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问题
摘 要:目前,世界经济逐步回暖,企业面临的发展机遇逐步增加,但是,由于经济刚刚复苏,没有十分稳固的根基,企业在发展中面临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对于我国上市公司来说,要想在如此纷繁的经济环境中抓住机遇、规避风险、实现发展,就必须要强化内功,从内部控制的角度来加强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建立完善的以全面风险管理为导向的内部控制体系,为企业发展构筑一道防火墙,这样我们的企业才能健康、可持续的不断发展。
  关键词:上市公司 内部控制 信息披露
  中图分类号:f830.9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4914(2013)05-086-02
  一、引言
  上市公司财务报告披露的信息是否真实准确,与公司内部控制的完善与否密切相关。上市公司若建立了内部控制并实施有效的控制,则其披露的财务报告,能更好地保证真实性和完整性。公司的内部控制信息披露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但是由于现实中的种种原因,我们的内部控制信息披露总是不能令人满意。上市公司作为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的主体,其行为直接关系到披露的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有效性。
  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1.信息披露不及时。信息披露是否及时是判断信息透明度的一项重要指标。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是一个不断变化的动态的过程,但是由于存在着信息不对称性,投资者对公司经营管理变化的洞悉程度不够敏感。为此,股票发行与交易管理法规作出了相关规定:如果发生可能对上市公司股票市场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而投资人对此事件并不知晓,在此情况下,上市公司应立即将相关情况上报证券交易所和证监会,并将事件的性质和实质向社会公众说明。wwW.11665.CoM有一部分上市公司利用披露时点存在争议性这一特点,在这方面大做文章,或披露的信息总是变动,或不断对外散布虚假信息,或故意泄露信息导致股市价格剧烈震荡,或不断寻找各种借口拒绝透露真相,或故意推迟披露信息的时间、使市场无法准确及时的了解公司的经营状况,这些行为显然违反了证券市场的相关规定,但是,这些行为一度在市场上非常盛行。如果上市公司未能及时的按照相关规定履行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的义务,那么相关的监管部门则会介入调查并作出相应的处理。
  2.信息披露不充分。按照有关规定,上市公司应当将对使用者决策有重大影响以及反映重大经济事项的所有信息全部予以披露,而不考虑这些信息对上市公司是否有利。但是由于上市公司存在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因此上市公司的中小投资者与经营者之间存在着严重的信息不对称。一些上市公司在年度财务报告中没有对内部控制信息进行充分的披露:有的故意遗漏财务数据,有的断章取义,更有甚者故意隐瞒亏损、报喜不报忧。例如,有些企业以保护商业秘密为由,故意隐瞒企业的重要财务信息;有些企业不充分披露与关联企业间的关联交易;有些企业对某些重要事项的披露不够充分。
  3.信息披露不准确或不真实。真实性和准确性作为信息质量特征中最根本的两个特征,同时它们也是对上市公司披露信息反馈行为的最本质的要求。当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过程中,信息披露不准确和不真实是我们面临的最严重、最紧迫的问题。为了追求经济利益,许多上市公司试图通过掩盖或蓄意扭曲公司的真实财务信息,以达到粉饰企业的财务报表从而自主操纵企业利润的目的。有些上市企业故意隐瞒企业的经营亏损,从而虚增企业的经营收入和利润,更有甚者不披露企业存在的潜在问题,甚至不惜通过制造一系列虚假高利润等消息来蒙蔽利益相关者。上市公司对信息披露的不准确不真实主要表现在:呈现的信息不真实或者说不完全真实,基于某种目的并通过某些程序将不合理、不合法、甚至虚构的业务或收支变为合理、合法的真实业务或收支,以调节当期利润为目的对相关资产进行不正常、不合理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或计提折旧。就有一些上市公司为了为下个年度调节净利润留下充分的余地而将计提比例定的很低,不提或少提企业的坏账准备,相反对于上年存在的经营亏损却对其计提了超额的损失准备。
