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试谈任务单导学法在建筑力学教学中的应用

试谈任务单导学法在建筑力学教学中的应用

  1任务单导学法实施步骤
  1.1讲解新内容
  在进行任务布置前,教师要首先对学生就所学内容进行讲解,尤其需注意在解决任务单布置问题时所涉及的知识点,应强化对这些知识点的理解与记忆;其他内容的讲解要简明扼要,严谨拖沓。
  1.2布置设计任务
  布置任务,是任务单导学法实施的关键。任务单布置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课程实施的成功与否。好的任务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可以将新旧知识以任务单为媒介,紧紧地串联在一起。所以任务的设计要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为出发点,以满足学生的探究欲望为基础,以完成教学任务为最终目标。在遇到难度比较大的任务单时,我们可以视情况将其分为一级任务单,二级任务单,将复杂的问题条理化,便于学生完成任务。以《建筑力学》为例:在讲解轴向拉伸和压缩强度计算这章的知识时,可以先建立以解决工地起重机吊装时缆绳的直径的选择为主任务的任务单,然后根据解决问题的过程,从最基本、最简单的平面汇交力系的求解开始,依次建立:求解缆绳拉力任务单、求解缆绳应力任务单、缆绳强度校核的任务单。这样,每个任务都具体明确,范围也不会太大,一次可以解决一个问题,对于中职学校的学生来说,比较适用。
  1.3完成任务单
  任务单的完成,是学生对知识进行理解后,全面运用知识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占主导地位,教师应该跟着学生走,服务于学生。在这一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注意建立和谐的课堂秩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敢说敢想。Www.11665.coM必要时,为了活跃课堂气氛,可以借助多种教学手段。例如:在完成拱结构计算的任务单时,为了活跃课堂气氛,可以先让学生看一段关于我国古代石拱桥的多媒体动画,让学生了解我们的祖先早在1400多年前就已经会利用建筑力学的知识,建造了至今仍保留完好的石拱桥。这样,学生在惊叹我们的祖先的聪明才智的同时,激发了学习兴趣,也活跃了课堂气氛,使得学生能够在愉悦的环境中学习,完成特定任务。
  1.4任务评价
  任务评价是任务导向导学法的最后一个环节。我们在这一环节中,应多采用自评、互评、教师点评和竞赛的方法。特别是《建筑力学》这样的专业基础课,可以采用竞赛的方式,给课堂教学注入动感的因素。
  2任务单导学法的特点
  2.1任务单导学法将学生的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
  采用任务单导学法进行教学时,教师在课堂上设置特定的情境任务,让学生在任务单引导下,有的放矢地进行小组交流互动。根据任务单的具体内容让学生懂得自己该做什么、该怎么做,增强学生的目标意识,把被动的学习变为主动的学习。
  2.2任务单导学法注重探究过程,让学生在知识获取过程上下功夫
  这种教学方法是改变以前填鸭式的教育方式,让学生成为真正的主人,在课堂上学生部不只是单单在学习知识,也是在学习获取知识的方法,提高能力的方式。这样学生就能在课堂上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思维比以前更加活跃,所起到的效果也就更好。
  3进行课程设计时应注意的问题
  3.1任务单的设计要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例如,在进行材料拉伸与压缩性能介绍时,可以事先提出任务:农村低层自建房,受压柱可采用哪些材料,其中哪些材料可以就地取材,做到既安全又经济?再如在学习静定结构的内力计算时,教学大纲要求掌握绘制静定受力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构件的内力图,那么在学习该知识点时就要让学生明确: 准确绘制静定受力构件的内力图在工程实际中有什么作用? 工程实际中又如何来使用该知识点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像这样的问题一提出,可以激发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浓厚兴趣。因为,教师在课程设计时,把抽象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运用结合在一起,使理论知识具体化了。
  3.2以任务完成为导向,对课程内容进行重新界定
  例如,在计算梁的正应力强度时,要提高梁的抗弯强度,教师可以以梁的截面形式选择、正应力分布为主线来组织教学。此问题主要是设计和选用合理的截面,什么样形状的截面才是梁的合理截面是矩形、工字形、槽形还是圆形? 分析截面形状的合理性,可以从正应力分布来说明。弯曲正应力沿截面高度呈线性规律分布,梁弯曲时,距中性轴越远的地方正应力越大。
  3.3启发学生认识解决问题的关键点
  在进行杆件的应力与强度计算时,在给出任务单前,教师应该给出变形强度计算的过程:
