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论新闻摄影的认识和审美作用
新闻摄影是新闻的现场形象纪录,它之具有认识生活的作用,是不待言的。问题在于它有没有审美作用?有一种论点,以“新闻不是艺术”为由,否定新闻摄影的审美作用,否定新闻摄影“照好了”也会转化为艺术摄影。这种论点是否符合于和有益于实际?
  新闻摄影是新闻和摄影的结合。因此,在谈论新闻摄影的时候,我们不能只抓住它是新闻,而忽略了它同时也是摄影。新闻摄影既是摄影,那么,摄影的一切特点、它的造型规律和技巧,就都要加以运用和发挥。用文字或口头报道新闻,只需要忠于事实,准确地表达事实,从这点看,新闻不是艺术。但是,当新闻用摄影的方法加以报道的时候,事情就发生了变化:新闻形象化了,要“形象说话”;新闻变成了照片画面,照片画面要有优美的构图,能抓住观众,给观众以视觉的快感,新闻效果才能发生。因此,抽去其新闻性,新闻摄影与艺术摄影,就难以划出界限。
  从另一个角度看,今天的新闻摄影比起摄影术发明初期或新闻摄影初期已经大大发展了:它的技术装备已经现代化、自动化;它的题材内容已经超出了突发的灾祸和名人行迹;它的表现方法也早已越过了静态、一般动态的阶段。新闻摄影的观众,也不是以前见闻狭窄的观众,而是广于见闻并且因为摄影的普及而提高了新闻欣赏水平的观众。更重要的是,社会主义国家的新闻摄影以报道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征服自然,创建社会主义新生活为基本任务,人们需要对于这种创建中的新闻事物做出审美的评价,因而对于新闻摄影就不会也不能满足于简单的记事。人们要求新闻摄影在反映现实上忠实可信,也要求新闻摄影的形象是典型瞬间形象,富于时代气息、地方特色和民族色彩,还要求它表现逼真的现场气氛,能揭示新闻人物的个性特征,传达某种积极的思想。wWW.11665.coM一句话,要求新闻摄影既形象地报道新闻事实,又能动人以思想感情。因此,现代的新闻摄影不仅能增广人们的见闻,起到宣传教育及认识生活的作用,而且具有审美作用。
  如果我们深一步探究,还会发现,在某些情况下新闻摄影的审美作用,比之一般的艺术摄影,更强烈,更普遍,更持久。原因在于,人固然对于多种题材的摄影作品都有兴趣,但是对于表现人的自身活动的摄影作品兴趣更浓。因此,如果新闻照片的画面形象,反映的是人们自己创造历史的活动中的某种镜头,而又生动、真实,它就自然地能够激发人们的美感。如果新闻摄影反映的是某种重大历史事件的典型瞬间,或某些为人们所关注的新闻人物的性格特征,而又构图得宜,含有意境,那么,它的感染作用自然会更强烈,更普遍,更持久。
  吴印咸关于延安生活及白求恩大夫的摄影作品,石少华拍的地道战、雁翎队,郑景康拍的毛主席第一张标准像和《观众》,齐观山对于刚获解放的本溪矿工及解放了的农民斗地主的造像,贺延光拍摄的《两党一小步,民族一大步》在人民大会堂两党会见的情景。李仲魁的《在结婚登记处》里表现的壮族妇女形象,以及有关雷锋活动的摄影记录……都长期地铭刻在人们的记忆之中,就证明了新闻摄影对人的影响深刻和感染力的持久。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新闻摄影的审美作用,有如下的特点:
  (一)新闻摄影的审美作用以新闻摄影的宣教作用与认识作用为基础,三者是统一的。能够发生宣教作用并给人以认识的新闻摄影,在多数情况下,也同时发生审美作用——帮助人认识和直接感受客观现实生活的真、善、美和假、恶、丑,表达记者对现实的审美态度和评价,表现记者的艺术技巧。
  (二)新闻摄影的新闻价值愈强,其历史价值愈大,其审美作用愈久。新闻摄影以其所表现的现场气氛和典型瞬间给人以真实感和亲切感,这本来就是一种美感。这样的新闻摄影,随着时间的推移,变成历史照片生活之后,不但仍然会保持它的内容的重要性和形象的真实性、生动性,还会因为它所纪录的现实生活的特点,而给人一种历史生活的体验、回忆和联想——这同样是一种美感。
  (三)新闻摄影给人的美感,不仅仅指一般的形式美的欣赏和享受,而是包含更深更广的意义。比如,人们面对鲁迅、白求恩、毛泽东、周恩来的摄影形象,面对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的摄影报道,不会只是感受这些人物形象的画面美,而无实践的激发和鼓舞。伟大人物的形象及生活中的活的榜样,其本身就是一种召唤力量,它会唤起人们的行动:认识世界的目的在于改造世界,应当继承先辈的革命

精神,应当学先进赶先进。新闻摄影给人的美感,主要出自它所反映的新闻事实的感染力。因此,这美感不会局限于人们的视觉感受,而是通过视觉感受,影响人们的思想情绪,影响心灵和意志。因此,那种把摄影艺术的审美与认识割裂,单纯追求形式美的欣赏和享受的作法,其实是缩小和限制摄影艺术的审美,使它只限于短暂的、一时的视觉效果。
  (四)新闻摄影靠“形象说话”,但是不能忽视文字说明的作用和意义。离开了必要的文字说明(介绍照片的内容、时间、地点、人物名称及事情背景),新闻摄影的画面形象就会变成一种抽象物,而不能为人们理解。画面形象的生动可以抓住人们的视觉,使人们感觉它,注意它,但是经过文字说明对画面内容的交代和对主题的点染,人们有了理解,就会更深刻地感觉它,认识它,欣赏它。因此,必要的文字说明,是新闻摄影的有机构成的一部分。
  以上,是把新闻摄影作为摄影艺术的一个门类,在其总体上和典型意义上分析和研究它的认识与审美。在这种分析研究中,我们舍去了这样的事实:由于掌握和使用新闻摄影的集团的政治和经济的利害不同,新闻摄影可以是现实的历史的真实形象纪录,也可以是一种对事实的歪曲反映;其次,还有这样的事实:并不是所有表现了现场气氛和典型瞬间的新闻照片,都直接激发人的美感,例如《浅沼遇刺》,是新闻摄影的杰出作品,却给人的直接感受不是美。虽然,从另一角度看,这类新闻照片拍摄者所表现的摄影家的机敏和技巧,是很值得人们赞赏和学习的,这类照片所反映的政治现实,也是要人思索和评价的。
  新闻摄影的审美作用,取决于第一,它所反映的事实本身的性质,第二,摄影记者是怎样反映这个事实。当我们的新闻摄影以反映人民群众创造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的历史运动为基本内容的时候,摄影记者对这个历史运动的态度和认识的深度,他的艺术修养和形象表现能力,他对事物形象的敏感程度等等,都直接影响新闻摄影的认识和审美作用的发挥。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新闻摄影 新闻摄影 新闻摄影 新闻摄影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电视新闻媒体的“微”发展
    浅论新时期班主任教育工作
    论新时期机关党建科学化路径的选择
    浅析如何开展少数民族地区的新闻工作
    新闻舆论监督不能“见风就是雨”
    推进新闻创新的措施与办法
    新闻立台:地市台的运作策略——以扬州电视…
    浅谈新闻策划与新闻炒作的异同
    纸媒人在新闻采写中的感性认知必要性探讨
    论新媒体竞争环境下对新闻编辑的素质要求
    广播媒体橇动新闻节目高端受众的几点设想
    新闻主持人的角色错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