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三大板块融合发展制度性框架分析
文章从机制创新的角度切入,对建立保障机制、整合机制和互补机制三个层面进行了分析,探讨了三大板块融合发展,协调共进,合作共赢的建设方法。
  关键词:三大板块;保障机制;整合机制;互补机制
  中图分类号:f61 文献标识码:a
  当前,邮政管理体制改革已经基本到位,企业自主经营的活力初步显现,三大业务板块的发展业态也已基本成型。分业经营后,一方面大大解放了邮政生产力,各业务板块按照自身发展规律,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另一方面也出现了邮政企业成员之间渐行渐远,各业务主体之间协同效应日益弱化的问题,经营上出现了一些矛盾。
  如何确保三大板块融合发展,是摆在中国邮政面前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也是一个长期课题和战略考验。根本解决办法是从政策和策略上进行机制创新,使三大板块之间形成理想且统一的“自适应系统”,达到协调共进、合作共赢。本文拟从保障机制、整合机制、互补机制三个层面进行制度性框架分析。
  1 保障机制:制度规范、组织协调,保障协调发展
  三大板块融合发展绝不只是各业务板块自己的事情,必须自上而下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加大保障力度。
  1.1 利益分配机制
  邮政三大企业间的合作必须以互利共赢为前提,只有先有“利益共同体”,才可能成为“发展共同体”。因此,合作必须建立在明晰利益分配格局的基础上,因为不同主体的利益格局必然会带来不同的关注点和不同的局部利益目标,本位主义现象不可能根本消除。要认真处理基于代理关系的全网关联交易结算、全网资源配置、利益调配等问题。WwW.11665.CoM一方面,集团公司要牵头制定邮政企业与邮政储蓄银行、邮政企业与速递物流公司之间统一、科学、规范的代理业务转移价格,并以有利于调动双方积极性为目标,适时加以完善。如,2011年初,邮银双方对代理金融业务实施了“固定费率、分档结算”的核算办法,进一步理顺了邮银之间的收益分配关系,有效调动了双方的积极性,促进了邮政金融业务发展。另一方面,为加大利益回报力度,集团公司可考虑在企业间互为代理业务考核的基础上,给予合作方必要的专项奖励或固定计酬返利,以政策性奖励回馈合作,加大利益驱动,激励基层企业更多地开展企业内部业务合作,以利益为杠杆,撬动业务合作走向深入。
  在明确利益分配格局的基础上,邮政企业要自觉搭建为邮政金融、速递物流业务发展服务的营销平台,强化网络基础,提升网络功能,谋求共同发展;邮政储蓄银行要坚持“一网两制、全网统一”的原则,正确处理邮政企业和邮储银行网点之间的管理关系,完善邮政企业代理金融业务的经营模式,构建邮银市场化关联交易关系,以制度和协议明确收益分配模式;速递物流公司要加强与邮政大网在营销、处理、运输和投递环节的协同合作,双方交叉使用网络资源并进行经济结算,建立规范的合作机制。这些都是攸关三大板块资源享用和利益分配的制度基础。
  1.2 考核约束机制
  运用管理手段,将三大板块融合发展作为各级邮政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充分运用考核机制,在管理评价上发挥综合考核、绩效考核的导向、激励和监督作用。集团公司对省公司的业务考核办法要作出相应调整,绩效考核要增加反映和体现“融合发展战略”落实执行情况的指标,发挥考核的传导机制和监督效能。各省市可对三大板块融合发展业务实行双向挂钩考核,即对各级邮政局、分行、速递物流公司分别设置融合发展指标,并按照双向挂钩考核思路以对方的经营发展任务为考核重点。加强考核指标的针对性,是规引三大板块业务协同发展、发挥考核导向功能的关键。
  考核机制往往与奖励、约束机制结合在一起,发挥考核机制的激励、制约、改进功能,应该在加大奖励力度、注重正面激励、调动积极因素的同时,强化约束机制。当考核中发现问题时,可采用约束机制,通过约谈、问责、奖惩等措施给予警醒,校正方向,确保三大板块融合发展卓有成效。
  1.3 组织联系机制
  即使制度健全,若执行不力,还是到不了位,因此要特别重视人员因素。为处理好关系,需要建立必要的组织联系机制,以加强组织保证。这里的组织联系机制包括组织机制和联系机制。
  组织机制是组织设置和用人机制。在组织设置上除了强化党委一体化(三大板块主要领导都是同级党委成员)领导,集团公司、省公司还可设置三大板块专门机构,由

邮政企业一把手总负责。如2009年江苏省邮政公司成立了全省邮政三大板块融合发展协调办公室,由各板块、各专业负责人组成,负责总体协调各板块、各专业业务发展,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随后,全省各市局也迅速成立了推进领导小组。此外,省公司还针对代理金融和代理速递物流业务,分别成立了协调小组,专门协调、落实双方在业务发展、人员管理、业务培训、资金安全等方面的工作,加强了三大板块业务的融合发展。另一方面,用人机制要坚持把利于融洽作为干部任用的标准之一。横向领导间关系影响三大板块的合作水平,为确保领导间和谐关系,应将亲和力作为领导的考量因素。同时建立人员互动机制,打破业务板块界限,根据需要适当进行领导班子成员调整,确保为三大板块融合保驾护航。
  联系机制即会议沟通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会商分析会;三大板块之间经常进行业务信息的互联互通,共同分析发展形势,研究探讨发展举措。
  2 整合机制:共建共享、联动开发,推进综合服务
  研究保障机制后,深入到运行过程中的经营机制层面,主要涉及整合机制和互补机制。这里先研讨整合机制。
