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交通运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物流的发展与公路货运企业经营战略的转变
近年来,发达国家在物流管理 理论 和实践方面的 发展 ,和它带给公路运输业的巨大变革与进步,引起国内公路运输界的密切关注。物流,被人们看做我国公路运输业在下世纪发展的新领域,新的 经济 增长点,被人们称之为货物运输 企业 在经营方式发展上的高级阶段,将会怎样 影响 公路运输业的发展,对此,公路运输业要在哪些方面作什么样的调整,以适应物流发展的需要,加速公路运输同物流的融合进程,是我们所要 研究 的 问题 。本文分三部分:第一部分综合性地论述物流管 理学 的产生和发展,物流管理和物流技术的有关 内容 ,以及运输在 现代 物流中的意义;第二部分介绍发达国家公路货运业如何融入现代物流的发展进程;第三部分 分析 我国公路运输业发展物流服务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应做的调整。

一·物流管理学产生和发展及物流管理的基本内容

  在这部分中,首先介绍物流管理学的产生和发展;然后介绍物流的基本概念、物流管理要解决的基本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 方法 、物流系统、物流分类和物流活动的具体内容;接下来讨论物流技术的有关内容;最后简要阐述运输对现代物流的重要性。

1-1. 物流管理学的产生和发展

  物流管理学是近一、二十年以来在国外兴起的一门新学科,它是系统管理 科学 的新的重要分支。

二战以后,西方 工业 化国家进入经济高速发展阶段,其生产企业为追求利润,千方百计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产量和产品质量,企业间的竞争主要发生在生产领域。Www.11665.cOM随着生产技术和管理技术的提高,这种竞争日趋激烈,人们逐渐看到,企业在降低生产成本方面的竞争似乎已经走到了头,产品质量的好坏,也仅仅是一个企业能否进入市场参加竞争的敲门砖。这时,竞争的焦点开始从生产领域转向非生产领域,转向过去那些分散、孤立的,被视为辅助环节而不被重视的,诸如运输、存储、包装、装卸、流通加工等物流活动领域。人们开始研究如何在这些领域里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服务质量, 创造"第三个利润源泉"。 物流管理从此从企业传统的生产和销售活动中分离出来,成为独立的研究领域和学科范围。

  物流管理学的诞生使得原来在经济活动中"处于潜隐状态的物流系统显现出来"①,它揭示了物流活动的各个环节的内在联系,它的发展和日臻完善,是现代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制胜的法宝。

  现代物流管理的发展大体上可以分为几个阶段:

  首先产生的是"pd"的概念,"pd"--"physical distribution",是指从生产厂家到用户的"货物配送"(也译成实物分销)。六十年代,当西方管理科学的重心开始从生产领域转到非生产领域,"pd"的概念开始形成,并受到重视,当时被美国企业界称之为是提高经济效益的"神童"。

  到七、八十年代,人们进一步认识到,对现代工业发达国家来说,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其经济水平的提高主要取决于 社会 物资供应系统的效率,而不是生产过程本身。而且,对于一个生产企业来说,提高经济效益,增加竞争能力,不仅应包括产品制成后在从生产者到用户的货物配送的管理(即pd),而且还应包括产品生产前从供应商到生产制造商的原材料和另部件的采购、运输、仓储和库存等的材料管理(material management 也把这部分称为采购管理),以及在生产过程中对材料、零部件等的运输和库存的管理(internal inventory transfer),由此形成了一体化的物流管理--logistical management。

  九十年代,一体化的物流发生了进一步的变革,产生了供应链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 scm)的概念。"供应链从原材料供应商开始到消费者结束或构成的具体 网络 ,它涉及产品设计、采购、生产制造、分销和售后服务等方面以及第三方的运送和供给 " ②。供应链管理使物流管理从一个公司延伸至供应链上的全部公司,同时也从内部提供材料、产品和服务扩展到外部供应商。供应链管理的思想表明,当今的市场,真正的竞争不在单个的企业间,而是供应链之间的竞争。企业要通过对整个供应链的管理和控制,力求在尽可能最低的总成本条件下,或者说,在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条件下,提供优良的客户服务,并以此来获取竞争优势。

   总结 物流管理的产生和发展,归根到底我们可以说,是由于市场竞争的激烈,人们看到,通过在生产过程中降低成本获得竞争优势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了,因此,企业开始把寻求成本优势和服务差别化优势的目光转向向生产前后延伸的物流领域,并开始在这一领域里实行全过程质量管理。

