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无线基站集约化建设环境及思路分析
  摘 要:首先要分析无线基站的集约化建设有利的环境,其中包括“节能减排”与“共建共享”的新要求、一体化绿色配套设备以及运营商对自身的发展所需要的大力支持,最后从机房建设、主设备的选用、外电引入以及杆塔建设等多方面提出了合理的集约化建设方案,并提出了全方位的集约化建设新思路。
  关键词:无线基站;配套设备;建设环境;建设思路
  中图分类号:tn929 文献标识码:a
  在移动通信网络的建设中,站点的规划和解决方案都会直接影响到网络质量、投资效益、覆盖效果以及工程难度,无线网络的性能特征与网络用户业务特性的差异。所以,在建设与规划过程中必须要因地制宜的采用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结合实际情况,无线基站要争取法律的支持,依法设置、消除电磁辐射的误解、加强与业主的交流、走无线基站景观化方案和集约化道路,加快建设新技术研究。
  一、建设无线基站集约化的地域差异
  1 城镇
  城镇的地域条件较好,易于建设无线基站,能够更好的发展无线基站集约化建设,自3g牌照发放以来,国内各个无线业务运营商都在不断的加快网络建设的步伐。截止到2010年底,中国移动td网络已经建立11.5万个基站,覆盖了238个城市;中国联通 wcdma网已经建立了15.3万个基站,覆盖了全国339个城市;中国电信cdma3g网已经建立了30万个基站,覆盖了中国2055个县级市、20000 多个乡镇及342个地级市。但一些无线通信建设者或建设单位不了解当地的风俗习惯及风土民情,野蛮施工,在进行光缆管道的施工时,乱挖乱拉,再加上杂乱无章的天线,直接引起了市民的强烈不满。WWW.11665.COm
  2 农村
  2.1平原农村
  平原农村的主要地势特点为:(1)地势平坦,建筑物的高度一般为2-3层;(2)放置天线的位置基本取决于电线杆的高度,几乎没有地势可以利用;(3)交通较便利,施工与供电条件良好,方便维护。
  2.2 山区农村
  山区农村的主要地势特点:(1)基本为山地受山体的严重阻挡,无线环境比较复杂,有少量的建筑,业务量低;(2)外电的引入及其传输的距离比较长,部分站点甚至要用专用的变压器,造价较高;(3)交通不方便,施工条件比较差,供电保障条件比较差。
  根据城镇与农村不同环境的对比显示,农村存在较大的建设无线基站的劣势,所以,要根据不同的情况,对无线基站集约化的建设进行不同的分析。
  二、电磁辐射对无线基站建设的影响
  无线通信作为现代高科技的重要产物之一,仍然在人们的心中形成一种神秘的东西,很多民众对无线通信的认识非常匮乏,尤其关于建设无线基站对市民的电磁辐射,仍然是容易引起争论的问题,近年来,国内外一些媒体对无线基站的一些错误的报道,引起很多的误解,这些误解甚至会让民众产生各种莫名的抵触与恐惧心理,其根本原因就是对电磁辐射方面了解匮乏。国家根据无线通信基站建设的标准,颁发了《环境电磁波卫生标准(gbg b917 5-88)》和国家环保局《电磁辐射防护规定( gb 8702-88)》。具体来说,国家的标准主要要求电场的强度要小于每米12伏,一般情况下,gsm移动基站天线的高度在35-55米之间,20瓦的发射功率,天线前十米的功率密度为0.6微瓦/平方厘米,所以这样的辐射要比电脑或者电视机的辐射还要低。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物理学家何祚庥说,目前为止,尚未发现一例因为电磁波辐射而对人体产生健康危害的案例。
  三、《物业管理条例》、《物权法》对无线基站选址的影响
  1 《物业管理条例》对无线设备建设的不利规定
  《物业管理条例》第55条规定:利用物业共用设施及共用部分经营的,在取得业主大会、相关业主以及物业服务企业的一致同意后,方能按照相关规定办理有效的手续,业主所得的全部收益要用于补充 专项的维修资金,或者是按业主大会的讨论决定使用。《物业管理条例》第11条规定:制定与修改物业管理区内的公共部分以及公共设施的使用、公共卫生与秩序的维护等各个方面的规定。由此可见,环境作为业主共同 决定的事项,都应当由业主共同商讨决定。
  2 《物权法》对无线设施建设的不利条款
  《物权法》第70条规定:业主对建筑设施中的经营用房、住宅等部分均享有所有权,对专有部分之外的公共部分均享有共同管理和共有的权利。这说明共同管理是小区业主

对无线基站建设认可的基础。《物权法》第52条:公路、铁路、油气管道以及电信等基础设备,依照祥光法律法规,应为国家所有。由此可见,电信设备是为国家所有还是为企业所有,都要经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确定,并不能依照地方法规的认定。
  四、解决问题的思路
  1完善地方相关法律法规,积极营造更加良好的建设环境
  无线通信已成为构建和谐社会和加快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已经深入商业消费、民生服务、产业发展等各个领域,并在大型社会活动和防灾减灾中发挥着中重要的作用,所以,完善地方相关的法律法规,尤为重要,重视无线设备通信的建设工作,积极营造更加良好的建设环境。
  2 政府部门主导、协调,使无线基站纳入城镇规划
  随着无线通信的迅速发展,无线设备将在更大规模的进行网络建设,有政府部门协调与主导,前瞻性的做好、做足无线基站的工作,这样就能创造更加良好的通信环境,对加快经济的快速发展、提高信息化的应用水平、改善人们的生活水平和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3 加强与业主的交流与沟通,正视电磁辐射
  法律是处理无线基站建设与业主间关系的准则,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根基,但单纯的依靠法律法规不足以实现和谐社会,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无线基站的建设问题,这就需要加强与业主的沟通与交流工作,无线基站运营企业在 建站时,除了切实担负起 社会的责任、保障公众的健康、保护环境的同时,还有尽最大努力消除民众对地磁辐射的误解,并与媒体联合,共同做好民众的沟通工作,科学、正确的宣传无线知识,让民众正是电磁辐射,消除误解。
  4积极研究与采用建站新技术
  伴随着现代人们对环保与健康越来越多的关注,使得无线通信运营商在找合适的基站也越来越困难,建设的成本也越来越高,因此加快开发与引进新技术也越来越重要,积极开发安装简便、易网规网优、接收和发射衰减低、适应容量大成本低等高要求的网络发展形势,满足通信一体化结构,无需建设机房、铁塔、空调、机房、稳定可靠等各个特点的新的环境要求等。
  无线基站的集约化建设受到环境、政府、法律法规以及民众各个方面的影响,甚至举步维艰,但只要采用正确的措施积极解决,主动调节各方面的矛盾,在高科技的今天,无线设施设备会带给民众以意想不到的效果。
  参考文献
  [1]罗宏,黄嘉铭.《农村场景下无线基站集约化建设方式探讨》.2010.
  [2]《物业管理条例》第五十五条.2010.
  [3]《物权法》第七十条.2007.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集约化 无线 集约化 无线 无线 集约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基站传输光缆线路的建设
    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变电站设备温度监测系…
    试论水下光学无线通信的海水信道特征
    探析无线数字通信中的盲源分离技术
    无线通信网络中基站的维护与管理
    通信工程中无线区的设计探讨
    关于局域网无线通信系统的探析
    浅谈民航通信系统预防和查找无线电干扰的方…
    浅析基于通信系统浅谈无线通讯技术
    浅析无线蜂窝通信系统中的定位技术
    无线接入网在铁路通信工程中的建设
    通信工程基站结构的组成及信号保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