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滑升模板施工的常见问题及处理
【摘要】在滑模施工中,除建筑物易发生偏移和扭转之外,还可能发生一些其他问题。下面仅就支承杆和混凝土等几方面的问题作以介绍。
  【关键词】滑升模板;问题;处理
  一、滑模装置的组装
  1.滑模组装的顺序为装提升架、围墙—装桁架及支撑—装内侧钢模板—绑扎竖向钢筋和提升架横梁以下的水平钢筋—装外侧钢筋板—装外挑操作平台支架—装操作平台铺板—装施工用的动力及照明用电设施—装液压滑升系统设备、垂直、水平观测系统—装液压系统排气、充油、空载试运转—安插支承杆。
  2.模板的安装应符合下列规定:安装好的模板应上口小,下口大,单面倾斜度宜为模板高度的0.1%~0.3%;模板上口以下2/3模板高度处的净间距应与结构设计截面等宽;对带坡度的筒壁结构,其模板倾斜度应根据结构坡度情况适当调整;圆形连续变截面结构的收分模板必须沿圆周对称布置,每对的收分方向应相反,收分模板的搭设处不得漏浆。
  3.液压系统组装完毕后,对千斤顶逐一进行排气,并做到排气彻底;液压系统在试验油压下的液压下持压5分钟,不得渗油和漏油;整体试验的指标应调整适宜,记录准确;液压系统试验合格后方可插入支承杆,支承杆轴线应与千斤顶轴线保持一致,其偏斜度允许偏差为2‰。
  二、滑升模板滑升
  1.初滑
  当混凝土浇至500~700mm高度,底层的混凝土初凝并具有0.2~0.4兆帕的出模强度或混凝土贯入阻力值到每平方厘米0.3~1.05千牛时,可进行初升阶段的试升,然后对液压滑升装置和混凝土凝结状态进行全面检查,如未发现异常情况,便可进入正常滑升。WWW.11665.cOM初升阶段的混凝土浇灌工作应在3小时内完成。
  2.正常滑升
  (1)正常滑升过程中,滑升的速度以每小时200~300mm为宜。当需绑扎特殊钢筋或改模等工作影响混凝土的连续浇灌时,其滑升间隔的时间一般不宜超过半小时,当气温在30摄氏度以上时,应在间隔时间增加1~2个行程的滑升;(2)在滑升过程中,应检查操作平台结构、支承杆的工作状态及混凝土的凝结状态,如发现异常,应及时分析原因并采取有效的处理措施;(3)提升过程中,应使所有的千斤顶充分的进油、排油。提升过程中,如出现油压增至正常滑升工作压力值的1.2倍,尚不能使全部千斤顶升起时,应停止提升操作,立即检查原因,及时进行处理;(4)在正常滑升过程中,操作平台应保持基本水平。每滑升200~400mm,应对各千斤顶进行一次调平,特殊结构或特殊部位应按施工组织设计的相应要求实施。各千斤顶的相对标高差不得大于40mm。相邻2个提升架上千斤顶升差不得大于20mm。
  三、支承杆发生弯曲
  滑升过程中,由于支承杆本身不应或安装不直、偏心荷载过大、负荷过重、脱空长度过长以及相邻两千斤顶刀差较大等原因,都易使支承杆失稳而弯曲;此时应及时处理,以免引起严重的质量和安全事故。
  1.支承杆在混凝土内部弯曲。混凝土滑出后.表面外凸并出现裂纹等现象.说明支承杆在混凝上内部产生弯曲。遇此情况,应暂停使用该千斤顶,先将弯曲处已破损的混凝土清除,然后根据弯曲程度的不同分别处理。若弯曲程度不大,可用带钩的螺栓加固。若弯曲严重,可将弯曲部分切断,再用钢筋帮条焊接。处理后,再支模补混凝土。
  2.支承杆在混凝土上部弯曲。如弯曲不大,可加焊一段与支承杆同直径的钢筋;如弯曲很大,则需将弯曲部分切断,再加帮条焊接(图1(b));如弯曲部位很长且弯曲程度又严重时,应将支承杆切断,另换新支承杆,并在新支承杆和混凝土接触处加垫钢靴。
  四、混凝土出现水平裂缝或拉裂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如模板没有倾斜度或产生反倾斜度(单面或双面)、滑升速度慢、混凝土与模板粘在一起、滑升模板严重倾斜等。防止的办法是纠正模板倾斜度,加快滑升速度或调整混凝土配合比或加入缓凝剂等。
