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析数字化建筑发展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摘 要】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数字化已经进入了各行各业,建筑行业也不例外。但是,由于数字化建筑是一个新兴的建筑信息处理手法,缺乏相关的经验和理论指导,在具体的实践中存在着很多问题。本文基于对这些问题的分析,提出相应的应对措施,为数字化建筑更好的发展奠定基础。
  【关键词】数字化建筑 问题 对策
  一、引言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数字化”已成为家喻户晓的信息化代名词。所谓数字化即将负责、多元的各种信息转化为计算机语言,从而在计算机软件和硬件平台上进行处理的一种现代信息技术。数字化建筑即在数字化平台上,结合结构、形式以及客户的期望,利用相关的数字语言系统,对搜集的信息进行处理,从而获得“建筑信息模型”。和传统的信息处理手法相比,数字化技术更易于激发建筑师的设计灵感,设计出杰出的建筑。但是,由于数字化建筑是一个新兴的建筑信息处理手法,缺乏相关的经验和理论指导,在具体的实践中存在着很多问题。本文基于对这些问题的分析,提出相应的应对措施,为数字化建筑更好的发展奠定基础。
  二、数字化建筑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信息提取不全面
  搜集需求的信息是建立建筑模型的第一步,所提取的信息全面与否直接决定着信息分析的结果,从而引领出不同的设计模型。在信息提取的过程中,由于各方面的因素,存在不同程度的漏失和错误实属正常情况。数字化处理技术无法对所提取的信息进行进一步删选,或补充。从而导致信息不能够被正确的运用到具体的设计中去,或者更为严重的是误导错误的设计结果,使得设计的模型和原有的地形以及功能不符。wwW.11665.cOm
  (二)合理的结构参数难以得出
  数字化的模拟和实际之间总会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差异,缘于模型的建立是基于一定的数字假设。因此,模型的准确性与参数的选择有着必然的联系,参数选择的不当或者误差较大,则模拟出的模型便会与实际相差较大。针对建筑来讲,存在丝毫的误差都会有可能带来重大的生命财产损失。毫不夸张,数字化建筑结构参数的确定是个重点也是难点。
  (三)模拟过程中存在误差
  一般的建筑对误差都有严格的要求,而数字化建筑在模拟的过程中,利用信息技术对获取的信息进行处理,处理后的数字与所代表的原始信息,必然存在着误差。另外,将数字带入一系列公式进行运算,这系列运算符号在实际的建筑之中都是有条件的等式,在运用的过程中都带有不同程度的近视。因此,经过这一系列的数字处理后,所获得的模型与实际的建筑之间必然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误差。
  三、针对数字化建筑存在问题的应对措施
  (一)信息的合理提取与处理
  在数字化平台的背景下,建筑设计师应该摒弃传统的只停留在“会操作”的层次上,而是要积极有效的对各种数据信息进行分析比较。首先,当设计者在了解了软件平台的基础上,便可以容易的分析各种信息在运算过程中的合理性,使得前期的数据搜集具有一定的目的性和系统性。另外,当设计者对软件平台非常熟悉,则可避免各种信息数据的张冠李戴,避免由于信息输入于错误模块而造成的错误的分析结果。最后,还要注意运算方式,如果运算方式不匹配,同样会造成错误的结果。以点阵相连接为例,如果在取点时采用了无序原则,假设在后续的运算过程应该采用就近原则连接,如果采取了无序的连接方式,那么就会出现与正确操作完全不同的结果。具体到建筑中,一旦信息处理不当,便会形成于建筑用地的地形、日照、气候、功能以及人文等因素相悖的建筑模型。
  (二)将数字化与传统设计方式进行有效的融合
  坚固、实用和美观是建筑设计的三要素,因此在具体的设计过程中缺少任何一个都不能称之为完美的设计。很多传统的建筑设计师认为,数字化的建筑设计就是要摒弃传统的结构束缚,但是这种情况下往往得到的设计是华而不实的不满足实际需求的,如承重。因此,作为一名杰出的建筑设计师,在数字化建筑设计的过程中,合理的将传统的结构设计方式与数字化想融合,有效的对一维、二维、三维甚至四维的几何形态进行或复杂或简单的设计处理,将物质固有的几何形态有效的融入到建筑设计中去。这样一来,在数字化建筑设计的引领下,有效的融入传统的设计方式,或许会促使优于二者的新型建筑元素的生成,形成丰富多

变且结构合理的建筑效果。
  (三)合理的运用模型进行实践建筑
  模型只是在实际作业前的一种探索,在模型建立的过程中必然引入了不同程度的假设和近视,因此得出的模型和实际建筑之间必然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因此,建筑设计师利用数字化进行建筑设计的过程中一定要了解模型和实际建筑之间存在的差异,并且清楚的知道这些差异发生的具体部位和差异的上下限。由此,在建筑施工过程中指导作业人员对重点环节进行严格管控,从而构造出坚固、实用和美观的建筑。
  四、总结
  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数字化已经进入了各行各业,建筑行业也不例外。如何将数字化有效的融入到建筑行业中,已成为业内专家学者研究的焦点问题。文章基于数字化建筑过程中存在的如信息提取不全面、合理的结构参数难以得出以及模拟过程中存在误差等不足,富有建设性的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如信息的合理提取与处理、将数字化与传统设计方式进行有效的融合和合理的运用模型进行实践建筑,以期为数字化建筑更好的发展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参考文献:
  [1]董晶. 数字化技术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 煤炭技术,2011(8):147-148.
  [2]胡冗冗, 李岳岩, 许洁. 数字化建筑的挑战与发展[j]. 山西建筑,2011(1):1-2.
  [3]雷鸣. 浅析数字化对建筑设计的影响[j]. 中国新技术新产品, 2011(6):47-48.
  [4]柴陆修, 张旬, 张林飞. 建筑节能对建筑设计发展的影响分析[j]. 低温建筑技术, 2008(3):111-112.
  [5]杨丽, 项秉仁. 数字化技术应用于建筑设计的实践和思考[j]. 华中建筑, 2007(05):65-66.
  [6]洪恩明. 浅谈数字化技术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j]. 中国科技信息, 2007(20):91-92.
  作者简介:
  罗杰,男,(1990.10.29),安徽宿州市萧县,本科,合肥学院建筑工程系土木工程09级。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数字化 对策 中国 环境问题 数字化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解析数学教育中的数学建模方法
    浅析高中化学课外活动的组织
    浅析建筑工程机电安装施工管理技术
    浅析专业区分下人体素描特征带给的雕塑的造…
    浅析曾纪泽外交思想与活动的局限性及其原因
    数字信息平台与远程传输联用分析
    浅析企业应收账款增长原因和对策
    浅析佛道思想及儒家理学对两宋花鸟画创作观…
    浅析《诗经 郑风》
    由《再别康桥》浅析徐志摩的人生观
    浅析孙子女、外孙子女继承问题
    浅析大学英语课堂的英美文化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