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网络经济下合作竞争的风险分析与信任机制的建构
  摘要:网络经济孕育了一种新的竞争模式——合作竞争。合作竞争关系的建立具有协议风险、信任风险、文化差异风险和信息风险等多方面的风险;信任是影响合作竞争关系的关键性因素,信任机制是一个企业的内生机制。要建立和发展企业的信任机制首先要培育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让自身值得信任;其次要培育高度的洞察力,以选择优秀的合作伙伴;此外建立科学完善的内部机制也是必需。
  关键词:网络经济;合作竞争;信任;内生机制
  网络经济是以现代计算机信息与网络技术为物质基础、以信息与知识为资源基础、以企业网络为组织基础的新的经济形态。企业和其他市场主体之间的关系逐渐由过去的竞争关系转换为一种新的模式——合作竞争关系。但是,他们之间的这种关系复杂而不稳定,其发生和成功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研究表明,在众多影响因素中,各个合作成员间的相互信任具有关键性的作用。
  一、 网络经济下的竞争——合作竞争
  马克思曾经深刻地指出:“人们为之奋斗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之间通过竞争的方式追逐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市场机制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一种竞争的机制,不同的企业参与其中,充分展示各自的优势以期获得市场的认同。竞争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是企业的生命力之所在;企业只有主动参与到竞争的大潮中,才能创新技术和管理,推动企业本身乃至整个行业不断前行。完全竞争和完全合作是两种极端和理想的市场形态,在传统的经济学中,竞争与合作是不相容的,要么竞争,要么合作。因此,在利益的驱使下,传统经济学主张竞争,反对合作。Www.11665.cOm
  在网络经济背景下,不仅过去的经济发展的技术条件有所改变,企业之间的关系也发生了改变。企业所处的市场竞争环境变化莫测,任何单个企业的能力和资源都显得十分有限。企业只有通过参与合作,相互间借助能力和资源,才能有效地与竞争对手竞争。有的企业将自己非核心功能虚拟化,让别的更专业的企业,成为虚拟企业;有的企业与别的企业之间结成战略联盟,将优势资源进行整合,形成企业网络。这种新的企业之间的关系也改变了过去企业间竞争与合作的方式,使竞争与合作得到了统一。这样就出现了一种新的竞争方式——合作竞争。网络经济下的合作竞争是指企业或其核心能力要素为了赢得显著性竞争优势,以核心资源为基础,在网络化信息系统支撑下,通过与伙伴间基于信任的合作,敏捷地选择内外部核心能力要素,形成强强联合的核心能力要素价值网,以此为组织形式与竞争者竞争,从而快速度、低成本、个性化地实现机遇的一种新型竞争策略。
  乔尔·布利克和戴维·厄恩斯特认为:“对多数全球企业来说,完全损人利己的竞争时代已经结束。驱动公司与同行业其他公司竞争,驱动供应商、经销商之间在业务方面不断竞争的传统力量,已不可能再确保赢家在这场达尔文式的游戏中拥有最低成本、最佳产品或服务以及最高利润”。许多全球性企业已经认识到合作是竞争的前提和基础,是实现双赢的必由之路。对于存在竞争关系的不同企业,可以通过资本、信息和技术等多方面的合作实现各自利益以及共同利益的最大化。内勒巴夫和布兰登勃格也认为:“合作性竞争超越了过去竞争与合作的规则,并结合两者的优势,意味着在创造更大市场时合作,在瓜分市场时竞争”。
  在网络经济条件下,人们选择合作竞争主要基于以下原因:信息和知识作为非资源性的经济不会因为使用人数的增加而使其数量减少的这种非排他性,使合作优于竞争;科技的飞速发展使产品生命周期缩短,迫使企业选择合作来提高自身竞争力;高科技产业的高风险,使得企业选择合作来分摊风险;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也为企业进行更好的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网络经济下企业间竞争合作的优势是建立在更为经济地创造价值之上或差异化之上。合作竞争主体通过专注于核心能力,与其他具有核心能力的企业或核心能力要素合作,不仅可以实现成本领先优势、差异化优势和专一化优势,而且还可以实现速度优势。在当今时代,多数事实也证明,同行携手竞争能使竞争向着更宽广的领域拓展,能为企业赢来更多的利益,产生1+1>2的效益。
  二、 合作竞争的风险分析
  所谓合作竞争风险指的是指在网络组织中合作竞争的特殊关系下由于成员企业的个体差异与网络组织

