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市政工程中的道路桥梁施工技术
摘 要:路桥工程建设是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今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路桥工程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存在着一些严重的质量问题,如果不及时处理好,将会严重影响到人们的生命安全,因此,必须重视道路桥梁的质量问题。保证施工质量的重要前提就是科学合理运用施工技术,文章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对这一问题进行详细的探讨。
  关键词:市政工程;路桥建设;技术措施
  1 运用好路桥施工技术的重要性
  路桥施工技术能否较好应用于工程的施工建设当中,关系到整个工程质量的好坏、工期的长短、成本的高低以及工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能否得以最大的发挥。因此,我们可以将正确应用施工技术作为确保工程质量的重要基础之一。为确保整体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确保工程现场各个环节布置的合理性,应对工程的施工程序、工艺流程以及对兼顾工艺选择的经济性与科学性进行认真分析,使之在最大限度上的满足工程建设的实际需要。桥路施工技术贯穿于整个工程建设当中的每个环节,是工程建设的灵魂点所在。
  2 由施工技术原因产生的主要问题
  现阶段,由于施工技术原因而导致的工程施工质量问题发生的现象较为突出,严重影响了整体工程的施工进展和经济利益的发挥。由施工技术原因产生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点:路桥施工的过渡段是连接桥涵、通道、路堤等构造物的重点部位,对路桥工程质量具有直接的影响作用,然而由于施工技术选用不当而导致的桥涵、路堤的不均匀沉降,不仅严重干扰了交通的正常通行,更严重影响了道路交通行驶的安全性和舒适性。WwW.11665.cOM此外,由于车辆本身具有一定的荷载量,在道路上长期运行的车辆会加重道路的荷载程受度,从而致使道路路面出现中间凹陷的现象,从而影响车辆的行驶速度。对于车速具体降低了多少,则需要结合路面的凹陷度、车辆种类以及路面状况进行具体的分析。
  同时,公路的建设等级越高其相关的各种构造物的设置也随之会不断加大,如此一来将会致使桥头台阶出现数量过多或高度不一的问题,从而对车辆的行驶速度及安全行车带来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在高级公路上这种现象表现的尤为显著。桥头台阶的出现回致使车辆在行驶的过程中出现减速后加速的现象,如此一来便打破了车辆预先规定的行驶速度,降低了道路交通的通行效率,甚至会导致交通堵塞出现。
  另外,引导距离过长、路堤过高等问题同样也是目前高等道路建设施工中的常见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都是道路裂缝、路面变形、道路积水、基础沉降和桥台错台等问题产生的直接根源。由于上述问题的出现,使得车辆在通过该段路面时,容易产生跳车、颠簸的现象,从而给车辆的通行安全和驾驶的舒适度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对此,必须引起我们从业人员的高度重视,加强对施工技术层面的管理,对路桥工程的施工技术进行合理化的选用。
  3 路桥工程施工技术关键环节
  随着近年来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道路交通运输事业也随之呈现出一个繁盛期,在这种时代背景下道路工程路桥建设施工便在神州大地上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为满足现代交通道路的发展需要,确保路桥工程的施工建设的质量性和科学性,减少因道路工程质量问题而引起的交通事故的发生率,因首先从道路交通路桥施工建设的施工技术上入手,提高施工技术应用科学性和有效性,强化对路桥工程施工技术关键环节的全面把握。如此一来,一方面有助于提高我国道路建设工程行业的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也才能更好的促进我国的道路建设工程沿着正确的方向快速前进。
  3.1 搭板设置施工环节技术的要点
  在桥路工程的搭板设置施工上,通常采用将桥台与搭板的连接部分设置为相同的标高,对从而在路面与搭台的连接部分形成预留反向坡的施工技术方式。该种施工技术的运用,在对预留反向坡的大小测定上,需以路桥之间的沉降差综合为参考依据。对沉降差、预留反向坡的确定需在确保公路路线纵断面平顺的基础上进行,该环节是预留反向坡施工技术的关键所在。
