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水利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析防洪抢险技术

【摘要】黄河水利委员会提出了新时期黄河治理的目标,堤防不决口、河道不断流、水质不超标,河床不抬高,全河上下正在围绕原形黄河、数字黄河、模型黄河三条黄河的建设努力奋斗,把维持黄河健康生命确定为终极进展目标。

维持黄河健康生命的首要任务应当首先是确保堤防不决口,为此全面掌握防汛抢险技术,是摆在我们水利工作者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有些工程因为抢险技术不当,而造成水利工程失事的事件时有发生。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减少或避免经济损失,掌握正确的抢险措施,才能确保水利工程安全度汛。

 

【关键词】反滤围井     导渗      防冲固堤      抢修子堤

 

一、管涌、散浸、滑坡、漏洞及裂缝的抢护方法

(一)管涌

管涌也叫地泉,翻沙鼓水险象发生在背河堤脚附近,或堤脚以外洼地、水沟等地方。WWW.11665.COm因堤基以下有沙质透水层,当水位抬高,渗水压力增大,从而在地面发生孔眼冒水,带出细沙粒,围绕孔口周围,形成“沙环”。管涌孔径,小的如蚁穴,大的有几十厘米,有的成为管涌群。如任其发展,时久洞径扩大,流出浑水,可成为漏洞,或引起堤身坍塌、蛰陷等,酿成大险。

对于管涌险情,应采用“上堵下排”方法来消除。“上堵”是以土工膜或其它复合材料制成不透水软体排,沉入上游水下,截断可能的集中渗流孔洞,制止渗源。“下排”要求在有控制的条件下排除管涌出现处的压力水。管涌严重时,可在涌水孔周围堆筑围井,采用反滤围井(如图1)的方法使井内保持一定水位,以降低该处的水力梯度,消除导致管涌的水动力,使土体恢复稳定。

反滤围井是指将出水口附近的软泥清除约深20厘米,用土袋排垒作成围井,内径一般掌握为洞口直径的十倍左右,井壁与堤坡或地面接触处,必须严密井内先用软料铺底,然后分层填铺沙、石屑、碎石、块石。如缺少沙石料物,也可用麦秸、豆秸、谷草、稻草及芦苇等透水性草料代替,并用土袋压顶。井口壁上须留排水沟,或设排水管以利排水。

(二)散浸

土堤挡水后,渗水经过堤身向堤内坡方向渗透,是自然规律。但由于以下一些原因:1、堤身单薄,内坡过陡;2、堤身土质砂重,外坡又无透水性小的粘土防渗;3、堤质太差,筑堤时所取土块没有打碎,留有空隙,蛾夯不实;4、堤内有隐患(如蚁侗、獾穴、树根、暗沟等),缩短了渗径。使渗径长度不够,浸润线(渗水在堤身内渗透的上界线叫做浸润线)抬高,渗水就将在堤内坡的坡面或坡脚附近渗出,就形成散浸。

发现散浸险情后,应查明发生原因和险情程度,如堤内坡出现散浸,但坡面只有轻微的窨潮或渗出少量清水,堤身稳定,险情并无发展,可以严密监视,暂不处理。如堤坡渗水严重或发生浸水集中冲刷现象,说明险情在逐渐发展,则需加以抢护。抢护方法如下:①开沟导渗。在堤坝背水坡散浸的部位上,顺堤坝坡开沟导渗,导渗沟与土堤接触部位回填粗砂、砾石,做好反滤排水,上部用土袋压住。②导渗培原法。当土堤背水坡散浸严重,堤身单薄,堤坡较陡,在处理堤面渗水时,还要增加下游堤坡的稳定性。在下游堤坡加筑透水饯台,或在原坝面上筑排水层。③作反滤层法。先将散浸处的表层湿土挖去,挖厚大约30~50厘米,再分层依次回填粗砂、砾石和碎石,粗砂20厘米,碎石和砾石厚巧厘米,最后用片石或土袋子盖住。

(三)滑坡

土坝滑坡是由于坝坡太陡,坝体抗剪强度小,坝基土的抗剪强度不足而发生滑动。造成坝坡滑动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往往在汛期洪水水位上涨,浸润线升高,增大了堤坝的滑动力矩,而且降低了土体的抗剪强度。汛后水位下降过快,渗流压力大,也易引起坝坡滑动。

滑坡抢护原则是:上部减载,下部压重。根据滑动的情况、出现的部位、发生的原因等不同因素而确定抢护方法。

迎水坡由于水位骤降而引起滑坡。一是有条件的应立即停止放水;二是在保证堤坝有足够的挡水断面的情况下,将主要裂缝进行削坡;三是在滑动体坡脚部位抛石料等,作临时压重固脚。

背水坡由于渗漏引起滑坡的抢护,一是尽可能降低库水位;二是沿滑动体和附近的坡面上开沟导渗,使渗透水能够很快地排出;三是若滑动裂缝达到堤脚,应该首先采取固脚措施。

(四)漏洞

堤身漏洞除由于散浸集中而形成外,大部是因堤身有隐患如灌洞、鼠穴、裂缝等,或堤身质量不好存在虚土、冻土块、淤泥等而发生。大水时,在较大的渗透压力作用下,堤内土壤被带走,出水由清到浑,孔穴由小到大,从而发展成堤身漏洞。堤基漏洞常由于堤基下面有流沙层或老口门,堤基下有腐朽料物或石料,渗水时在内外压差作用下,流沙将随渗水流出所致。河水偎堤堤身发生漏洞,这是最危险的险情。如不及时抢堵,即能造成决口的大患,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漏洞发生的部位,一在堤身,二在堤基。

