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水利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探讨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的相关问题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水利水电施工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施工涉及的面广,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综合过程,再加上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生产流动、结构类型、质量要求、施工方法、建设周期、自然条件等不同情况,均直接影响施工项目的质量。本文概述了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的特点,论述了质量管理的方法和途径。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管理;措施
  0 引言
  工程施工管理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加之管理本身是一项系统工程,决定了施工管理没有太多的“规范”的模式可循。本文根据笔者多年来从事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的实践,提出了一些工作方法和思路,供参考。
  1 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的特点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系统的组成十分复杂,影响因素多变。因此,只有找出工程施工管理的特点, ,才能在实践中作出科学的工作计划,完成工程施工管理工作。工程施工管理的主要特点如下:
  (1) 涉及面广。工程施工管理工作涉及工业、水利水电、交通、城建、环保等诸多领域。
  (2) 涉及学科多。工程施工管理工作涉及地质、气象、园林、经济、法律、管理等学科。
  (3) 涉及法律、法规多。工程施工管理涉及《合同法》等,同时涉及水利水电、交通、土地、环保、城建等相关部门的法律法规。
  (4) 不确定性。对工程施工管理的影响因素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人为因素,另一类是自然因素。其中自然因素有水文气象、地形地貌、地质构造、土壤类型等因素,水利水电工程的自然因素显得尤为重要,甚至可能决定工程的成败;人为因素主要表现为政治、经济、军事背景及参与施工人员的技术素质、工作态度、协调配合能力等。WWW.11665.cOm上述某些因素具有不确定性,如地震、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及经济危机、社会动乱等社会灾害,是由不可抗力引起的。
  (5) 地区差异大。全国各地存在着一定的社会经济环境差异,甚至在一个县、一个乡、一个村,也存在着不同的社会经济环境。如通常人们所说的施工环境好坏,有的地方工程施工管理容易,有的地方工程施工管理难度大,就包含了不同的社会经济环境这一因素。
  (6) 缺少统一的量化标准。由于施工管理的表现形式不同,难以准确判定,给工程施工管理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
  2 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质量管理措施
  2.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制
  领导重视与否是搞好水利水电工程质量工作的重要前提,全面落实项目经理责任制和项目成本核算制是实施工程项目的关键,其落实与否决定着项目管理的成败。关于项目经理责任制,一是授权,项目经理在授权范围内处理和协调甲乙方、总包与分包、监理方、设计方以及政府有关部门等各方面的关系,保证工程项目的协调有序实施;二是机制,要用完善的市场机制、用人机制、分配机制、服务机制和监督机制等来保证项目经理责任制的落实;三是素质,包括项目经理的自身素质和项目部的管理素质,高素质是项目管理运行的基础;四是组织,即建立项目管理的组织体系,有效灵活的体系是实现工程项目的4个保证(进度保证、质量保证、安全保证、成本保证)、4个管理(合同管理、现场管理、信息管理、生产要素管理),保证工程项目目标的实现的必要条件。
  2. 2做好项目施工质量的前期管理
  工程项目前期工作主要指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咨询评估等,包括工程项目的规模、建设内容、产品的构成、市场分析、技术水平分析、风险分析、财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是否深入全面,各项数据是否符合实际,这些均直接决定着项目的前途和命运。做好前期工程的质量管理,一是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认真做好质量管理的前期准备工作;二是要建立健全质量责任制;三是制定项目质量计划;四是建立咨询工作成果的质量评审制度。
  2. 3现场试验工作的质量管理
  工地试验室在工程质量管理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是施工企业自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试验室一定要按标准建设,试验仪器一定要装备齐全,试验人员的素质一定要高,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实事求是的精神。施工产品是否符合要求,要由试验室提供第一手材料,一切以数据为依据,这样才能真正确保质量。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实践证明,只有合格的施工人员和试验人员,才能生产出合格产品,在试验室的各项试验中,最大密度标准试验和混凝土配合比试验处于比较重要的位置,这些试验都应在项目开工前就已完成,其试验结果将用于指导施工,是影响工程质量的关键因素。


  2. 4严格施工项目的技术管理
  技术管理包括技术责任制、施工日记、图纸会审、技术交底、技术复核、材料检验、技术档案、工程验收等。
  (1) 技术责任制。要求每个工程技术人员要有明确的职责和权限,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便于做好各自分工的技术工作。
