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桥梁工程梁板张拉施工中应注意的技术问题探讨
【摘要】梁板张拉施工是桥梁工程中重要的施工环节,保证张拉施工的质量对于桥梁工程整体的稳定性意义重大,本文主要从两个方面分析了梁板张拉施工中的一系列的技术保障性问题。首先,根据施工流程从提高基本配件的加工及施工质量等三个方面对施工过程中的技术保障进行了分析;其次,根据工程实际中的质量管理保障体系从三个方面分析了施工辅助的技术保障,能够为实际梁板张拉施工提供一定的技术参考。
  【关键词】桥梁工程;楼板张拉施工;混凝土强度;辅助手段
  1.引言
  在桥梁工程施工中,梁板的工程施工是一个重要的施工环节,良好的梁板工程对于保证桥梁的稳定性以及交通运输的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张拉施工是梁板工程中重要施工方法,对于提高梁板的承载能力以及抵抗塑性变形的能力都具有较强的作用。
  2.施工过程中的技术保障
  整个梁板张拉施工过程包含多个环节,因此,在施工中要注意的技术问题有很多,因此,确立规范的施工手段对于保证施工质量有较大的意义。下文针对每个施工环节,有针对性的提出施工过程中应注意的一系列问题。
  2.1确定良好的施工流程。施工流程是整个施工的标准,也是实际作业中的规范。从施工流程分析,张拉施工设计的环节并不复杂,整个施工环节包括四大步骤,每个步骤都包含一定的质量保障措施。但是在很多实际的工程中,水泥浆试件制作、混凝土试件制作等环节都存在质量问题,通过试压试验试件的强度并不达标。因此,在施工流程的制定时,不能只从形式上规范施工过程,还必须从施工细节上进行规范。WWw.11665.CoM
  2.2提高基本配件的加工及施工质量。在张拉施工中,波纹管以及钢绞线是基本的配件,其加工及安装质量是张拉施工质量保证的前提。波纹管在安装时,应先将波纹管安装在钢筋网中,参照安装坐标进行定位,然后进行一系列的定位安装。在安装过程中要注意调整定位钢筋之间的距离,从而保证两波纹管之间距离符合施工要求,同时在两波纹管连接处进行密封处理。钢绞线是整体梁板的骨架,在加工过程中,首先要确定下料的长度,随后利用基本的预应力张拉设备进行钢绞线的张拉施工。一般而言,张拉施工的预应力应控制在钢绞线强度的85%左右,在实际施工时,这一点一定要特别注意,有些工程其钢绞线的张拉过大,导致其承载能力严重降低,使得整体抗拉强度减小。钢绞线加工并张拉完成之后,就可以进行穿束施工。在穿束之前,要保证孔道完整,并且内部畅通,穿束一定要采用人工穿束的方法,按照由底向上、由里向外的穿束过程。
  2.3从细节入手规范张拉工艺。张拉工艺包含很多施工细节,很多工程事故都是由于细节把握不准而造成的。张拉施工之前,必须保证梁板混凝土的强度已经达到了设计强度的90%以上。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有两个环节的技术问题需要值得注意:
  首先,张拉准备工作中的技术保障。施工准备主要是保障施工条件以及施工设备达到要求。张拉前,应对孔道位置、混凝土密实度、垫板与孔道是否对中、垫板面与孔道是否垂直进行逐个检查,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内容要及时进行整改。在机械设备的保障方面,应当保证预应力设备的张拉质量,同时对于千斤顶等辅助设备要进行校验。
  其次,张拉施工过程的技术保障。在张拉过程中,必须保证张拉设备安装符合要求,同时要防止钢绞线出现交错现象。进行预应力张拉时,分为两步,第一,按照施工要求施加初应力,持续两分钟时间,第二,按照最大设计张拉应力进行施工,持续两分钟时间。
  2.4及时快速的进行孔道压浆及封端施工。当预应力张拉施工完成之后,就要进行混凝土压浆及封端施工。这一过程是梁板预应力施工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保证预应力施工效果的最重要一步。根据施工要求,在这一环节中,应当注意一下几个方面的问题。首先,保证水泥浆的质量。水泥浆的配合比主要根据孔道的形式、压浆方法等确定,一般而言,在桥梁工程梁板张拉施工中采用的水泥浆水灰比为0.45,其技术条件如表1所示。
  其次,保证压浆过程中的压力。压浆压力是压浆过程中必须注意的技术问题,压浆使用活塞式压浆泵,压浆的压力开始要小,逐步增加,一般为0.5mpa。压浆应达到孔道另一端饱满和出浆,并应达到排气孔排出与规定稠度相同的水泥浆为止。
