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我国资产价格泡沫的产生与防范
摘 要 随着行政政策的缓和以及金融自由化的实行,资产价格的波动性日益突出。资产价格泡沫的存在超过市场可以容纳的正常范围时,就会导致资金链的断裂,引发资金流动的危机,进而对整个市场产生影响。本文阐述资产价格泡沫产生的原因,以及提出对资产价格泡沫的防控措施,以验证市场中是否存在泡沫并及时地对资产价格泡沫进行处理。
  关键词 资产价格 泡沫 防范
  中图分类号:f833 文献标识码:a
  一、问题的提出
  在目前的金融市场上,不论是国外还是国内,资产价格的波动是一种再正常不过的现象。小幅度的资产价格波动,完全是正常且合理的现象,对社会也不会带来大的影响,完全可以被经济系统自动消化掉。但是随着波动的的程度在加深,资产价格远离其内在价值中枢,泡沫往往就会慢慢形成,随着我国的金融自由化不断加强的过程中,证券价格要么急剧上升,要么急剧下跌,泡沫的产生更是不可避免。虽然我国在过去的几年也经历过泡沫,但是程度和规模都远小于2007 年美国的次贷危机,并没有给我国经济带来大的损害,但是不能不承认,泡沫的存在使得股票指数快速下跌,很多人的财富缩水,再者泡沫的破裂会给银行带来巨大压力,影响社会安定,所以对我国资产价格泡沫产生和防治进行研究还是有一定现实意义的。
  二、资产价格泡沫产生的原因
  美国的kindleberger(1978)年对泡沫下的定义描述如下:“泡沫就是一种或一系列资产在一个连续过程中陡然上涨,开始的价格上升会使人们产生还要涨价的预期,于是又吸引了新的买主--这些人一般只是想通过买卖牟取利润,而对这些资产本身的使用和产生盈利的能力是不感兴趣的。WwW.11665.Com随着涨价常常是预期的逆转,接着就是价格暴跌,最后以金融危机告终。”资产价格泡沫的产生到底有哪些因素的推动呢?
  (一)资产供需不平衡。
  在西方经济学中,我们知道价格和产量都是供求曲线决定的,当市场上对资产的需求远远大于资产的供给时,往往会推动资产价格不断上涨,当资产价格偏离基础价值时,泡沫即产生。就拿房地产市场来说,当市场上供给的住房数量远远小于人们对于住房的需求时,房地产价格就不断上涨,如图1所示,在供给曲线as不变的情况下,需求曲线由于人们的需求增长移动到ad1,此时,产量由y1增加到y2,价格由p1增加到p2.根据图我们可以知道,需求的推动会把房价不断推高,使房价远离其基础价值,最终产生泡沫。
  (二)人们的投机从众心理。
  人都有着逐利性,当人们发现别人投资赢利或者资产升值时,追逐经济利益的本能会驱使人们自己也参与到投资或者投机中去。投资已升值或者投资还会升值的消息在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会快速传播,很多投资者由于信息的不对称,“羊群效应”使他们一批接一批的投资或者投机者投入购买资产,推动资产价格逐步上升,泡沫越来越多,越来越大。
  (三)信贷的扩张。
  银行往往通过正式的银行贷款或者隐含保证的贷款等方式进行信贷的扩张,信贷扩张对资产价格的影响如下,当借贷者通过小部分的保证金或者小数额的抵押物时往往能够借贷到价值远远超过基础资产价值的资产,借贷者一方面可以获得足够资金进行资产的投资或者投机,同时借贷的资金也脱离了贷款方的控制,贷款方不能很好地对资金安全进行监管,借方在进行投资和投机时,风险是与贷方共担的,当投资风险越高时,贷方承担的风险也在不断增高,投资者在高风险高利益的刺激下,对房地产或者股票、期货等金融资产购买不断推动着资产价格的上涨,引发泡沫越变越大。所以说投资者有动机去通过银行借贷使自己利益达到最大化。而对于贷款者而言,在一定的风险条件下,通过贷款行为也能增加自身的收益,特别是在泡沫形成之初,银行的借贷行为面临的风险很小,银行更是愿意这样贷出资金。随着贷出资金的增多,资产价格泡沫就会不断膨胀。
  (四)金融自由化条件下的监管放松。
  金融自由化提倡的是:价格自由化、业务自由化、市场自由化、资本流动自由化。我国的金融自由化主要是改革金融制度,改革政府对金融的过度干预,放松对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限制,增强国内的筹资功能以改变对外资的过度依赖,放松对利率和汇率的管制使之市场化。在监管方面,特别是当新的金融衍生工具的出现时,对应的法规、政策以及监管设置并不是很完善。面对着金

市场产品的不断创新,监管制度却并不能跟上脚步,不能有效抑制泡沫的产生,也是泡沫形成的一个重要因素。
  (五)利率政策的变动。
  利率对资产价格泡沫的催生可能在我国表现的尤为突出,在我国利率的变动并不是完全自由化的,利率到目前为止仍然是我国货币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适时的运用利率工具对利率进行调控可以影响社会资金的供求状况。当利率提高时,人们会增加储蓄,这时候投资股票或者房产等时的机会成本增加,人们会适当的减少消费和投资。而利率降低时,人们则会减少储蓄,增加消费和投资。