  (2) 施工日记。在施工过程中,施工技术负责人必须把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处理方法与结果详细记录,并完好保存,作为竣工验收和质量评定的依据。
  (3) 图纸会审。此项工作对于减少施工中的差错,保证和提前完成任务,确保施工质量至关重要,一旦发现问题就可以及时纠正,并详细记录,存入技术档案,达到消除差错的目的。
  (4) 技术交底。使参与施工任务的专业技术人员和工人,全面地了解所承担的工程任务的特点、技术要求、施工工艺等,做到心中有数。
  (5) 技术复核。在施工的全过程中,对每项技术工作的实施要由专人进行复核,防止偏差、纠正错误,避免人为的工程质量事故。
  (6) 材料检验。施工工地新进的各类材料,如钢材、水泥、砂、石子等,都应抽样检查,符合设计要求方可使用,以保证施工质量。
  (7) 技术档案。为了系统地积累施工经验和资料的需要,应从工程一开始就建立技术档案,收集整理有关资料,直到工程结束。所有资料必须保存原始记录,如实地反映情况,并有技术负责人的正式审定意见,不得擅自修改、增补。
  (8) 工程验收。对每一个工程的各部位单项,尤其是隐蔽工程,完成一项则验收一项,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下一道工序或部位的施工,同时也可为竣工验收提供完整的技术资料。
  2. 5控制施工环境与施工工序
  在项目施工中,影响工程质量的环境因素很多, 有工程技术环境如工程地质、水文、气象等;工程管理环境如质量保证体系、质量管理制度等;劳动环境如劳动组合、作业场所、工作面等。因此,应根据工程项目的特点和具体条件,对影响质量的环境因素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尤其是施工的现场,应建立文明施工和文明生产的环境,保持材料、工件堆放有序,道路畅通,为确保质量和安全创造良好的条件。
  施工工序是形成施工质量的必要因素。为了把工程质量从事后检查转向事前检查,达到“预防为主”的目的,必须加强对施工工序的质量控制。工序质量的控制一是通过对工序部分检验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来判断整个工序的质量是否稳定、正常;二是控制工序活动条件的质量,主要有施工操作者、材料、施工机械、施工方法和施工环境,只有将这几个方面有效地结合起来,才能保证每道工序的质量;三是及时检查工序活动的效果,它是评价质量是否符合标准的尺度,因此,要通过加强质量检验工作,对质量状况进行综合统计与分析,及时掌握质量动态,自始至终使工序活动的质量满足规范和设计要求;四是设置质量控制点,以便在一定时期内、一定条件下进行管理,使工序始终处于良好的受控状态。
  2. 6正确处理业主、监理、施工三方的关系
  业主、监理、施工方找准各自的位置是最重要的。三方之间不是上下级关系,也不是对立关系,而是在合同框架下平等互利的关系。业主和监理虽然不同,但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共同对项目负责,其关系是否正常,关系到工程施工是否有良好环境和能否顺利进行。监理是施工质量控制体系,承包商是施工质量保证体系,后者是基础,没有一个健全的、运转良好的施工质量体系,监理工程师就很难有所作为。因此,监理工程师质量控制的首要任务就是在开工会发布之前,检查施工承包商是否有一个健全的质量保证体系,在这个问题上不能多虑,也不能越俎代庖。监理工程师的职责是指导、监督和检查,“指导”是向承包商提出应如何去建立和健全质量保证体系,“监督”是实施过程中考察其质量保证体系的运行情况,制止一切违规行为,“检查”是对运行结果进行考核,包括各工序阶段的检查、验收和质量评定工作。
  3 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质量管理途径


  (1) 以人为本,提高全员质量意识,是确保施工质量的基础。质量问题归根结蒂还是人的素质问题。应通过广泛的教育和培训,使每个岗位人员真正认识到“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今日的质量是明天的市场”。企业良好的质量信誉、合理的质量成本依赖于各岗位的优质工作,应使员工明确岗位质量工作特点、范围,使员工熟练地掌握完成本岗位工作的基本技术知识、工程规范、操作程序、操作技能;使员工具有团结合作的精神,维护企业的质量信誉,通过常抓不懈的教育、培训,使企业员工对施工质量必须达标、创优形成共识,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造就一流的施工队伍,实现一流的施工质量。
  (2) 贯标认证是确保质量体系有效运行的手段。质量体系是为实现质量保证所需的组织、结构、程序和资源,企业按照iso 9001—2000建立的覆盖工程质量全过程的质量体系并有效运行,为企业开展质量体系认证和产品认证提供技术依据,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提高企业参与建设市场竞争的能力,也能更好地使质量管理工作符合国际惯例。
  4结语
  施工企业的项目质量管理是一门科学,质量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搞好项目施工质量,树立企业良好的形象,不断探索质量管理的新途径,摸索先进科学的管理措施,是水利水电施工企业共同追求的目标,只有不断地学习、探索、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技术,完善企业管理及技术标准,保证项目施工优质、高效,才能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到生存与发展。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江滨 [标签: 利水 施工 质量控制 相关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水利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的方法
    土工合成材料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及其施工方…
    探讨基于有效成本控制的工民建施工成本管理…
    探讨应对投标单位反控招标的常见手段及防范…
    探讨机械工程设备安装技术
    探讨建立以实现员工价值为核心的绩效管理体…
    从社会交换理论的视角探讨高职院校教学团队…
    关于水利水电工程成本管理问题的研究
    江苏省管水利工程现代化规划的探索、问题与…
    完善水利工程管理体系保障水利工程质量
    地震受损水利工程的应急处理
    小议水利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