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交通运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津滨轻轨代建制管理模式下的投资管理与控制

摘 要:代建制是项目建设管理的新模式,是建设项目投资主体多元化发展的新事物,符合建设项目管理市场化的要求。此文结合工作实践,总结了在代建制模式下的投资管理经验。

关键词:津滨轻轨工程项目;代建制;管理模式;投资;控制
 
1工程概况
      津滨快速轨道交通工程起自天津市区火车东站,止于沿海滨海新区,正线全长45.4km,其中高架段40.2km,沿线共设19座车站,设计时速100km/h,是兼有城区间快速线路性质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该工程项目的建成为滨海新区的发展提供了后劲,全面带动了市区至滨海新区经济带的发展,也为天津市工业战略东移发挥了巨大作用,甚至对整个天津的可持续发展和实现21世纪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津滨快速轨道交通工程建设代建制管理模式
      津滨快速轨道交通工程投资庞大,技术复杂,系统性要求高,涉及单位多、范围广,拆迁量大,工期紧,按常规的管理方式难以保证任务的完成。该项目的建设决策者在吸收国内外现有的各种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在管理体制上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开创了以业主为核心、参与工程建设的代建制管理公司、设计部门、监理单位、土建工程承包商、设备供应商及设备联调单位、运营单位组成架构的“小公司、大社会”集成化管理模式,把建设单位分为业主和代建制管理公司两部分,由业主对项目进行宏观控制,管理公司对工程管理具有建议权、管理权和执行权,其主要职能是对工程建设进行策划、协调、组织实施及监督。wWw.11665.CoM项目建设管理的总体框架由决策层、管理层、监督层、执行层4个层次组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从而达到管理科学、组织严密的目的。工程建设管理框架见图1。

3 津滨快速轨道交通投资控制原则
      该项目的投资控制是依据国家有关投资管理的政策、法规和规定,按照业主要求及合同规定,在投资决策阶段、设计阶段、发包阶段和建设实施阶段实施全过程控制,随时纠正发生的偏差,把投资控制在批准的限额内,以保证投资管理目标的实现,从而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众所周知,控制项目投资的关键在于施工以前的投资决策和设计阶段,在项目做出投资决策后,控制项目投资的关键就在于设计阶段。以设计为重点进行项目投资的总控制,在不同的设计阶段合理设置投资控制目标。从项目建议书到初步设计,再到施工图设计,对应投资估算、设计概算、施工图预算设立不同的投资控制目标。
      技术与经济相结合是控制项目投资最有效的手段,代建制管理公司通过技术比较、经济分析和效果评价,力求在技术先进条件下的经济合理,在经济合理基础上的技术先进,把控制项目投资观念渗透到各项设计和施工技术措施之中。
4 投资控制管理方法与实施
      设计阶段的投资控制对整个项目的投资影响较大,可控性高;项目实施阶段的投资控制对整个项目的投资影响较小,容易造成不必要的浪费。以代建制管理公司为主体,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不同阶段,采取必要的措施和手段,并落实到工程项目实施的全过程,是十分重要的。
4.1 组织措施控制
      制订完善的投资控制与管理的专项策划书,明确项目组织机构和职能分工,避免出现多头管理和责任不明确;制订控制投资的管理方式和方法,统一口径,明确规定业主、代建制管理公司、监理单位、现场工程师和承包商各方在控制投资中所承担的义务,做到组织有力、措施得当及控制有效。
4.2技术措施控制
      重视设计多方案的选择,详细研究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及施工组织设计,深入技术领域研究节约投资的可能。开工前应聘请社会各界的专家和学者审核施工组织设计,对影响投资的因素进行重点审查,按合理工期组织施工,避免拖、赶工期。代建制管理公司根据业主要求,适度控制质量和进度,减少不必要的投入。