体的矛盾导致管理协作复杂化而产生的一种合作竞争组织所特有的风险。在网络经济下,新的竞争模式——合作竞争,与过去的竞争模式相比更强调的是合作,合作才更能利于实现双赢。既然是合作,涉及的各方必然是不同的个体。既然是不同的单个个体,合作的企业就有选择这一次合作的权利,也有选择下一次不再合作的自由。这些风险主要体现为协议风险、信任风险、文化差异风险和信息风险等。
  1. 协议风险。协议风险是合作伙伴之间由于协议的设计不当或者内容不完善而产生的风险。不同企业的合作竞争关系的建立和维持必须有完善的方案以及合理的协议。方案的制定和协议的签署应当是建立在合作双方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充分认识的基础之上的,这种充分认识应当包含对自身企业的合理评价和对合作企业的充分了解。只有将这些可能出现的问题及相应的完善措施和对策纳入协议框架中,才能有效避免合作竞争的失败。而事实上,在方案制定和协议实施过程中,有时会由于合作双方对某些问题的考虑不够缜密从而导致方案和协议的设计缺陷,最终可能引发合作竞争的失败。
  2. 信任风险。网络组织是以相互信任为基础而逐渐建立起来的,对于一个有效的网络组织而言,其内部成员的相互信任是网络组织存在的基础。网络组织的成员企业在合作之前是各自独立的利益主体,由于竞争关系的存在,成员企业之间不可避免的存在着一定的利益冲突;这就要求成员企业在行动时不仅要考虑到自身的利益,还要考虑到其他成员企业的利益以及整个网络组织的共同利益,而这种考量必须是建立在成员企业间相互信任的基础之上。如果在网络组织内部的各企业间不能建立起相互信任的关系或者存在成员企业对信任承诺的不遵行,整个网络组织的正常运行必然受到严重影响,甚至危及网络组织的生存。这就是存在于网络组织中的信任风险。   3. 文化差异风险。合作竞争的成员企业可能源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文化背景的差异在企业的生产决策和管理实践中都会体现出不同的风格。这种风格上的差别一定程度上蕴含着独特的企业文化,不同的企业文化相互碰撞不可避免地会引发冲突,冲突的焦点存在于成员企业解决问题和矛盾的方式之中。有的企业文化要求正确认识矛盾的现实可能性并试图寻求解决矛盾的有效路径;而有的不同的企业文化对待矛盾的态度却是刻意回避,以防止正面的冲突和对立。这种不同文化背景所引发的成员企业之间的企业文化差异就是网络组织合作竞争中的文化差异风险。
  4. 信息风险。信息作为联结和沟通合作各方的载体,对各方的合作、资源的有效利用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信息的完整性、透明性、对称性是各方进行紧密合作的保障,也是影响各方有效合作的风险之一。网络经济下由于信息风险的存在使得机会主义行为时常发生,这是由于一方面各行为主体的自身条件和面临的竞争强度有所差异而导致各自优先考虑的问题有所不同,另一方面各行为主体之间可能缺乏有效畅通的信息交流机制而产生信息不对称问题,使得有的行为主体受短期利益影响更多的考虑自身利益,甚至不惜损害共同利益,从而对合作竞争关系的稳定性造成损害。
  除此之外,还有合作各方在运行时的障碍风险、竞争地位失衡风险、目标冲突风险等等也是合作竞争风险的表现形式。在这诸多的风险因素中,对合作竞争关系影响最为深刻的当属信任风险,影响合作竞争关系最关键的风险仍然是信任风险,网络组织的失败大多数可以归结为合作竞争组织内部缺乏足够的信任。
  三、 信任关系的内涵及其对合作竞争的影响
  信任的概念比较抽象和复杂,通常包括诚实、尊重、公平、安全、承诺等多种含义。国内外的学者对信任也从不同角度做了定义:摩根和亨特(morgan & hunt,1994)从认知的角度定义信任,认为信任是指一方对另一方的可靠性和诚实度抱有足够的信心,强调的是一种信念;梅耶、戴维斯和斯库尔曼(mayer,davis & schoolarman,1995)从行为的角度定义信任,认为信任是指一方在有对另一方实施监控的可能的条件和情况下,主动放弃实施监控的行为而使自身处于一种脆弱地位,这种地位有可能导致自身受到伤害,强调的是一种行动上的不作为。当然,也有的学者同时注意到了信任的两个方面,给出的定义综合了上述两种观点,例如莫尔曼、德斯潘德和扎尔特曼(moorman,deshpande & zaltma

an,1993)的定义是:信任是指由于对合作伙伴有信心而愿意依赖对方。综合上述学界的观点,信任应该包括三层含义:首先,信任是合作竞争双方建立的相互关系,各方同时都既是实施信任的一方,也是受信的一方;其次,信任是一种心理上的活动,彼此双方通过自己的认知及对未来的预期,来选择一定的行为,如选择和对方遵守合约进行合作,或者背信弃义放弃合作;此外,信任关系是一种动态的不稳定的关系。既然信任是一种心理上的活动,合作者就有选择这次信任的自由,也有选择下一次不信任的权利。信任在本质上是一种心理上的态度。但是这种心理态度却可以通过具体的经济活动自觉或不自觉地体现出来。
