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河南省偃师夹沟铝土矿区矿床地质特征
  【摘 要】河南省新安县贾沟铝土矿区是大型铝土矿床,形状为简单的层状、似层状 矿体,厚度较不稳定,内部结构较为复杂。矿层赋存于石炭系本溪组碳酸盐岩不整合面上,严格受古奥陶地形控制。主要矿物成分为一水硬铝石及高岭石。
  【关键词】河南 铝土矿 偃师夹沟 矿床
  一、矿区地质概况
  本矿区属嵩山北坡山前丘陵区,地势由南向北缓斜,沟谷发育,黄土广布,沿矿体走向在山坡上和沟谷中有露头断续分布。奥陶系断续出露于矿区南缘山前丘陵地带,石炭系、二叠系仅见于局部沟谷中。
  二、矿区构造
  矿区位于嵩山复背斜北翼,构造简单,为一向北倾斜的舒缓单斜构造,地层产状倾向340~20°,倾角为12~23°。在局部地段,岩层有波状弯曲,但轴向有东西向的,也有南北向或近南北向。这种情况可能既与构造作用有关,也与古地形有关。
  三、矿区地层
  根据本矿区施工的109个钻孔统计,地层分布自下而上依次为:1.奥陶系中?a href="http://www.baidu.com" target="_blank" class="keylink">陈砑夜底椋∣2m):厚度约80m。为青灰色晶粒白云质灰岩、灰色厚层状砾屑泥晶灰岩、泥晶灰岩、豹皮状泥晶灰岩、泥晶质灰岩。2.石炭系中统本溪组,厚度1.54~56.60m,平均14.24m。为含矿岩系,是本区工作的对象,与上覆太原组呈整合接触。本组自下而上可分三层:c2b1:铁质粘土岩夹山西式铁矿层,厚0.82~24.54m。c2b2:灰、深灰色厚层状铝土矿及粘土矿,厚0.37~48.94m,平均6.90m。WWW.11665.CoMc2b3:深灰色薄层状粘土岩(铝土岩)及含铁粘土岩,厚0.16~17.68m,平均2.25m。3. 石炭系上统太原组,其岩性为生物灰岩,砂岩和砂质页岩,间夹薄煤一层,化石丰富。厚度0.73m~73.00m,平均27.89m。与上覆二叠系呈整合接触。4.二叠系山西组:杂色砂岩夹黑色页岩及煤层。平均厚约69.88m。二1煤为本区主要可采煤层,含鳞木(未定种)及植物化石碎片5.二叠系下石盒子组:灰白色细——中粒砂岩,粉砂岩夹砂质页岩,砂岩以泥质胶结为主,有时为硅质及钙质胶结,含少量云母及暗色矿物,底部有薄煤一层,顶部含菱铁矿。厚约39.59m。6.二叠系上石盒子组:为灰黄色砂质页岩与页岩互层,含煤五层。上部以灰黄色含铁质中粒砂岩为主,与杂色页岩互层,含煤三层,均不可采。7.二叠系石千峰组:灰绿色、紫红色薄层状细砂岩夹钙质砂岩结核,结核呈圆球状或铁饼状,并夹薄层砾岩2-3层。厚约175m。8.第四系:主要为亚粘土、砾石层组成,局部可见褐红、土黄色粉砂质亚粘土及钙质结核。本区此层较厚,厚22.61~91.20m,平均49.37m。
  四、矿体特征
  根据已经施工的109个钻孔,矿体东西长2100m,南北宽975—1000m,获准面积2.07km2。矿段109个工程67个见矿,见矿率61%,矿厚由0.37(zk231)-27.82m(zk436),算术平均5.22m。矿体内部结构简单,67个(含zk35)见矿工程中52个工程单一矿层,占见矿工程的78%,有15个工程见到夹层,占22%;夹层一般1层(11个工程,占见夹层工程的80%),占见矿工程的16 %。夹层一般为 1个工程控制,横51线zk351,zk1851,横35线zk335-3,zk2’35连续出现夹层。
  主矿层圈出 3个主矿体:ⅰ号矿体分布在横32—53 勘探线之间,长1153m,最大宽度496 m,最小宽度38m,平面形态不规则。由70个钻孔控制,见矿孔48个,见矿率69%。单工程矿厚:0.54(zk237’)—27.82(zk436) m,算术平均5.57 m,厚度变化系数101.5%。单工程矿体品位:al2o3最低53.32%,最高73.15%,平均64.44%,变化系数8.01%,单工程矿体a/s:最低2.1,最高11.7,算术平均4.2,变化系数58.1%。资源储量304.71×104 t。ⅱ矿体分布在横27—30勘探线之间,东西长220m,最大宽度350m。厚1.02(zk428)—18.20(zk2’29)m,平均厚度6.25。资源储量500.16×104 t。ⅲ矿体分布在横29—31线之间,东西长102m,南北宽150m,由zk5’30,zk530,zk529’,zk430,四个见矿工程控制。厚度1.54(zk5’30)-24.16(zk530),平均厚度8.41m。资源储量425.38×104 t。
  根据目前勘查成果al2o3、al2o3/sio2随勘查深度加大而减少,sio2、s含量增加的趋势,沿走向al2o3、sio2、fe2o3、s、a/s变化不明显。
  矿体倾向340°-20°,倾角18-20°,局部由于沉积基底的起伏引起矿层波状变化,矿体形态沿走向与倾向亦有膨缩变化

的特点,矿体顶底板围岩与矿体呈整合接触,产状基本一致,矿体顶板的形态基本相似,底板局部地段受古地貌的影响出现凸起与凹陷。
  本矿区铝土产于由奥陶系碳酸盐岩形成的古风化侵蚀面上,在空间定位、矿石结构、矿体形态以及矿石成分等方面,都与矿层下伏的古奥陶灰岩有关。铝土矿体产出有三种基本形态即层状(似层状) 、扁斗状(透镜状) 、溶斗状,三者之间均有过渡类型,且可在同时出现而互相连接。从矿石类型来看,有豆状、鲕状、致密状、碎屑状,蜂窝状等类型。
  总之,本矿区成矿地质条件较好,开采自然条件较为优越,在当前经济高速发展,急需矿产资源的大背景条件下,本矿区为社会提供了重要的矿产资源来源。
  参考文献:
  [1]吴国炎 姚公一 吕夏 河南铝土矿床[m].冶金工业出版社,1996:79-96
  [2]河南省偃师市夹沟矿区西矿段铝土矿基建勘查报告
  [3]温同想.河南石炭纪铝土矿地质特征[j].华北地质矿产杂志,1996,11(4):491-511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河南省 偃师 矿床 地质 河南省 偃师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GM(1,1)的河南省纺织服装产业价值链…
    河南文化产业政策的实施策略分析
    河南省R&D资源投入活动现状分析
    以东鱼河南支为例,浅谈河道淤积及防治措施
    湖南省水环境保护投融资问题的对策分析
    湖南省水环境保护投融资问题的对策分析
    黄河南展区工程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
    关于云南省公路货运信息平台建设探讨
    提高河南交通运输工作管理水平初探
    河南省卫辉市引黄灌区水资源利用现状及对策
    浅析河南省主要城市土壤污染评价及防护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