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道路运输市场监管问题研究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道路运输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是,随着我国道路运输业的快速发展,道路运输市场呈现有效竞争不足,过度竞争和行政垄断并存的局面长期存在,这就对道路运输市场监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本文就对道路运输市场监管难点及对策进行了探讨,以此抓好道路运输市场的日常监管,促进道路运输业的健康发展。
  一、道路运输市场监管存在的问题
  1.常现多头监管局面。在我国,道路运输市场管理涉及交通、公安、防疫、卫生等众多环节,而各个环节都由不同的监管部门来监管。这种多头管理,使得在道路运输市场监管过程中一方面各部门职责交叉、都可以执法,另一方面则出现模糊或真空地带,给不法分子造成可乘之机。这样就出现了我国运输市场“都管但都管不好”的局面,也为一些监管者相互推诿责任制造了借口。在我国一些地方几个运管机构分属多个领导分管,管理层级多、关系复杂、内部协调困难、存在各自为政的现象,管理关系不顺。比如,2010年河北公路氨气泄漏事故中肇事车本身,按现有管理体制,就涉及到3个部门,车体属交通部门管,槽罐归质检部门管,车辆上路通行归公安部门。安全监管各部门之间存在着管理职能交叉的问题,进而造成了安全监管的漏洞。
  2.未经许可,擅自经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六十四条违反本条例的规定,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停止经营。但是,我国很多地市少数客运车主,在未办理经营许可、未购买承运人责任险及法定险种的情况下,买车后就上路营运,造成无序竞争,给道路旅客运输带来安全隐患。WWW.11665.COm心存侥幸,逃避处罚。个别车主自知非法经营的后果,意图用抗拒行凶、携众闹事、妨碍公务等方法,使运管部门知难而退,或在扣车后逃避处罚。
  3.保护伞长期存在,管理体制不适应运输业的发展。现在一部分无证经营车辆的后面,有着“保护伞”撑腰,给运管部门施加影响或压力,使个别非法营运车辆逃避了一次又一次打击,也使合法车主对运管部门有很大的抵触情绪,给我们的监管带来新的矛盾。同时,管理体制不适应运输业的发展。有的运管执法部门在提高执法效能,引导道路运输经营者发展方面,存在着责任意识不强,目标不明确等弊端,整个监管过程缺乏系统组织,总认为道路运输市场监管老一套、老模式缺乏创新意识。 交通与公安等部门先后为车辆监管权问题、驾驶员培训管理问题和汽车维修行业的管理问题,交通与城建部门为城市客运、出租小汽车的管理问题发生分歧,政令不一导致了经营者受害,道路运输市场失序。在运输市场监管环节中,由于监管思维上的局限,运管执法部门对运输市场的监管往往是事后的,缺乏超前性的预防机制,事后监管措施也比较分散,缺乏力度。
  二、有针对性地加强道路运输市场监管力度
  1.积极强化服务,确保运输市场健康有序发展。首先,强化服务。帮助企业进一步规范驾驶员考核机制,将安全工作纳入企业年度工作考核和质量信誉工作考核,细化奖惩措施,逐级逐项落实安全目标责任制。对运输业户年度审验、二级维护等事项进行短信、电话等提醒,避免业户因疏忽而发生违法违规行为,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其次,加强道路运输市场执法力度,规范运输市场经营行为。道路运输市场管理的执法力度不够或处罚过轻,对违章违法的经营行为缺乏威慑力,甚至在某方面削弱了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劵同时,积极倡导“微笑服务”,以诚心、耐心、细心热情接待每一位群众、业户,把使用文明用语、礼貌待人作为评价一名执法人员最基本的服务标准和要求。
  2.规范道路运输管理行政执法。道路运输管理系统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强务理念,创新管理制度,推行阳光化作业,简化办事程序,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和便民举措。道路运输管理系统要坚持依法行政理念,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履行《道路运输条例》赋予的道路运输监督检查的职能,严格执行《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公正、规范、严格、文明执法,切实尊重和保护道路运输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同时,我们还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既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和谐社会目标的重要措施。要创新法律培训和普法宣传机制,提高道路运输管理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文明执法水平,提高广大道路运输经营者的守法意

。我们 一定要规范执法,耐心细致。执法人员在稽查现场遇到纠缠不清的车主,千万不能以怒制怒、以打还打,以免进一步激化矛盾,使我们处于被动。要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继续完善执法责任制,落实执法责任追究制度。以全面贯彻《交通行政执法检查制度》等行政执法责任制度为重点,健全完善道路运输执法监督机制,做好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的层级监督,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
  3.提高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交通执法人员代表交通主管部门依法行使交通运输市场的监督整治和管理之责。提升交通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对于树立良好的交通形象,服务经济社会,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意义重大。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关系到道路运输的各项法律、法规、规章、技术标准和作业规范能否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能否落实到位。因此,我们要重点学习《交通行政执法承诺》、《关于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文明执法水平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执法业务知识。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做好人才培训工作,使驾驶员、押运员人人技术熟练、个个职业素质好。比如装卸管理、押运人员应持相应工种的《岗位资格证》上岗作业,驾驶人员必须获得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其中所有危
  三、结束语
  总之,道路运输关系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关乎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因此,为进一步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强化市场监管力度,促进道路运输行业公平竞争,我们就必须强化道路运输市场的监管力度,以此创造安全有序、规范诚信的道路运输市场环境。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问题 道路 运输 道路 运输 经营许可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煤矿窄轨运输安全管理的思考
    物流运输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的问题及对策
    机电工程的质量控制在交通运输部门的重要性
    浅谈城市道路改造工程交通安全与疏解
    交通运输专业与交通工程专业区别何在?
    有关道路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分析
    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探析
    浅谈市政工程中的道路桥梁施工技术
    基于数据包络CCR模型的高速公路运行效率评价
    市政道路施工的质量控制
    交通运输专业《物流工程》课程教学改革探索
    论国民情境心理对渐进式道路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