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材料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对建筑工程材料检测试验与常见问题探讨

对建筑工程材料检测试验与常见问题探讨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建筑工程材料检测试验技术也更加趋于成熟和先进,在相关的检测标准和制度方面也进行了及时的修订,在促进建筑业的持续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建筑工程材料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对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有着重要的影响,笔者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建筑工程材料检测试验技术以及常见的问题进行简单的分析。
  一、影响材料检测试验结果的因素
  1.试件取样
  材料取样是否合格对检测试验结果的准确性有着重要的影响。根据我国现行的检验标准和试验规程中的相关规定,对试样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取样方法、数量以及频率等都进行了明确的规定。但是由于很多施工企业在取样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建设方面参差不齐,所以对于建筑材料取样的评定标准也缺乏深入的了解,这容易造成取样缺乏代表性、频率不足等问题,因此,要加强对试件取样质量的控制,才能保证检测试验结果的全面性和准确性。
  2.检验人员的综合素质
  检测人员的综合素质直接影响着检验结果的准确性。 在检测机构中所有从事抽样、检测等工作的人员都应当具备相应的上岗资格证书,尤其是关键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理论基础,都是影响检测结果的主要因素。 由于受到一些传统因素的影响,很多人认为材料检测试验只是简单的重复性工作,因此缺乏重视,所以我国在相关的人员培养方面也缺乏完善的制度,这也是导致我国工程材料检测水平不高的主要因素。 从这一点来说,应当注重提高参与材料检测试验人员的综合素质。www.11665.com
  3.检测仪器设备
  检测仪器设备是开展检测工作的必要基础,同时也是影响材料检验结果的另一个主要因素,仪器设备的先进性和可靠性对检验结果有着直接的影响。我国大部分试验检测机构的设备存在着老化严重的现象,而且缺乏现代化的检测仪器,所以在材料检测结果方面的准确性始终无法获得有效的提升。 随着工程质量检验标准的不断深化,对仪器设备的要求也在逐渐提高。同时作为仪器设备的生产商,也应当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生产水平,使仪器设备能够跟上新标准的脚步,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试验检测设备的可靠性,提高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二、材料检测试验与常见问题
  1.检测试验项目的确定
  建筑工程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工程材料种类的不断增加,因此工程施工现场需要进行检测试验的材料也越来越多。 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和标准,在材料进场前需要进行严格的检测试验。比如进行混凝土配比的检测时,对于主原料水泥,需要按照不同的生产批次,对其强度、细度、凝结时间、安全性进行检验;对于混凝土中使用的粗骨料,要按照常规的使用比例,进行密度、含沙量等项目的检验;要根据工程的施工要求对混凝土的压碎指标进行判
  断;如果涉及到质地疏松的骨料,还要对骨料的坚固性进行检验; 对活性骨料进行碱活性试验等等。对于工程中常用的高分子防水材料,需要按照其本身的物理性能,比如延伸长度、不透水性和低温弯折率等进行检验。总的来说,检测试验项目的确定,要根据工程施工的要求,以保证工程施工质量为根本出发点,对材料进行严格的检验,并且保证检验过程的完整性和合理性。
  2.取样的数量和方法
  在进行取样时,要保证具有一定的代表性,通常选择的取样方法是在同一批次的材料中, 按照不同的数量、在不同的部位进行随机抽取,在保证取样的数量正确的同时,对于取样的部位也要保证其合理性, 比如钢材的取样就需要在固定的部位进行截取。 取样的数量对检验结果有着直接的影响,如果取样数量太少、取样的位置存在偏差,就会使检验的结果误差值增大,相反则会造成误差值减小。然而,在实际的工作中,取样不具有代表性、取样的数量不准确和取样位置不准确的现象也经常发生,比如对袋装水泥的检测,按照要求应当从该批次中至少20袋以上的水泥中取等量的样品,总质量不少于12kg。 但是实际情况时,很多检验人员一次性提取半袋或者整袋水泥作为样本,检验结果说明水泥强度值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而经过现场按照标准取样检测后,确定其符合相关的标准。因此,在进行检验取样时,要严格按照相关的规定进行,既能够保证检验结果的准确性,也能够减少不必要的时间和精力的浪费,避免由于检验工作而造成工程的延误。
  3.在不同环境下的检测结果控制
  在进行材料检验时,不用的温度和湿度环境也会对检验结果产生重要的影响,而材料检测前的温度和湿度环境也同样对材料的性能会产生影响,所以,必须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中对材料检测温度和湿度的规定。 如,《水泥胶砂强度检验方 (iso法)》(gb/t1767l-1999)规定,试体成型时的环境温度应稳定保持在20±2℃ ,相对湿度应>50%;试体拆模前的养护温度为20±l℃ ,相对湿度应>90%;试体在水中养护的温度控制在20±1℃。 在不同的温度和湿度条件下,材料会产生不同的变化,影响检验结果准确性的同时,材料自身的物理特性和性能也会受到影响。 因此,无论是在检测之前,还是检测过程中,都要根据不同的材料特性进行妥善的保存,避免外部环境的变化对材料产生影响。
  4.试验机加荷速度的控制
  在对材料进行力学性能的测试时,如果在常温试验条件下,试件变形会滞后于其在实际工程运用中的荷载, 这时获得的检验结果就会高于材料固有的强度。 比如在进行钢筋屈服点的测试时,如果有较高的荷载速度,就会导致屈服点的升高;在对水泥、混凝土进行抗压试验时,加荷速度的快慢也会对检验结果产生影响。 所以,在进行检测试验时,需要根据相关的标准和要求,进行必要的加荷措施,而且对加荷的速度要进行有效的控制。 通常在试件开始接近变形破坏时, 则停止试验机的油门, 这时在持续力的作用下会产生最大的荷载值。 在加荷的整个过程中,都要保持加荷的连续性和均匀性。 比如对钢筋进行拉伸试验时,当钢筋拉伸到出现缩颈时便需要减少油门, 当缩颈现象缓慢的发展直到发生断裂, 在这个过程中始终保持设备的稳定性, 也能够减少由于试验机的振动而对试件产生的影响。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崔洪涛 [标签: 材料 常见问题 材料检验 检测 检测 检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析建筑工程机电安装施工管理技术
    现代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要点探析
    建筑电气在古建筑中的应用
    浅议建筑工程的弱电智能化
    浅议旧工业建筑改造再利用新进展
    建筑工程结算审核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基于民用建筑雨季施工防护工作分析与研究
    现时代专业化建筑企业经营与发展的保障浅析
    建筑节能重要性及策略研究
    当湖书院建筑构成艺术中的造型研究
    浅谈民用建筑双层楼板施工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