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论电视新闻媒体的“微”发展
摘 要:伴随着以网络为代表的新媒体的迅速发展和普及,新闻的生产和传播方式正在发生着一系列的变化,微博的出现,更是颠覆了以往的新闻制作和传播模式。公众借用网络和手机走上了新闻事件的前台,极大扩展了“记者”的内涵和外延,让公众成为“话语权”的一分子,对传统新闻媒体造成了压力。尤其在面对接踵而至的公共事件时,微博甚至开始呈现出时间上领先、舆论上主导之势。本文结合国内部分焦点事件与作者所在电视栏目的微博运作经验,运用传播学理论,探讨在微博崛起的时代,电视新闻媒体的融合发展之路。
  关键词:微博 新闻传播 电视媒体
  玩微博,已成为当今不少年轻人娱乐、获取资讯和社交沟通的主要途径。据《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2)》蓝皮书透露,2010年底,中国互联网微博累计活跃注册账户突破6300万个,2011年中突破1亿,2012年6月猛增至2.74亿,使用率增长近300%,中国网民使用微博的比例已经过半。微博在经历短短一两年的发展,就成为公民新闻报道的重要平台。
  一、微博传播的特点分析
  1、平民化传播:门槛低
  新闻传播可以概括为议程设置、信息传播和意见表达三个环节。微博传播在这三个环节均体现出人人可参与的平民化特点。微博使得人们即使在不同的时间、空间,都能就同一话题发表意见,构成了虚拟的公共意见平台,依赖于这种自下而上的方式形成意见气候。议程设置不再由大众媒体独立完成,公众对现实的认知、思考、评论更大程度地决定了媒体的议程设置,公众正在成为议程设置者,越来越多的私人话题正在演变成社会公共话题。wwW.11665.cOm
  2、裂变式传播:速度快
  时效性是新闻传播最基本的特征之一,也是新闻报道的生命力所在,更是众多媒体争夺的焦点。微博可以随时随地分享身边事,才使得微博传播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和现场感,在媒体竞争中异军突起。微博用“转发”功能实现信息流、意见流,评论功能则使事件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形成评论,这种基于人际关系网络的几何级的聚变和裂变式的传播方式,使微博迅速成为一张不断扩张的关系网络,使低门槛的个体信息和意见在极短的时间内得到广泛传播。
  3、交互式传播:参与面广
  在微博用户中,博友不再单纯扮演电视媒体中的“受众”,每个人都可以是新闻的生产者、传播者和接受者,传播中的主体、客体不再有清晰的区分,这让微博传播成为一种新型的交互式传播。社交与自我的实现,在马斯洛的需求理论中被认为是人类最高层次的需求,而微博恰好能使这种社交和自我实现得淋漓尽致的体现。
  4、微博传播中“把关人”意识淡化
  “把关人”是传统媒介传播中一个必不可少的角色,有效杜绝了虚假新闻的产生。而微博用户数量庞大、信息量巨大,在激发网民自由表达个人想法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滋生了少数缺乏自律、不负责任的言论在网络上大肆传播。
  二、微博,不可小觑的传播力量
  1、“7·23”事件中的微博传播
  2011年7月23日20时34分,两列满载乘客的动车在温州境内发生剧烈追尾。还没等传统新闻媒体开始关注报道这一危急事件,网络上、微博中,许许多多的普通百姓早已开始编织起事件的传播网,身体力行地为事故的传播和救援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血液和热情。微博中,博友们将“7·23”事故中的微博力量,称之为“危机大义”。
  事故发生前4分钟,车厢内的乘客@袁小芫通过微博发出第一条消息,称动车紧急停车并停电,有两次强烈的撞击;事故发生13分钟后,另一名乘客@羊圈圈羊发出第一条求助微博,说明事故地点在温州南站不远处的双岙村,数千村民自发赶到现场砸车窗救人;从事故发生2小时后,微博上出现了献血号召帖和志愿者招募帖,至8月2日的十天中间,“温州动车追尾”引来不计其数的转发和评论,寻亲信息不断在微博上接力,大量地转发公布了乘客名单和各家医院救治的伤员名单,以便家人及时赶往医院。一幕幕事故现场的景象,一幅幅感人的救援画面,一条条扣人心弦的微博,让事故情况在世人眼前逐渐清晰起来。
  2、电视媒体的现场还原
  当晚21时41分,浙江六套《1818黄金眼》在电视界最早开始现场直播温州动车追尾的最新消息。随后,央视、浙江卫视、地方台陆续开始插播来自事故救援一线的现场报道。直到7月24日,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才开始对动车追尾的事故进行比较全面和

逐步深入的报道。
  相比于微博传播,电视媒体在常规新闻中,应用高科技电视手段,模拟再现动车追尾时的场景,并通过大量的现场采访展现事故现场的救援情况,在深度报道中,全景式地追踪事故发生的前前后后,分析造成事故的各方面原因,在访谈节目中,邀请交通、电力、救援等方面的专家,评析事故发生后的救援与类似的事故处理应急机制,在新闻评论中,突出了主流媒体在事件传播中的优势话语权,站在观众的角度,关注事故救援的每一个细节,充分发挥传媒在灾难事件中的舆论监督作用,在资讯新闻中,通过信息链接的方式,集中介绍事故处理的救援常识,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群体性恐慌情绪。
  3、微博vs电视:双媒体的成功合作
