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利用QQ群构建数学建模培训教学平台
摘要:在数学建模培训教学中,针对数学建模教学内容的特点和学生集中教学困难的问题,利用qq群这一即时通讯平台进行网络建模教学,不仅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领悟能力以及查阅和搜集资料的能力,而且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协调和协作能力。
  关键词:数学建模;培训;qq群
  中图分类号:g646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9324(2013)30-0250-02
  大学生数学建模活动是大学生创新活动之一,活动的开展可以全方位提高大学生理解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开展数学建模活动可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并对数学的教学改革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有效的推动作用[1]。由于数学建模教学活动的积极开展,每年有很多学生参加数学建模培训学习,教师很难将所有的学生组织在一起授课。另一方面,数学建模把数学和计算机结合起来,应用计算机程序来解决现实活动中产生的实际问题。实际上,来源于实践的问题具有一定的专业背景,涉及的专业知识和数学内容范围比较广,数学建模培训教学过程中单纯利用课堂教学无法照顾到全面。因此有必要选择一种灵活的教学方式和方法对学生进行数学建模知识的培训。本文作者根据近年来组织、指导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获得的实践经验,发现qq群是一种简单实用、行之有效的数学建模培训网络平台。
  一、qq群教学平台的实施
  搭建qq群教学平台方法简单,只要学生在计算机上安装上qq软件就行。先由教师(群主)创建一个教学群,然后通知参加建模培训的学生加入。群主把组织数学建模获得的信息发布在群公告上,群组里的所有成员就可以通过这个公告实时获得信息,如数学建模培训计划、竞赛报名和各种通知等。www.11665.COm在群组里,可以选择一名学生设为群管理员,以便协助教师公告一些重要信息。
  1.教学内容的准备。由于数学建模培训包含基础知识讲解、模型案例和计算机实验等内容,包含的知识点较多。此外由于学生分布在不同专业,培训的时间难以统一。因此,不可能把数学建模的所有相关内容在固定时间进行讲解。比较现实和可行的方法是收集一些与数学建模相关的资料让学生自学,然后利用qq群共享功能,教师把学习计划、学习任务和建模资料以压缩文件的形式放到共享空间里,方便学生下载学习,并在群公告中发布,告知学生学习任务。学生可以在任何地方上网登录自己的qq,下载学习内容,先对教学内容进行自学,然后老师再解答学生的提问。学生也可以通过qq群的共享功能,把自己收集到的一些建模学习资源上传到群共享里,方便qq群中的其他学生使用这些共享资源。
  2.在线培训。在学生浏览过教学内容后,组织学生进行在线答疑解惑。在群内公告处输人辅导内容及时间,答疑解惑安排在大多数学生都能上网的时间进行。答疑时,qq群中在线的学生和老师进入群聊天窗口,学生根据先前学习的内容,将学习中遇到的难点内容和问题提出来,教师汇集学生的提问,然后针对多数学生提出的难点问题进行文字讲解。如果用文字难以描述,可以发起多人语音聊天或视频来讲解这些问题。此外,建模指导教师也可以采取互动方式,向个别学生或集体提出问题。还可让学生利用群中群的功能,分别建立不同的讨论小组,组织学生分组讨论。当教师离线时,参加培训学生也可以利用qq群进行问题的探讨,通过相互之间的讨论和学习,相互回答问题。通过相互交流,学生对建模学习的内容和专题会有一个全面的认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会更开阔。群成员中参加过数学建模竞赛的优秀学生可以交流一下自己的学习心得及方法,对新学员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3.离线培训。开通群聊天记录保存服务功能对不能在线学习的学生有很大的帮助[2],可以满足学生随时查看答疑或讨论内容。此服务开通后,群空间可以保存讨论的内容,方便学生查询从开通起的qq聊天文本内容,当然也包括不在线时的群离线消息。如果教师要对学生进行特别辅导,或者要给学生布置建模试题和通知有关事宜,而学生恰好又不在qq上,这时建模指导教师可以利用群邮件功能,随时发送群邮件,对离线的学生进行点对点的个别通知和辅导。
  4.利用qq群论坛功能。除了qq群提供的聊天功能以外,qq群空间还提供了论坛功能。一些参加过数学建模竞赛和培训的学生可以将自己对建模学习的心得体会发表在论坛上,供学生浏览和开展讨论。教师可以对关注度比较高的文章发表回帖,以加

