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工会在群众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及强化对策
摘要:群众文化建设是丰富群众业余生活,缓解群众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压力的一种方式,大量的文化建设不仅能够陶冶他们的情操,还能扩大他们的视野,工会组织在文化建设中发挥着较大的作用。本文将通过阐述文化建设的必要性,工会在群众文化建设中的作用来提出工会在群众文化建设中的强化对策来展开,以便让工会组织更好地展开工作,并同时为群众做好服务工作。
  关键词:工会;群众文化建设;作用;对策中华民族一直以来都是勤劳勇敢的民族,一直以来,工会作为一个组织,一直以来都是承担起群众与党政机关联系的纽带作用,从总的方面来看,工会在发挥党政机关的宣传功能,引领先进时尚潮流上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1群众文化建设的必要性
  首先,群众文化是民族精神的象征,而民族精神乃是一个民族保持灵魂的根本支柱所在。如果一个民族没有精神做强大的支持,就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五千多年的历史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长期的实践中不断结合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要求,丰富着这个民族精神。面对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必须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文化建设极为重要的任务,纳入国民教育全过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使全体人民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其次,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必须大力发展群众文化。在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和政治相互交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凝聚力之中。wWw.11665.cOm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文化建设的战略意义,努力促进文化建设,特别是群众文化建设。在当代中国,要发展先进文化,就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发展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大力发展先进文化,支持健康有益文化,努力改造落后文化,坚决抵制腐朽文化。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文化保证与智力支持。
  再次,构建人际关系和谐需要群众文化做坚持后盾。在现阶段,越来越多的国家都强调整个世界要和平共处,这一句话的实质就是要保持社会和谐与人与人和谐,群众文化在构建人际关系和谐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通过增强群众之间的凝聚力、创造力,形成人人关爱,人人互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良好氛围,这对发扬我国长期以来一直坚持的优良传统起着无法替代的作用。
  2工会在群众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1)宣传作用。文化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积极的、健康的、向上的文化不仅能够用正确的舆论引领人,而且也能在促进我国社会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帮助我国在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起到指导作用。在正确的精神文明的指导下,群众不仅能够获得丰富的精神生活,也能进一步有利于营造出人与人和谐发展的氛围。
  (2)领导作用。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支柱,工会作为引领时尚潮流的组织,必须始终代表中国最先进的文化的前进方向,把中国民族长期以来的优秀文化通过演出、演讲或者是其他的形式在群众面前展示,可以有助于加强工会对群众的精神指导作用。尤其是在广大群众在面对困难的时候,尤其需要工会组织做坚强后盾,例如他们在企业倒闭下岗时,在生活面对重大困难时,在想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又感到有心无力时,都需要工会的支持和指导,这可以让工会帮助他们出一出决策,想一想办法或者培训他们的技能,拓宽他们的解决问题的思路。
  (3)帮扶作用。在市场经济的改革大潮中,一部分群众在国有企业体制下成长,他们技能单一,谋生技能差,在新时期的市场竞争中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作。在这样的情况下,工会可以通过加强文化的宣传作用,通过给他们上课,宣传文化对工作的作用,使他们认识到在当代社会,要想获得体面的工作,要想改变现状,就必须在党的领导下,用先进的文化武装自己,并且勇于实践,让群众努力在改革中探索自己的发展方向。
  3工会在群众文化建设中的强化对策
  (1)加强对文化的宣传工作。文化必须通过在群众中宣传才能发挥其作用,作为文化宣传的重要组织的工会必须发挥自己在其中的作用,可以通过黑板报,宣传栏,各种文艺节目歌颂现代的美好生活来反映,也可以通过当今

的互联网,报纸杂志来进行相应的宣传。要积极宣传在其中的好人好事,把文化建设作为一个大事来抓,从而让群众之间形成你追我赶,齐头并进的态势。
  (2)倾听群众的呼声,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作为工会就要做到以下两点:首先,要了解每一层次群众的需求。就是要求他们要考虑不同层次员工的需要,并为每一层次的需要设计相应的文化节目。其次,还要考虑每个员工特殊的需要,要了解员工现在哪一层次的需要占主导地位,从而相应地为该层次需要的满足提供条件。从纵向上看,不同层次的群众处于不同的需求状态,例如对于年纪大的群众可能怀念过去的岁月,而年轻的群众则对未来生活有较好的向往。所以,工会应该尽可能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也就是说要着眼于人,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广采博取,集思广益,充分承认和展示他们所创造的价值和成果,并为他们实现自己的理想、开展创造性的劳动提供机会和条件。只要坚持以人为本,就能够最大限度调动广大的群众参与到该项活动中来。
  4结束语
  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直以来都是马列主义坚持的路线所在。尽管从今天看来,群众文化建设,从表面上看,只是群众单方面的事情,但是就总的来看,工会作为一个联系群众的纽带的组织,仍能发挥到一定的组织、领导和宣传作用,通过工会组织能把群众的思想观,文化观,价值观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来。从这一方面来看,我们仍需要加强工会组织与群众的紧密联系,以便最大限度地使工会为人民群众服务。参考文献:
  [1] 龚塔.工会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者与推动者[j].知识经济,2009(05).
  [2] 潘文华.工会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应发挥五大优势[j].中国职工教育,2009(06).
  [3] 周建明,曹锦清.关于当代文化建设的几个问题[j].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1(03).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的 作用 强化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通过文化艺术活动创新医院工会工作的意义
    浅谈高台县三清渠灌区农民用水协会在运行管…
    柏格理及循道公会在昭通所做公益事业论述
    浙江省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杭州成立
    电力企业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
    浅谈供电企业工会工作的创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