  三、资产价格泡沫的防范措施
  资产价格泡沫的急剧膨胀所带来的小危害是经济的不稳定,剧烈的资产价格泡沫破灭时可能会导致经济危机的发生,资产价格泡沫的存在可能会导致信用风险即借款者在泡沫破灭时无法还款带来的违约现象,同时还可能会引发流动性风险。再者资产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是一种全局性风险,资产价格泡沫的破灭往往由于多米诺骨牌效应,引发整个宏观经济都遭受震动。不仅如此,资产价格泡沫还可能会引发利率风险、汇率风险以及通货膨胀风险。真是由于资产价格泡沫的危害性巨大,对资产价格的防治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完善证券市场。
  对于证券市场的完善不仅仅是制度上的完善,还要做好品种上的完善,使我国的证券市场向发达的证券市场靠齐。首先,我国应加强证券市场的市场化,该放的地方一定要放手,对于垃圾证券,需要舍弃的坚决舍弃。同时针对金融产品单一的情况,适当的根据我国的国情,引进或者研发新的金融产品,增加市场产品的多样化。再者,对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进行严格审查,增强公司的透明度,加强信息的公开化,减少市场信息的不对称性。最后,对融资、分红以及退市方面的制度都要进行合理改善,并努力改善证券市场供求失衡的状况。
  (二)加强信贷监管,抑制投机。
  在前面的催生因素里边我们可以发现信贷对资产价格泡沫的产生有着重大作用,所以加强信贷的监管,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抑制泡沫的产生,对信贷的监管涉及到以下两方,一是针对借贷者的监管,在借贷之前一点要对信贷者的资信进行审查,并尽可能对贷出资金进行追踪,一旦发现资金的投向风险加剧,要及时收回贷款。再就是要完善贷款相关联的担保制度,尽可能的减少贷出者的风险。另一方则是针对贷出方的,贷出方在自身要建立良好的信贷风险控制系统,并进行有效的风险转移操作。
  (三)指标体系预警。
  跟资产价格相关的指标有很多,很多学者也针对资产价格泡沫的指标进行研究,建立合理的指标体系,通过指标体系时时监控资本市场的泡沫情况,设定合理的资产价格阈值,通过调控措施,把资产价格泡沫限定在合理区域之类,一旦该值超过了安全区,即采取措施大力调控。在建立即期指标体系的同时也可以建立先行指标体系,通过这两类指标体系,找出合适的资产价格泡沫阈值。□
  (作者:广东商学院金融学院2010级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资产价格)
  参考文献:
  [1]孙洪庆.金融资产价格波动、泡沫与风险控制.中国商界,2008,10.
  [2]喻小军.金融支持过度下我国房地产泡沫生成机理及实证研究.武汉理工大学,2010.
  [3]付庆华.资产价格波动与金融稳定——基于银行信贷视角的分析.思想战线,2011,6.
  [4]郭伟.资产价格波动与银行信贷:基于资本约束视角的理论与经验分析.2010,4
  [5]王楠.房地产泡沫的成因、测度及预警研究.西安理工大学,2007.
  [6]黄孝武.资产价格泡沫生成与治理理论综述.经济学动态,2004,11.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资产泡沫 泡沫砖 资产泡沫 资产价格泡沫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治理理论与我国环境治理格局重构
    我国中小企业经营策略选择的博弈分析
    国外经验对我国连锁超市物流管理的启示
    我国食品安全体系与发达国家的差异分析
    我国高校新型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构建刍议
    我国管理层股权激励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研…
    以生态文明理论为指导 提升我国环境保护水平
    论我国高度危险责任的立法逻辑
    无形资产及其所得税的会计处理
    我国上市公司审计委员会的治理现状
    我国环境工程建设的不足与对策
    当前我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困境与出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