  对混凝土表面出现的一般细小裂纹,可用铁抹子压实:轻微裂缝,可剔除裂缝部分的混凝土,补上较原混凝土强度高一级的减半石混凝土或水泥砂浆。情况严重者,应用压力灌浆法补强。
  五、混凝土表面出现缺陷
  1.蜂窝、麻面及露筋。这主要是由于局部钢筋过密、石子粒径过大、混凝土坍落度选择不当、混凝土振捣不密实及模板漏浆等原因所造成,所以,施工时必须选择适当的混凝土配合比和坍落度、选用粒径较小的石子、注意混凝土

振捣质量、防止漏振。对于出现蜂窝麻面的部位,应将松动的混凝土清出,用与混凝土同标号的水泥砂浆压实修补。
  2.构件下部坍塌突出(俗称“穿裙子”现象)。当模板装置刚度不够,一次滑升过高,每层混凝土浇筑太高,振捣混凝土时的侧压力过大或者模板倾斜度大大,都有可能使混凝土表面出现“穿裙子”现象。防治的办法是加强模板刚度,调整模板倾斜度,控制每次滑升高度。
  3.墙、柱缺棱掉角。这是由于墙和柱转角处摩阻力大、模板倾斜角度过小、滑升间隔时间过长致使混凝土与模板粘在一起、操作平台上升不均衡及保护层过厚等原因造成。最好将转角处的模板做成圆角或“八”字形、调整好模板的倾斜度、使操作平台水平上升、提高滑升速度、加强捣实等措施,以避免这种现象。对缺棱掉角处,可用与混凝土同标号的水泥砂浆修补。
  4.混凝土局部坍落。这主要是混凝土末达到出模强度即强行提升或滑升速度太快等原因引起,此时应暂停滑升或降低滑升速度。如混凝土强度增长大慢,应加入促凝剂。与此同时应当严格注意分层均衡浇筑。对已坍落的混凝土应及时清除干净,补上比原混凝土标号高一级的减半石混凝土。
  六、滑升模板施工的质量要求及安全措施
  1.质量要求
  滑升模板施工中要经常检查质量,必须进行隐蔽工程验收并建立档案。各类构件的质量标准应符合《钢筋混凝土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和《液压滑升模板工程设计与施工规定》的要求。
  (1)高层建筑的允许垂直偏差为建筑物高度的千分之一,但总偏差不能大于50mm;(2)结构截面的允许偏差;墙为l5mm,柱为110mm,梁为—5-l0mm,门窗洞和预埋件的垂直和水平偏差为20mm。
  2.安全措施
  (1)上班时,应对电器开关、起重机具、模板夹具等关键部位,认真进行逐一检查;(2)及时排除液压系统的故障;(3)进行滑另模板施工时,如遇雪、雨、雷或6级以上的大风,应立即停止施工;(4)滑模施工应架设安全网或进行封闭施工;(5)操作平台上的材料设备应该施工组织设计要求布量,不得随意变动,不得超载;(6)操作平台周围应设安全网;(7)操作平台及吊脚手架的铺板应平整、严密、防滑;(8)操作平台应作好防雷、防电设施;(9)下班或工间林息,塔吊不得在空中悬挂重物。
  参考文献
  [1]钱德君.滑升模板施工中质量问题的探讨[j].科技资讯,2006(15)
  [2]沈齐心.浅谈钢筋混凝土保护层与施工控制[j].科技咨询,2010 (03)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模板 施工 常见问题 模板 施工 方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大钢模板施工技术在高层住宅工程中的应…
    建筑工程模板施工技术探究
    地铁车站单面墙模板设计与施工
    浅谈模板台车模板互换定型工艺的改进
    浅谈水库闸墩半圆弧钢模板的加工技术
    整体式模板衬砌台车在矿山斜坡道混凝土支护…
    无拉杆模板技术在桥梁桥墩施工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