  每一次重大的公众事件,都势必与有效的大众传播相关联,大众传播媒介也会因为经历了大事件而不断地寻求新的突破,取得更好更快的发展,“7·23”事件无疑就是这样一次国内新闻传播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微博以其无可匹敌的平民传播角色登上了大众传播舞台,电视媒体也是首次在传播速度上,被人抢了先,首次在传播过程中反复引用微博传播的“原始素材”。传播学大师麦克卢汉认为:媒介是社会发展的基本动力,也是区分不同社会形态的标志,每一种新媒介的产生与运用,宣告我们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从单纯的社交工具到新闻传播媒介和监督利器,微博就这样悄悄地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转身。
  三、电视媒体与微博的共存发展
  微博的出现,确实对电视媒体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和挑战,其全新的传播理念和互动方式,也给传统媒体的创新带来了启发。事实上,传统媒体正在尝试融入微博这种新媒体形式,开始纷纷在微博上“安营扎寨”。在新浪微博的“名人堂”里,不仅有众多的电视主播、电台dj、记者、总编辑、传媒专家,还可以找到众多杂志、报纸、电视广播机构,如《羊城晚报》、《新周刊》、《凤凰卫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音乐之声……  1、获取新闻素材的新平台,更“接地气”
  由于微博的用户大都是城市中的个人,即通过微博这个个人终端,及时地反馈传达着对城市的需求和感受。而“接地气”是城市电视台寻求发展的重要途径。所以,及时有效地关注与城市相关的热点内容,跟踪、反馈、设置话题、扩大影响、塑造城市忠实观众群,都可以通过微博的这个新平台得以实现。
  以我台《民生关注》栏目官方微博为例,主要以发布本地的一些热点焦点社会新闻、百姓关注的话题与事件,让大家通过微博第一时间了解到本地的许多信息,接地气,吸引了众多本地网友的关注。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目前栏目官方微博已经成为韶关地区最热门的官方微博之一,同时也为栏目提供了许多新闻素材,如突发事件、百姓诉求、爱心活动等等。栏目组利用“微博报料——记者介入——网络热炒——新闻追踪”的方式,使一些市民关注的热点事件不断发酵,增加了节目的丰度与深度。
  2、借力自我宣传,增强公信力
  电视媒体可以把微博作为自身推广和沟通的平台,利用微博这种快速的新闻传播渠道,通过发布媒体作品的内容提要、重要新闻链接以及活动预告,及时对自己的新闻内容进行推广发布,广大的微博用户就可以通过传统媒体发布在微博上的信息,在第一时间获取媒体的信息、观点,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收视,提升影响力。
  同样以《民生关注》栏目官方微博为例,在成立至今,栏目组结合六一、中秋、圣诞、春节等节日举办了不少同城活动,吸引了不少本地网民的关注与参与,通过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栏目微博的影响力,也借力微博宣传了栏目。如今年六一举办的可爱宝贝评选与可爱宝贝才艺大赛,共吸引了数百位小朋友参加,同时栏目组把活动搬到户外,通过活动来反哺节目,在活动期间,不断有观众来电咨询,而期间节目的收视率也大幅提升。
  3、增强互动交流的新渠道
  微博的发挥空间仅限于140个字以内,隐藏在高评论、高转发带来的高效传播背后,除了微博特有的传播方式,还与微博传播言简意赅的语言、一目了然的标题,直奔主题的编辑方式,甚至是搭配的图片、视频链接有关。微博与电视媒体的融合,能使媒体与公众间形成互动。如《民生关注》栏目官方微博,就安排了专人负责打理,把每天的节目热点发上微博展开讨论,与观众、博友实现深层次的互动,使大家通过微博参与新闻事件的进程,行使百姓的话

权。
  综上,微博不是电视媒体发展的障碍,而是其实现媒体转型和媒介融合的机遇。面对微博的迅速崛起,微博传播方式优势的日益彰显,传统的电视新闻媒体只有深入剖析、冷静思考,转变思路、扬长避短,探索出一种兼容并举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好自身的社会资源、人力资源、社会公信力以及社会影响力,在微博平台上占据新闻传播领域的主流地位。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电视 媒体 电视 电视 媒体 电视 电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策论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试论电力系统中电气自动化技术
    评析电视节目“跨界主持人”
    地方电视台外宣片采编需注意的几个问题
    电视内容产品研发的指向:适应社会需求
    新闻立台:地市台的运作策略——以扬州电视…
    网络版权:电视剧版权收益的蓝海?
    电视专题片也需要“美容”
    简析电视纪录片定义和主要特征
    试论电力系统的电压调整
    试论电力物资集约化物流管理应用分析
    试论电力EPC总承包工程的质量管理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