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机械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析地震资料处理中心机房场地系统节能分析
   论文 关键词:节能环境供电系统 空调系统 新风系统
  论文摘要:机房场地系统功能是为 计算 机设备提供稳定的电源和良好的运行环境。本文主要对机房各子系统进行简要的节能分析,通过实能够产生显著的节能效果,从而带来良好的 经济 效益和社会效益。
  油田地震资料处理中心是运用大型专用计算机系统对物探地震资料分析处理的部门,机房场地设备是保障计算机供电、机房环境的重要环节,每天24弓咐不间断运转,耗电且居高不下。工作人员责任心差、设备带故障运行等原因,造成电能损耗非常高,为了提高机房各保障系统的高可靠性和高可用性,在保证运行环境良好,最大限度规避运行风险的同时,还应重视系统经济、节能运行。
  1机房主要热源
    机房房间内的热负荷,都需要用空调器产生的制冷最,平衡抵消这些热最,它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
  (1)从屋顶、堵体,楼板,门窗等传导到室内的热量。
  (2)从门窗开启处,新风门,各种缝隙、孔洞通过室外气流传入室内热傲。
    (3)阳光从门窗直接射进室内辐射热。
  (4)机器设备产生的热量。
    (5)空调机工作时本身产生的热量。
    (6)机房工作人员散发的热量。wWW.11665.COM
    (7)照明灯真和其它用具产生的热量。
  2机房环境节能
  2.1物理环境节能
    机房工作环境是恒温恒湿的,要求外墙用隔热防渗透材料,窗户采用双层密闭防火玻璃,确保其气密性.尽量减少窗户面积,最好设置遮阳板,减少室外气温和阳光直射透热对机房环境的影响,节约空调冷量损耗,
  2.2结构环境节能
    首先机房机器设备摆放要合理,机柜采用“面对面’放置,冷热通道气流分开,比传统布局冷热气流混流热交换效率高,有利于提高制冷效率;其次送风、回风通道的设计,送回风口的设置要 科学 化。图1和图2分别是传统通道气流布局图和冷热通道气流分开布局图。
    一般 现代 大型机房都采用下送风方式,即地板下送风,顶棚内回风。再次由于地板下电线电缆多。有的地方设有水管网和管线,这对送风都有阻碍作用,要求线楷和管线与气流方向平行。最后还有穿线的孔洞和缝隙造成漏风,也不可忽视。

  3供电系统节能
  3.1变压器
    变压器传输功率时要消耗一部分能量,主要是铁损和铜损,所以有条件应采用高性能、低损耗节能型变压器。容量要有容余,过大产生大马拉小车现象,造成浪费,过小易发生过载。影响设备运行;另外变压器房内散热要好,两路供电,应断掉一路高压,以免一路空载,浪费电能。
  3.2配电柜
    机房专用配电柜布局要专业、统一,接口和螺拴要牢固,母联之间间距和布线要合理,避免产生发热故障点和涡流,减少不必要的损耗。同时按容量加装电容补偿柜,提高用电功率因数,节约电能。
  3.3 ups电源
     计算 机机房ups配置,布局要合理,选型要 科学 ,一般数据处理中心普遍选用在线式ups。容量选择也要适宜,一般负荷量占ups输出功率60%一70%为宜,这样系统运行效率高,ups使用寿命长。对处理中心这样供电要求较高的单位,ups应该采用模块化、冗余化、供配电一体化,当负载小时,减少负载模快,增加冗余模快,减少空载损耗;同时线路短,设备标准化,线路传输损耗小。
  4空调系统节能
  4.1选用机房专用空调的原因
    机房空气调节都选用机房专用精密空调机,而不是传统的舒适性空调。传统空调一边降温一边除湿,约有一半冷量消耗在除湿上.机房专用空调由于严格控制蒸发器内蒸发压力,送风最大.使蒸发器表面温度高于空气露点温度而不除湿,产生的冷量全部用来降温,提高了工作效率;并且换气次数高,空气高流速容易使灰尘带回过滤器上,以满足机房净化要求。
  4.2空调节能运行
    空调运行时电能消耗是比较大的,约占总用电量的4}0o左右。由于各种不同原因造成压缩机运转时间过长,电能损耗过大,其原因主要有:机器带故障运行,制冷剂泄漏或充灌不足,参数设置不合理,新风量不合理,维护人员责任心不强等,根据不同种原因,采取不同措施,非常有利干提高压缩机运转效率,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
    我国室外环境有四季之分,机房温湿度标准有夏冬季之分,随着季节不同,在确保机房规定温湿度的条件下,随时调整空调的运行参数,可获得可观的节能效果。据测算。夏季空调以降湿为主,温度每提高l℃,可降低相对湿度3一5,运行费用减少8%左右。冬季则相反。以加湿为主,机房温度调低1,可提高相对湿度3一5%,运行费用也减少8左右。夏季湿度在55一60}范围内运行,可避免空调过度除湿。冬季湿度在35一50%范围内运行,可避免空调过度加湿。
    加强运行和技术管理,消除运行故障,减少系统泄漏,以及合理选择主机容量。采用先进智能化技术〔变频压缩机,调频风机,空调系统模块化),可使空调总节电达300处理中心一个月总用电量为20万度,以每度电元计算,空调系统一年可以韦约用电20万x10ax 30%x 0.6 x 12=17,28万元.
  5其它系统节能
  5.1新风系统
    输入新风的目的是满足工作人员的需要和维持机房所需正压值,因此新风系统是机房中必不可少的设备。一般新风量的大小是按总送风量5%或维持机房正压所需新风量来计算,实际上这两种计算方法不够准确,可根据经验,参照机房面积的大小、总负荷、换气次数,以及季节周期变化综合确定新风长大小.新风债过大,会给空调系统增加负担,新风量过小,较难维持机房正压值,洁净度无法保证。运行时应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处理措施,如在夏季,天气高温潮湿,采用舒适性空调对新风降温除湿处理后,再进入机房参与空气混合,这样就减轻了机房专用空调降温除湿的负担,韦省了电能。
  5.2照明及其它用电
    由于机房面积大,大量的照明灯也消耗大量的电能,机房照明宜用发热小无辐射的冷光源,平时要养成节电的良好习惯,如白夭光线充足时。应关闭一些灯,走廊应选用节能灯。平时生产暂时不用的设备应停机或断电,工作人员下班后,一些不用的电脑、打印机等设备应关闭,避免不必要的耗电。
  6结语
    我国是一个能源短缺的国家,节约能源不仅功在当代,而且保护环境,利在千秋。通过地震资料处理中心场地系统节能分析,加强人与设备运行管理,对其进行科学,理性化设计,为保障机房环境、安全、生产都具有极其重要意义,并能有效地降低运行风险、约成本和降低损耗。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陈庆伟 [标签: 地震 资料处理 机房 系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高中化学课外活动的组织
    浅析建筑工程机电安装施工管理技术
    浅析专业区分下人体素描特征带给的雕塑的造…
    浅析曾纪泽外交思想与活动的局限性及其原因
    浅析企业应收账款增长原因和对策
    浅析佛道思想及儒家理学对两宋花鸟画创作观…
    浅析《诗经 郑风》
    由《再别康桥》浅析徐志摩的人生观
    浅析孙子女、外孙子女继承问题
    浅析大学英语课堂的英美文化教学
    浅析中国崛起对亚太战略格局的影响
    浅析普罗米修斯的知识分子形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