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普及青少年集邮活动的有效途径
介绍了当前我国青少年集邮活动的现状,分析了青少年集邮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探讨了发展青少年集邮活动的途径。
  关键词:青少年;集邮;邮票
  中图分类号:f61 文献标识码:a
  青少年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接班人,也是集邮事业的未来和希望。发展有中国特色的集邮文化,必须扎扎实实地从娃娃抓起,从青少年抓起。这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基础工程,集邮事业的发展和繁荣是靠一代又一代的集邮人传承和延续下来的。多年的实践证明,丰富多彩的集邮活动是引导青少年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重要载体,是青少年认识世界的窗口,是启迪思想、提高文化素养、陶冶思想情操的极好形式,也是提高青少年社会交际能力、拓宽视野、增进友谊的重要途径之一。但是,目前我国青少年集邮活动的现状不容乐观,经分析存在诸多方面因素。青少年是集邮事业的未来和希望,如果不抓好青少年集邮活动的普及,未来的集邮队伍将日渐衰落。培养青少年集邮队伍,开展和普及集邮活动,是当前亟待解决并给予高度重视的问题。
  1 我国青少年集邮活动的现状与问题
  目前,我国为开展青少年集邮活动,从国家到地方集邮组织均做了大量工作。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已经命名了两批全国青少年集邮活动示范基地,许多省、市、自治区也先后命名了多批青少年集邮活动示范基地,并开设了青少年邮局,组织青少年集邮夏令营、青少年集邮赛事、集邮沙龙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但是,整体收效甚微,除少部分青少年对集邮产生兴趣外,大多数依然沉迷于网络和游戏。青少年集邮活动的引导工作做得还不够,没有在全国范围内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没有形成一种“青少年集邮”蓬勃发展的态势。wwW.11665.cOM笔者认为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1.1 对青少年集邮活动支持力度不够
  一是适合青少年题材的邮票发行较少。近几年,国家邮政部门发行的适合青少年题材的邮票较少,使得青少年集邮活动陷入沉思或低迷的状态。二是适合青少年集邮的邮品开发较少,在邮市上很难看到或买到适合青少年集邮题材的邮品,从而弱化了青少年参与集邮的兴趣和信心。三是青少年购买邮票又贵又难。由于受“一切向钱看”纯商业行为的影响,国家针对青少年集邮发行的盖销票、袋票免费送给学校的情况已多年未见,使得一部分想集邮的学生举步维艰。
  1.2 对青少年集邮不理解,害怕贻误学业
  许多人对集邮不理解,认为青少年集邮是不务正业,害怕影响学生的学习;一部分学生家长认为,学生学业负担过重,参加集邮活动会影响学习,使得青少年集邮活动参与人数少、频次少、影响小、力度差。
  1.3 缺乏青少年集邮活动场所
  青少年喜欢游戏,可到网吧。而喜欢集邮,却没有集邮的场所,也使得想参加集邮活动的部分青少年放弃了集邮。
  1.4 对青少年集邮宣传不够,指导不够
  没有营造青少年集邮的浓厚氛围,缺乏对青少年集邮活动的宣传;对青少年集邮指导不够,帮扶不够,有的青少年想集邮,却无从下手,导致三分钟热度,草草收场。
  2 如何开展青少年集邮活动
  2.1树立优惠意识
  主管全国集邮工作的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要树立忧患意识,认真考虑中国集邮的前途和命运。要关心和推进青少年集邮活动,将青少年集邮作为一项重要课题进行研究。真正从实际出发,多办一些实事,多做一些实际工作,多开展一些调动青少年集邮热情的活动。不能只简单地停留在口头和文件上,要有方针、有政策、有制度、有办法。既然青少年购买邮票有困难,票品公司就应该向青少年倾斜,变销毁邮票为盖销邮票赠送给学校,尽量满足青少年集邮的需求,培养青少年集邮兴趣,促进集邮事业健康发展。