4.3经济措施控制
      对投资的计划值和实际值要进行动态的比较,分析各项费用的支出,采取对节约投资有利的奖励措施。分析计划投资的完成情况,找出影响投资进度的重点,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对投资偏差进行分析,按管理框架分清客观原因及业主原因、设计原因、管理原因、施工原因,提供解决方案,在下一个报告期采取措施进行纠正。
4.4       合同管理控制
      减少承包商提出索赔的条件和机会,正确地处理索赔,适时地进行反索赔,拒绝恶意索赔。对此,代建制管理公司制定了操作性强、程序严谨的《合同管理办法》、《验工计价管理办法》、《工程索赔管理办法》,规范投资控制与管理过程,有效地控制投资。
5项目各阶段投资控制要点
5.1设计阶段的投资控制
      在代建制管理模式下,一方面,管理公司协助业主推行限额设计,在项目的经济性、先进性、可行性方面为业主提供科学的论证和依据;另一方面,组织设计监理对项目的技术标准、方案的优选、线路的走向及设备的选型做重点的研究和考察,公开招标选定设计单位,并监督设计单位实施。代建制管理公司负责对设计概算、施工图预算阶段的单项工程指标进行审核,并提出修正意见,再报业主审批。设计阶段的控制按项目的实施步骤分为:
5.1.1 投资估算阶段
      重点审查总体设计的建设规模和方案,建设项目与周边建筑物的关系及整体效果,占地及影响交通的解决方案,并根据国家规定及业主要求选择适当的技术标准,结合实际情况提出有建设性的审查意见。
5.1.2 设计概算阶段
      重点审查内容为编制依据的合法性。编制依据必须经国家和授权机关批准,符合国家的编制规定;编制依据的时效性,注意有无调整和新的规定;编制依据的适用范围、概算编制深度、建设规模与标准、设备规格数量和配置,以及工程量、造价指标、其他费用等。
5.1.3施工图预算阶段
      重点审查工程量,预算单价的套用,以及其他有关费用的取费和利润税金的设置。
5.2招投标阶段的投资控制
      (1)代建制管理公司协助业主进行设备和主要材料的前期选型、咨询报价,多方面进行市场调查分析和技术经济比较,供业主参考,主要采用全生命费用评价法进行评价,并提出咨询报告。
      (2)坚持以施工图进行工程招标,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工程实施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和随意性。强化工程招标中的合同意识,努力完备一切技术资料和现场环境条件,使承包单位能以最小的风险在完全公平的环境中进行投标竞争。编制合理的标底,选择有相应施工能力的施工企业,合理低价中标。
      (3)严密制订合同文件,合理确定工程合同的界面与工程范围,事前分析可能存在的不确定事件和风险,将部分风险转移。工程合同价以中标价格为基础增加3%作为工程不可预见费用,充分考虑和保证承包单位的利益,引导承包单位注重优化技术方案、提高质量目标。
5.3 施工阶段的投资控制
      施工阶段的投资控制主要是加强变更和索赔工作的管理。代建管理公司按变更的重要性和变更金额划分工程变更的种类,针对不同的种类明确决策层、管理层的权限,规范变更管理。索赔工作的管理更为复杂,管理难度更大,作好工程变更的前期控制是防止发生索赔的有效手段,对于正当的索赔要求也要及时进行处理,以免影响到整个工程的关键路线工期。索赔处理程序见图2。

6 结束语
      津滨轻轨项目的建设和管理采取科学的施工管理方案,业主、代建制管理公司、监理各方对投资采取全过程、有重点的控制措施。在建设过程中,对一些影响投资的因素进行预测分析,解剖有可能产生造价失控的问题所在,实施科学有效的管理。津滨轻轨批准的初步设计总概算为73.05亿元,实际投资57.6亿元,平均造价1.268亿元/km,节省投资14.45亿元,远远低于北京、上海(莘闵线)、广州等大型城市轨道项目的投资指标。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张祖刚 [标签: 轻轨 建制 模式 投资管理 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轻轨(地下段)振动环境影响分析及应用实例
    天津滨海新区中小企业会计服务外包的发展研…
    研究高架轻轨对城市景观的影响
    重庆轻轨较新线倒T形PC轨道梁设计研究.
    浅谈津滨轻轨东兴路站主体施工
    70%低地板轻轨车辆的型式比较
    重庆轻轨大坪隧道综合防排水设计与施工
    某轻轨高架桥两种计算结果的对比分析
    中国都市圈中运量型轻轨交通的发展问题研究
    重庆轻轨袁家岗车站桥车致振动分析
    台湾轻轨运输系统及其规划设计准则的构建
    重庆轻轨PC轨道梁的运架施工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