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桥梁工程冲击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
摘要:灌注桩在桥梁工程中的应用十分广泛,灌注桩冲击钻成孔技术是直接在桩位上就地成孔,然后在孔内灌注混凝土或者钢筋混凝土而成。
  关键词:桥梁 冲击钻孔 灌注桩 施工技术
  一、工程概况
  某公路桥梁采用7×30=210米简支梁桥,共分成16.5m+16.5m两幅。 桥梁上部构造为装配式预应力混凝土小箱梁。下部结构采用桩柱式桥墩及钢筋砼轻型桥台,桥台桩基直径150cm,平均长11米,桥墩桩基直径180cm,平均长15米,桩基采用钻孔灌注桩,设计混凝土强度等级c30为摩擦桩。全桥共计直径1.8米桩36根,直径1.5米桩24根总长795米。钻孔采用 gpy-26型压式转盘工程钻机和反循环冲击式钻机成孔,泥浆护壁,二次循环清孔,下导管浇注水下混凝土成桩。钢筋笼在加工场分段制作成型,汽车吊吊放入孔,螺纹硬连接。混凝土集中搅拌,混凝土搅拌运输车运输浇注。
  二、施工技术要点
  1、施工准备工作
  (1)平整场地道路。根据桩顶设计标高、自然地面高程,用人工平整场地,按钻孔平面布置修筑钻孔机械进出场道路。场地面积要满足摆放钻机、摆设泥浆池及沉淀池的位置。在软弱地基上钻孔时,应对地基进行加固,必要时进行换填,以免钻机在施工时发生沉陷和倾斜。
  (2)桩位测量放线。准确地放出桩位,桩位放线时必须在精确定出桥位(墩、台位置)以后,再经过复测,定出桩位,误差控制在5mm以内。桩位用φ10mm、长35-40cm钢筋打入地面30cm,作为桩的中心点标记,然后在钢筋头周围按桩径洒上白灰圆圈作为记号,既便于寻找,又可防止机械移位时破坏桩位。wWw.11665.COM
  (3)桩位超前钻探。根据设计要求施作钻孔灌注桩超前钻探,进一步探明地质状况,调整变更设计桩长及嵌岩深度。保证桩基工程质量。
  (4)护筒制作埋设。护筒的作用是固定桩位,引导钻孔方向,隔离地表水免其流入井孔,保护孔口不坍塌,并保证孔内泥浆水位高出地下水位或施工水位一定高度,形成静水压力,以保护孔壁免于坍塌。
  2、钻进作业
  (1)钻机就位。本桥的钻孔灌注桩设计为嵌岩桩,钻孔机械使用国产gpy-26型压式转盘工程钻机,其转盘扭矩大,油缸压力大,适合在中、弱风化岩层中钻大直径嵌岩桩。另外再配合部分反循环冲击钻机。钻机就位时应安平垫稳,钻杆垂直,保证在钻孔过程中钻机不会移位和倾斜。钻机就位后,要将钻头的钻尖对准孔位中心。具体方法是在护筒的刻痕处用线连成十字,钻头中心对准十字交叉点。
  (2)泥浆制备。泥浆护壁的作用是使孔内形成一定高度的水头,产生向孔壁外的渗流压力,以克服向内的径向土压,从而保护孔壁的稳定,另外,泥浆还有浮碴作用。为充分发挥泥浆的护壁和浮碴作用,必须重视泥浆的质量,泥浆的比重和性能指标应满足《公路桥涵施工技术规范》的要求,控制失水率,粘土的备料量为成孔体积的100-120%。
  (3)钻孔作业。在钻孔桩施工中,钻孔是关键性的工序,不仅决定施工进度,而且关系到施工的成败,因此稍有疏忽,就会塌孔、缩颈、回淤量超出设计要求,使钻孔报废和重新清孔、扩孔。
  ①钻孔前,根据地质勘探及水文资料,绘制钻孔地质柱状图,挂在钻台上,以供对不同土层选择适当的钻头、钻进压力和速度以及适当的泥浆比重参考数据。钻进过程中,应注意土层变化,在土层变化处均应捞取渣样,判断土层,并记入记录表中。
  ②钻孔作业首先要安排好钻孔顺序,目的是防止相邻孔未凝混凝土受振和穿孔。
  ③开始钻进时,进尺应适当控制,在护筒刃脚处,应低档慢速钻进,使刃脚处有坚固的泥皮护壁。钻至刃脚下1米后,以正常速度钻进。
  ④钻孔作业必须连续进行,不得间断。因故必须停钻时,孔口应加护盖,并严禁钻锥留在孔内,以防埋钻。
  ⑤按钻进工艺、机械技术要求及钻孔操作要点进行钻孔。钻进过程中经常检查桩径、垂直度、钻机位置是否正常等,填写钻孔桩施工记录并及时交接。经常对泥浆进行试验,设置泥浆净化系统,以清除钻碴,回收泥浆和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⑥在砂土中宜选用大泵量,稠泥浆,低档慢速进尺,防止排渣速度跟不上。并保持泥浆密度和粘度,避免造成糊钻或由于坍孔造成埋钻。
  ⑦ 在成孔过程中,每钻进1m,用罗盘式测斜仪或超声波测斜仪检测一次垂直度,发现偏斜及时纠正,保证成孔后垂直偏差小于1%。成孔结束后,复核

