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剖析园林借景的相关内容
摘要:本文对借景这一园林造景传统手法在古代的实践、理论及其内容、手法、创造等方面进行了总结,为园林设计提供参考。
  关键词:园林;借景;内容;手法;创造
  abstract: in this paper, the king of the landscape in the ancient practice of traditional techniques, theory and its contents, methods, creation and so are summarized, providing reference for the landscape design.
  keywords: landscape; scenery; content; manipulation; create
  
  中图分类号:tu986.3 文献标识码:文章编号
  
  巧借自然环境,必受环境的支配,没有规则可循,问题是能否巧妙地利用环境。必须重视设计前的相地、人流路线的组织,以及确定适当的借景时机和眺望视角。远借要隐,近借要露,邻借或隐或露,互借则变幻迷离,往往出现于似隐非隐,似露非露之中。只要巧于构思,巧于因借,必得佳景。
  1 .古代的实践和理论
  初期借景,大都利用天然山水。wWw.11665.cOM如晋代陶渊明诗中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其妙处在于一“见”字,即从有意无意中借得之,极自然与潇洒的情致。滕王阁借赣江之景,“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借景比较具体的,有明人徐霞客《滇游日记·游罗园》:“建一亭于外池南岸,北向临池,隔池则龙泉寺之殿阁参差。冈上浮屠倒影波心,其地较九龙池愈高,而陂池罨映,泉源费漾,为更奇也。”现存古代园林中,巧于因借的例子比比皆是,如北京颐和园远借玉泉山宝塔,无锡寄畅园仰借龙光塔,苏州拙政园屏借北寺塔。
  借景作为一种理论概念提出来,则始现于明末著名造园家计成所著《园冶》一书。计成提出“园林巧于因借,精在体宜”,“泉流石注,互相借资”,对园外“极目所至,俗则屏之,嘉则收之”,不分田舍、空地,“尽为烟景”,有利于“登望徒倚,临远凭空,广视逖听,靡有不通”。“借者园虽别内外,得景则无拘远近。”借景之重要,计成称为“林园之最重要也”,“虽物情所逗,目寄心期,似意在笔先,庶几描写之尽哉!”
  2.借景的内容
  计成在《园冶》中提出“园林巧于因借”。“因”者,是就地审势的意思,“借”者,景不限内外,所谓“晴峦耸秀,绀宇凌空;极目所至,俗则屏之,嘉则收之,不分町疃,尽为烟景”。这种因时、因地借景的作法,大大超越了有限的园林空间。“借者园虽别内外,得景则无拘远近。”借景的内容非常广泛丰富,主要有以下几种。
  2.1借形。形是园林中借得最多的内容。园林中主要采用对景、框景、渗透等构图手法,把有一定景效价值的远近建筑物、建筑小品以及山、水、动物、植物等自然景物纳入画面。如远岫屏列、晴岚塔影、飞阁流丹、长桥卧波、丹枫如醉。在古典园林或现代园林中都不难找到借形组景的例子。
  2.2借色。风云雨雷等天文气象景物和各种花木的花色、叶色等,为我们提供了极妙的借景内容。以避暑山庄为例,在西山近湖处设“锤锋落照”亭,居此可领略夕阳抹金,真是匠心独运。拙政园雪香云蔚亭、留园佳晴喜雨快雪之亭,亦是借色组景。随着季节的改变,植物呈现出不同的色彩,桃红柳绿,红枫似火,如能借来,即成佳景。
  2.3借声。自然界的声音多种多样,园林中所需要的是能激发感情、颐情养性的声音。古典园林中,远借寺庙的暮鼓晨钟,近借溪谷泉声,秋夜借雨打芭蕉,春日借柳岸莺啼等。拙政园留听阁可领略李商隐“留得残荷听雨声”之情;松风亭度其意为“万壑松风”,西风惊绿,更觉空间的幽静。
  2.4借香。在造园中,利用植物散发出来的幽香以增添游园的兴致,别有一番滋味。古典园林中常于池中植荷,除取其形、色的欣赏价值外,尤贵在夏日散发出来的阵阵清香。拙政园远香堂,夏日荷风扑面,清香满堂。留园闻木樨香轩,遍植桂花,开花时异香袭人,意境十分优雅。
  2.5借人。把人借入园景中,顿添几分生气。如寻芳水滨、踏青原上、弹琴竹里、渔舟唱晚等。拙政园与谁同坐轩、狮子林指柏轩可谓借人成景之例。
  2.6借影。景物在光线下可产生斑驳、变幻的投影,在水中、镜中可形成影像,巧借这些“影”能取到出奇制胜的效果。避暑山庄“水中月”一景,是一个极妙的借影组景的例

