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针对传统考试模式的弊端提出基于Web的在线考试系统的分析与实现
【摘 要】随着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的发展及普及,以计算机为核心的网络教学已经成为当前教育教学的改革重点。现如今我国绝大部分高校的校园网已搭建完毕,但大部分高校目前只将这部分资源用于日常的办公、学生管理等工作,很少在教学方面应用。随着教育教学的改革,传统的考试方式越来越不能满足我们工作和学习的需求,而基于web的在线考试系统则可以突破传统的考试方式,使考试变得更加灵活,同时也能节约大量的时间、人力、物力和财力,从而提高考试工作效率和标准化水平。
  【关键词】计算机技术 教育改革 在线考试 标准化 无纸化
  一、传统考试方式的现状分析与评价
  第一,传统考试的命题保密工作不能得到保障。除命题方、考生接触试卷外还会有印刷人员、运送人员、考场工作人员提前接触试卷,虽然绝大多数工作者都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但难免会有个别人员营私舞弊。
  第二,传统考试不能最大化地节约考试成本。一般考试,每个考场有三十名考生,两名监考教师。如遇到大型考试,还要配备楼层工作小组以确保考试的顺利进行(每个小组负责十个左右考场)。对很多监考教师来说,他们秉承为学生、为学校、为教育事业服务的思想,积极参与监考工作本无可厚非,但因他们平时的课业繁重,还经常要利用休息日来进行监考工作,长此以往,他们的身心健康状况堪忧。另外,一些全国性质的大型考试参与性强,报名人数多,这对于一些教室资源有限的教学单位来说,如何合理安排考场无疑是很大的难题。
  第三,传统考试的评卷时效性较差。一般从考试结束到发布考试成绩,需一个月左右的工作时间。WwW.11665.cOm
  第四,传统考试无法做到完全公平公正。因考生众多,无法实现一人一卷,这就不能从根本上避免相邻考生作弊、抄袭的现象出现。
  除此以外,对于传统考试试卷的存储、销毁也有诸多要求,大量纸张的印刷、使用有悖于近年来国家提出的低碳、绿色环保、无纸化办公的理念。
  二、无纸化在线考试模式的优势与意义
  (一)随着考试标准化的日益普及,目前较多的考试采用了计算机考试系统进行考试。在未来的教育发展中无纸化在线考试将成为一大趋势。
  (二)在线考试系统从整个考试的角度出发,可以对考试的全过程实现管理与控制。在线考试系统具有评分速度快、准确率高等特点。
  (三)在线考试系统既可为考生可做到公平、公正、合理,避免大量作弊现象的发生;又可为考试单位做到省时、省力,大大缩减考试经费开支,极大提高工作效率。
  三、在线考试系统的分析与设计
  (一)系统分析
  1.需求分析
  (1)用户管理:添加用户、审核、维护用户。
  (2)科目管理:导入教学任务、维护科目、根据教学任务表安排任课教师。
  (3)题库管理:对各题型的管理,试题的录入、查找、编辑、删除等。
  (4)试卷生成:考试开始,系统按照组卷规则从题库中自动抽取试题组成试卷并保存试卷详细信息到数据库中。
  (5)考务管理:考场安排、考试科目安排、时间安排、工作人员安排、阅卷人员等。
  (6)考场控制:监考人员登录系统后,开启考试;学生登录,系统自动抽题生成试卷并自动计时,时间结束系统强制交卷;在考试过程中监考人员处理考试作弊、考场突发事件等情况;
  (7)考试改卷:系统能够自动对考生的客观题部分进行评分,主观题需要教师阅卷后手工输入成绩,系统自动将两部分成绩合成得出总成绩并保存到数据库。
  (8)统计分析考试:对学生考试成绩、考试情况进行分析统计。
  (9)综合查阅:不同的用户拥有不同的权限可以对考生成绩、通知等相关信息进行查询。
  (10)系统采用人机交互方式,界面美观友好,系统稳定,安全性、可维护性、可扩展性强,信息查询灵活、方便,数据存储安全可靠,能够满足多人以上同时及进行在线考试。
  2.流程分析
  在线考试的一般流程按照时间进度分析,可以分为准备考试、考场控制、考后处理与分析三部分。具体流程见图1。
  (二)系统设计
  1.系统框架
  本系统由用户层、业务层和数据层组成。系统体系结构图如图2所示。
  (1)用户层
  用户层的重点是为用户提供交互操作界面。本系统的主要用户为管理员、教师、学生。

师、学生和管理员登录系统后进入各自相应的界面,完成相关操作。
  (2)业务层
  在本系统的功能模块包括管理员模块、教师模块、学生模块部分,且每部分都由若干个模块组成。其中管理员模块包括用户管理、考务管理、课程管理、通知管理和成绩管理等模块;教师模块由题库管理、试卷管理、试题批改、考场控制和成绩管理等模块组成;学生模块由在线考试、信息修改、查看通知和查询成绩等模块组成。
  (3)数据层
  数据层负责整个系统的数据读写操作,数据层由数据库服务器构成。
  2.数据库设计
