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议多级数据容灾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 摘 要 】 要想管理好系统的数据,必须要建立和完善数据的容灾系统。本文主要介绍了数据容灾系统的现状,并提出合理化的建议,以便为数据管理方面提供方便。
  【 关键词 】 多级数据;容灾系统;设计实现
  1 前言
  本文以建立新型的容灾系统作为研究的重点,阐述了新型容灾系统构建:主要包含主站和备站两个数据库系统,当主站受到了外界的信息攻击时,或者是面临紧急的情况则会主动启动备用站进行信息管理,此时的备用站与主要的数据信息呈现的同步态势,能够为数据处理紧急状况提供相应的数据支持。
  2 传统数据容灾技术
  通常情况下,所说的传统数据容灾则是仅仅是数据的复制,在复制的过程中存在着错误的复制,即有时会将本身系统存在的逻辑错误进行了复制,那么在运行时,仍然会出现当前出现的错误。
  对系统的数据进行复制,其实也是通常所说的“数据备份”,即是在某个时间的节点将系统的数据进行备份,即以一种信息数据存储的方式,将整个系统的状态进行数据的保存。其中对于数据的恢复指标主要是根据恢复的速率以及恢复的数据完整度来判断容灾系统的数据恢复功能好坏,通常情况下当系统出现错误时,使得整个系统不能够正常的运行,此时需要对系统进行处理,但是又不能停止当前的工作,所以就会启动备站的数据来支持整个系统的运行,然后再根据系统出现的错误对其主要的信息数据进行恢复处理,以达到数据容灾系统发挥功效。
  3 对容灾系统现状分析
  通常情况下在进行多级数据容灾系统的建设的中,会采用一种数据库远程复制的技术作为数据库的核心系统,该技术就是oracledata guard软件实现的数据级容灾系统,此软件在进行数据保护的进程中结构图示如图1所示。wwW.11665.COm
  各种数据库都处于活跃状态,便于操作,并通过oracledata guard的软件技术实现数据库之间的同步功能。oracledata guard软件技术只能将数据拷贝,不能处理掉由于逻辑失误产生的麻烦。因为此时rpo和rto起不到作用,故需要利用虚拟带库中的备份系统来解决此类问题。共享式文件系统使用的是replicator软件和快照技术,二者有机地结合实现数据级容灾。replicator软件仅是一种复制资料的技术,而“快照”的意思就是将系统数据集合按照某种方式进行拷贝,可以将数据在某个时间点的状态完全反应出来。可以为数据制造复制品,也可以使其成为数据系统的副本。一旦数据系统出现逻辑错误或其他需要恢复数据的情况时,快照功能就会立即调节快照映像,将数据恢复到最近的时间点,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
  某企业为了做到数据的安全保护,在其自己的业务系统建立完善的容灾管理模式,该企业设立了两个备用的机房,两个机房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由于该业务系统的数据库主要是依靠复制的技术来完成数据容灾任务的,每30分钟备份一次,每天进行一次完整的备份。此时的rpo的值为“30分钟”。但是共享式的文件系统的容灾是利用复制的技术来完成数据容灾过程的,但rto和rpo都没有办法预估。
  4 新技术下的数据容灾系统
  4.1 新技术下容灾系统
  企业的容灾系统,其系统的设计如图2所示,包含了主站和备站,他们之间的数据连通方式则是根据ip和fc网络,以此来实现数据的交换。在新型的容灾系统中,采用的san技术进行存储时,则会利用cdp技术来解决数据库系统中数据容灾问题,在存储过程中在主站和备站对数据进行备份和处理。
  另外,还有nas存储,这种是一种常用的文件共享方式与快照技术联合存储,这是在备站进行备份处理所使用的技术,在备份的过程中采用的虚拟磁带或者是数据离线的备份,完成数据备份之后形成一个镜像文件包,此包对系统的数据涵盖的完整程度能够达到95%,因此当系统出现故障时,可以及时地根据备份数据进行处理,采用新型的容灾系统可以为整个企业确保信息系统的安全性提供更好的保障。
  4.2 cdp技术的定义
  cdp的意思是数据持续保护。该技术的功能就是可以实时跟踪数据信息的变化,实现数据的独立存放,能在最短时间内将系统数据恢复到过去的某个时间点的状态,最大程度的保存了数据的完整。则该cdp技术原理图示如图3所示,该持续数据保护系统恢复的限度很小,可以将很小的文件、块或应用实现恢复到最初状态,恢复无限多个时间点。
  当事故发生后造成了数据丢失