  最后,保证封端的混凝土强度达到要求。封端混凝土强度是封端质量的前提

,封端混凝土强度,应和梁体混凝土强度一致,另外,封端混凝土浇筑后,静置2h,带模浇水养护。脱模后在常温下养护时间不少于7昼夜。
  3.施工辅助的技术保障
  除了施工过程中的技术保障之外,要保证梁板张拉施工质量,还应有一系列的施工辅助技术。从施工保证体系角度,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
  3.1质检体系的技术保障。指尖体系是张拉技术施工的重要质量监督和质量保障,因此,在施工管理过程中要建立严格的质量监督体系。首先,对施工图纸以及施工计划进行监督。施工图纸和施工计划是施工的规范和标准,因此,必须对这两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严格监督,保证技术规范的合理性;其次,对施工过程的监督。施工过程中包含多个细节,例如孔道直径、钢绞线的张拉强度等,要保证施工质量必须首先保证这些细节的质量;第三,加强施工全过程的监督。人是施工质量的重要影响因素,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必须加强对于人的监督,特别是对于一些偷工减料的行为要及时的进行查处。
  3.2试验体系的技术保证。试验体系是重要的施工辅助,例如混凝土试块的抗压强度、水泥浆试块的抗压强度测试,这些试验体系对于保证整体结构的稳定性意义重大。因此,在试验体系的建设及试验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严格进行试验数据的测试。试验数据是施工的重要标准,因此,在试验过程中,一定要从科学的角度进行试验,并且多次试验之后获取科学的数据;第二,保障试验设备的性能。试验设备是试验开展的关键,因此在试验体系的建设过程中,应当保证试验设备的良好性能,保证试验的有效开展;第三,通过试验提出合理的施工改良意见。通过试验数据的规律等,要根据实际的施工组织,进行原材料、配合比的改良,从而为施工提供可靠的依据。
  3.3测量体系的技术保证。测量体系同样是施工的基本保障,在施工中,要设立专门的工程测量组,配备全站仪、水准仪等先进可靠的测量设备,测量组负责所有梁板测量工作,根据梁板结构要求按测量规范及设计要求合理操作和控制。并严格执行测量复核制度,做到施工前有详细正确的测量控制,施工中有安全可靠的测量保证措施,完工后有真实成品的测量检查数据,确保施工全过程的测量数据真实、正确、完整地反映结构物几何尺寸。
  参考文献
  [1]龙华春,龙家春,杨晓娟.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梁板张拉施工时常见病害与防治[j].华东公路,2008,6
  [2]徐小兵,陈学乐,陈少军.偏心受压预应力张拉台座在板梁预制施工中的应用[j].建设科技,2008,24
  [3]邓玉梅,马文亮.预应力空心板梁的张拉控制程序[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09,19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梁板 预制 方案 预应力 现浇箱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建筑工程机电安装施工管理技术
    石油工程建设造价管理探索
    浅议建筑工程的弱电智能化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建筑工程结算审核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工程索赔的处理及应注意的问题探讨
    提高土建结构工程质量的几个要素
    浅述工程质量监理制度的利弊及对策
    电网建设工程项目档案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探…
    尾矿库的工程水文地质条件分析
    园林工程中水景类型及景观效应分析
    材料核算在酸性气田工程建设中的探索与创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