  在企业的合作竞争关系中,信任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以带来“双赢”,也具有一定的风险性。高水平的信任对合作成功有着积极的作用。在彼此都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合作双方都会树立长期合作的思想并遵守合约信任对方,最终会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并改善经济绩效。信任的积极作用主要通过以下两个方面来实现:一方面,信任的双方会增加对合作关系的投入。一定的资源投入是进行合作的前提,这种资源投入可以是设备、土地、资金、技术、信息、管理经验等等方面的投入。如果合作双方都相互信任,就会增加这些投入,在一般情况下,对合作关系投入的数量越多、质量越高,合作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合作双方的收益也就越大。另一方面,信任可以降低交易成本。由于合作企业之间可能因为协议设计不当或内容不完善而产生协议风险,因此合作企业就有可能会对合作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各种问题进行充分的协商并最终以协议的形式加以体现,而这种协商的成本是巨大的。如果合作成员之间是相互信任的,信息沟通则更加坦诚、有效,对于详细的协议以及完善的监督的依赖程度降低,这些都直接降低了交易成本,增加了合作双方的收益。但是,在合作竞争关系中,如果一方的信任被另一方利用,而且一旦一方采取非信任行为,另一方会马上采取降低信任度的举措,这就是非信任行为对合作竞争关系的负面影响。
  四、 信任的来源与信任机制的建构
  信任是合作的基础。只有彼此信任才可能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不难想象,如果一个企业只接受合作方的信任,而不信任对方,那么最终也必然会失去信任。信任的来源问题是一个企业内生的问题,信任机制是一个企业的内生机制。信任机制是合作竞争关系成功运作的重要保障。在网络经济时代,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如何建构信任机制显得尤为重要。根据网络经济时代的特征,我们应当通过多种方式来建构完善的信任机制:
  1. 培育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让自身值得信任。企业要培育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主要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首先企业要依据科学的知识结构设置合理的人才培养模式,从而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源泉;其次在企业内部要形成良好的知识交流的氛围,促进内部成员知识结构的多元化,提升知识的内在价值;再次要让学习不再是静态的学习,而是一种动态的系统性的有组织性的学习,使竞争优势具有一定的持续性。企业在培育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创造了彼此间建立信任机制的条件,而且这种信任机制的建立是以成员企业之间彼此了解对方核心竞争力为基础的。这种了解必须通过企业以完善的信息系统及时展现其优势资源和核心竞争力,以便其他成员企业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以最为直观的方式加以理解,以最高的效率促成企业之间的信任与合作。
  2. 培育高度的洞察力,以选择优秀的合作伙伴。企业要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应当从历史的角度考察可能的合作伙伴与其它企业曾有的合作,在综合考察合作背景和合作成果的基础上选择优秀的合作伙伴。只有自身具备较高的洞察力,通过考察,才能保证被选企业具备优良的特征,从而为企业信任机制的构建提供个人基础。而高度洞察力的培养,是多方面素质的综合。选择合作伙伴多应从以下方面进行考量:首先是企业的声誉。如果一个企业拥有诚实、公平、可信赖的声誉,则与其合作将会意味着信任度的提升和合作成功率的提高;其次是企业承诺的履行。如果企业在合作过程中选择了承诺并实际履行了承诺,则意味着确定性和可信任度的强化,是一种合作精神的体现;再次是企业对待机会主义的态度。如果备选企业对机会主义行为持严格反对的立场,则意味着合作过程中模仿可能性的减少,有利于信任关系的建立。因此企业在选择合

