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建立高职设计专业全程开放式网络教学系统
【内容摘要】文章主要从人文角度研究网络时代教育主体在教学过程中所发生的心理变化,探求如何主动利用网络手段,将校内与校外、线下与线上交流融为一体,建立一种无障碍沟通的立体教学模式,形成更具吸引力和挑战性的教学系统。
  【关键词】开放式教学 互动 网络教学
  21世纪,网络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交流方式和思维习惯,在各个角落对传统观念发出强有力的挑战。之前教育界比较关注网络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如发展远程教育、推广校园网、利用网络打造精品课程等,但单纯技术的运用是单薄的,网络的开放精神更值得我们借鉴,有些站在时代前沿、观念比较开放的教师,利用网络极大地扩展了自己的讲台,把自己推销到网民中,进而成为名人,其在某种程度上使知识有了更多的受众。在这种新形势下,教育者要吸引学生积极参与到学校学习中,就需要主动对教育环境进行变革,创造出更有活力的学习方式。笔者从事设计教育,发现设计专业的两个特点使之和网络之间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一是设计专业的学生个性普遍活泼,追求时尚,这是专业特点决定的,网络作为目前最前沿的信息流通渠道,非常吸引设计界的学生;二是设计的最终结果都要以某种方式进入市场服务于大众,因此设计师对市场的了解程度非常重要。每个设计专业的作品如果能通过网络直接推销到客户面前,由客户和教师来共同评定设计作品的优缺点,将使学生在设计思考上更快成熟,促使教师更加深入到市场中;三、高职高专教育本身就是“以就业为导向”,通过网络和市场相联系,可以使学生更符合市场需求。网络与设计专业相结合具备天然的基础,那么怎么结合是我们下一步要讨论的问题。WwW.11665.coM
  一、网络与设计专业的结合方式
  笔者构想的结合方式涉及三个开放: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通过网络开放,两者相互监督和评价;企业和学生之间的联系开放,企业可以通过学校网站直接与相关专业的学生联系;设计专业还可以通过网络建立自己的产品销售渠道,将课本知识通过产品直接反映到市场中,让教师和学生共同接受市场检验。具体内容如下。
  (一)通过网络对学生开放评价系统
  现在的学校网络都有教学评价的环节,但基本是一门课结束时可评价一次,并以这次评价的分数来作为教师代课成绩的重要指标。如果评价是为了分数,就失去了评价的重要意义:评价是为了交流。在这方面,网络完全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建立网站,将每节课都在网络上全程对学生开放,学生可通过网络匿名,随时和教师及其他学生交流,发表自己的看法,讨论课程的不足之处。这样就把学生意见全程融入到课程当中,教师和学生的身份将变得更为平等。
  (二)通过网络对企业开放评价及招聘系统
  企业可以以会员形式加入到相对应的专业体系里,有会员身份的企业可以参与到每门课程的每节课中进行匿名点评或讨论,积极参与的企业,可以积累分数,分数高的企业可以在本专业系统的毕业生里享有优先招聘学生的权利。企业通过参与课程,可以观察哪些学生符合自己的企业需求,其也可以在课程中发挥督导作用,以企业标准衡量课程内容是否合理有用。教师在企业的参与指导下上课,避免了象牙塔现象,教师本身的专业能力也将得到极大提高。
  (三)通过网络将设计结果对潜在的购买人群开放
  可以通过大的网络销售平台建立学生作品销售网络。比如在淘宝上专门开设大学生作品销售市场,每个学校的每个设计专业都可以在淘宝上开设一个店铺,本专业学生可以在店铺里上传自己的作品,对这些作品感兴趣的人可以通过网站进行购买并评价。这样学生和市场就以最直接的方式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其市场敏锐性和积极性必将得到很大提高。职业教育“以就业为导向”就不会是一句空谈。
  综上所述,整个教学过程通过网络对学生开放、对企业开放、对市场开放,开放内容包括教学过程、教学评价和教学成果。
  二、构建开放式“e”教学系统的意义
  网络改变了现代人的生活,并为其提供了非常方便的展示平台,使人们更便捷地获取各种知识,还使各种信息都面临被公开、被泄露的压力,在这种新形势下,开放式教学的定义和方式都应被赋予新的解释。“开放”是互联网的根本特性,其在实质上提升了个人(包括学生)的权利和能力,在互联网的帮助下,学生很快发现站在讲台上的教师不再是最有学问的那个人,现行

的课堂讲授模式受到“e时代”生活方式的巨大冲击。本研究正是把开放式教学理论放在当前社会背景下,重新挖掘其内涵,研究如何主动通过网络把开放、互动的e时代特性融入到整个教学过程中,提高教学质量,增加教学趣味性。
  这个系统是网络技术在教学中运用方式的创新。比如:让设计专业有组织地利用网络建立自己的产品销售渠道,让学生的设计作品与市场直接接轨。在网购普及的时代,网络销售的低成本性适合学生群体进行销售试验,由教师带领按照企业架构的方式去完成从设计到产品销售的所有环节,这将是极富挑战性又很有趣味性的教学方式。
  这个系统也是对校企合作方式的创新。一般的校企合作都是将企业引入学校,让学生在企业中实习,以了解企业的运行过程。本课题的构想是吸引企业加入学校专业网站,企业与学校之间的联系转化为网民与网站管理者之间的关系,通过一些可行的网站规则,实现企业对教学过程的监督与指导,并为企业与学生之间的联系提供方便。
  这个系统有利于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传统的教学中,教师与学生是教与学的关系,本课题所研究的教学体系将改变这种传统关系,因为网络信息的巨大容纳性,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授者这一角色在开放的网络教学过程中将受到学生的挑战,这会使教师和学生的关系变得更自由和平等。
  因此,观念的开放比形式的开放更重要、更本质。教学观念开放,教学过程会发生深刻变化。网络,意味着人与人的联系、人与市场之间的联系。高职高专教育利用网络可以使开放观念得到最深入的执行。本文中提及的开放系统,建立起来是有实际的可操作性的,关键在于教师系统是否能真正接受这种开放带来的压力。
  (注:项目来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编号:10yjc880063,项目名称:全球远程协作学习视角的数字化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
  参考文献:
  [1]庄立新.高职服装专业教学改革与产品化终端的施教途径[j].山东纺织经济,2008(6).
  [2]张福良.高职服装教育呼唤品牌化模式[j].宁波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3(2).
  [3]吕学海.从艺术装饰走向系统设计是服装教育的趋势[j].中国成人教育,2010(2).
  [4]付国宾.开放式教学在思想政治课中的运用[j].思想政治课教学,2010(9).
  作者单位:李罗娉,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陈丹,华南农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网络 系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多元智能视角下的高职艺术设计基础课程初探
    建立课堂教学过程评价系统,打造中小学信息…
    试论民办高职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的提高
    高职院校《物联网数据处理技术》课程建设的…
    以创业教育促高职院校学风建设
    “职场体验”在高职教学进程中的渗透与实践…
    高职院校中国民族民间舞专业教学初探
    高职生自杀的风险因素和保护性因素
    高职建筑力学教学模式重构
    高职院校创业人才培养中法律教学的调查与研…
    浅谈研究性学习在高职专业英语教学中的重要…
    高职高专中如何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