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广东邮政在城市投递难度系数设置方面的尝试
增强城市投递段道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是投递管理方式转型的关键所在。文章介绍了广东邮政在衡量城市投递段道难易方面进行的尝试,从投递密度、投递工具、区域性质、标准地址、报刊流转额五个方面探讨了投递段道难度系数的衡量方法,并证明了该方法的可行性与适用性。
  关键词:投递;难度系数;投递密度;投递工具;区域性质;标准地址
  中图分类号:f61 文献标识码:a
  广东邮政城市邮件和报刊投递量占到全省总投递量的80%以上,因此增强城市投递段道的精细化管理是投递管理方式转型的关键所在,其中制定段道投递难易程度衡量方法是量化投递难度、按量计酬的基础。如何衡量城市投递员的投递难易一直是困扰省公司、市局和基层投递管理人员的难题。广东邮政在使用可计量的投递难度系数衡量投递段道难易方面进行了新的尝试,同时在中山、惠州和阳江进行了试算和跟段核查,确认该方法基本可行。
  1 广东邮政城市投递段道难度设置现状
  1.1 目前的投递段道难度衡量方式
  目前,广东省各地市局衡量投递段道难易的计算方式多种多样。管理能力较强的市局,一般是由局领导给出指导意见,制定出几个需考虑因素的分值范围,由投递部班组长在此范围内根据实际情况打分。大部分市局将投递段道的管理权放在投递部,由投递部班组长通过跟段调查和经验,判断投递段道的难易情况。还有些市局不设置投递难度系数,投递员的薪酬不与投递难度挂钩,直接用出勤率衡量。
  由于方式不统一,造成市局投递管理人员只能通过管理经验发现问题,广东省邮政公司也无法从中找出规律并进行针对性管理和指导。wwW.11665.CoM
  1.2 影响段道投递难度设置的因素分析
  由于投递员大部分时间是外部作业,其工作环境较为复杂,受到地形地貌、交通工具、经济发展水平、城市信报箱建设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投递难易程度不尽相同。
  第一,地形地貌的影响。广东省地貌类型复杂多样,有山地、丘陵、平原和台地。同一投递部的不同投递段外部环境差异较大,特别是山区局城市投递部的城市段投递难度和郊区段投递难度差异较大,用单一的方法衡量投递难度不可行。
  第二,城市化程度的影响。广东省各地市经济发展情况不一,珠三角地区城市化程度较高,其中深圳、广州、东莞等地区城市化水平达到80%以上。部分地市乡镇的经济水平高于内地部分二线城市。此外,由于城市化速度较快,广东省发达地区出现了众多城中村,这部分区域成为投递难点之一。因此不同投递段道难易程度存在较大差别。
  第三,信报箱建设的影响。信报箱建设程度对投递作业的影响重大,广东省城市信报箱建设情况参差不齐。广州、深圳的信报箱覆盖率较高,其他地市新建小区信报箱尚能保证,但老城区的信报箱改造程度则不理想。每条段道的投递信报箱比例不可能完全相同,因此投递难度也不同。
  第四,交通工具的影响。由于广东省部分地市的部分区域实行禁摩,所以出现了有些投递部既有摩托车段又有自行车段或者电动车段的现象,这对投递段道可承受的最大里程和负重有着直接影响。
  与此同时,各地市业务发展规模不同,投递的压力也是多方面的。珠三角地区城市投递段道的主要压力来自报纸频次的负重压力和信件频次的数量压力,特别是商函高峰期压力更大。而非珠三角地区的投递段道压力则明显小于珠三角城市,其压力主要表现为投递里程长、地形地貌复杂造成的投递员体能消耗。
  1.3 存在的问题
  第一,缺乏统一标准,无法体现公平性。由于各个地市投递段道难度的方法不同,甚至同一地市不同投递部的衡量方法都不相同,更多时候是依靠投递部班组长的跟段调查和经验,因而市局或省公司层面无法掌握基层段道设置标准。
  第二,影响因素过多,无法量化衡量。由于投递的外部作业环境复杂多变,而各类影响因素之间缺乏直接联系,无法将其量化为投递段道的难度系数。若简单地使用单一指标来衡量,则会出现较大的偏差,无法让投递员接受。
  此外,段道难易系数将直接影响投递员的薪酬。广东省正在开展投递按量计酬工作,而投递段道的难易程度是一系列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因此,清晰地量化衡量投递难易程度是广东省投递管理人员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2 广东邮政量化衡量投递难易程度的思路
  广东省将通过可计量的投递难度系数体现投递段道的投递

难易程度。在系数设置上主要体现两个原则:一是公平性原则,即同一投递站点内不同段道通过可计量的投递难度系数体现难易差异,具有一定的公平性;二是重要性原则,即投递难度系数设置时要反映出影响投递作业的主要因素,对其他影响较小的因素由投递班组长在一定数值范围内进行调节。
  3 广东邮政投递段道系数的设置方法
  3.1段遭难度系数设置标准和公式
