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复杂地质基桩钻孔施工监理的关键技术及事故处理措施
  【摘 要】主要重点阐述在复杂地质情况下,桥梁基桩钻孔(或冲孔)施工和监理的关键技术问题,如何严格控制施工过程中的各种工序,以防止偏孔和塌孔等事故的发生,并提出处理事故的一些措施。
  【关键字】基桩钻孔;施工监理;关键技术;处理措施
  前言
  桥梁基桩施工,监理人员是必须全过程旁站的,必须随时掌握钻孔(或冲孔)过程中每一个关键工序以及施工中所出现的一些技术难题,随着当前高速公路、高铁和市政建设工程迅速的发展,对钻孔施工出现的塌孔和偏孔问题,经过不断的探索、实践和研究,对钻孔施工中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以及解决塌孔和偏孔问题的关键技术和处理事故的注意事项和一些措施,供广大监理人员学习和参考。
  一、冲击钻机与旋转钻机联合钻孔施工
  对大长度、大直径基桩(d≥2m),应采用大功率旋转钻机,能较好完成钻孔,但配合冲击钻机钻孔对防止塌孔和偏孔很有利,可以提高成孔率。冲击钻机对浅层大体积钻孔成孔率高,且不易产生塌孔、偏孔及糊钻情况,而且在冲击时四周孔壁有挤紧作用,对防止塌孔很有利,反之,旋转钻机在粘土层中容易产生糊钻,但由于其功率大,抗扭能力强、钻进能力强的特点,所以,在大长度、大直径成孔中有其优势,所以,两者必须按具体情况结合起来使用,利用其各自的优点,完成大长度、大直径的钻孔。
  二、严格控制泥浆的质量和配制
  <1>泥浆控制的原则:a、低密度;b、低失水率。失水率越小,泥浆对土体的水化作用越小,这对孔壁的稳定性有利,而且形成的泥皮也越薄,亦有利防止缩孔,同时形成的泥皮也越坚韧,更能发挥护壁作用;c、低含砂率。wWW.11665.com含砂率高不利于进尺和对钻头易磨较大,而且,容易增加孔底沉淀厚度。所以,一定要控制好泥浆的含砂率;d、适当粘度。对容易漏失泥浆的土层,例如,护筒底、砂砾层、风化破碎带等裂隙、孔隙发育的土层时,应加大泥浆粘度。反之,可以适当降低,这样可以保持孔壁稳定,有利提高效率。
  <2>泥浆控制要点:塌孔往往是由于泥浆水头和泥浆性能指标达不到要求所致。为防止塌孔,必须对泥浆水头和性能指标进行严格的控制。
  ①跟踪控制。在钻孔过程中,每2小时测量泥浆性能指标一次,若发现地质情况变化或终孔循环清除沉淀过程中,则每一小时要测泥浆指标一次。要和设计对比,并根据具体情况可以随时进行调整,确定性能满足钻孔要求。对水头要随时进行观察。发现水头不对时,可以增补新泥浆,或控制出渣的速度,以满足水头差的要求;②保持足够的水头差,泥浆水位必须高于地面水位1~2m或更多,但不得低于地面下方1m;③注意土层变化,当土层发生变化时,切勿盲目进尺,尤其是在容易塌孔和漏失泥浆的土层,更应注意对泥浆性能指标进行调整。监理人员可以在现场和施工方人员共同抽查,并做好记录。
  三、回填冲挤钻孔
  回填冲挤钻孔是防止钻孔中塌孔和偏孔的有效方法。当发现塌孔或偏孔时,可以向孔中回填片石或粘土等至塌孔或偏孔位置以上必要的位置(一般至少2-3m),然后再利用冲击钻冲孔、将回填物冲挤紧至塌孔或偏孔部位以上位置,然后再重新向下钻孔,灵川县东环路甘棠江大桥p1-1及p2-1基桩就属于此类情况,同时在抛回填土过程中可适当渗入一些水泥,对修补塌孔孔壁和保护孔壁有很大好处。若塌孔较大面积,涉及到基桩位置四周,则应将顶上一节钢护筒拔起,回填片石和土至原地面,待隔一天后,重新放中桩下一节钢护筒后,再重新冲孔,冲孔时进尺速度要放慢一些,待过了原塌方位置后,才可以逐步加快进尺速度。监理人员在旁站时,要做好一切记录。另外,作为一个有经验的监理人员,亦可向施工单位和业主提出一些有效的办法和措施,如塌孔位置离地面不大时(一般10~15m),可以采用钢护筒跟进的方法,这样能更好地防止塌孔再次发生。
