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地勘基层单位如何实现科学发展

  摘要:近年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内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成为了全党的热门话题。但是,一个基层地勘单位如何做才是科学发展,确属急待回答的问题。本文着重论述了正确的发展思路需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促进发展的措施需要以人为本的要求,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需要在科学的创新中提高。
  关键词:地勘基层单位 学发展观
  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不仅在宏观上反映了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而且在微观上反映了市场经济对一个地勘基层单位建设发展的新要求。
  地勘行业是一个专业性强、工作环境艰苦、靠事业费拨款、完成指令性项目的特殊行业。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全国地勘基层单位为了打好转企的基础,都怀着强烈的民发展欲望,创办了不少企业。但从结果上看,有的成功了,有的则不然。究其原因,主要是在科学发展上存在差异。实践证明,作为一个地勘基层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仅仅具有强烈的发展欲望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要有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发展思路,必须要有科学系统的发展战略,必须要有永远艰苦奋斗的发展精神,必须要有扎扎实实抓基础建设的工作作风,必须要有勇于创新的发展意识,须要有善于攻艰破难的发展艺术。只有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全面科学地抓好企业自身建设,强烈的发展欲望才能转变为成功发展的现实。
  1 正确的发展思路需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
  对一个企业来说,有没有科学正确的发展思路,其结果大不一样。思路正确,困难的企业可以兴旺发达;思路不正确,好的企业也会衰败。WWw.11665.COM
  所谓企业的发展思路,就是企业确定何种主导产业,向社会提供何种产品和服务,其产品和服务定位到何档次,通过何种措施来实现。所谓正确的发展思路,就是发展产业的确定能够从本企业实际出发,能够选择本企业具有比较优势的领域进入;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不仅能够适应社会某个方面和某个层面的需要,做到有市场,而且能够与本企业能力水平相一致,做到能提供。
  对于企业的最高决策都来说,要做到发展思路正确,就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曾经指出:“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的一些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就正确的发展思路而言,本企业人才、技术、装备、管理和文化实力以及业内状况、某种产品和服务在不同领域的社会需求量以及供应状况,都是客观存在的事物;本企业实力在业内所处地们,本企业产品和服务的市场空间、利润空间,受多种因素影响而在各方面可能发生的变化情况等,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把所有这些与本企业发展相关的客观事物、内部联系搞清、弄通,就是调查和研究。而我们要想把这一切完成好,就必须尊重科学,否则正确的发展思路是产生不出来的。
  我们华勘院原是我国冶金金有色系统唯一的一支水文地质专业队伍,计划经济时期,在全国各地创造性地完成了一批技术难度极高的矿区水文地质勘探项目,从而在业内闻名遐迩,并造就一批社会知名度较高的水文专家。到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国民经济调整,没有了指令性矿山治水和水文地质勘探任务。为了生存,便于开展多种经营,先后创办了机械制造、印刷、塑料、轧钢、水泥、家俱等一批安置型工业企业(当然,后来除包机厂、印刷厂和塑料厂至今保留外,其余的都因为自身在业内没有优势而关停或转让了)。在相当一个阶段中形成了多业并举的产业格局,其中包装机械厂为支撑单位生存发挥过经济支柱作用。到上世纪末,产业结构调整时,我们经过深入调查和研究,看到了水文地质市场日见活跃的趋势,根据单位资源的比较优势,果断调整了发展思路,明确了工勘岩土业为主导产业,工业企业为辅助产业,制定了大力培育主导产业、稳定提高辅助产业的五年发展战略与规划。经过坚定不移地执行这个发展战略与规划,全面提升了市场竞争能力,使我院走上了蓬勃发展的中兴之路。我院的成功实践再次证明,企业正确发展思路的产生确实需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
  2 促进发展的措施需要符合以人为本的要求
  大量的实践一再证明,仅仅有正确的发展方向和明确的发展目标而没有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作保证,企业是不能够发展的。
  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华勘院正是由于下大力培育了水文地质核心技术,创出

