风、中国气派”的影视作品。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舒明强 [标签: 日本 步步高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金山游戏发力影视娱乐营销
    影视娱乐营销:行业全线利好,本土更占优势
    香港2013:回归与转变香港影视娱乐博览观察
    大投入、大产出时代的影视娱乐整合营销
    影视娱乐化的审美心理学解读
    影视娱乐
    漫画对影视娱乐产业的影响和贡献
    PWFE国际跨界影视娱乐战略 打造《梦幻诛仙2…
    体育影视娱乐化发展策略探析
    影视娱乐营销专刊
    影视动漫专业的职业教育发展之路
    以电影分级制度改进影视传播中的低俗文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