作伙伴时,应当从可能的合作伙伴中优选出具有良好的声誉、严格践行承诺并反对机会主义的优秀企业作为合作伙伴,从而促进双方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互补,提高合作的效率。   3. 建立科学完善的内部机制。科学完善的内部机制对信任机制的建立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企业的成员在短期内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共同努力,各个成员企业通过相互协作来完成既定的目标。成员企业之间的相互作用要求企业建立科学完善的内部机制。这种内部机制的建立路径可以从以下方面考虑:首先,在合作企业之间建立起信任合作的文化。在不同的合作企业的企业文化中加入信任合作的元素,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合作企业之间的矛盾和冲突,促进双方之间合作的顺利实施;而这种信任合作文化的培育主要是通过合作企业之间的充分交流与沟通来实现,在彼此了解与信任的基础上建立起双方都能共同接受的信任合作的文化是科学完善的内部机制的基础。其次,在合作企业之间搭建起多层次全方位的沟通纽带是建立科学完善的内部机制的有效路径。这种多层次全方位的沟通是以实现合作企业之间的信息的充分共享为目的,从而使双方在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坚定合作的信念。再次,建立合作企业之间公平的利益分配机制是科学完善的内部机制的保障。由于合作企业在确立合作关系以后实际上就共同承担了企业经营的风险和分享了企业创造的利益,因此客观地根据合作企业所做的贡献公平地分配企业创造的价值与利益就显得至关重要。只有建立起科学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才能最大程度地减少合作过程中的摩擦,使合作双方的利益实现最大化。最后在合作过程中还要尽可能杜绝合作企业的机会主义行为,建立起有效的防范机制。这种防范主要是通过加大机会主义行为的成本和惩罚力度来实现,这样可以减少成员企业的投机行为;同时,提高成员企业诚实守信的收益,建立较长时期的合作关系,这也是减少机会主义行为的有效方法。
  参考文献:
  1. 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卷).北京:北京人民出版社,1956.
  2.乔尔·布利克,戴维·厄恩斯特.协作型竞争:全球市场的战略联营与收购.北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00.
  3.内勒巴夫,布兰登勃格.合作竞争.合肥:安徽人民出版社,1999.
  4.吕永卫,梁樱.树立企业合作竞争的新理念.机械管理开发,2006,(8):112-113.
  5.张军,王丽敏.网络组织中合作竞争的风险研究.生产力研究,2007:136-137.
  6.赵阳.供应链合作风险与防范.经济纵横,2008,(2):39-42.
  7.程凯.企业合作关系中的信任问题分析.中州学刊,2001,(3):21-24.
  重点项目: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资助项目(papd)(苏政办发【2011】137号)阶段成果之一。
  作者简介:张磊,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江苏警官学院侦查系副教授;王亮,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吴浜源,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
  收稿日期:2013-02-18。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网络 经济风险 英语 机制 机制 风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网络为平台的“教师自主发展”之实践探索
    基于智能家居的6410网关网络文件挂载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基于社会转型和电子商务背景下网络消费的调…
    现代物流促进黔中经济区协调发展的对策
    黑龙江省县域经济类型的划分及其调控路径研…
    现代社会的双重困惑:经济危机与生态危机
    银行信贷、货币供应与经济增长的模型关系检…
    网络环境下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课程学习方式…
    复合型微量元素水溶肥对小白菜经济性状和产…
    物流运输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的问题及对策
    基于重庆农业补贴政策下农业经济增长因素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