  这里需要稍加解释的是,关于"物流"一词的译法。今天,在我们国内所说的"物流"是指"logistics",直译为"后勤"。这个词起源于西方的早期战争,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广泛使用,当时是指军队为维持战争的进行所需的人和物的支持保障系统。今天,这个词被英美学者借用在工商领域,是指企业对其原材料管理、货物运输和仓储、集散之间实施的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但在翻译上,汉语"物流"一词,最初却是引自日本人对pd的翻译:六十年代,pd的概念被从美国引入日本,日本人最初把它翻译成"物的流通",后来由日本著名学者平原直改为"物流" ③。八十年代初,"物流"这个词从日本传入我国,首先在我国的物资经济领域采用。九十年代初,"logistics"的概念直接从欧美传到



  实际上,不仅在同商业结合方面,发达国家的公路运输 企业 在与制造业相结合的物流服务方面也有许多 发展 和创新。所有这些发展和创新,都基于这样一个特点,就是单纯的运输经营已经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运输企业要向提供多种服务的"物流"服务公司转化。 
表2-1


1991年nfc业务 分析

营收 利润 
   百万英镑 (%) 百万英镑 (%)  
运输 
物流

搬运服务
 612. 
8505.

6523.3
 35 
29

30
 32.6 
38.2

3.1
 32 
37

23
 
  
房地产

旅游

其它
 1643.7 
7.9

70.0

42.4
 94 93. 
96.9

--

1.3
 92 
总计 1764.0    102.1    

营收 利润

百万英镑 (%) 百万英镑 (%)

运输物流搬运服务 612.8505.6523.3 352930 32.638.223.1 323723

房地产旅游其它 1643.77.970.042.4 94 93.96.9--1.3 92

总计 1764.0 102.1 

资料来源:<nfc plc> 

2-2.英国公路运输企业发展物流服务给我们的启示

  从以上介绍的情况可以看出,发达国家公路运输企业这些年来在物流业务方面的开拓和进展,从根本上说是由于服务对象的需求变化而引起的:如在制造业中采用jit即时库存管理,在商业零售业中由大型连锁商场和超市集团形成的供应渠道和配送方式的变化,和广泛采用的pos技术、快速反应(qr)货源跟踪战略等,都直接 影响 到对运输服务所提供的 内容 和质量的要求,呼唤着新的、高层次的运输经营方式和运作方式的出现。外部需求的变化,以及技术上的成熟给运输业进入 现代 物流创造了条件,运输业要及时看到这些需求上的变化,调整自己的经营业务,满足 社会 需求,发展物流服务。从发达国家的公路运输企业发展物流服务的实践,我们可以看出:

  1·物流需求的专业化、集中化发展趋势,促使公路货运企业转变经营战略,从单纯的"车轮"公司转向提供多种服务的"第三方物流"服务公司。

  随着竞争的激烈,社会分工日趋细化,物流服务也在向专业化、集中化方向发展。由于商品的 经济 圈越来越大,由于物流管理的复杂性和大量高 科技 的融入,物流管理越来越以其专门的技术能力和运作本领成为一个专门的领域。因此,一方面 工业 、商业企业用户开始把自己"主业" (core business)以外的其他业务都"租"出去,由"第三方"去做,从而逐渐形成了综合性的物流服务需求市场。另一方面,一些条件较好的运输企业,看准方向,及时调整经营战略,从单纯的"车轮"公司,迅速转向以运输本业为基础,同时提供包括仓储、包装、配送、订货等多种服务的物流服务公司。他们从帮助用户经营运输做起,逐步扩大到配送和物流服务。在这个发展过程中,运输企业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 他们进入用户的供应链,从提供单一的服务项目,成长为能够提供部分或全部物流服务的、专业的"第三方物流"(third party logistics, 3pl)。

  从发达国家的情况看,"第三方物流"虽然只有十几年的发展 历史 ,但它正在成为一个新兴的行业。"第三方物流"主要是由一些有实力的运输业、仓储业、货代业、信息业的企业和生产、销售企业的物流部门发展起来的。从运输企业发展起来的"第三方物流"公司,一般都是原来的一些大型运输企业的分公司,在利用运输资产的基础上,扩展运输功能,提供更为综合性的物流服务。