  三、内部控制评价信息披露现状的原因分析
  1.内部控制评价制度上存在缺陷。内部控制评价理论体系的建立不够完善。众所周知,理论来自于实践并指导实践,但迄今为止我国并未形成一套明确的、完善的、可以被高度认同的内部控制评价体系,导致内部控制评价的实施

有明确的理论依据从而使具体实践起来存在相当大的难度。为了尽快建立一个完善的内部控制评价理论体系,国内学者为之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目前对于评价主体、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等问题,我们仍不能达成统一的意见,可见,要想建立一个完善的内部控制评价理论体系,我们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此外,我国的内部控制评价法规不够协调。另外,我国的内部控制评价规范也缺乏可操作性。
  2.上市公司自我披露意识薄弱。关于内部控制信息的披露,大多数的上市公司仅披露企业内部控制的现状,但是对于内部控制的评价,它们往往不予披露,这样一来披露的评价报告又有什么意义呢?回顾以前年度的内部控制评价报告,根据其披露状况我们不难看出大多数上市公司并不是很愿意披露内部控制信息,当前,对于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信息我们采取的是强制披露措施,但即便是这样,很多上市公司也只是做做表面文章,以应付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方面的要求,并未实现自我评价的目的。另外,我国内部控制评价成本过高,内部控制评价执行人员素质不高也是很重要的原因。
  3.内部控制评价的监管力度不够。对于内部控制,我国对其的重视程度日益增加,这一点从最近几年我国不断出台的内部控制政策就能看出,但是即使是这样,对于内部控制评价方面的监管,我国的监管力度还是远远不够的。第一,证券交易所、证监会的监管力度不够。第二,注册会计师在责任感方面存在缺失。对于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注册会计师对其的重视程度不够,回顾三年的统计结果,我们不难看出,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并非都经过了注册会计师的核实评价,即使经过了注册会计师的核实评价,对于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他们也很少出具非标准意见,仅从这一点来看,注册会计师对于企业的内部控制评价的重视程度是远远不够的。究其原因,当前注册会计师出具的鉴证报告多是为了满足特定的目的,他们并不需要对其出具的鉴证报告承担责任,因此,对于企业的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他们并不会费时费力的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评价。从信息来源看,相较于内部审计意见,外部使用者更倾向于使用注册会计师的意见来作为投资决策的依据,因此强化注册会计师的责任感是十分有必要的也是当务之急。四、完善我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的对策
  1.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上市公司素质。上市公司应该通过不断加强内部各种制度措施的建设,以形成对全体股东负责的经营理念,从而实现股东利益的最大化。第一,要不断加强董事会独立性,还要确保董事能够尽忠职守、不损害公司利益。各董事要严格履行职务不相互兼容的规定,即董事长和总经理必须明确、严格分工,不能存在职权相交的现象,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之间也要尽量避免职权交叉;不断增加独立董事在董事会中的比例,而且要不断拓宽独立董事的来源渠道;逐步建立第三董事问责机制,以确保董事会决策的科学性,同时还要确保董事能够诚信、勤勉的履行自己的职责以维护全体股东的利益。第二,完善监督机制,设立由独立董事组成的审计委员会,提名委员会。其中审计委员会的职责是要检查公司制定的会计方针政策、财务管理情况、内部控制结构以及内部审计职能,以了解该公司的运营状况,并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注册会计师的聘用和替换,从而达到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的目的。而提名委员会则对董事会的构成和规模有建议权,比如提名委员会可就高级管理人员和董事候选人向董事会提名。通过以上措施可使公司的选拔机制、决策制度更加公开、公正、科学、透明,同时还使监事会真正发挥了其监管的职能。除此之外公司应该授予监事会除监督以外的一些实质性权力,比如董事会的某些重大决策要想通过,必须由监事会通过,监事会对于董事、经理的雇佣和解聘有一定的建议权;权利和责任是相对应的,监事会在享受监督、建议等权利的同时也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若监事会未能履行自己的责任从而给公司带来损失时,其必须承担相对应的责任。