  四、静置时间的控制
  静置时间过长容易造成泥浆沉淀和离析,从而使泥浆护壁性能降低,严重时可以导致孔壁垮塌,所以,在钻孔或冲孔过程中,若发生什么机械事故,一定要严格控制静置时间,否则,应向孔内(或孔底)注入新鲜泥浆置换原泥浆,使孔内泥浆能进行循环。
  五、钻头配重
  钻头配重应根据土层强度等因素确定。特别对倾斜陡立的岩体情况,应加大配重,使钻头与岩体间的压力

加大,增强钻齿对岩石的嵌入效果。以防止钻头沿岩体斜坡滑下,同时配重可以保持钻杆处以垂直状态,可以限制在冲击过程中的摆动和跳动,所以,配重的重心越低越好(钻头上四周应均匀布置),对岩石的破岩能力犹越强,可以加快进度。
  六、钻孔给进
  钻孔给进是旋转钻机在施工中控制进尺速度和偏孔程度的重要技术,给进过大或过小对钻孔都不利,过大容易使钻杆受压使钻孔偏斜,过小又不能满足进尺要求。所以,应适时对钻杆悬吊系统进行标定,以准确掌握钻头对岩层的压力,从而选择有效的、又能钻进、而又不偏孔的施压参数,特别对破碎与完整岩石交接处,给进应少或不进,使钻头有一段时间进行扫孔,将倾斜岩面磨出一个台阶,然后再给进。
  七、钻孔导向
  为防止钻头摆动,跳动、偏位造成钻孔偏斜,在钻杆上不同的高度安装具有导向性的装置钻杆,通过导向装置对钻杆的偏斜情况进行控制。
  八、泥浆的配制
  泥浆主要以反循环方式为主,泥浆选用不分散、低因相、低失水、适当粘度的php泥浆,泥浆由水、膨胀土、强碱、聚丙烯酰胺或增粘剂等物质组成。下表为适合各地层泥浆性能指标:
  九、清孔应达到如下标准
  作为监理人员清孔一定要在现场或和施工方一起做好如下各种检验:
  ①孔内排出或抽出的泥浆用手摸无2~3mm颗粒;
  ②测泥浆比重不大于1.10,含砂率﹤2%,粘度17~20s;
  ③检查沉渣厚度:柱桩5cm,摩擦桩20cm;
  ④检测泥浆厚度3cm,失水量20/ml,胶体率95%。
  严禁采用加深钻孔的方法来代替清孔。
  十、对钢筋笼安装的检测要求
  (1)钢筋笼安装之前,应先用探孔器(长6m)放下检测,在放下过程中看是否顺畅,有无阻障,若无阻障,然后再吊起,准备吊笼。
  (2)钢筋笼的安装要符合设计要求,入孔后要准确,牢固定位,平面位置的偏差不大于10cm,底面高程偏差不大于±10cm,笼的外侧要设置控制保护层厚度的垫块或钢筋,浇筑砼前最好用射水或射风冲射孔底3~5min,将孔底沉淀物翻动上浮,射水压力比孔底压力大0.05mpa为宜。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施工 检测 技术规范 地质 钻孔 检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尾矿库的工程水文地质条件分析
    战场复杂电磁环境效能评估准则研究
    河南省偃师夹沟铝土矿区矿床地质特征
    复杂腔体四极子矩阵的三维CFD计算方法
    探讨关于城市规划中环境工程地质的作用
    环境工程地质问题探索
    基于区域文化产业经济的组织复杂性研究
    水文地质问题对工程勘察的影响探究
    中厚煤层复杂条件采掘配套技术研究
    阜新艾友煤矿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及其治理
    复杂网络模型及其供应链系统应用研究综述
    复杂地质条件下超流态混凝土灌注桩的应用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