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中学体育教师运用反馈技能状况研究
摘 要:本文采用文献法、问卷调查法和逻辑分析法,对泉州市区10所中学体育教学中运用反馈技能的现状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师生对体育教学中运用反馈技能重要性认识度高,但教师在教学中只有16%能经常运用反馈技能,影响体育教学应用反馈技能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因素,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
  关键词:体育教学;反馈技能;运用
  0 前言
  体育教学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而体育教学中的科学与艺术又是建立在教师广博的专业知识和娴熟的教学技能基础之上的。体育教师如果没有广博深厚的专业基础知识,体育教学只能是照本宣科的生搬硬套;同样没有熟练的教学技能,也就谈不上教学艺术,更不能把课上得生动活泼,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学习。反馈技能是体育教学中一项重要的基本技能。在教与学的过程中,反馈始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在运动技术动作的学习过程中,反馈在运动技术的掌握、改进和提高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1 研究对象与方法
  研究对象为泉州市区10所中学的体育教师。本次共抽取50名教师、500名学生为研究样本,其中男生300名,女生200名。发出教师问卷50份,全部收回;学生问卷500份,收回496份。
  本研究采用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对泉州市区10所中学体育教学中应用反馈技能情况通过数理统计法进行整理分析等。
  2 结果与分析
  2.1 关于反馈技能的概念
  反馈是控制论的基本概念之一,一般把系统输送出去的信息作用于被控制的对象后产生的结果再输送回原系统,并对信息的输出发生影响的过程叫反馈。WWW.11665.cOM
  反馈技能是指教师以学生的实际演绩为依据,经过观察、分析、判断对学生完成的动作进行诊断或强化,通过各种反馈途径,帮助改进或巩固学生完成动作的方法或模式,促进和强化动作技能形成的一类教学行为方式。[1]
  在动作技能的教学中,为了使学生不断地向最终学习目标迈进,教师就必须对学生的练习过程进行不断地分析、检查和调整,使其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向目标接近。反馈信息则能有效地将学生在练习中产生的偏差错误进行有效的调整和纠偏。
  2.2 师生对反馈技能认识分析
  反馈技能是体育课教学非常重要的教学技能。教师对学生学习情况的反馈是学生掌握动作技能的参照系,是促使学生的练习过程向最佳化方向逼近学习目标的必由之路。从调查中了解到学生和教师对反馈技能认可度比较高;如表1显示:调查对象中65.1%学生认为教师教学中运用反馈技能对学生学习运作是重要的,其中认为非常重要的占24.6%。表2显示:调查对象中98%教师认为反馈技能是重要的,其中认为非常重要的占50%。
  2.3 教师在教学中运用反馈技能情况分析
  反馈是一切教学活动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也是教师控制教学过程、提高教学效果、实现教学目标的基本方法之一。反馈技能在体育教学中具有信息、调节、强化和激励等显著的功能。表3显示:调查对象中78%教师教学中偶尔会运用反馈技能,16%的教师能经常运用反馈技能,还有6%的教师教学中几乎没有运用反馈技能。表4显示:调查对象中只有9.1%学生认为教学中教师对其经常实施了反馈,选择偶尔的占41.7%,选择几乎没有的达到49.2%。
  在动作技能形成的不同阶段,由于学生对动作技能的认识不同,对动作技能内在规律的理解程度不同,在完成动作时大脑皮层所表现出的兴奋与抑制的强度与部位不同,运动条件反射建立的程度不同,所以教师在动作技能形成的不同阶段给学生提供反馈信息时一定要符合该阶段的特点,只有这样才能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3]。故教师在不同运作技能教学阶段反馈技能的运用情况也不同。
  2.3.1 开始学习动作技能阶段运用情况的分析
  教师在这阶段主要应向学生提供与学生面临问题相关的反馈信息。这阶段学生对所完成的动作还没有判断、比较、评价的能力,同时也缺乏对下一次练习的设计、组织、决策的能力,所以教师一定要控制好提供反馈信息的量,多采用动作反馈,以便学生对反馈信息的加工处理,有针对性地解决动作中存在的问题。表5显示:调查对象中30%教师在开始学习动作技能教学中经常会运用反馈技能,62%的教师偶尔会运用反馈技能,还有8%的教师几乎没有运用反馈技能。这一阶段学生是很需要得到教师的反馈,因为这时学生意识不到动作完成的怎样,所以教师应及时地给学生提供