  2.2在学校增开集邮课程
  众所周知,邮票是一部百科全书。它包含了经济、文化、历史变迁等许多内容,一纸方寸,历历在目。集邮文化是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的宝贵资源。建议以国家名义和行政手段开设校本集邮课程,将集邮活动融入学校各项工作和青少年学习生活之中,在集邮活动中培养学生集邮的兴趣,体验集邮,轻松集邮和快乐集邮。
  2.3培养集邮辅导教师
  要培养青少年的集邮兴趣,开设集邮课程,首先要培养一支青少年集邮辅导员队伍,这就要求各地方集邮协会会同教育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开展集邮辅导员的培训,这样才能保证青少年集邮活

的顺利开展。其次要以青少年集邮骨干带动和促进集邮活动的普及和深入,要以集邮骨干为龙头,经常开展集邮骨干交流活动,不断提高青少年集邮水平。
  2.4组织开展集邮活动,普及推广集邮文化
  普及集邮知识,需要靠丰富多彩、趣味性强的活动吸引青少年,活动是最好的宣传。普及集邮活动主要目的之一是培养青少年的集邮兴趣。因此,门槛不能高,特别是基层单位。例如举办邮展,宜提倡趣味邮集、开放类邮集,提倡一框邮集、一页邮集。所谓一页邮集,就是在邮品较少的情况下,只使用1~2个贴片组集,以邮品为辅,以邮品上的知识文字介绍为主来编排。其形式多样,不拘一格,一切要有利于青少年创新精神的发挥。
  2.5开展网络集邮活动
  青少年对电脑网络应用广泛,而且兴趣浓厚,在网络上开展集邮活动是引导和调动青少年参与集邮的好办法。随着社会的发展,重视开发网络集邮资源的优越性日益明显。青少年可以在第一时间了解集邮信息,学习集邮知识,开展网上邮展等活动,使广大青少年逐步缩短与集邮之间的距离,集邮网站越来越受到青少年的喜爱。例如,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春华中学集邮协会的集邮网站“春华集邮”(http://221.193.248.6/zhcblog),开办三年来浏览人数已达到100万人次,吸引了众多青少年的参与和关注。
  3青少年集邮应当注意的几个问题
  对于青少年集邮爱好者来说,光有大量邮票,没有良好的集邮道德,不能称之为一个合格的集邮者,更谈不上是优秀的集邮者。引导青少年参加集邮,更要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集邮道德观。因此,加强青少年集邮的道德教育,是青少年集邮活动健康发展的关键;道德品质其实就是做人的品质,集邮要先做人。
  当前,在青少年集邮的过程中存在一些不文明、不道德的现象,需引起高度重视:一是有的人看见别人信上的好邮票就私自揭取,更有甚者为了得到自己喜爱的邮票撕揭或偷毁别人信件,这种行为不仅为人所不齿,而且超出了道德范畴,触及法律底线,甚至走向犯罪;二是有的人在交换活动中,用自己~般的邮票强行换取对方价格高、收集难的邮票,用哄骗的方法以次充好,这种只顾自己需要,强求对方交换的行为实属恶劣,如果需要对方价值较高的邮票,应将自己价值基本相等的邮票与其交换。
  总之,集邮要发展,青少年集邮队伍是一支不可忽略的群体。希望集邮界的领导和爱好集邮的有识之士行动起来,在大力发展青少年集邮上尽心尽责,献力献策,使青少年集邮队伍不断壮大,使集邮事业兴旺发达,薪火相传。
  收稿日期:2011-11-04
  作者简介:郑学文(1956~),男,河北邯郸人,主要从事邮政业务发展研究;李庆森(1963~).男,河北魏县人,主要从事邮政历史及集邮研究;张会成(1955~),男,河南安阳人,中学高级教师,主要从事青少年集邮研究。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有效 有效 有效 外学 有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电动车普及的前奏 3种混合动力技术解析【图…
    寓体育课堂教学培养留守青少年学生意志品质…
    探析当前我国青少年厌学心理的成因与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