  水平锚固方式与纵向锚固方式,是目前进行锚固桥台和搭板施工中所主要采用的两种方式。然而,当车辆荷载作用于搭板的自由端时,必然会产生纵向位移的连锁问题反应,因此,在目前锚固桥台和搭板的施工过程中,水平锚固的施工方式更符合搭板受力与桥台受力的实际情况。
  以路桥施工的实际要

求来进行枕梁的设置,既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具体来说,设置枕梁的优势主要是在它分布在搭板之下,能够将搭板是受力分布于面积较大的基础上面,并且设置枕梁也可以强化搭板的横向的抗弯刚度;但是我们也应该认识到,在搭板的尾部设置枕梁不利于我们有效地控制搭板底部的弯拉应力,在搭板的尾部设置枕梁最大可以增加搭板底部1/3左右的弯拉应力,假如搭板尾部设置枕梁的周围基础处理不当,则容易导致局限沉降的问题,形成二次跳车问题,影响道路的通行安全。另外,为了增强枕梁下部基础的承载能力,减少基础沉降带来的危害,可以在其内部设置水泥石屑桩或者设置碎石桩。有不少的工程实践已经证实了这种处理方法的积极意义,更加难得的是,这种处理方式具有较强的经济性,可以节省工程成本。所以,如果工程需要设置枕梁,则建议通过在枕梁下部基础内部设置水泥石屑桩或者设置碎石桩的方式来增强基础的承载能力。
  3.2 台后填筑环节的施工技术要点
  桥梁两端路堤沉降由地基、路基、路面三部分压缩变形组成。其中,地基的压缩变形由路基路面的恒载和车辆荷载引起,填料的压缩、固结、次固结引起路基路面结构层因行车作用而被压缩。对于面层,若搭板上和桥面上的面层结构和厚度相同,则不会产生沉降差,因此搭板上和桥面上应采用相同的面层结构和厚度。
  由于填料自身固结和施工要求不严,若不对整个台背填方作加固处理,则不能彻底解决桥头跳车问题,因此,对整个台背填筑从地基开始应采取适当的加固措施,采用砂性土、砂砾、碎石土填筑,必要时用石灰或水泥进行稳定处理,也可采用半刚性材料填筑,以此减少路基工后沉降,同时相应提高压实度要求。
  3.3 地基处理环节的施工技术要点
  处理好桥背软弱地基是控制桥头跳车的重要措施。对软基处理目前国内已有换土法、超载预压法、减少附加应力法、排水固结法、深层搅拌法和高压喷射注浆法、振动碎石桩法等处理方法,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应用,以改善地基性能,提高承载力,减少沉降,缩小桥台与路堤的沉降差,避免错台。
  一般情况下如果桥台是在软土地基上修建的都采用桩基础。假如选择在软土层上修建高路堤,就会造成软土出现挤动,增加基桩压力。这样就会造成桥台出现水平的或者是位移,从而损坏支座。造成裂缝。有时还会伤害桥台和桥面。为了尽量减少这些问题的出现,我们要尽量减少回填材料的重量,使基桩更加的坚硬。这样才能达到目的。
  4 结束语
  总之,随着社会的不断向前发展,人们生活质量提高的同时,更加注重周边环境的质量,尤其是与自身关系密切的公路工程,为了建设人们群众高质量的路桥施工工程,怎样在新形势下运用好施工技术是非常有必要的,不断运用高新技术及时解决出现的各种质量问题,从根本上促进道路桥梁事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康文斌.公路、桥梁工程质量问题及其预控[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04):125-127.
  [2]冯金珠.对路桥施工技术控制措施的分析[j].科技致富向导,2011,(12):132-133.
  [3]王,李永治.论公路施工质量与进度控制[j].甘肃科技纵横,2005,(03):323-324.
  [4]林武.浅谈公路路桥过渡段的问题及解决方法[j].科技资讯,2010,(12):266-267.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市政 工程施工 技术 桥梁 施工技术 道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浅谈当代教育中应坚持的和谐理念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浅谈元代文人画兴盛的原因
    浅谈10kV系统接地变作用及继电保护整定
    浅谈民用建筑双层楼板施工技术
    浅谈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
    浅谈“双语”服务在加油站的运用
    浅谈煤矿机修车间电焊机的应用与思考
    浅谈中学体育分组教学对终身体育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