  正截面的应力计算、斜截面的应力计算、和材料的许用应力比较。还要重点讲解应力、应变、胡克定律,形心、静矩、惯性矩等内容,让学生知道,这些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这样,学生才能清楚地知道在解决这一任务时会涉及到哪些知识,通过复习其中的旧知识、理解新知识,然后在自主探索和互动协作中,找出完成任务的方法,最后通过任务的完成实现对课程知识的全面理解和运用。
  3.4以小组为单位完成教师交予的任务单因为任务单的完成,往往会涉及到比较多的内容,不是简单的一个知识点,也不是一两下就能解决的问题。这时,就需要学生集体协作,相互帮扶,共同完成任务。通过这样的学习,不仅使学生对所学的新知识有了深刻的理解,还锻炼了学生团结协作的能力。而这样的能力,正是目前社会中年轻人所欠缺的。在掌握知识的同时,也对学生情商的提高有一定的帮助。将理论知识变成一个个任务,可以将枯燥的课堂讲座变成学生的一系列活动,让学生在完成任务的同时学习到新的知识,这便是任务单教学法的实质。通过这种教学法,学生积极地参与知识的探索过程,主动地完成“任务”,从中掌握操作的方法与技能,并学以致用,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才能全面发展,达到职业教育的目的。
  3.5落实自主学习是前提
  “任务单导学”建筑力学课堂追求生动活泼、真实高效的境界,课堂上,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交流展示,课堂气氛活跃,每一个学生都得到了充分的发展。笔者在实践中,发现也有不少课堂一味追求表面的热闹,比如学生讨论必须要站起来,学生自主学习、思考尚未有所得,就忙着交流、讨论,忙着思考展示的形式,表演的成分较浓。精彩的回答往往来自众多的教辅材料。这样虚假的繁华课堂,让学生的心态浮躁,学会作假,学会演戏,注重形式,忽视实质,“充满了声音和狂热,里面空无一物”,学生的素养得不到真正的提高。显然,教者对“任务”理解有误。“任务单导学”是指以“任务单”为媒介引导学生在“任务”中自主、合作学习,实现教学目标的过程。任务包括自主学习、合作探究、交流展示,自主学习是任务的起点,没有自主学习、独立思考,何来合作探究?学生只有经过独立思考,自主学习,心中有了疑问,处于“愤”“悱”状态之下,合作探究才有其价值和必要。所以课堂的热闹不是声音的热闹,气氛的闹哄哄,而是指学生的思维活跃,释疑解惑之心雀跃,展示自我的欲望强烈。因此,设计活动必须落实自主学习环节,这是任务取得实效的前提。
  四、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建筑力学与实际工程问题结合,以下任务单为导向,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建筑力学是面向工程的需要,为研究、解决工程中的力学问题而提供理论依据和计算方法的学科。它的分析、计算对象是模型化的结构构件,因此,研究对象的模型化处理,即如何将实际构件、结构转化成合理的力学模型,是建筑力学教学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例如:起重机主梁、桥梁、建筑结构很多是桁架结构,杆件之问是通过焊接、铆接和螺栓连接等方式连接的,在节点尺寸远小于各杆长度的情况下,各杆受力通过节点中心,可将节点简化为光滑铰链。忽略各杆重力情况下,外力都作用在节点上,各杆都是二力杆。在讲到提高梁弯曲强度时,可以提问学生为什么机械和工程中的受弯构件常设计成鱼腹式梁(变截面梁)?在讲授剪切变形时,举例计算冲压某种厚度钢板的冲压力,使学生看到建筑力学在实践中的应用,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运用所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结束语
  将理论知识变成一个个任务,可以将枯燥的课堂讲座变成学生的一系列活动,让学生在完成任务的同时学习到新的知识,这便是任务单教学法的实质。通过这种教学法,学生积极地参与知识的探索过程,主动地完成“任务”,从中掌握操作的方法与技能,并学以致用,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才能全面发展,达到职业教育的目的。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陈淑青 [标签: 力学 力学 力学 力学 结构 力学 力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任务型教学视角下的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程讲授
    浅谈“任务驱动”模式下的信息技术教学成少…
    “建筑力学”课程模块与任务驱动教学方法研…
    试谈在电力调度中运用电器自动化系统
    试谈我国低压电网中无功补偿的意义
    试谈海城河牛庄大桥设计洪水计算
    试谈防水工程施工中的管理
    试谈建筑外墙轻型保温装饰一体化成品板的施…
    试谈建筑给排水工程中节水节能技术的应用
    试谈不良地质条件下管道基础的处理与施工
    试谈拔管灌浆技术与灌浆盒灌浆技术在三峡电…
    试谈混凝土裂缝产生原因及防治措施探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