  2.建立并实施完善的信息披露内部控制制度。第一,建立系统整体规范健全的公司信息披露。建立授权审批制度和信息披露岗位责任制,以避免出现信息的虚假记载和误导性陈述等现象,从而确保披露信息的真实性;建立对外披露重大信息制度,明确规定重大信息的标准,即什么样的信息属于重大信息,在满足成本效益原则的前提下,避免出现重大遗漏,从

而确保所有重要信息均能予以披露;建立信息披露的信息收集和内部报告机制,创建高效的信息内部报告并不断拓宽外部披露渠道,从而使信息的披露更加及时、有效;建立信息披露的公平制度,在这种制度下我们必须使所有信息使用者都能公平且及时的获取相同的信息,以防止信息被披露、透露或泄露,从而确保了信息能够公平的披露;在信息披露过程中广泛使用先进的计算机系统,从而更加准确、及时的进行信息收集、处理、审核和报告。第二,对信息披露工作流程予以规范。信息披露的内容包括定期报告、临时报告和日常信息等,但是不仅仅局限于这些信息,从而使披露的信息更加完整。信息披露的时间有严格的规定,上市公司应根据定期报告的披露时间,先制定定期报告披露计划,随后根据工作计划及时编制定期报告,再将审计报告(不需审计的除外)和定期报告送交董事长或法定代表人审核,只有经过了董事会的批准并形成决议文件之后,上市公司才可以将相关的信息进行对外披露。披露的信息若是临时性报告,则必须先由发生交易或事项的部门提出书面决议,然后送交通过相关部门会签,如果顺利通过了董事长或法定代表人的审查核准,方可将书面决议送交董事会审查和商议,必要时甚至可以召开股东大会,以考虑该议案实施的可行性;此外,公司还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一系列的信息披露计划,包括信息披露的具体方式、涵盖内容等,公司制定信息披露方案之后,要将方案送交董事会秘书或类似机构岗位进行审查,只有审查顺利通过后,公司才可以进行对外信息披露。另外,对于披露信息全文、相应决议文件及监管部门要求报送和披露的所有文件公司应组织相关人员对其进行复核,一经核对无误,公司便可按规定程序上报监管部门,并及时公开发布在指定媒体上。
  3.提高上市公司披露内部控制信息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众所周知,我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比较薄弱。当前,对于投资者来说投资风险与日俱增,因此,他们需要充分了解公司的内部控制信息以规避风险,从而使他们作出的投资决策更加理性。从目前已经实行了的强制信息披露来看,不难看出,这种措施能不断督促上市公司增强内部控制,公司丑闻和财务诈骗也会随之减少。通过对近几年的信息披露进行总结,我们不难看出通过强制性信息披露的实施,市场中的欺诈行为明显减少,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的保护,资本市场的配置效率也越来越高。
  参考文献:
  1.吴秋生,杨瑞平.内部控制评价整合研究.会计研究,2011(9)
  2.张先治,戴文涛.中国企业内部控制评价系统研究[j].审计研究,2011(1)
  3.田勇.上市公司内部拉制评价报告及鉴证报告披露分析[jl.商场现代化,2011(2)
  4.蔡吉甫.我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的实证研究[j].审计与经济研究,2005(2)
  (作者单位:太原大学 山西太原 030000)
  (责编:吕尚)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内部控制 信息披露义务 上市公司 信息披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浅谈当代教育中应坚持的和谐理念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浅谈元代文人画兴盛的原因
    浅谈10kV系统接地变作用及继电保护整定
    浅谈民用建筑双层楼板施工技术
    浅谈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
    浅谈“双语”服务在加油站的运用
    浅谈煤矿机修车间电焊机的应用与思考
    浅谈中学体育分组教学对终身体育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