  本系统采用sql server 2008进行具体的数据库设计,经过详细的系统分析,得出几个主要的数据表的设计。
  (1)用户信息表:用户编号、用户名、密码、用户类型;
  (2)考试安排表:试卷号、试卷名称、课程号、课程名称、考试日期、参加班级、参加人数、监考人员、开始时间、结束时间、备注;
  (3)考生成绩表:学号、姓名、班级、试卷号、试卷名称、课程号、课程名称、登录时间、提交时间、客观题成绩、主观题成绩、总成绩;
  (4)试卷表:试卷号、试卷名称、课程号、课程名称、难度系数、选择题数、选择题分值、判断题数、判断题分值、填空题数、填空题分值、主观题数、主观题分值、组卷方式;   (5)试题表:试题号、试题名称、课程号、课程名称、题型、题目、选项a、选项b、选项c、选项d,正确答案、章节、难度系数、分值、是否己被选择;
  3.系统功能模块
  本系统将划分为管理员、教师、学生三大模块,见图3。
  4.试卷管理模块设计
  组卷是在线考试系统中最为重要的环节。试题的组卷规则由负责这门考试的教师来设定。考试规则可以设计成所有学生均采用同一套试题,也可以设计为随机抽题。如果采用前者方法,则由教师来组织试题;如果采用后者方法,则进行随机组卷,由系统来完成,组卷的具体思想,在抽题的过程借助数组来完成,将抽取出来的没有重复试题编号写入数组中,试题编号按顺序存储,然后一次性到数据库中选择试题。保证每位学生的考试试题不完全相同,并将组卷规则存入数据库中。
  组卷算法流程图如图4所示。
  四、结束语
  传统的考试涉及到组织命题、试卷印刷、考场安排、组织阅卷等诸多环节。工作量大、周期长、效率低下,同时人工阅卷和成绩统计等主观因素也影响到考试的公正性。
  基于web的在线考试系统旨在探索一种以互联网为基础的考试模式。通过这一新的模式,在线考试系统在根本上减决了传统考试工作过程中的工作量大、效率低、反馈周期长、反馈能力弱、资源浪费等问题,成为现代教育技术发展与研究的方向。
  采用在线考试系统对学生进行考试测评是学校教学改革的一个新的尝试。通过在线考试系统有针对性地随机抽取试题库中的试题进行考试,可以比较客观、公正地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
  参考文献:
  [1]刘毅.网上考试系统的开发[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8,4.
  [2]韩鹰.学生在线考试系统的设计[j].科学之友(b)版,2009.12.
  [3]卢秋遐.基于校园网的在线考试系统的设计[j].电脑知识与技术,2009,6.
  [4]陈奋.基于web的在线考试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1,3.
  [5]陈志坚.基于.net的在线考试系统设计与实现[j].荆楚理工学院学报,2010,11.
  [6]李雪玲,管群.基于php技术的在线考试系统设计与实现[j].计算机与现代化,2009,2.
  [7]张瑞英.网络在线考试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1,9.
  [8]方大良.在线考试系统组卷策略分析[j].电脑知识与技术,2008,9.
  [9]刘潇潇.基于.net技术在线考试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信息与电脑,2010,4.
  [10]陈炜.网上考试系统中随机抽题算法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10,10.
  [11]李丽.传统考试与互联网在线考试的分析与比较[j].科研教学,2012,12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在线 系统 统教 弊端 系统 传统教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大力推进书法教育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传统皮影艺术的现代传承方式探索
    论大学语文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教学交融
    中国劳动法理念的传统文化溯源
    打破传统,创新方法
    针对工程项目绩效评价体系的理论分析
    针对退休空巢老人的娱乐产品设计
    探究中国传统文化和和工业设计的内在联系
    传统和智能故障检测模块组成的电子工程故障…
    针对电子工程中系统集进行研究
    浅谈发展民族传统体育的意义
    浅谈传统文化与现代包装装潢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