。拙政园的倒影楼、塔影亭以及杭州西湖“三潭映月”都是借影成景的佳例。
  以上所举还不足以概括可资因借的内容,大自然中可资因借的对象很多,有待造园者进一步寻觅发掘。
  3.借景的手法
  造园者要巧于因借,做到临机应变,景到随机,无拘可牵。常用的借景手法有:
  3.1远借。在不封闭的园林中看远处的景物。如苏州的沧浪亭远借上方山的岚光塔影,承德避暑山庄四面云山亭借远山之景,极目远舒,心境为之一敞。
  3.2近借。在园中欣赏园林近处的景物。沧浪亭面临天然池沼,波平岸回,近水多情,未入园门,便有引人入胜之境。园林中常于墙上设窗洞、花窗,通过框景、渗透等手法,近借室外景物。
  3.3邻借。在园中欣赏相邻园林的景物。拙政园西部假山上设宜两亭,邻借中部之景,一亭尽享两家景色。昔苏州徐园,居高处而尽览南园之胜,“斯非借景,真可谓劫景矣”。
  3.4互借。两座园林或两个景点之间彼此借资对方的景物。常用对景手法来互借。如拙政园内的枇杷园,月门正对雪香云蔚亭,形成极好的对景;而雪香云蔚亭一景,又是枇杷园小庭院的借景。
  3.5 仰借。在园中仰视园外的峰峦、寺塔等。从寄畅园仰望锡山,龙光塔高悬檐际。
  3.6 俯借。在园中高瞰点,俯瞰园外景物。拙政园宜两亭,既是邻借,也是俯借。
  3.7 巧于借影。通过水面、镜面、墙面等把景物的影像借入,可得佳景。
  3.8遐想借景。园林讲究诗情画意,一些树木花草,建筑造型,匾额楹联等,皆可引人遐想,进入意境。
  4.借景的创造
  “借景有因”就是说由于外在某种使人触景生情的景物对象,可以用来创造某种艺术意境。大自然中可资因借的对象十分丰富,借形借香,借声借色,借人借影,只要能为我所用,皆可借入。但要防止一些杂乱无章索然无味的景象引入到景象中来,所谓“嘉则收之,劣则摒之”。
  选择好借景对象后,还要进行一些处理,使之更为自然。有以下方法:
  1)开辟赏景透视线。对于赏景的障碍物进行整理或去除,譬如修剪掉遮挡视线的树木枝叶等。在园中建亭、台等作为视景点,仰视或平视景物,纳烟水之悠悠,收云山之耸翠。
  2)提高视景点的高度。使视景线突破园林的界限,取俯视或平视远景的效果。在园中堆山、筑台,建筑楼阁、亭等,让游者放眼远望,以穷千里目。
  3)在封闭式园林中,难借园外景色,只能借用园内景物。通常用对景、框景,利用空廊互相渗透,利用曲折、错落变化增添空间层次等手法来因借园内景物。
  4)设置借景对象。在设计中,为了艺术意境和画面构图的需要,当选择不到合适的自然借景对象时,也可适当设置一些人工的借景对象,如建筑小品、山石、花木等。在小范围的园林空间中设置人工借景对象,古代庭园中十分普遍,近代园林中也广为应用。
  5)创造虚景。利用水面、镜子、光线等创造虚景,使园林空间虚实相济。也可用匾额楹联、有象征意义的植物等创造意境,引人联想。
  参考文献:
  [1]宗白华著《中国园林艺术概观》,江苏人民出版社,1987.
  [2]胡长龙主编《园林规划设计》,中国农业出版社,1995.
  [3]章元凤编著《造园八讲》,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1.
  [4]陈丛周著《园林谈丛》,上海文化出版社,1982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相关 北京 借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穷者之诗”:剖析“多余人”形象的诗意
    园林植物群落的设计方法及发展之我见
    园林绿化施工技术管理的有效方法
    剖析藤本类植物的相关内容
    园林工程中水景类型及景观效应分析
    园林绿化工程植物保护的目的、材料及操作方…
    浅析园林工程施工管理与控制
    园林绿化工程创新的浅思
    这里头有大学问 深入剖析火花塞(一)【图】
    如何选购与安装 深入剖析火花塞(二)【图】
    园林绿化工程常见问题及控制措施分析
    关于风景园林的施工与养护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