了国际品牌;正是由于实施了建设经营者、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三支队伍、培育八种类型优秀人物、造就百名拔尖人才的“三八百”人才工程,建设了高素质的核心员工队伍;正是由于勒紧腰带过紧日子和苦日子进行大投入,形成了装备优势;正是由于按照国际标准狠抓了质量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和行政管理,提升了管理水平,获得了国际认证联盟颁发的管理优秀奖;正是由于狠抓了资质建设,获得了勘察类综合甲等十多项国家最高级别的从业资质;正是由于全面系统的进行了企业文化建设,获得了省部级一等奖,打造出了核心竞争力,我们院才在国内市场上占有了一席之地,才完成了一批国内外其它专业队伍未能完成的高难度项目,才把我院越做越大、越做越强。特别是近三年来,结算收入、经济效益、员工人均年收入都实现了翻番。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一个企业要想成功发展,所制定的保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都必须符合以人为本的要求。这是因为,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的核心。就宏观而言,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经济和社会发展要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相统一。就微观上说,企业发展必须全心全意地依靠广大职工,企业发展的任何一项政策措施都必须保证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都必须有利于调动发挥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都必须考虑到有利于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素质。
  我们华勘院在制定和落实促进发展的政策各,比较好地把握了上述原则。在企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下,我们提出了“以人为本办好和谐事业、效益为先建设活力企业”;在培育核心技术上,我们注重了对掌握核心技术专家作用的发挥和后续人才的培养;在处在核心岗位、掌握核心技术、从事核心业务核心员工队伍的建设上,我们出台并落实了切实有效的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的政策;在分配政策上,我们提出了富有激励性的经营者年薪制、管理人员岗位工资制、工勘工作量工资制和岗位工人计件工资制;在处理三者利益关系上,我们坚持了经济效益和员工收入的同步增长等等。也正是由于我们较好的坚持了以人为本,才使其它方面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得到了很好地贯彻执行,真正起到了促进企业发展的作用。
  3 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需要在科学的创新中提高
  在企业发展的要素链条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那就是落实政策措施的实际能力问题。一般说来,企业最高领导者的这种能力越强,促进本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就会落实程度越高,产生的效果也就会越好。反之,这种能力越弱,则落实的程度就会越低,产生的效果也就会越差。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企业领导者这种能力的强弱决定着企业的成败。
  当然,凡处在企业最高决策者位置的人,都经过了多岗位锻炼,在过去的实践中增长了才干,在能力上都是强者。但是,由于这些人担当着领导企业发展的重任,面对着有别于以往的新形势、新环境、新任务、新条件,在履职过程中随时都可能发生一些始料不及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切不用说客观形势的变化需要对原来既定的战略目标、方针、政策、措施做出及时正确的修订,既便是在落实既实的政策措施中,也会产生一些新矛盾。这就需要这些领导们不断创新,以提高自己把握大局、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能力。
  我们华勘院之所以能够在短短的几年内由一个基础很差、困难很多的单位,一跃成为在行业内知名度和美誉度都比较高的先进单位,经济总量能够出现一再翻番之势,主要是得益于华勘院处中心地位、起中心作用的院长,能够正确地判断形势,本质地分析问题,科学地处理问题,并注重对全院各级领导都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
  需要引起重视的是,创新故然需要魄力和胆量,更需要科学、智慧和统筹兼顾,需要做到既不能因小失大、也要尽量避免顾此失彼。因此,完全可以这样说,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只有在科学的创新中才能够真正提高。而要很好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我们对于科学发展观学习、学习、再学习,并在学习的基础上实践、实践、再实践。
  综上所述,地勘基层单位的最高决策者必须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观,确保实现企业持续、稳定、快速的发展。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基层 单位 实现 单位 企业 基层 单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层公路养护单位职工培训效果提升浅析
    基层图书馆民间文献收藏现状的研究
    基层环境监察执法的常见问题及其对策浅析
    论人文关怀视域下的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创…
    推进公安边防基层部队军政主官经济责任同步…
    依托北京精神建设学习型基层党支部的探索与…
    基层党支部建设路径探讨
    浅谈石油企业政工人员如何应用心理学开展基…
    论高职院校基层组织建设的创新
    新时期下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
    浅谈基层变电所安全培训方法
    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如何做好统计网络直报工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