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水利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析旁站监理的争论与思考
  摘要阐述了水利建设监理过程中遇到的关于旁站监理的争论,进而从理论、实践和制度方面对旁站监理在建设监理中的作用和所处地位进行了论述。
  关键词建设监理;旁站监理;争论;思考
     
  随着国家工程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建设监理制度已进入了全面推行阶段。但这些年来,建设各方对监理在工程建设中的作用,监理工程师的责任和义务,在理论和实践中都存在不同的理解和做法,尤其对旁站监理问题,争论和说法尤多[1-4]。
  1旁站监理的争论
  1.1业主对旁站监理的要求
  通常业主要求监理人员要有监理工程师资格,要求监理工程师在承建单位施工期间,用全部或大部分时间和精力对施工活动进行全过程跟踪监控。有的业主甚至要求监理工程师对施工的每道工序、每个单元工程要跟踪监理。如对本属施工单位责任范围的施工放样测量,要求监理也须独立进行复测,以此核定施工单位的测量成果,对断面开挖、混凝土浇捣等都要跟班作业。尤其在“98洪水”出现“豆腐渣”工程之后,工程质量问题得到社会各界空前关注,因此业主对旁站监理更是强调有加。
  1.2监理方对旁站监理的认识
  监理方认为,监理是高智能服务,不是专职的旁站机构,监理工程师也不是施工单位的施工员,监理工程师一般都具备较为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施工管理经验,让这些人旁站跟班,既是浪费人才,也分散了监理的精力,实际上削弱了监理的控制作用;工程质量的好坏是承建单位干出来的,监理工程师应以督促、检查、指导、巡视、抽查为主要控制手段,但对工程关键工序、关键部位、隐蔽工程设置旁站监理是有必要的。WwW.11665.coM
  2对旁站监理的思考
  2.1旁站监理的含义
  关于旁站监理,查阅有关参考书,尚未找到完整的解释,笔者的理解是:旁站监理是在工程施工过程中,监理机构针对工序的施工质量控制需要,采取的一种现场监理方式,即对某些特定工序,由监理人员对施工全过程进行跟踪检查,使其质量满足设计要求和施工规范要求。然而旁站监理是实现质量目标控制的辅助手段,多用于监理机构根据质量控制需要设置的见证点和待检点。以重要和关键工序质量为重点控制目标,从而确保整个工程质量满足设计要求。
  笔者认为,并非所有的工序都需采取旁站监理,其原因:一是一般工序,有关施工规范都有明确要求和规定,施工单位必须按规范施工;二是对于水利工程来说,工作面广,工序繁多,若全部实行旁站,所需监理费用必然加大,这样既无必要,也是资源浪费。
  2.2监理工程师资格与现场监理岗位分工
  《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工程师管理办法》明确界定,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工程师系岗位职务,系指取得监理工程师资格证书经注册的从事工程建设监理的业务人员。监理机构一般是由监理工程师和从事监理工作的其他监理人员组成。成立监理机构时,监理单位就需根据监理大纲和监理规划提出的目标控制要求,按不同人员层次和专业结构比例,不同专业岗位需要配置好监理机构。这种人员层次和比例结构的配置一般应分为高级、中级、初级3个层次。其中高级监理人员应具备丰富的施工管理、设计和检测等方面的知识,且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合同管理能力,并具备能对工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迅速作出决策的能力,此类人员通常应占监理机构人数的10%左右。他们将根据工程进展情况,不定期巡视施工现场,指导施工。中级人员则应具备解决一般性技术和合同管理问题的能力,主要由专业工程师和水平较高的助理工程师组成,人数约占50%,这类人员是具有监理工程师资格或经监理上岗培训的人员。他们的工作是从专业角度控制施工按设计意图进行,按施工合同条款和施工规范要求执行。定时或不定时地巡视检查施工现场。而初级监理员则主要承担监理工程师安排的现场监理的辅助工作,其主要是现场旁站监理,跟踪观察并记录工程进展实际情况及与工程相关情况,这类人员应占30%左右。他们应该在上岗前经监理单位培训,具备独立或与监理工程师配合,及时处理现场一般性技术和质量问题的能力,通常应选用具有一定技术专长、中专以上专业知识水平的人员,或具有丰富施工经验、专业对口的技工,可以分为旁站与巡视监理2个层次。

  2.3现场监理方式的制度化与规范化
  现场的监理工作是制度化和规范化控制过程,它绝对不能等同于施工单位的施工员的工作。施工过程中不论分工序、分单元或分部分项施工,监理都是按事前、事中和事后3个步骤进行质量控制,作为旁站监理人员,应在监理工程师的领导下,对现场施工工作记录详尽的工作日记。日记中应包括当班时的施工项目、施工部位、施工内容、投入劳力、机械设备数量、施工设备状况、人员及施工设备停工原因和时间、完成工程量、日计划完成比率、质量问题、业主决定或各方协商要点、存在的有待解决的问题等内容。
  为确保现场施工目标的实现,使目标控制工作落到实处,具体地说是为了对现场施工出现的一般性技术、质量或进度等问题能及时做出判断分析并决策,以便及时协调和组织有关各方解决遇到的具体问题,监理机构必须建立包括总监和高级、中级监理人员巡视施工现场的制度,并实行现场轮值制度,以增强现场监控作用。旁站人员的监理记录日记,应经当班监理工程师查看并签字。监理机构应根据所监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制定现场监理工作细则,明确工程巡视,旁站的对象、目标、界定巡视,旁站监理人员各自的权限和责任,各自的工作内容,程序和办法。总之,应使现场监理制度化、规范化。

   2.4现场监理与施工单位的关系
  现场监理是我国建设体制改革的必然产物,但监理不是监工,现场旁站和巡视的目的是为了工程目标的最佳实现,它与施工单位的总体目标是一致的。因此,监理人员除了负有督促检查责任外,更有现场指导和组织协调施工的积极作用。
  2.5旁站监理是实现目标控制的辅助手段
  任何工程目标的实现首先是施工单位干出来的,工程质量的好坏,关键在于承建队伍的素质,同样一个工程项目,同样一个监理机构,选择不同素质水平的施工队伍,干出来的工程质量结果就会不大一样。监理机构对工程的旁站监理是根据总监主持下制定的监理规划和监理实施细则来进行的,它是实现控制目标的手段之一。对此,业主既已将工程监理的任务交给了监理机构,就应按监理合同办事,让监理按他们自身的方式去实现对目标的有效控制。
  3参考文献
  [1] 董军.对旁站监理方案内容的探讨[j].经济技术协作信息,2010(16):236.
  [2] 米贵,吕云发.正确认识和实施旁站监理[j].经济技术协作信息,2010(13):225.
  [3] 刘斌.浅谈施工中旁站监理的作用和实施[j].中国科技博览,2010(23):27.
  [4] 张正寅,武东萍.对旁站监理方案内容的探讨[j].建设监理,2010(1):56-57.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邹书文,汪敏柱 [标签: 记录表 记录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高中化学课外活动的组织
    浅析建筑工程机电安装施工管理技术
    浅析专业区分下人体素描特征带给的雕塑的造…
    浅析曾纪泽外交思想与活动的局限性及其原因
    浅析企业应收账款增长原因和对策
    浅析佛道思想及儒家理学对两宋花鸟画创作观…
    浅析《诗经 郑风》
    由《再别康桥》浅析徐志摩的人生观
    浅析孙子女、外孙子女继承问题
    浅析大学英语课堂的英美文化教学
    浅析中国崛起对亚太战略格局的影响
    浅析普罗米修斯的知识分子形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