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利用qq群空间论坛功能,建模培训的学生可以把解决不了的实际问题放到论坛上供大家讨论,发表求解的方法。qq群论坛功能将这些讨论长期保存在服务器上,这为教师对学生进行评价提供了依据。
  二、利用qq进行建模教学的优势
  qq群是腾讯公司推出的多人在线交流的服务平台[3]。qq群可为对数学建模感兴趣的学生群体建立一个即时通讯平台,可以在群内的成员之间建立一种紧密的联系。目前qq群是国内最为流行、功能最强的即时通信软件,并且qq的申请是免费的,使用也非常方便。这些为我校开展的基于qq平台的数学建模辅导教学提供了技术保证,并且提供了一个免费的交互式的教学环境。这种教学平台可以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网络条件,不仅具有成本低廉、即时和方便的优点,还具有传统数学建模教学无法比拟的优势[2]。
  1.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领悟能力以及查阅和搜集信息的能力。数学建模培训涉及知识面较广,指导教师会在每一个专题之后布置一些建模问题供学生课后解决,学生要解决问题必须要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领悟能力。一般的,学生会根据问题查找资料或利用计算机搜集网络资源,这是在数学建模活动中一个必不可少的教学环节和过程[1]。由于qq教学平台是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对学生的自学能力有较强的要求,学生要完成每一个专题的学习,还需要查阅和收集资料,并且各组成员将自己收集的资料放进共享或qq共享中以便随时调用,这些无疑会提高学生相应的能力。
  2.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协调和协作能力。数学建模过程是一个团队的集体活动,要求学生具有良好的协调和配合能力[1]。此外,数学建模的过程往往是一个反复和完善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通常会不可避免地遇到一些困难问题。学生需要具备良好的协作精神才能保证完成任务,这已成为一个小组数学建模竞赛是否成功的决定性因素。建模小组学生不在一起时,可以通过建立qq群小组来进行组内的交流,群内成员可以就学习内容和问题进行探讨。也可以把互联网收集的建模问题的资料上传到qq群存储空间中,方便组员共享这些资料。通过建模学习活动中的相互交流和讨论,逐渐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和与人协作的能力。
  3.有助于师生交互的即时性。即时性是qq教学平台最大的特点。学生在利用qq进行建模学习时,会遇到各种问题,这时学生可以通过在线的其他的同学帮助和讨论来解决问题,这是传统的教学所不能相比较的。利用qq技术的既时性,方便学生通过网络找到建模的学习合作伙伴,同时还能得到教师的及时指导,从而可以随时解决问题,使知识得到巩固。
  总之,利用qq群的共享功能进行数学建模学习资料的传输,利用聊天功能进行在线答疑和课外辅导,利用论坛功能对建模的困难内容进行探讨,可以有效开展数学建模的教学活动,解决学生集中学习的困难和学习时间不统一的矛盾。利用qq群构建数学建模教学平台是一种简单、易行和即时的网络教学模式。
  参考文献:
  [1]王茂芝,徐文皙,郭科.数学建模培训课程体系设计探讨[j].数学教育学报,2005,14(1):79-81.
  [2]张莉蓉,魏酉龙.利用qq群实施课外辅导的可沂性及方法[j].现代教育技术,2007,25(4):46-47.
  [3]齐菊红.浅谈qq的教学功能[j].中国科技信息,2007,(2):278-278.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数学 建模 平台 数学 建模 数学 建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旧工业建筑改造再利用新进展
    广西大化县土地生态质量分区及其利用对策
    宁夏沿黄城市带土地集约利用研究
    四川地震灾区农村居民卫生服务利用状况研究
    利用二级公路帮宽改造为高速公路的设计体会
    基于土地集约利用视角下城市规模预测新探索
    浅谈档案管理与利用的创新
    高校图书馆利用多媒体技术对读者进行宣传教…
    如何提高利用压力变送器测量密度变化介质容…
    浅谈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提高证券公司财会工作…
    从文献保存与利用的角度试析缩微技术的应用
    利用水墨元素打造南通户外媒体的江海文化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