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关于加强建筑工程管理之个人思路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建筑企业也卷入到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残酷的竞争环境和全球化的趋势对建筑施工企业在管理上提出了更高的新要求。下文通过对建筑工程管理思路体系的分析,并对建筑工程加强管理提出了一些措施建议。
  关键词:建筑工程 管理思路 加强管理
  1、构建完善的建筑工程管理思路体系
  目前,在我国建筑工程管理中尚未确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工程管理思路体系,究其根本原因在于我国缺乏对工程管理理论的深入研究,没有将理论与经营相结合,致使建筑工程管理思路混乱、不明确。在此情况下,我国应当积极组建由资深建筑学专家和管理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组成的专研团队,对我国建筑工程管理思路进行深入研究,确保与国际先进理念相接轨。此外,建筑工程管理体系要吸收国外成功的管理经验,研究其在我国实施的可行性,借此提高我国工程管理水平。总之,建立健全工程管理体系是确保建筑工程有序开展的重要保障,也是提高施工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对于规模较大、单项工程较多的建筑工程而言,应当推行项目管理责任制和成本核算制。由于实施项目管理责任制的制约因素诸多,各参建方的工程管理重点不同,所以必须处理好甲乙方、业主、监理方、承包方、分包方、设计方之间的关系,确保项目管理责任落实到位。同时,在项目经理任用上,需要企业在建立完善的分配机制、用人机制、监督机制的前提下进行选聘,确保项目经理具备丰富的管理知识和经验,能够做到优化配置资源,协调处理好各项管理工作。
  2、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管理
  质量的好坏是判断一个建筑工程的是否可以应用的最基本的保证,它同成本、工期有着相互制约、却又相互联系的关系。wWw.11665.CoM在整个的项目建设中,坚持先勘察、后设计、冉施工的原则,并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方法,提高建设工程质量。建筑项目管理部门应当建立健全施工质量管理体系,制定切实可行的质量管理标准,确保质量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并将施工人员、施工材料和施工机械等各个施工要素均纳入到质量管理的范围内。首先,将施工人员作为质量控制核心内容,做好施工人员的技术培训工作,充分调动起施工人员工作的积极性,提高劳动效率,树立安全质量第一的施工观念;其次,严把施工材料采购关、验收关和使用关,杜绝出现暗箱操作的采购行为,增强采购人员的责任意识。认真验收施工材料的批次、型号、种类、数量,判断其是否符合设计标准和质量合格要求,严禁不合格的材料进入施工现场;再次,做好施工机械设备配备工作,提高施工机械的使用效率,防止因施工机械故障而影响施工进度和质量。因此,建筑工程质量管理要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强化现场施工控制,为保证安全施工、文明施工奠定资源基础。
  3、加强建筑工程安全管理
  在建筑工程的安全管理中,除了日常必要的安全检查以外,还应做到每周一小检、每月一大检。在检查的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同时要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个人,定期对责任进行整改与监督,以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另外,在施工场地应加强对操作人员的安全宣传,通过张贴标语、开展一定的安全知识教育等,制定一套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确保现场的作业程序稳定,严格按照安全规范进行施工。对于一些危险性较大的特殊工种,应做到“持证上岗”,经过业务培训符合标准后才能进行操作;实施安全技术交底的制度,在开展每道工序之前,由专职人员对安全技术工作进行书面交底,在班组长的带领下,各施工人员要认真进行贯彻、落实。
  4、加强建筑工程成本管理
  现阶段建筑工程管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项目成本管理是工程管理不可或缺的内容。工程管理本质特征可以由项目成本管理体现出来。首先,建立项目成本管理责任制。项目管理人员的成本责任,不同于工作责任,工作责任完成不等于成本责任完成。在完成工作责任的同时,还应考虑成本责任的实施,进一步明确成本管理责任,使每个管理者都有成本管理意识,做到精打细算。其次,对施工队实行分包成本控制。项目部与施工队之间建立特定劳务合同关系,项目部有权对施工队的进度、质量、安全和现场管理标准进行监督管理,同时按合同支付劳务费用。再次,施工队成本的控制,由施工队自身管理,项目部不应该过多干预。
  5、加强建筑工程进度管理
  建筑工程的

工期是从从工程着手建设到竣工验收结束之间的期限,它是一个建筑工程的进度也表示着建筑工程的速度。如果很好的控制工期,能使建设项目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因此在合理的成本范围内控制好工期,也就是保证了质量问题,保证了工程管理体系的快速运行。首先,施工前的工期管理。在施工前,就是招投标之后,要提前进行数据收集,要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分阶段的完场准备。要制定合理的进度计划表。而工程进度的任务是针对建设项目的进度目标进行工期计算,是施工单位工程师根据工程建设项目的规模、工程量与工程复杂程度计算出工期的大概时间。同时技术人员根据相关的场地,环境,绘测出符合标准的建筑工程图样。还要编制先进的施工组织设计为工程施工建立必要的技术条件,让企业通过图纸设计,来衡量工程的整体规划,从而达到缩短工期的目的。其次,施工过程中工期管理。针对有经验的建设单位来说,强大的施工队伍是必不可少的因素,另外还有施工物资和场地的控制和管理都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用专业的材料、设备人员进行购买.同时要对原材料进行质量检测,严格把关,把质最问题落实到实处,以便将来工程的如期完成。而场地的选择也是尤为重要的步骤,要在施工前对场地进行完整的勘察。要有合理的进度计划表,按照进度计划要求,稳定、和谐、科学的完成工程建设。
  6、结语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以工程项目管理为中心,提高项目运作质量,是建筑企业生存和发展永恒的主题。建筑施工项目质量管理关乎企业发展的方向。有效提高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的质量管理水平可以带来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能够使企业在变化万千的纷扰中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于栋梁.加强建筑工程管理的措施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6).
  [2]刘瑞亮.探析如何加强建筑工程管理的具体方法[j].科技致富向导,2012(12).
  [3]王富刚.加强建筑工程管理的有效方法分析与研究[j].中国房地产业,2012(11).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建筑工程 建筑工程 人工 建筑工程 决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初中数学创新教学方法的思考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关于施工现场材料信息化管理研究初探
    关于蒙牛消费者参观计划的几点思考
    关于煤矿窄轨运输安全管理的思考
    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后加强财务内控的建议
    关于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现状的思考
    加强煤炭企业全面预算管理 提高整体运营水平
    关于国有企业私有化的一些观点
    如何加强医院内部成本控制工作
    加强环境会计发展与应对措施的分析
    关于地方政府财政幻觉假说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