这时可以利用cdp在最靠近于事故时间点的位置将数据恢复,达到零丢失的效果,此时的rpo就为0。在一定程度上,该数据备份恢复的技术达到了飞跃性的突破,对于数据容灾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但该模式只能存储san 形式的文件,不能存储nas形式的文件,应用范围有限。
  4.3 快照功能
  对于共享式的nas文件来说,cdp技术没有办法解决数据容灾问题。但利用跟cdp技术类似的快照技术可以解决此类问题。emc公司发明了快照+软件技术,二者相互配合,在出现问题恢复数据时,可以在数据拷贝的同时利用快照技术复制出资料的映像数据,该数据点的时间点为“5分钟”或者“10分钟”。这样就可以实现nas共享式文件存储数据的容灾。目前很多企业都在使用快照技术,来恢复丢失的数据。
  4.4 对数据容灾的建议
  首先,数据容灾建立之后,通过一定的方式制定可以切换的演练体系,能够及时在实际状态和演练状态中自由切换,避免因出现故障时的慌乱而造成不必要的数据丢失情况。其次,在数据容灾系统的建设初期,必须要加大对该系统应用的测试和检验的力度,从多个角度、多种环境,运用多种方式加以检验,防止在实际生产运行中出现差错,导致后悔莫及。最后,在数据容灾系统建设完成后,必须在系统运行时 定期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检查和监督,保证该系统的正常运行,也可以使该系统在使用中随时切换。
  5 结束语
  数据信息安全的发展,有利于推动整个企业的发展,不论是从其发展的技术,还是其发展的前景来看,通过对数据的信息安全处理,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支撑,所以应根据实际的发展情况采用多级数据容灾系统进行数据处理,为企业各类业务信息数据提供有力的安全性保障。目前的多级数据容灾体系虽不能到到完美,但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达到近乎完善的水平了。期待着更便捷、更快速、更完善的数据容灾系统的出现。
  参考文献
  [1] 蔡皖东,刘卫平.一种多级网络容灾系统模型及其实现技术[j].微电子学与计算机,2004,21(12):116-118,122.
  [2] 薛仓.多级数据容灾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中国科技信息,2013,(2):91,95.
  [3] 舒彬.北京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数据集中存储、多级容灾备份的探索[c].//第四届输配电技术国际会议论文集.2003:692-697.
  [4] 冯雪.面向军用业务容灾需求的远程数据复制技术的研究与实现[d].国防科学技术大学,2007.
  [5] 任星,韩军,张来顺等.基于san的可信容灾备份系统的设计[c].//河南省计算机学会2007年学术年会论文集.2007:122-125.
  [6] 郑胜利.容灾备份系统中备份服务器及系统安全机制的研究与实现[d].华中科技大学,2011.
  [7] 董宁,韦凌霄,张君毅等.调度中心存储备份及容灾的应用模式探讨[c].//2004全国电力系统自动化学术交流研讨大会论文集.2004:61-67.
  [8] 徐永士.数据密集型大规模作业处理系统设计[d].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2.
  作者简介:
  李洪洋(1976-),男,山东潍坊人,本科,山东消防总队,工程师,主要从事计算机业务应用及网络管理。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多级 数据 系统 实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建筑工程的弱电智能化
    浅议旧工业建筑改造再利用新进展
    浅议“外帐管理”
    浅议工业发展中的环境保护策略
    浅议功能派目的论在散文翻译中的应用
    浅议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与控制
    浅议建筑工程项目管理
    浅议内部控制制度在医院管理中的必要性
    浅议如何加强医院住院处财务管理
    浅议电力企业电气工程项目管理
    浅议通过精益管理提升电力工程质量的方式
    浅议公路施工企业安全管理文化的建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