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创设美的情趣 获取更多的知识
摘要:利用教材插图美对学生的吸引,使学生学习知识的认识事物相结合,加深对知识的记忆;美的插图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愿望;美的插图产生美的记忆;利用词句美对学生的感染,增强学生思维想象力,加强对词句的理解;利用课文内容美,培养学生的朗读能力,在读中品味;利用文章美的意境,辅以音乐和学生表演来创设艺术情境,深入体会文章内涵。
  关键词:激发愿望;美的记忆;感染;想象力;朗读能力;学生表演
  中图分类号:g623.2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9324(2013)30-0234-02
  现代教育要求使学生成为获取知识的主体,变“苦学”为“乐学”,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这就要求我们根据儿童天真、活泼、爱美的特点,充分利用新教材美的优势进行教学,使学生在美的情趣中获得知识、发展能力。
  一、利用教材插图美对学生的吸引,使学生学习知识的认识事物相结合,加深对知识的记忆
  新教材从书的封面开始,每一页都画着色彩斑斓的图画,这些图画,适合儿童特点,引人入境,为学生创设了美的情趣。
  1.美的插图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愿望。天真活泼的儿童拿到新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在晴朗的天空里,小朋友们自由自在地游玩在大自然的怀抱里,蓝天、白云、太阳、草地上看书的学生,拿着放大镜的小朋友在仔细地观察……自然产生一种愉快而兴奋的心情。老师就势引导:“小朋友们,书中还有许多美丽的图画:太阳、写信的蚂蚁和蜜蜂、美丽的月亮湾……各种各样的景色、各种各样的动物,不同动物神态的人物,好看极了。Www.11665.CoM”这样,学生对自己的书就会爱不释手。
  2.美的插图产生美的记忆。在教学中,美的插图是直观美,需要在老师的主导下联系生活实际,通过直观美加以想象了解它的内涵美,才能培养学生的想象力,使学生从中得到知识。例如13单元以“手和脑”为主体的课文《两件宝》的插图,一个与自己年龄相仿的小朋友在那里做手工,老师在旁引导学生将插图和文字结合起来,谈谈自己的感受。从而使学生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想到自己也和插图上的小朋友一样也可以做出那么精美、令人羡慕的小制作来,心里是多么自豪啊。培养学生思索和实践的科学探索精神,再通过学生们亲自动手制作太阳钟,体会动手和动脑的乐趣,激发学生创造的热情。
  二、利用词句美对学生的感染,增强学生思维想象力,加强对词句的理解
  新教材不但插图美,词句也美。在教材中充分利用教材优势,创设学习的美好情趣,通过读句子,理解句子,真正体会到词句美,是学生进入意境,受到美的感染,从而使美好词句产生美好画面,发展学生的想象力,进而加深对词句的理解。例如《雪地里的小画家》一诗,首先映入学生眼帘的是一幅美丽的雪景图,由学生对图的观赏自然导入学词、学句中,图文结合,让学生找出文中自己喜欢的东西,并说出你为什么喜欢它。于是就引出了竹叶、梅花、枫叶、月牙等次,这些词构成这幅画,是美的机体,通过分析理解词的美,给写生以感染。接着教师让学生展开想象:这个图案是怎样形成的?比一比看谁想的图美,谁还想到了图中少了什么,进而引出小鸡画竹叶、小狗画梅花、小马画月牙……的句子。学生通过思维想象,在脑海里形成一幅有山有树、有冰有雪、有动有静、有声有色、晶莹剔透的图画,都感受到了自己脑海中的图画美。学词句于美的情趣中,加深对词句的理解,同时也对学生们进行了美的教育。
  三、利用课文内容美,培养学生的朗读能力,在读中品味
  小学语文第一学段阅读目标:“喜欢阅读,感受阅读的乐趣,学习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识字、学词、学句是为了更好地读文,了解文章的内容,理解作者要表达的思想感情。新教材中往往是一幅美丽的图画和课文内容紧密相连,把学生带入美的境界,这是教材中的插图美;再有课文的内容美,课文短小易懂,读起来朗朗上口,读完课文,就如同看到了一幅自然景色。在教学《小母鸡种稻子》时,首先朗读《劳动最光荣》,让学生体会为什么“劳动最光荣”,突出“幸福的生活哪里来?要靠劳动来创造”。让学生看课文,理解字词,指导其正确朗读课文,理解句子,使学生体会到小母鸡种稻子、除草、收稻子的光荣和快乐。再让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看图叙述课文内容,理解课文内容,使学生弄清最后小鸭、小猫、小猪为什么说明年要和小母鸡

起种稻子。在看图学文、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中,让学生懂得劳动最有滋味,劳动最光荣、最快乐。具体指导学生朗读,要求:读出小鸭怕弯腰、小猫怕手起泡、小猪怕弄得满身土而拒绝小母鸡邀请时的语气,读出小母鸡不怕苦、不怕累的特点,产生对小母鸡的敬畏感。
  在此基础上,再让学生带着美的情趣朗读课文,培养学生的朗读能力,使学生在美的境界中读课文,加深对课文的记忆,为背课文奠定了基础。
  四、利用音乐和学生表演来创设艺术情境,深入体会文章内涵
  音乐是一种以系统的声音旋律为媒介来塑造形象、传达情感、反映生活的艺术,与文学有着共同之处。如《快乐的节日》是一首诗歌,描绘的是节日快乐的场面以及孩子们高兴的心情。我选用了歌曲《快乐的节日》来创设欢乐的情境,表现形式为播放乐曲和学生哼唱。学生对旋律比较熟悉,对歌词比较生疏。第一次播放后,教师就可以告诉他们这首歌的歌词就是由今天学的课文改编的。小朋友们听到这快乐的歌曲,巴不得马上就会唱,于是他们学习情绪高涨,主动进入学习状态。在理解诗歌内容的基础上,再教学生们哼唱这首歌,在巩固教学内容的同时也并获得了美的感受。利用音乐创设情境还有多种表现形式,因课文内容而定。课文《小小的船》可采用理解课文后播放音乐《小小的船》,让学生想象夜空的美,有月亮、有星星,有卫星……学生展开想象的翅膀,达到深化巩固课文知识的目的。《我爱故乡的杨梅》一课,可在范读课文的时候播放一些轻音乐,使作者对故乡、对杨梅的爱,在音乐的烘托下充分展现在孩子们的心中,从而更深入地体会文章的意境。
  课堂中经常运用多种艺术手段来创设情境,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效地提高了教学效率,在美的情境中,学生轻松愉悦地接受新事物,获取更多知识。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知识获取 知识 知识 更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美的神圣超越维度之重建
    论摄影意象美的意蕴与构建
    “双子”结构:美学的研究对象与美的本体问…
    浅析创设情境式初中数学教学
    灵活运用化学情景创设,优化化学教学效果
    论析中国传统建筑空间模糊美的表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