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智能化电力监控系统在高校宿管中的应用
  摘 要:监控系统的运用已经有很多年的历史,为我们的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多的便利,它能够远程监控,并且具有时效性,能够记录、存储等等很多功能。文章对其在高校宿舍管理存在问题做了分析,对可行性操作措施做了论述。
  关键词:智能化、电力监控、高校宿管
  中图分类号:tm614 文献标识码:a
  1宿舍智能化电力监控系统概述
  1.1智能化电力监控系统把所有的控制设备与计算机连接,然后由主计算机智能管理,数据得到了集中的处理,监控也集中进行,最后集中分析并且调度。
  1.2 监控分布。在宿舍的主要出入口,宿舍的每个楼层,宿舍楼的四个角的位置,以及需要重点监控的部位设置监控摄像头。在监控室设置总控制中心,24小时配备专职监控人员,以便于发现问题能够及时的汇报并且处理。如图1、图2所示。
  1.3 监控系统的前端部分。监控系统的前端应该包括摄像机、拾音器以及一些探测设备,另外还有红外灯、云台已经报警设备等周边一些设备。监控摄像机在整个监控系统中属于最重要的设备,摄像机的工作能力严重影响了监控系统的工作能力,同时对监控系统的造价也有很重要的影响。因此选择一台好的监控摄像机是重中之重。
  1.4 传输部分。一般监控系统的数据传输采用的是模拟视频信号传输以及数字视频传输两种方式。模拟视频信号传输是直接采用传输线路进行传输视频信号,其传输的信号质量高,但是,如果传输到距离太远的话,视频信号就会随距离的增加而渐渐变弱。数字视频传输则是利用数字通信技术把摄像机的输出信号从模拟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然后在经过传输线路进行传输,它的抗干扰能力强,长距离的传输也不会出现信号变弱的现象,它的缺点是在数据压缩时,信号会有损耗。WwW.11665.coM
  1.5 后端部分。对于高校来说,宿舍多且楼层较多,监控系统相对来说比较大,监控中心应该有矩阵控制器,利用矩阵控制器来对前端设备远程控制以及图像的分配显示。采用一些dvr设备来进行数字化处理并且存储记录画面。我们如果采用技术性能更好的监控软件进行处理的话,可以实现控制图像并且能够剪辑图像,以及显示报警的功能。
  2目前高校宿舍管理存在的一些问题
  2.1管理人员数量多。随着学生不断增加,并且社会风气变得越来越开放,学校的规模也在变大,学校在原有的管理技术下,变得越来越困难,不单单是增加管理人员的问题,而且学校宿舍时有安全事件的发生,这都对学生安全是个比较大的隐患。
  2.2 巡检宿舍工作难度大。宿舍区楼层多,单纯依靠人力去检查,付出的人力大,而且不一定能够全方位的管理到位,遇到突发事故不能及时处理,虽然现在已经配备了比较现代化的设备,如对讲机等设备,但是反应时间还不是很迅速。每天的巡检宿舍工作既浪费时间,又浪费人力。
  2.3 楼道清洁工作难度大。楼道清洁工作展开时,需要逐层清扫,并且清洁情况需要宿管人员经常上楼检查,往往在清洁后,又被污染,在与学生沟通时,如果沟通不到位,态度出现问题也会与学生发生矛盾激化,一方面与宿管人员的管理水平及素质有关,另一方面,我们的清洁人员也没有那么多的精力长期在楼层工作清扫。
  3 可行性的实施
  3.1前端的设备。在最前端的监控部分,我们可以采用模拟摄像机与网络摄像机搭配结合处理。在宿舍楼的出入口以及每个楼层我们可以安设模拟摄像机,这些区域采用价格便宜的模拟摄像机就能满足图像质量的需要,并且这些位置的布线也比较方便。宿舍的一些重要监控位置,我们可以借助学校的光纤传输网络数据,在这些位置我们可以安装网络摄像机,从而实现了网络监控。
  3.2 传输系统。由于前段监控设备的选取不同,距离近的比较适宜采用基带传输,抗干扰能力不错所以数据传输的质量也可以满足要求,把该区域的电力需要、视频传输以及控制传输都能够满足。
  3.3 后端设备。监控中心内的一些处理器及设备都属于后端设备,它属于整个监控系统的中心设备,它采用一些连接传输方式与前端的设备进行连接管理,并且对前端设备采集的数据进行实时显示并且处理、整理,最后存储。高校的宿舍管理监控系统属于一个大型的监控系统,我们要在监控中心内设置视频矩阵主机以及监视器,数字录像机,计算机。整个系统的运行在硬盘录像器以及网络视频集中监控管理软

件的基础之上。监控的软件必须要具备图像显示、录像存储功能,对前端设备的控制功能,并且还要具备报警的功能,存储的录像还有能够回放,设置用户的权限等等一系列的功能。
  4安装监控系统要参考学生的意见
  对于宿舍的监控系统安装还要参考学生的意见,因为,安装监控系统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学生,也能够方便对学生的管理。但是宿舍的楼层属于比较隐私的区域,我们在具体实施方案的时候,可以与宿舍管理人员以及宿舍楼上居住的学生进行沟通协商,把一些问题提前提出来,并且又针对性的进行处理解决,能够实现大家的共识。如果方案可以实施的话,那么就要让监控系统能够发挥出他应该有的作用,为学生以及学校的管理提供一定得便利。
  结语
  综上所述,智能化电力监控系统在高校的宿舍管理工作中是有很大的使用空间。智能化电力监控系统不仅仅能够为我们高校的管理工作带来便利,它还能够及时的为学校提供宿舍的实时情况,能够更好的为学生提供一个安全的休息环境,在高校宿管工作中,能够发挥其作用。
  参考文献
  [1]满洪岐.高校学生宿舍管理工作浅见[j]. 昌淮师专学报(社会科学版),1996,(15):23-25.
  [2]韩金辉. 学校网络监控系统解决方案[j]. 中国公共安全,2009(2).
  [3]杨静.大学生对校园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的态度的实证研究[j].华章,2012,(29):116-117.
  [4]朱齐媛,卢碧燕,梁伟红.智能校园摄像头监控系统的设计[a], 湛江师范学院学报,2010(6).
  [5]李博,陈俊杰,孟晓伟.校园数字化视频监控系统[a].太原理工大学学报,2002,(11).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浙江大学 天津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浅谈当代教育中应坚持的和谐理念
    基于智能家居的6410网关网络文件挂载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议建筑工程的弱电智能化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浅谈元代文人画兴盛的原因
    浅谈10kV系统接地变作用及继电保护整定
    浅谈民用建筑双层楼板施工技术
    浅谈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
    浅谈“双语”服务在加油站的运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