  2.1 整合资源,共建共享
  目前,中国邮政内部缺乏资源配置与共享机制,邮政网络、设备、流程各自为战;三大板块能力建设缺乏共建共享意识,技术提升缺乏协作配合,现有生产管理流程与作业不适应业务组合发展及技术进步的要求,亟需完善。鉴于此,应重点整合三大板块的品牌资源、网络资源、营销资源、信息资源,提高全网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强化邮政的核心竞争力。
  2.1.1 整合品牌资源:三大业务板块要统一邮政品牌形象
  统一品牌形象,不仅是业务发展的需要和邮政品牌建设的保障。也是邮政健康发展的战略选择。除了网点建设要统一标识形象以外,在对外进行新闻宣传、产品营销宣传及客户公关时,也要统一品牌形象。在向大客户公关时,应尽量发挥邮政整体优势,提供“一揽子”服务,避免多头营销;在打造邮政储蓄银行、速递物流子品牌时,也要注意突出大邮政品牌,整体推进。  整合网络资源:分工协调,联合共建
  对营业网络、投递网络、运输网络以及各专业网络的投资建设应明晰责任主体和各自职责,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网络,协同共建,协力发展,最大限度地发挥邮政全网资源共建共享的综合效能。
  2.1.3 整合营销资源:开发业务资源、客户资源
  开展联合营销、跨板块主体营销,有效整合三大板块的优质客户,重要客户信息集中统一管理,共同开发维护,建立大客户统筹维护制度,实现客户资源的持续利用和深度开发。要把直复营销中心、vip俱乐部等拓展成全面展示邮政三大板块业务、聚集邮政各专业客户的综合营销平台,为三大板块业务联动发展提供支撑和服务。
  2.1.4 整合信息资源:加强综合化信息能力建设
  在各业务板块应用系统建设的基础上,加强系统集成和整合,做好邮政营业综合信息平台的开发上线工作,为数据综合分析提供支撑。尽快建立三大板块基于名址数据库应用的市场开发合作联动机制,加强数据库的整合分析。
  通过四种资源的重点整合,使三大板块的资源整合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2.2 整合项目,联动开发
  在资源共用、信息共享的基础上,实现市场共赢的一个基本思路是:依托全网资源优势和各板块的相对优势,联合打造综合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解决方案。要积极推进项目整合,实现对客户的多方位服务,为客户提供业务组合服务、“解决方案”式服务,以及有特殊要求的个性化服务。如湖南邮政由省公司大客户中心牵头,成立了由邮政企业、速递物流、邮政储蓄银行三大板块组成的项目推进小组进行总部经济开发,打破专业界限,对客户资源进行全方位深度挖掘,合理组合邮政产品,实现单一客户综合收益最大化。前不久,湖南邮政与中石化湖南分公司全面合作,为中石化湖南分公司提供仓储+配送等一系列贴心方案,解决了其重组产品供应链中遇到的诸多问题。最终,双方成功签订合作协议,合作内容涉及物流、配送、机票、图书等诸多方面。
  要逐步建立三大板块业务联动开发机制,创新混合业务开发模式,以融合的方式进行服务项目综合设计,提高联手拓展市场的能力。此外,集团公司和省公司应统筹规划重点宣传项目和综合产品营销活动,创新开展“套装式”

合营销、整合营销,确保在业务宣传方面统一步调、整体推进。
  3 互补机制:错位经营、优势互补,联手共赢市场
  在经营机制层面,通过整合机制,即资源与产品项目整合的积极运用,实现融合发展,这是应该大力推行的创新形式和主导方向,但不是唯一形式。另一重要机制是互补机制,即以分工协作的方式,错位经营,各展其长,优势互补,实现整体利益最大化。
  三大板块拥有的专业资源不同,各有所长。只有根据各自的优势和特点,立足全局,各有侧重,才能使专业优势更凸显,更有力地参与市场竞争,才能确保有序竞争,保持业务的交叉性和完整性。这一理想的互补机制是所有企业追求的,而中国邮政集团具有这一先赋条件。因此,三大板块应充分运用这一优越的互补机制,错位经营,共同开发,形成互补之势,联手共闯市场。
  三大板块在产品结构上既要追求项目整合、综合发展,又要理清各自的产品、客户、市场界面及发展的侧重点。整合与互补不矛盾,二者是横向延伸与纵向深入的关系。整合项目、提供综合服务是满足客户需求、提高联手拓展市场能力和提升市场竞争力的需要;各有侧重、错位经营便于强化专业化经营,确保各自按照专业运行规律独立运营,以利于深度开发,对市场变化作出快速灵敏反应。目前,三大板块错位经营有基础、有共识,形成了相对成熟稳定的互为代理关系,建立了邮政企业“主营+代理”和邮政储蓄银行、速递物流公司“自营+委托代理”的经营模式,应继续保持、发展好这一模式,建立分工更为明晰、互为补充、各具特色的邮政经营分工格局,形成三大业务板块良性互动、互利共赢的局面。
  参考文献
  1 韦胜光,邮政三大业务板块联动发展之对策,中国邮政,2010,2
  2 刘乃科等,靠机制作保证——江苏邮政三大板块融合发展纪实,中国邮政报,2011-06-18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三大 板块 框架 三大 框架 作用 三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央视报道三大豪华车内异味的跟踪【图】
    信息平台的概念、结构及三大基本要素
    面积•值置•效率城市绿地生态效…
    城市绿地生态效益的三大柱石研究
    世界发达城市轨道交通三大发展趋势
    浅谈县供电企业线损管理的三大体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