  一般来说,由运输公司或者"第三方物流"提供的服务,主要是两种方式,或者是以产品定向的物流服务,或者是以客户定向的物流服务。所谓以产品定向的物流服务,是把有相似需求的客户服务聚合起来,形成规模经营。提供的主要是基本服务,如运输、仓储等等;以客户定向的物流服务,是针对单一客户的特殊需求,提供综合性的量体裁衣式的服务。提供的常常是包括基本服务,也包括增值服务。比如有一些公司不仅承担运输服务和仓储服务,而且还提供一系列附加的创新服务和独特服务,如产品的分类、包装、存货管理、订货处理、甚至包括 网络 设计等等,来满足特定客户的独特需求。少数实力雄厚的大公司,最终能够成为提供全方位、高层次物流服务,参与复杂并高度一体化的供应链管理的第三方物流。

  2·运输企业同用户结成战略"伙伴"关系。

  当用户不再拥有自己的车队和仓储、库存,而全部依赖于"第三方"为他和他的客户提供部分或全部的物流服务时,用户和"第三方"--运输企业间形成了一种"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他们的利益被拴在一起。他们不是对手,他们是伙伴--以各自的长处相组合而形成的、对自己和对方都有利的伙伴关系。

这种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一方面使用户减少了物流经营成本,提高了服务质量,有了稳定的物流支持保障系统,另一方面使运输企业有了可靠货源保证,降低了经营风险。这样的模式,消除了供应链中的迂回、浪费和重复,提高了整个物流过程的效率,使双方在市场中的地位与作用变得更加巩固。这种模式的出现,是人们逐渐注重合作性的优势。合作能提供更多的机会,通过共生促进双赢。

  3.物流服务的发展使营业性专业运输力量得以发展,现代化大型运输企业崛起。

  由于运输企业不再仅仅是只能提供单纯运输服务的公司,而是变成了能越来越多提供多种服务的物流服务公司,满足社会需求的能力越来越大,因此,自货自运减少,社会营业性专业运输发展壮大。从英国的情况看,自八十年代以来,英国营业性专业运输所承担的运量持续上升,而自货自运部分所承担的运量则基本维持在七十年代的水平,没有发展。不仅在英国,欧洲大多数发达国家情况均类似,营业性专业运力承运比重远远高于自货自运部分。图2-2显示,除葡萄牙之外,欧洲主要发达国家及12个欧共体国家的平均情况,营业性专业运输承运的比重都高于自货自运部分。

图2-2 欧洲主要发达国家及欧共体国家营业性专业运输和自货自运承运比重


资料来源:<european logistics - markets, management and strategy>

  由于物流运作本身要求一定的经济规模,要求"大兵团作战",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一批大型、超大型运输企业迅速崛起,形成前所未有的规模。如欧洲排名前九位的超级运输企业,其年营业额都在10亿英镑以上(约合人民币120亿元)。在北美、澳大利亚也都形成了一批知名度很高的超级运输企业。因为只有这些大型、超大型企业才能聚集起雄厚的资金、完备的技术力量和一流的管理人才,有能力、有实力采用现代技术和管理手段,为物流提供一个高质量、高效率、可靠和经济合理的运输保障。当然,近十几年来,大型、超大型运输企业在发达国家的崛起,也同其它发展因素有关,如实行放宽经济管制政策(deregulation)等,但运输企业在经营领域的拓展,无疑是其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的一个重要的内在动力。

  4.发展物流服务,极大地促进了公路运输业的技术进步和现代化进程。

  运输企业在向现代物流的融入中,大幅度地、广泛地采用先进技术和管理 方法 ,如 计算 机管理系统的推广使用,it信息技术的 应用 ,配送网络的大规模建立和合理布局,各种高效专用车辆和仓储、装卸、包装设备的配置等,这是前所未有的,它极大地促进了公路运输业的技术进步和现代化进程。

2-3."第三方物流"提供的物流服务的组织经营形式

  为了进一步了解在物流运作中,作为"第三方物流"的公路运输企业该怎样同用户结合,为用户服务,我们剖析一下由"第三方"提供物流服务的组织经营形式。图2-3是詹姆斯·库珀等所著《欧洲物流》中归纳 总结 的欧洲一些国家在物流运作中由"第三方"提供的服务形式。

图2-3

资料来源:<european logistics - markets, management and strategy>.

图2-4

资料来源:<european logistics - markets, management and strategy>.

