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交通运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争创新优势探寻新思路
1998年6月,深圳市委二届八次全会(扩大)明确提出要充分利用港口、铁路、公路、机场等物流基础设施,把深圳建成区域性的物流中心。自此,物流业在深圳开始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从全国范围来看,深圳市物流业的 发展 还是比较快的。成立于1991年的福田保税区,已先后引进了22个国家和地区的37家仓储 企业 ,并且明确提出了以国际贸易为龙头、以仓储物流为基础、建设区域性国际贸易及物流分拨中心的发展构想。另据有关资料表明:从1991年到1995年,深圳市物流业,包括 交通 运输。仓储。邮电等产值的年平均增长速度为31.79%,保证与国内生产总值。 社会 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的同步增长,1996年又比1995年增长了34.08%,大大超过了gdp等的增长速度。尽管如此,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和全新的 经济 概念,人们对物流业的认识难免会有一个过程,在当前的形势下,如何引导全社会正确地理解和认识物流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对建设物流中心城市战略全面有效地贯彻和实施,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 历史 意义。 

一、物流不等于简单的商流,更不是简单的建市场。商流是物流的前题和一个于项,物流是商流的基础和母项,是包括商品交易在内的综合的系统工程。 

所谓物流,是由“物”和“流”这两个基本要素构成的。物流中的“物”是物质资料世界中同时具备物质实体特点和可以进行物理性位移的那一部分资料,不论它处在哪个领域。wWW.11665.com哪个环节。物流中的“流”,指的是一种物理性运动,这种运动也称为“位移”。上述既定条件下的“物”和“流”加在一起是不是就是物流呢?也不完全是。物流的定义有很多,至今也没有哪个学者的定义因其天衣无缝而具有权威性,大多是各有各的侧重。笔者认为:物流是物质资料从供给者到需求者的物理性运动,包括处在供给者内部的物理性运动,物流并不是“物”和“流”的简单组合,而是经济、 政治 。社会和实物运动的统一,有其自身的发展 规律 ,它的作用主要是通过时间创造价值,弥补时间差创造价值,延长时间差创造价值。场所价值包括从集中生产场所流人集中需求场所创造价值;从分散生产场所流人集中需求场所创造价值;从甲地生产流人乙地需求创造场所价值。 现代 物流的另一个重要特征是可以根据自己的优势从事一定的带有完善。补充、增加性质的加工活动,这种活动必然会形成劳动对象的附加价值。 

从行业构成来看,物流业一般包括五大行业,即信息业。配送业、仓储业。多式联运业和商品交易业。在这五大行业下,还涉及到众多的小行业。 

从业务范围来看,物流业又包括以下几种,即生产物流、供应物流、销售物流、回收物流和废弃物流。 

由此,我们可以明确地看到,物流和商流是两个完全不同和各自独立的概念。商流主要实现的是价值的转移和商品价格的增减,是在商品所有者和消费者之间进行的一种交易行为,不管这中间还要经过多少中间环节。而物流指的是物的流通,它所实现的是使用价值的流转和价值的增值。不论商品交易业,还是仓储业。配送业、多式联运业,都是物流业的一个构成部分,但在许多时候,在我们一些地方和一些同志的思想里,仍然或多或少地存在着以商流代物流或是以仓储代物流的认识误区,进一步明确这些概念还是十分必要的。 

二、物流业并不简单地等同于老百姓的菜篮于工程,它的根本目的是带动和引导社会生产。从全局看,物流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和命脉,从局部看,物流业是深圳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不远的将来,必将成为我市的支柱产业之一。 

长期以来,对流通重要性的认识分歧,集中体现在是“马车论”还是“车马论”的争论上。如果把生产作为车,流通作为马的话,



三、 发展 物流业中心,必须要依托 交通 优势和区位优势。物流需要市场,但首先需要良好的综合交通条件。 

世界 现代 物流业发展的一个大趋势是:物流 企业 。物流设施和物流活动高度集中于少数交通极为发达的大城市,形成辐射功能强大的国际性物流中心城市,如美国的纽约、日本的东京、荷兰的鹿特丹,并产生若干物流圈。在我国,一个早已形成的明显的全局性战略就是,分别以大连和青岛为中心,以上海为中心,以福建和厦门为中心,以广州和深圳为中心建立四大 经济 辐射点,以滚动式、递进式的扇面辐射,带动中部和中西部地区的发展,这种辐射功能无疑包含着巨大的物流辐射和集散功能,以激活和融通全国范围的物流。人流和信息流,并依托四大中心的海岸出口地位实现全国和全球的沟通。这几个城市,除了具有较强的经济优势外,无不具有优越的交通优势和区位优势。相比之下,深圳的交通和区位优势尤为明显,特别是京九铁路的开通,使中原腹地的广大地区似乎在一夜之内聆听到了南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初中数学创新教学方法的思考
    仿生设计在室内节能创新中的价值所在
    煤矿企业科技创新管理的实践及趋势探析
    垄断石油企业国际竞争力演化的制度创新模式
    能源化学工程专业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的…
    通信工程专业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打破传统,创新方法
    新形势下高等学校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创新与实…
    卓越计划的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园林绿化工程创新的浅思
    港口机械设备的管理创新与实践
    地方政府创新焦点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