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水利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试谈海城河牛庄大桥设计洪水计算
   摘要设计洪水计算是“辽宁中部工业走廊出海通道(鞍山段)跨越海城河牛庄大桥防洪影响评价”重要组成部分。以海城水文站基本资料为基础,根据水利部《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管理的有关规定》以及《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防洪评价报告编制导则》,对建设项目设计洪水进行分析计算,从而对跨河建筑物对防洪的影响进行评价。
  关键词设计洪水;频率曲线;洪峰流量;设计水位;海城河牛庄大桥
    
  1资料选用
  1.1基本资料的选用与审查
  海城河在海城市市区设有控制站,为海城水文站,站址以上河长56 km,流域面积1 000 km2,1934年设立,1953年后有连续资料。2006年下迁950 m至现在位置,流域面积变为1 001 km2。基本资料选用1953—2009年,连续系列资料57年,经分析计算设计洪水成果可靠。
  1.2资料插补延长
  此次洪峰流量实测资料系列1953—2009年,计算100年一遇的资料系列相对较短,为此,本次分析计算中,对以下几类资料进行了插补延长。一是与海城站相邻的站只有汤河水库站,资料系列更长,汤河水库站和海城站同属太子河下游山溪性河流代表站,两站相距逾50 km,流域面积相近,河流特性、下垫面条件及气象特点相差不大,因此采用面积比法进行资料的插补延长。汤河水库站流域面积为1 228 km2, 1951年、1952年实测流量分别为719、734 m3/s,计算得海城站流量分别为586、598 m3/s,作为资料插补系列。www.11665.com二是依据《辽河防汛资料汇编》提供的洪水调查资料,1879年最大洪峰流量5 050 m3/s,1888年最大洪峰流量3 080 m3/s,为历史资料系列中最大的2次洪水。
  2设计洪水计算方法
  2.1经验频率计算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洪水计算规范》(sl44-93)中的规定,当工程所在地区具有30年以上实测和插补延长洪水流量资料,并具有历史洪水资料时,应采用频率分析法计算设计洪水。频率分析计算公式如下:
  海城站历史调查洪水采用如下经验频率公式计算:
  pm=×100%(1)
  式(1)中:pm为历史特大洪水流量或实测系列中特大洪水流量经验频率(%);m为历史特大洪水流量或实测系列中特大洪水流量在调查期内的序位;n为调查期年数。
  实测洪水流量系列经验频率按下式计算:
  pm=+(1-)×100%(2)
  式(2)中:pm为实测洪水流量经验频率(%);α为历史特大洪水的项数;l为实测洪水流量系列中按特大洪水流量处理的项数;mi为按实测洪水流量系列递减次序排列的序位。
  2.2理论频率曲线
  理论频率曲线采用皮尔逊ⅲ型分布。
  均值计算公式为:
  =(xj+xi)(3)
  变差系数计算公式为:
  cv=(4)
  偏态系数计算公式为:
  cs=(5)

  采用矩法求得各统计参数,偏差系数cs值,采用cs与cv的倍比关系、变差系数以及年最大洪峰流量平均值均经过优选。
  经验频率的计算方法采用统一处理法。
  3设计洪水的计算
  3.1海城站设计洪峰流量的推求
  根据以上资料进行海城站设计洪峰流量的频率计算,计算结果见表1。
  3.2项目位置以上设计洪峰流量的推求
  海城水文站以上流域面积1 000 km2,项目位置以上流域面积1 310 km2,因此要进行换算。由于海城站没有控制的支流只有八里河,其地理位置和下垫面条件与海城河其他支流基本一致,可用面积比法确定项目位置以上设计洪峰流量[1-4]。基本公式为:
  qp=q海×fp/f海(6)
  式(6)中:qp为项目位置设计洪峰流量;q海为海城站洪峰流量;f海为海城站以上流域面积;fp为项目位置以上流域面积。
  项目位置100年一遇设计洪峰流量qp100=4 120×1 310/1 000=5 397 m3/s;50年一遇设计洪峰流量qp50=3 380×1 310/1 000=4 428 m3/s。
  4设计洪水成果及合理性分析
  通过以上计算成果,项目位置处100年一遇的设计洪峰流量为5 397 m3/s。采用海城水文站连续58年实测资料,其系列较长,成果精度高,调查资料比较可信;用海城站资料换算工程项目设计洪水,方法得当。又因海城站以上控制面积多为山区,下游平原区洪峰模数相对较低,采用海城站设计成果为基础,对工程设计而言,防洪标准更高,对工程本身更加安全,设计洪水成果是合理的。
  5设计洪水水位的推求
  选择海城水文站历史最大实测洪峰流量为1985年的2 740 m3/s、1969年的2 030 m3/s、1975年的1 270 m3/s、1970年的874 m3/s,根据公式推算牛庄站洪峰流量分别为3 589、2 659、1 664、1 145 m3/s。牛庄站实测对应洪水位分别为10.52、9.98、8.95、7.96 m,由此可建立牛庄断面水位流量关系线(图1)。由图1和关系曲线公式可推出设计50年一遇洪峰流量4 428 m3/s所对应的设计水位为11.12 m。
  根据牛庄站水面高程和桥位设计断面水面高程,计算水面比降。设计桥位断面水位3.379 m,牛庄站断面水位3.044 m,两断面间距1 504.78 m,计算得水面比降为2.23×10-4,利用水面比降推算出桥位计算断面的设计水位为11.46 m。

   6 设计洪水流速的推求
  根据设计洪水位11.46 m,求得断面总面积4 368 m2,其中主槽面积623 m2,滩地面积3 745 m2;总河宽1 215 m,其中主槽河宽140 m,滩地河宽1 075 m;主槽水力半径4.45 m,滩地为3.48 m。
  根据海城水文站资料分析确定糙率n主槽为0.029,滩地为0.036。
  水面比降i=(3.379-3.044)/1 504.799=2.23×10-4。
  设计桥位断面河道比较顺直,水面较均一,河床断面比较规整,因此可作为稳定均匀流河段,用曼宁公式计算主槽和滩地的平均流速。即:
  v=×r2/3×i1/2(7)
  式(7)中:v为平均流速;n为糙率;r为水力半径;i为水面比降。
  求得设计洪峰流量时主槽平均流速为v主=1.39 m/s,v滩=0.95 m/s。
  7参考文献
  [1] 杨超群,尚立波.关于河道洪水计算的探讨[j].中国科技信息,2010(14):22,27.
  [2] 杨丙魁.十里河水库除险加固设计洪水计算[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0(16):193-195.
  [3] 胡宝源,李智,陈开煜.中心河水库设计洪水计算方法概述[j].水利科技与经济,2010(1):27-28.
  [4] 金勇睿.浅谈泾河东庄水库入库设计洪水计算[j].陕西水利,2009(4):94-95.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王占明,车延路 [标签: 海城 大桥 洪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谈任务单导学法在建筑力学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海管混凝土配重层滑脱问题与对策
    试谈在电力调度中运用电器自动化系统
    试谈我国低压电网中无功补偿的意义
    试谈防水工程施工中的管理
    试谈建筑外墙轻型保温装饰一体化成品板的施…
    试谈建筑给排水工程中节水节能技术的应用
    试谈不良地质条件下管道基础的处理与施工
    试谈拔管灌浆技术与灌浆盒灌浆技术在三峡电…
    试谈混凝土裂缝产生原因及防治措施探究
    试谈冶金企业中的饱和蒸汽发电技术
    试谈建筑节能保温在灾区灾后重建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