桩和桩位的偏差,桩位偏差<50mm,桩径偏差≤20mm。
  ⑧桩深达到设计要求后,还必须检验桩径、桩位偏差、垂直度、泥浆厚度等并做好记录,合格后进行清孔换浆,降低孔内泥浆比重,减少沉碴厚度。准确测量孔深,计算出沉碴厚度,沉碴厚度必须控制在规范或设计要求范围内。
  (4)反循环清孔。清孔的目的是抽、换孔内泥浆,清除钻渣沉淀层,尽量减少孔底沉淀厚度,防止桩底存留过厚沉淀层而降低桩的承载力。其次,清孔还为浇注水下混凝土创造良好条件,使测孔准确,浇注顺利。清孔方法采用换浆或抽浆清孔法。
  3、钢筋笼制作与安装
  (1)钢筋笼的制作。骨架制作方法可用卡板成型法或箍筋成型法。钢筋笼在现场平地上集中制作,分节绑扎,每隔2m设置加强箍筋一道,纵向主筋采用焊接连接,整体或分节吊装入孔。在桩长不大、汽车吊臂够长时应尽量做成一节,在桩长很大时钢筋笼可根据吊车起吊高度分段制作。每段钢筋笼必须有足够的刚度,刚度不足者应增设加强箍圈。钢筋笼制作完后,要逐节进行检验。
  (2)钢筋笼的吊装和放置。钢筋笼搬运时要防止扭转、变形、弯曲。埋设放置钢筋笼时采用吊车整体吊装,对准孔位,吊直扶稳,缓缓下沉,避免碰撞孔壁。钢筋笼下放到设计位置后,马上检查钢筋笼的位置是否安装到设计位置,是否发生偏心,检查合格后,马上对钢筋笼进行固定。
  4、水下混凝土的浇筑
  浇筑钻孔桩的水下混凝土采用导管法施工。混凝土采用在有自动配料系统的拌合站集中拌合,倾卸车输送,吊车浇筑,桩机配合的施工方法。
  (1)混凝土必须具有良好的和易性,配合比应通过试验确定,坍落度宜为180~210mm;水泥用量不少于340kg/m3,含砂率宜为 40%~43%,选用中粗砂;粗骨料的最大粒径应小于40mm,采用连续级配;混凝土中可掺外加剂改善和易性和缓凝。外加剂选用的品种和用量由试验室通过试验确定。水泥应采用普通硅酸盐水泥或矿渣硅酸盐水泥,水灰比0.6。
  (2)导管采用丝扣连接导管,导管使用前应试拼、试压,并试验隔水栓能否顺利通过,试水压力为0.6~1.0mpa。导管应安装在钻孔桩的中心,由稳固架支固。导管的底部至孔底的距离为300mm。导管安装完毕后,再次检查孔底沉渣和孔底泥浆的情况,检查合格后方可进行混凝土浇筑工作。
  (3)为了保证水下混凝土的质量,贮斗内混凝土的初存量因桩径不同而不同,首批混凝土按《公路桥涵施工技术规范》规定计算数量要保证首次浇筑时导管底端能埋入混凝土中1.5m以上。随着混凝土的上升,要适当提升和拆卸导管,导管底端要始终埋入混凝土面以下2~6m,严禁把导管提出混凝土面。浇筑时设专人测量导管埋深及管内外混凝土面的高差和计算的混凝土的浇筑方量,以控制埋管深度。
  (4)当井孔混凝土面接近和进入钢筋骨架时,宜使导管保持较大埋深,并放慢浇注速度,以减小混凝土的冲击力,防止浮笼。当井孔混凝土面进入钢筋骨架一定深度后,可适当提升导管,使钢筋骨架在导管下口有一定的埋深。
  (5)浇注开始后,应连续有节奏地进行,尽可能缩短拆除导管的间隔时间,当导管内混凝土不满时,应徐徐进行浇注,防止在导管内形成高压空气囊。
  (6)每一根桩的混凝土浇筑必须连续进行,一次完成,要控制最后一次混凝土的灌入量,应保证在桩顶设计标高以上增加浇注0.8~1.0m,以留出破桩头的长度,确保桩顶质量。浇筑时间按初盘混凝土的初凝时间控制。
  参考文献:
  1、姜军、姜伟皓,浅谈桥梁冲击钻成孔灌注桩施工技术,《价值工程》2012年06期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桥梁工 灌注桩 泥浆 护壁 钻孔 灌注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浅谈当代教育中应坚持的和谐理念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浅谈元代文人画兴盛的原因
    桥梁工程梁板张拉施工中应注意的技术问题探…
    浅谈10kV系统接地变作用及继电保护整定
    浅谈民用建筑双层楼板施工技术
    浅谈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
    浅谈“双语”服务在加油站的运用
    浅谈煤矿机修车间电焊机的应用与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