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业设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转变废热锅炉(100E8)进口管箱GC94层重新浇筑
   论文 关键词 耐火浇注料  浇注  制模
  论文摘要 讨论了狭小部位现场更换耐火材料采用分段制摸,分段浇注的施工方法,介绍了保证施工质量的措施。结果表明,耐火材料分段浇注不会对施工质量造成影响。
  1、概述
  转变废热锅炉(100e8)是我厂年产30万吨合成氨生产高压蒸汽的主要设备之一。它的主要作用是回收二段转化炉出口工艺气的热量,生产12.5mpa高压蒸汽。
  因为二段转化炉出口工艺气温度为869℃,超过了一般材料的温度极限,因此,在设备的进口端管箱内安装了一层保温材料(vsl50)和一层耐火材料gc94。
  转变废热锅炉(100e8)进口端管箱内耐火材料gc94为高铝刚玉质耐火浇注料,由于使用多年,经常检修,造成表层耐火材料开裂、松动、脱落,必须进行更换。
  2、100e8进口端管箱概况
  如图1所示,100e8进口端管箱由ф1180mm的直管段与二段炉100r1工艺气出口相接,ф1180变径到ф1940mm的锥管段,ф1940mm的直管段及管板加强圈等部分组成整个进口端管箱。在ф1180变ф1940的锥管段上,设置了一个24″的人孔,保证人员检修时正常进出。               管箱与直管段内衬有130mm厚的隔热材料vsl50,75mm厚的gc94耐火材料。wWw.11665.COm原始安装时,耐火材料的浇注是将设备沿中心线垂直放置,从下向上一圈一圈浇注起来的。由于检修现场条件限制,耐火材料检修过程不能参照原始安装的浇注方法,最大的难点是克服检修空间、检修位置窄小,工人进出安全通道设置的问题。

  3、gc94层耐火材料浇筑(修复):
  根据图1所示结构,修复思路为先恢复管板厚75的gc94浇注层,修补厚130mm的vsl50浇注层,浇注直径1180和直径1940直段的gc94层,最后浇注直径1180变直径1940锥管段的gc94层,最后完成人孔的施工,具体施工步骤如后所述。
  3.1拆除进口端管箱gc94浇注层,在敲打过程中,注意保护锚固钉,火嘴,管板等易损部件,并尽量避免损伤(松动)内部vsl50层,以确保修理质量。
  3.2 在管板缺陷全部处理完毕,热处理合格后,分层浇注管板gc94耐火材料,注意锚固钉的位置及完好情况,并涂刷沥青漆2次以上。
  3.3 补齐损伤或厚度达不到130mm的vsl50浇注层,补齐所有锚固钉并将螺纹拧紧,按要求测量其外露高度为55mm,涂刷2遍以上沥清漆,并在端部套上塑料管套。
  3.4 ф1940直管段浇注
  3.4.1 管板耐火材料浇注已经完成,且己经脱模。
  3.4.2 模具制作参照图2所示,具体尺寸由于人孔限制,需要进行现场调配、合模。考虑人孔大小及工作面回转半径,每件模板的长度按照图纸要求为401mm,整个圆周分为8等份。
   
  3.4.3 在底部位置和顶部位置,预留ф38mm和ф25mm的排放口与仪表口。
  3.4.4 整个圆弧分8次成形,以最底部为起点,两侧对称施工,且在耐火材料成形后拆模,因此3.4.2项木模制作6套,最后2模,在前面浇注的耐火材料脱模后进行浇注,这样既保证了足够的工作面,也可以利用拆下的模具。
  3.5 ф1180直管段浇注
  3.5.1 木模制作参照图3所示,长度控制在1065mm,整个圆周平均分为4等份。

  3.5.2 整个圆弧分4次成形,以最低点为浇注基点,沿着圆周逐步向上浇注,最后封顶一模,在其余3模拆除模具后浇注,模具中央开设进料口。

  3.6锥管段浇注
  3.6.1 模具制作参照图4及图5。图4为人孔浇注模具,图5为锥管段浇注模具,具体尺寸如图所示。
  3.6.1.1 人孔模具制作为两件,即圆环与接管,组装成形后图4所示: 
 
  3.6.1.2 锥面浇注模具组合如图5所示。为了保证木模顺利入出工作面,模具长度1415mm尺寸制作时分为2段,每段长为760mm,锥体圆周平均分为8份。 
 
  3.6.2 浇注起点为最低点,从两侧向上延伸,浇注到人孔部位时,先将人孔模具支撑好,并浇注287mm长的vsl50浇注料,然后才将锥面模具就位,且去除人孔部位的木板,让人孔模具露置在锥面模具内部,固定合格后进行浇注。
  3.6.3 由于该部位变化多,施工难度大,锥面模具加工6套,且支撑条与弧形板间以榫头固定。
  3.6.4 支撑好人孔模具后,人孔过流部位直径最小为268mm,因此,浇注耐火材料时,支撑一模就浇注一模,收口部位选择在人孔位置,且安装人孔部位模具时,已经将其他模具全部拆除。
  3.7.gc94耐火材料施工
  3.7.1 按照供货说明及检验的要求进行配料:
  加水量控制在9—10%,搅拌时用手检法检验,以手握能成团,用力不冒浆,自由落地不松散为合格;
  水泥加入量控制在10%,既要保证耐火材料有一定的强度、耐冲刷性能,也要保证不因为加入过多的水泥引起耐火材料开裂。
  混料时,耐火材料骨料必须先搅拌均匀,加入水泥后搅拌一分钟,然后按照总加水量的30%、70%、100%分三次加水,每次加水前,耐火材料必须吃水均匀,在加入全部用水量后,必须搅拌2分钟。
  3.7.2 浇注要求
  加水后的耐火材料,必须在30分钟内用完,超过30分钟没有用完的耐火材料,弃之不用。
  浇注过程中,不允许进行再次加水施工。
  浇注的耐火材料,必须振打密实,表面平整,不能有气孔、表层离析、疏松等缺陷。对浇注缺陷的修补,打出3颗以上锚固钉并重新做模浇注。
  3.8 耐火浇注材料养护
  3.8.1 耐火材料浇注后,在初凝时,即开始进行湿养护,时间至少为24小时,然后 自然 养护,要求在72小时以上。
  3.8.2 养护用水质达到饮用水以上标准
  4、分析与讨论
  该设备与二段转化炉100r1紧连,后者已充n2对触媒进行保护,通道已经彻底隔离,因此设备内作业时,只有一个人孔可供施工材料及人员进出,作业面很小,事故状况施救困难,加上耐火材料分为保温层和耐火层,施工难度大不易保证浇注质量。但是,通过合理制模,分段浇注的方法,解决了狭小部位现场更换耐火材料的难题,为类似的检修工作提供了依据。
  5、结论
  我厂废热锅炉从2004年9月更换耐火材料至今,运行情况良好,说明狭小部位现场更换耐火材料是可行的。在严格遵守施工规范的前提下,分段浇注耐火材料不会对施工质量造成影响。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张开禄 [标签: 转变 废热锅炉 进口管 浇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公开及与经济管理方式转变的关系
    高校创业教育的观念转变及战略对策研究
    从弗朗西斯·福山思想的转变看中国特色社会…
    对农村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制度转变为计划生育…
    工程水利向资源水利转变探讨
    工业设计是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的助推器
    工程水利向资源水利转变探讨
    浅谈工程水利向资源水利转变探讨
    从表达色彩介质的转变反思色彩构成教学改革
    抗震设计方法转变的思考
    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转变与物流现代化
    论废热锅炉给水调节阀事故的诊断及处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