  广东省在投递段道难度系数中引入了五个主要因素和一个调节系数(其他因素)。五个主要因素为段道邮件投递密度项、投递工具项、区域性质项、标准地址项、报刊流转额项。调节系数是除五大因素外的其他因素。本文通过对大量数据进行测算,最终对不同因素赋予不同的分值区间,同时根据其重要性的不同对各种因素赋予一定比例的权重,最后加权计算得出段道难度系数值。设置标准见表1。
  其中段道邮件投递密度项是计算投递段道难度系数的关键,占50%的权重;投递工具项、区域性质项、标准地址项是对段道邮件投递密度项的修正,占25%的权重;报刊流转额项是为了体现投递员报刊揽收的难易程度,赋予其lo%的权重;对无法体现的其他影响因素则由班组长进行调节,赋予15%的权重。计算公式如下:
  段道难度系数=50%*段道邮件投递密度得分+7%*投递丁具得分+8%*区域性质得分+10%*标准地址得分+10%*报刊流转额得分+15%*其他因素得分
  段道难度系数计算出来的取值范围在0.83—2.475之间,段道难度系数值越低表明该段道投递难度越低,段道难度系数值越高表明该段道邮件投递难度越高。
  3.2段道邮件投递密度项及分值分配方法 入段道邮件投递密度概念,即投递段道单位里程的邮件投递量大小,用于反映该段道邮件投递量的疏密程度。段道邮件投递密度越高,表明该段道邮件投递越密,投递越容易;段道邮件投递密度越低,表聪该段道邮件投递越疏,投递越难。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投递站点段道邮件投递密度均值反应该投递站点单位投递里程的邮件投递量水平,赋予标准分2.0分。
  为了体现公平性,本文将投递站点的投递密度均值作为标尺,各投递段道的邮件投递密度以此为标准进行折算。密度越高,分值越低;密度越低,分值越高,赋予分值在1.0-3.0之间,具体分值分配见表2。
  3.3投递工具项及分值分配方法
  投递工具主要反映不同投递段道使用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及投递里程的差异,投递工具赋予最高分2.0分,最低分1.0分。投递里程越长,分值越高;投递里程越短,分值越低,具体分值分配见表3。
  3.4区域性质项及分值分配方法
  区域性质主要反映投递段道不同区域间的差异,主要分为老城区、新城区、开发区、厂矿区等,区域差异赋予最高分2.0分,最低分1.0分。具体分值分配见表4。
  注:1 中心城区含老城区和新城区等区域,城郊结合部含城中村等区域,郊区含开发区和厂矿区等区域;2 对于某一段道内含有双重或多重区域性质的,按照区域内段道长度比例加权计算区域性质的综合得分。
  3.5标准地址项及分值分配方法
  邮件投递地址主要反映投递段道内邮件投交点的地址差异情况。广东省邮政标准地址主要分为四类,城市投递段道地址按照各类标准地址所占权重及分值加权计算段道地址综合分值,具体分值分配见表5。
  3.6报刊流转额项及分值分配方法
  报刊流转额项主要反映不同投递段道报刊揽收的难易程度。报刊流转额项赋予最高分2.0分,最低分1.0分,具体分值分配见表6。
  3.7其他因素项及分值分配方法
  其他因素主要反映除上述因素以外对投递段道难度系数影响的因素,该分值分配在0~1.5分之间,由投递站点班组长综合考虑各个段道的特殊情况以及公平性原则进行打分。
  4试算情况和结论
  2011年9月,广东省邮政公司以中山、惠州和阳江邮政局为试点,就投递段道难度系数进行全市测算,同时在试点局抽选部分投递站点进行指导、测算和跟段核实。试点局普遍反馈测算结果较符合实际情况,效果良好。
  广东邮政此次投递段道难度系数的规范统一,为广东省按量计酬工作的推进奠定了基础,并将在全省推广使用。
  收稿日期:2011-11-16
  作者简介:陈兰(1977~),女,湖北武汉人,硕士,经济师,主要从事邮政网络和投递研究;饶志云(1947~),女.湖北武汉人,高级工程师,主要从

邮政投递管理研究;刘欣<1985~),男,安徽芜湖人,硕士,经济师,主要从事邮政网络和投递研究。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广东 系数 投递员 系数 系数 系数 投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广东民办高职院校教师流失原因及对策分析
    基层邮政经营函件业务的策略
    广东省河道生态基流定量分析研究
    推行ISO9002国际标准 实践邮政企业管理创新
    试论作业成本法在邮政企业的运用
    邮政应如何应对“入世”后的挑战
    发挥网络优势是邮政的希望
    推动广东珠三角地区天然气转换计划的实施
    试论广东省基础水文数据库表结构升级实现技…
    推动广东珠三角地区天然气转换计划的实施
    积极推动广东LNG项目的实施和发展
    借西气东输工程东风推动广东LNG工程顺利进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