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基于模糊dEA模型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运营效率评价
摘要:建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运营效率评价指标体系,指标体系中包括确定性指标和不确定性指标。采用dea方法和模糊综合评价相结合的方法对不确定性指标进行评价,解决了dea方法不能评价不确定性指标的不足,同时考虑到了评价合作组织之间的联系,避免了模糊综合评价方法中人为确定权重的影响。最后结合确定性指标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进行综合评价。
  关键词: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运营效率;dea;模糊综合评价
  中图分类号:f32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439-8114(2013)11-2700-04
  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是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由从事同类农产品生产经营的农民自愿组织起来,在技术、信息、资金、购销、加工、贮运等环节开展互助合作的经济组织[1]。截至2011年底,我国已经建立起10万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在农业与农村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普遍存在运营效率低下的问题,并成为制约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的关键性因素。目前众多理论界学者及实践工作人员从多个方面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进行研究,包括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认识、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规模与服务内容、内部治理与制度建设、发展模式与运行机制、政府职能与行为、立法等方面[2-12]。但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运营效率的研究极少,仅有文献从影响其运营效率低下的原因角度做了定性分析[13]。本研究在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运营效率评价指标体系的基础上,采用模糊dea模型做定量研究,不仅具有理论创新意义,同时对主管部门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运营效率的评价具有实践指导意义。wWW.11665.Com
  1 指标体系的构建和方法的提出
  1.1 指标体系的构建
  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运营效率体现在内部效率和外部效率两个方面,内部效率体现在合作经济组织自身的经济效益以及服务农民社员的效率;外部效率体现在服务农村社区的效益即促进农村社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效率。在分析合作组织运营效率影响因素的基础上,遵循科学性、全面性、数据可操作性的原则,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运营效率评价指标体系(表1)。
  1.2 模糊dea方法的提出
  在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运营效率评价指标体系中,所涉及指标众多,总体来看,指标分为两类:一类是确定性概念,另一类是不确定性概念。其中净利润(x1)、户均红利(x2)、上缴税金(x3)、成员总数(x4)、带动农户(x5)、固定资产(x6)、银行贷款(x7)、政府拨款(x8)、他人捐赠(x9)、年龄(x10)和受教育程度(x11)是确定性概念,数据可以精确获得;而产权结构(x12)、组织机构(x13)、财务管理(x14)、制度环境(x15)、政府定位(x16)和法律环境(x17)指标是不确定性概念,数据很难用精确数学语言来描述,只能以评委作为信息的来源,由评委对这些指标依据评价标准做出评价。
  目前已有的dea模型由于所涉及的指标体系是确定的,所涉及的投入产出数据也是确定的,所以目前的模型都是确定型的。对处理具有不确定性领域的决策问题,确定型的dea模型就存在着缺陷和不足。
  模糊综合评判方法就是在模糊环境下,为了某种目的对一事物做出综合决策的方法。但是单纯应用模糊综合评判法,也存在很多不足:一是权重的获得受到评委主观的影响很大,指标较多时,权重的确定很困难[14];二是模糊综合评判方法仅从被评价单元自身角度进行评价,没有考虑到各评价单元的相关性。dea方法可以弥补以上不足,dea评价单元是不是有效是相对于其他所有决策单元而言的。特别是它把决策单元中各“输入”和“输出”的权重作为变量,通过对决策单元的实际原始数据进行计算而确定,排除了人为因素,具有很强的客观性。
  基于以上分析,在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运营效率评价研究中,根据指标体系中包含确定性指标和不确定性指标的特点,将dea方法和模糊综合评判方法进行结合,建立新的综合评价方法。
  4 结论
  基于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运营效率指标体系包括确定性指标和不确定性指标的特点,选取了模糊dea方法评价不确定性指标,避免了模糊综合评价人为确定权重的缺点,同时利用dea方法能够考虑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之间的相关性,对每个指标横向对比评价。最后再结合确定性指标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进行综合评价。该方法简单易行,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运营效率评价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1] 李瑞芬.农民专

业合作经济组织知识[m]. 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6.
  [2] 孔祥智,史冰清.当前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运行机制、基本作用及影响因素分析[j].农村经济,2009(1):3-9.
  [3] 黄俐晔,张德扬.地方政府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分析[j].农业经济问题,2007(7):46-48.
  [4] 任丽红.对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健康发展的思考[j].农业经济,2010(7):79-80.
  [5] 苑 鹏.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与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j].农村经济,2011(1):3-5.
  [6] 宋茂华.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治理机制研究[j].农村经济,2007(2):126-129.
  [7] 张 兵,郁胜国,孟德锋.江苏苏北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绩效评价[j].福建农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11(2):50-53.
  [8] 张 兵,左平桂,许国玉.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经营绩效的影响因素分析[j].生产力研究,2009(19):39-41.
  [9] 聂 丹,周敏倩.江苏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经济贡献能力评价[j].农业技术经济,2008(5):97-102.
  [10] 李永山.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创新模式研究——基于“合作组织+期货市场”的视角[j].农业经济问题,2009(8):50-54.
  [11] 王 静,霍学喜,周宗放.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模式下农户融资担保机制研究[j].农村经济,2011(1):78-81.
  [12] 任 梅,王红梅.中国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研究综述[j].内蒙古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43(3):100-105.
  [13] 颜 华,郭翔宇.运营效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的关键性制约因素[j].农业经济,2009(5):49-50.
  [14] 杜 栋,庞庆华,吴 炎.现代综合评价方法与案例精选[m].第二版.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
  [15] 杨保安,张科静.多目标决策分析理论、方法与应用研究[m].上海:东华大学出版社,2008.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模型 效率 效率 效率 查询 效率 北京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智能家居的6410网关网络文件挂载
    基于民用建筑雨季施工防护工作分析与研究
    基于ubuntu的分布式计算平台实现
    基于社会转型和电子商务背景下网络消费的调…
    基于Sap2000的井字梁设计
    基于跳跃扩散过程的保险资金最优投资模型研…
    基于陶行知理念下的体育课堂分组教学研究
    基于重庆农业补贴政策下农业经济增长因素分…
    基于网络层次分析法的科研人员绩效评价
    基于可持续发展的财务评价指标的构建
    基于因子分析的农业上市公司经营绩效实证分…
    基于CLIL理念的高校公共外语教师职业发展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