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船货集团利益的博弈对海上货物运输法律制度的影响
摘 要:船货集团是利益冲突的矛盾体,也是影响海上货物运输法律制度内容的主要力量。船货集团利益的博弈影响着海上货物运输法律制度的产生,船货集团利益的平衡贯穿于整个海上货物运输的环节。
  关键词:利益博弈;利益平衡;海上货物运输公约
  中图分类号:d922.2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3-2596(2014)03-0046-02
  船货集团利益之争从早期的《罗德海法》、《奥列隆惯例集》到《维斯比法》等海商法中就可略见一斑。船货博弈力求船货利益的平衡,新海上货物运输公约的产生即是船货博弈之后暂时的利益平衡。本文主要从现行的海上货物运输公约作为切入点,分析船货博弈的影响。已生效的公约为《海牙规则》、《维斯比规则》、《汉堡规则》,《鹿特丹规则》现在仍处于开放签署的阶段,每个海上货物运输公约的产生都有船货集团利益博弈的痕迹。
  一、船货博弈对已生效公约的影响
  (一)对《海牙规则》的影响
  海上贸易的繁荣提高了承运人的地位和谈判优势,英国承运人利用自己的优势地位在提单中加入大量的免责条款。19世纪末,这种免责条款多达六七十项,以致承运人除了收取运费再没有其他义务,严重损害了货方的利益。率先对这种状况做出反应的是美国1893年《哈特法》(harter act),该法规定承运人的适航、谨慎装载、管理和交付货物等义务,采用不完全过失责任原则,对航海过失和火灾等发生的事故予以免责。随后其他国家也相应立法,但各国立法不一,阻碍了国际贸易的发展,制定统一的国际海上运输公约的呼声越来越高,于1924年通过《海牙规则》。wwW.11665.coM
  《海牙规则》采纳了1893年《哈特法》的实质内容,一是保留承运人两大最低基本义务:确保开航前、开航当时谨慎处理使船舶适航,即做到适航、适货、配备船舶;在货物装载、搬移、积载、运输、保管、照料、卸载的7个环节中适当和谨慎的管理所运货物。二是采用不完全过失原则,承运人对航海过失和火灾可以免责。明确规定17项最大限度的免责事项和海上货物运输合同承运人不可违反该规则、承运人对每件货物灭失或损坏的最高赔偿限额为100英镑、一年的诉讼时效、承运人有权放弃公约赋予的权利和免责或为自己增加公约之外的合同责任和义务、提单条款等。
  在当时的政治、经济及航海技术、造船技术等背景下,《海牙规则》规定承运人的两个基本义务、采用不完全过失原则及17项免责事项,是适当的;可以说船货集团在这次较量中,天平倾向了货方,尽管承运人仍有很多权利,但较以往已有很大限制。《海牙规则》从生效之日起,已有60个国家加入,得到了主要海运和贸易大国的接受,统一了海上货物运输中的提单条款,对提单规范化具有积极的作用,促进了世界海运的发展。
  (二)对《维斯比规则》的影响
  二战后,随着世界政治、经济及航海、造船技术的发展,海上货物运输出现集装箱运输方式;英镑贬值,100英镑的损失赔偿限额明显过低,起不到补偿作用;大量关于承运人的免责条款有利于船方;随着修改《海牙规则》的时机逐渐成熟,《修改统一提单若干法律规定的国际公约议定书》于1968年获得通过,因纪念中世纪的《维斯比海法》,故称为《维斯比规则》。
  该规则主要有6项实质变化。一是扩大规则适用范围。《海牙规则》仅适用于缔约国所签发的提单,《维斯比规则》扩大到:提单在某一缔约国签发;货物从某一个缔约国的港口起运;被提单所包含或所证明的合同受本公约各项规定或者给予这些规定以法律效力的任一国家的立法的约束,而不论船舶、承运人、托运人、收货人或任何其他关系人的国籍如何。二是明确提单对善意第三人的证据效力,“当该提单已被转让至善意行事的第三者时,与此相反的证据不予接受”。三是将“喜马拉雅”条款法律化,承运人的受雇人或代理人也享有承运人的抗辩和责任限制,同时把侵权之诉和合同之诉不加区分,这是有利于船方的条款。四是规定双重限额标准,货物损害赔偿限额由《海牙规则》规定的100英镑提高到1000金法郎或者受损货物毛重每公斤30金法郎,二者以较高者为准;平衡了货方的利益。五是考虑到集装箱运输的趋势化,规定“如果提单上具体载明了集装箱内货物的包数或件数,责任限制单位以提单上所列件数为准,否则将一个集装箱或一个托盘视为一件货物”;六是允许诉讼时效可经双方当时协议延长;规定追偿时效,即

自诉讼人已经解决向其索赔的案件,或在对其本人的诉讼中收到送达的传票之日起不得少于3个月。
  由于《维斯比规则》规定的金法郎是以黄金作为定值计算标准的,20世纪70年代布雷顿森里体系解体,黄金的价格根据市场供求关系自由涨落,《维斯比规则》1979年议定书中使用特别提款权(sdr),规定承运人的责任限制为每件或每单位666.67sdr或按货物毛重的每公斤2sdr,二者以较高者为准。
  该规则再次平衡了船货利益,但采用不完全过失责任原则,整体上仍维护船方利益。
  (三)对《汉堡规则》的影响
  二战后,亚非许多新独立的国家也进行国际贸易。这些新兴国家的货运量约占全球的65%,而工业化国家垄断近93%的商船。与此对应地,发展中国家成为货方利益代表,而发达国家代表船方利益。加之《维斯比规则》没有改变承运人不完全过失的责任基础,寻求货主与承运人之间责任与风险的合理分担与配置、举证责任公平设置的统一公约呼声不断[1]。船货集团博弈在《汉堡规则》的产生过程中尤为激烈。
  《汉堡规则》的显著特征是扩大承运人的责任,一是规定严格的承运人责任基础,与《海牙规则》规定的不完全过失责任制不同,该规则规定推定过失与举证责任相结合的完全过失责任制。二是延长承运人的责任期间,规定这一期间涵盖在装货港、在运输途中以及在卸货港,货物在承运人掌管的全部期间;相当于将责任期间从“钩至钩”扩大到“港到港”。三是提高承运人赔偿责任限额,承运人对货物灭失或损坏的赔偿,以每件或其他装运单位835sdr或毛重每公斤2.5sdr为限,二者以较高者为准,较《维斯比规则》提高25%。四是首次规定承运人对迟延交付货物的责任额以该迟延交付部分货物应付运费的2.5倍为限,但不得超过海上货物运输合同规定的应付运费总额,虽然有妥协,但是这仍是有利于货方的规定。五是诉讼时效延长至2年,保留了《维斯比规则》中追偿时效不少于3个月的规定。六是增加货物的种类,活动物、集装箱和舱面货都成为货物;同时规定承运人、实际承运人、托运人、收货人等概念及其权利、义务和责任。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博弈 运输法 制度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有限合伙制PE的集团管控简析
    永煤集团“十二五”节能战略规划
    基于信息化的集团企业财务改革措施探究
    大股东控制下的企业集团内部资本配置行为探…
    华航集团扭亏增盈案例分析
    在电力集团公司绩效管理中标杆管理的作用分…
    标杆管理在电力集团公司绩效管理的作用
    从中国石化集团物业管理的实践中探索独立工…
    电力行业资本结构研究——以某发电集团为例
    深圳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2000年安全供气状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