纠正错误动作的反馈信息,如果反馈不及时,学生将重复错误动作,错误动作一旦形成就不易纠正了,但从调查情况看只有30%不到三分之一的教师能经常使用反馈技能。
  2.3.2 动作基本形成阶段运用情况的分析
  表6显示:调查对象中24%教师在动作基本形成阶段的教学中经常会运用反馈技能,72%的教师偶尔会运用反馈技能,4%的教师几乎没有运用反馈技能。此阶段学生在做动作时,肌肉运动的表象更清晰,对本体反馈的信息能够意识到,对动作的控制能力有所提高,学生通过反馈不断地改进自己的动作,使之逐步接近目标。所以可以说动作基本形成阶段是重要的反馈信息指导阶段,教师有必要在此阶段多运用反馈技能。
  2.3.3 提高动作阶段运用情况的分析
  表7显示:调查对象中10%教师在动作提高阶段的教学中经常会运用反馈技能,84%的教师偶尔会运用反馈技能,6%的教师几乎没有运用反馈技能。在这一阶段,由于学生运动条件反射已经建立,本体感觉的能力大大提高,对自己完成的动作能够有意识的控制,所以该阶段,即使没有教师的反馈信息,只要通过不断的练习,学生也可以继续提高动作质量。但其实动作技能的学习进入提高阶段后,反馈就成为巩固动作、提高动作质量的关键。教师也应在动作的间歇多采用暗示的方法向学生提供反馈信息。该阶段教师应根据学生完成动作的情况,采用多种反馈方法,如利用录像给学生提供分析反馈,帮助学生提高动作质量。但从调查情况看,这一阶段教师反馈技能的运用反而是最低的。
  2.4 影响教师运用反馈技能的因素分析
  在动作技能的学习过程中,教师向学生提供反馈信息,特别是提供纠正错误动作的信息,对促进学生的学习过程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然而在调查中发现教师在教学中经常运用反馈技能的比例不高,是什么原因影响反馈技能的运用?表8所示:影响教师运用反馈技能的因素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因素;客观因素主要是上课班级学生人数太多和课时不足,主观因素是教师没有掌握反馈技能。
  3 结论与建议
  3.1 学生和教师对反馈技能认可度比较高但教学中经常运用的比例不高
  65.1%学生认为教师教学中运用反馈技能对学生学习运作是重要的,98%教师认为反馈技能是重要的,其中认为非常重要的占50%。只有16%的教师能经常运用反馈技能,9.1%学生认为教学中教师对其经常实施了反馈。
  3.2 影响教师运用反馈技能有客观因素也有教师主观的原因
  所任课班级学生人数太多是影响教师运用反馈技能最主要的客观因素,而主观因素是教师没有掌握反馈技能。
  3.3 教师要运用好反馈技能必须加强反馈技能业务学习
  如体育教学中运用反馈技能应该遵循质量原则、数量原则和时间原则等三个原则。教学中要恰当把握反馈信息的精确度、透明度和清晰度,要求教师根据动作技能的类型、学生处理信息的能力的具体情况安排反馈信息的数量,以及时机的把握,是该采用同步信息反馈还是练习后的反馈。
  3.4 加强教研活动交流经验提高教学质量
  通过教研活动教师之间互相交流教学中运用反馈技能的心得体会,对具体的教学实践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如不同年龄学生对反馈信息的要求,采用同步反馈信息应符合什么条件,练习后的反馈最佳的反馈时间如何确定等等,应该作为教师之间切磋的主题。
  参考文献:
  [1] 王绍军,刘宇.构建动作技能学习的反馈时机模式[j].宜春学院学报.2007,29(4).
  [2] 吴冰.动作技能反馈在体育教学中应用的探讨[j].长春师范学院学报.2005,24(5).
  [3] 刘燕萍.反馈在体育教学中的重要性[j].体育科技信息.1995,6.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反馈 培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历史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老年体育健身服务体系的内涵及理论框架
    基于陶行知理念下的体育课堂分组教学研究
    浅谈中学体育分组教学对终身体育的影响
    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在南京体育学院的应用带来…
    大学体育文化的作用研究
    高职教育中学生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研究
    游戏教学小学体育课堂的应用策略研究
    中学生写作能力培养初探
    高中体育教学的现状与反思
    机械加工专业实习课教学中学生动手能力的培…
    寓体育课堂教学培养留守青少年学生意志品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