  图2-3中,框1表示运输车队和存储仓库的所有权是属于"第三方"的,但由用户进行经营控制。这种情况 理论 上可以存在,但实际上并没有出现。

  框2表示合同运输(contract hire transport)。此种方式由"第三方"提供车辆(通常也包括驾驶员),并负责车辆的维修、更新,而车辆的调度运用和驾驶员的安排由用户负责。

  框3表示为专一用户的合同配送(dedicated contract distribution)。这种形式通常既包括提供运输服务,也包括提供仓储服务。它进入用户的场地(client sets),专为此一用户服务。这种形式的优点是,服务不会因其他用户的需要而受到影响。这种服务形式,实际上可以看作是用户把一个"第三方"当作自己的自货自运车队使用。这类合同一般是2-5年。"第三方"提供的这种多功能的,量体裁衣式的服务的同时,也为他们自己创造了一个应用物流概念和先进的it信息技术的极好空间。

  框4表示为专一用户的合同运输(dedicated contract transport)。这种形式类似于框3的形式,所不同的是,它只提供运输服务。

  框5表示为多个用户的合同配送((shared contract distribution)。这种形式是一个"第三方"配送者为几个用户服务。当几个用户在某些方面有共同的专门需求时往往采取这

种形式,如在包装、装卸、仓储方面需求一致,或者是在送达目的地方面,如目的地同是一所 医院 等。

  框6表示为多个用户的合同运输(shared contract transport)。这种形式类是框5形式的一种变式,不同的是,它只包含提供运输服务。

  框7表示快件运输(express)。通常运送的是小批量、小尺寸的货物(一般不超过25公斤),但提供的往往是第二天送达的高水平的用户服务。

  框8表示批量递送(groupage)。与前者不同的是,此种形式主要是对于大批量货物的运输,当然递送时间也相对的慢一些,用户服务水平总体上低于快件运输。

  框9表示一般货运和仓储(general haulage and storage)。提供通常的货物运输和存储。

  框10表示一般货运(general haulage)。只提供通常的货物运输。

图2-4是以上各种经营服务形式,九十年代初时在一些欧洲国家货运市场和物流服务市场中所占的比例。

三.对我国公路运输企业发展物流服务的分析及建议

  前面一章,我们以英国的情况为例,介绍了发达国家公路运输业是如何融入并促进物流发展的。在这一章中,将结合我国的情况,首先从需求趋势和提供能力两方面,分析我国物流服务的发展状况和存在的主要 问题 ;然后就公路运输企业从何着手发展物流服务提几点设想和建议。

3-1. 需求趋势

  --物流的发展及潜在市场。我国改革开放二十年以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产品的生产能力迅速提高,买方市场的形成使企业间竞争空前激烈。工业企业间的竞争正在从生产领域扩大到非生产领域。物流管理,成为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服务质量,创造竞争优势是的新领域。据有关资料, 目前 我国一般工业品,从产品出厂经过装卸、储存、运输等各个物流环节,到消费者手中的流通费用,约占商品价格的50%左右。而新鲜水果蔬菜、易变质食品、某些化工产品的流通费用,有时高达商品售价的70%。我国汽车零配件的生产中90%以上的时间是原材料、零配件的储存、装卸和搬运时间⑦。在各种产品的生产和流通环节中还有大量的原材料、零部件和产品的"库存"。这些费用和时间上的消耗和大量存在的"库存"正是潜在的实施物流管理的领域,为物流的发展留下了巨大的空间。

  --人民生活在从温饱型转向小康型带来的消费的急剧变化。根据我国居民收入和消费增长情况测算,2000年,我国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将达5万亿元左右。巨大的商机为物流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同时,商品供应渠道变化,流通环节减少,增加了对现代物流管理的需求。

  --客户服务需求水平提高。物流中的五个"right",即,把合适的产品( the  right product), 在合适的地点(in the right place), 以适当的数量(in the right quantity), 在所需要的时间(at the right time),和适当的价格(at the right price),提供给顾客,日益成为衡量客户服务的质量标准。服务质量要求的提高和配送的多样性,要求运输企业不仅要能够提供门到门运输及有关的基本服务,还要能够提供相关的物流增值服务。

  --制造业和零售商业对专业物流服务的需求。近年来,我国的一些大型生产制造企业和商业企业,逐步重视对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的 研究 。一些生产企业开始转向寻求"资源外购",由专业运输企业为其生产和产品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运输和组织配送服务。但就总体而言,物流管理对大多数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的发展 公路 企业 经营战略 转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明清弋阳腔的发展与乐平戏台建设研究
    供应链金融应用模式中物流企业管理问题的解…
    国外经验对我国连锁超市物流管理的启示
    现代物流促进黔中经济区协调发展的对策
    大港口 大物流 大船队
    物流运输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的问题及对策
    国际中小企业会计的发展动向
    简述曹操形象在日本的发展与演变
    化学工程技术的发展及对策研究
    浅论自动化控制器件PLC的发展趋势
    浅析高校网上银行的发展之路
    浅析新形势下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