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材料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论材料价差调整与工程造价控制

论材料价差调整与工程造价控制

引言
  工程造价管理从工程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评价及投资决策、设计任务书估算、初步设计概算、施工图预算、到竣工决算,始终贯穿于基本建设的全过程。如何确定工程造价、控制工程投资,提高投资效益,如何建立工程造价管理的新概念和新的工作体系,找出一套科学的工程造价管理办法,是基本建设管理工作改革中正待解决的课题。目前我国基本建设系统对工程造价管理日益重视,对工程造价管理做了大量工作。但是,本文认为正确合理地调整工程材料价差是正确确定工程造价的基础工作之一,因为材料费在工程项目投资中占70%左右。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国家对价格管理逐步放开,材料价格将由双轨制过渡到市场价格,建筑材料市场完全放开搞活后,材料价格随行就市变动频繁,及时准确地掌握材料价格、准确计算价差,正确调整估算、概算、预算,是控制工程造价的重要一环。
  l为什么要调整材料价差目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前,我国的经济体制模式正从过去的产品经济模式过渡到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模式,部分企业将由国营企业过渡到股份制企业,被推向市场。在基本建设领域,无论是施工单位还是建设单位都已以逐步成为独立的经济实体,进行独立的经济核算,而且所有这些经济实体的所有制性质也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而逐步复杂化。施工单位有国营的、集体的、个体的,有国内的、有国外的,还有联营的。建设单位也分国营的、集体的、私人的,有外资的,也有合资的,就是在国营的施工单位与国营的建设单位之间,它们也有各自独立的利益主体,尤其是国家改投资拔款为贷款以后,使连接甲乙双方的一切工程承包关系都不例外地反映着最一般的商品交换关系。www.11665.coM因此,目前在工程造价确定上,材料价格调整合理与否,直接涉及到不同的商品生产者之间的利害关系,影响着不同商品生产者的经营效果,因此必须正确合理调整材料价差,使双方利益满足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等价交换原则。
  2材料价差产生的原因
  (1)时间差。定额或单位估价表编制年度与工程造价执行年度之间长达数月或数年,在此期间因材料价格变动而形成的新旧价差额。(2)空间差。工程施工地区材料价格与定额或估价表编制所取地区的材料预算价格之间的差价。(3)双轨制差。在当前工程材料价格双轨制条件下,由于国家指令性计划材料不到位,而必须自行采购市场材料,从而形成的计划供应价与市场价之间的差额,当市场完全放开后将自行消失。
  3材料价差调整方法
  由于材料价差产生原因不同,工程的结构与性质不同,本文建议采用以下四种方法调整材料价差3.1综合系数法是由当地工程造价主管部门所测算并定期公布的综合调差系数,用此系数调整工程材料价差的一种方法。综合价差系数调整步骤如下:(l)确定调差材料的测算品种,主要是选择那些价差大、用量大、对工程造价有影响的代表材料,其他影响其微的材料为计算方便起见,可统一考虑适当的调整。(2)选择典型的工程,在本地区或所辖系统内选取典型有代表性工程作为价差系数测算样本,要求不同结构、不同特征、不同施工方案的工程都要选取。(3)计算价差系数(4)调整材料价差单位工程材料价差一单位工程直接费xr综合系数法的优点是简单化了编制方法,删掉了计算各个单位工程调价材料用量和逐项调差价的繁琐程序,提高了工效,加快了计算和编制速度。缺点是准确性差,因为工程结构特征不同,对一些特殊工程的材料价差会产生较大的误差。另一个是灵,敏度差,由于一个年度或更长时间执行一个不变的调差系数,难以及时准确的反映建筑材料价格的短期波动。为了减少选型带来的技术价差,使价差系数力求符合和接近同类建筑结构的各单位工程的价差实际,做到相对准确,宜按结构分类测算和使用综合调整系数。另外为提高灵敏度,主管部门对综合调整系数的测算要改年度测算系数为季度测算系数。3.2品种法这种方法是选择某几种对工程造价有较大影响的材料品种,如水泥、木材、钢材等按品种综合计算价差系数调整材料价差。这种方法计算步骤如下:(l)计算某一品种预算加权平均价(2)计算实际加权平均价(3)调整材料价差一某一品种材料用量。这种方法其优点是简便易行,计算简单。缺点是选择材料品种少,准确性不高。3•3价格指数法它是由工程造价主管部门定斯公布建筑材料价格指数,然后逐一调整工程各种材料价差。(1)计算某种材料价差指数(2)调整材料价差一材料总数。采用这种方法优点是准确性好,能够准确反映材料价格变化,适用范围广。缺点是近万种才料全部计算价差系数,工程量大,短期测算公布难度大。3.4按实际价格调整这个方法是将工程材料的实际价格直接用来调整单位工程价差,这种方法有两种方式:(l)按材料价格重新编制预算,在更新材料价格库后,上机再运行一次即可,但取费不发生变化。(2)按材料实际价格及其耗量调整价差。采用实际价格调整材料价差,优点是准确性高,对甲乙双方绝对公正。其主要缺点是工程材料实际价格测算由企业完成,如果管理工作跟不上,材料实际价格准确性很难保证,从而必引起工程造价失控。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材料 价差 材料 价差 系数 价差 材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施工现场材料信息化管理研究初探
    材料核算在酸性气田工程建设中的探索与创新
    浅谈建筑工程材料试验检测技术
    浅析建筑工程主要应用材料的质量控制
    土工合成材料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及其施工方…
    地方高校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开放的探索与实…
    园林绿化工程植物保护的目的、材料及操作方…
    建筑工程材料基本应用分析
    金属材料的物理性质在工程中的影响以及疲劳…
    装饰工程新材料新工艺的发展与应用
    对建筑工程材料检测试验与常见问题探讨
    高等职业院校《机械工程材料》学习方法探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