漏洞的抢护方法。①若洞口较小,周围土质较硬,则可用大于洞口的铁锅或其它不透水的器具扣住,亦可用软楔、草捆堵塞洞口,其上覆上土袋。②如果洞口土质已软化,且洞口较多,用布或防渗布顺坡铺盖,上面再压土袋,最后用粘土顺坡推上,附压上面,以帮助截渗。③滤水围井,在漏洞进口尚未找到时,为防止险情恶化,可暂在背水坡面漏洞出口处修筑滤水围井。若渗水压力过大,当滤水围井完成后,仍有翻砂随水流出。若出现井口下陷,可继续倾填砂石滤料,直至井口以下形成一个较合理的滤水层,出水变清则险情即趋稳定。

(五)裂缝

大堤除了发生以上各种险情外,还有因堤身修筑质量不好新旧堤结合不严等而发生裂缝现象,其中横向裂缝比较严重,亦能造成渗水和漏洞。处理时,可采用横墙隔断的措施。每隔一米与裂缝垂直相交及沿裂缝向下挖槽,直至看不见裂缝为止,并要分层回填土料夯实。若裂缝很深,已与临河水相通,应在临河打围桩编柳或修前戗,以防渗水。亦可在临河作前戗,背河反滤。

二、由于河水冲刷造成的险情的抢护

黄河大堤平工堤段,多于险工堤段。大水时期,堤身着河,均有被水冲刷的危险,而风浪的袭击,也对堤防产生穴蚀和抽刷作用。

黄河涨水,漫滩之后,由于滩面横比降大,水从串沟流入堤河,往往形成顺堤行洪。沿堤发生冲刷或因河势变化,发生斜河,已将滩岸塌尽,河势顶冲,淘刷大堤,发生严重坍塌。如不及时抢护,即有冲决大堤的危险。因此在抢护时,要“防冲固堤,寸土不让”,采取增强堤坡的稳定性和抗冲能力及减缓流势等措施防护之。

(1)柳石抛护

大堤临水一侧迎溜顶冲,发生坍塌时,应先抛柳石枕或铅丝笼护根,然后在其上部抛石或土袋护坡。柳石枕一般直径1米,长10米。外围柳枝厚约20厘米,石心直径约60厘米。铅丝笼用12#铅丝编网片,孔距15~20厘米。

(2)挂柳

这是黄河常用的方法,用柳树头,抛于水下,用以起缓溜落淤,防止险情扩大。一般用在大榴扫边处。挂柳一般用枝多叶密的新鲜柳树头,杆长1米以上。在树柳上拴绳缆或8#铅丝,以便拉拴。要从坍塌堤脚下游,顺序压茬,逐棵挂向上游,并拴于岸坡的桩上。或用麻绳或铅丝两端各系麻袋装碎砖石或淤泥,压搭于树权上,以便使柳头在水中树梢向下,紧贴岸边。

(3)沉柳

使用此法,抵御水流冲刷坡脚,亦有缓溜落淤之效。先将石块用铅丝捆于柳树头杈上,然后用船推柳入水。由下游向上游,由低到高,依次抛柳,务使树头之间密切相连。

(4)桩柴护岸

在水不太深的情况下,可用此法。先在坍塌处打桩一排,桩长一般为水深的2.5倍,桩距0.8米~1米。桩后铺散柳或其他软料,并用土填实。再在填土上打长约半米的签桩一排(位置与前排桩交错),并用麻绳或铅丝将前排拉紧系在签桩上。随着水位高涨,可照上述方法在护岸上不断加高。

(5)柳石搂厢(如图2、3)

如水流湍急,坍塌严重时,可用柳石搂厢进行紧急抢护。以柳(秸、苇)石为主体,以绳、桩分层连接成整体的一种轻型水工结构,它具有体积大,柔性好,抢险速度快的优点。主要用于坝垛墩蛰险情的抢护、堤岸严重崩塌处抢修工程和水中进占修筑坝体,是黄河治理、抢险不可缺少

此方法需要以最快速度使埽体抓底,否则底部冲刷力增大易淘刷滩岸及河床。此法系黄河上的传统方法,但为避免埽体出现悬空、前爬、溃膛等现象,下部埽体宜采用棋盘、三排桩、连环五子(三种桩绳的排列法)等软东西(厢埽签束柴料的桩绳结构),使其埽体平稳下蛰。其上部应选用双头人、羊角抓、三星桩等硬东西,以增大牵引力,制止埽体前爬,同时采取边加厢(三种桩绳团结厢体的方法),边抛铅丝笼或大块石等措施进行加固的一部分。

(6)等坝

根据河势发展变化,估计某堤段有着河的可能,可先在旱地上做好土坝基,等水到来,及时进行柳石裹护,叫做等坝。

三、堤身跌窝、堤岸坍塌及浪窝抢护的抢护

(1)堤身跌窝.。堤身的跌窝(如图4)险情主要由白蚁、鼠、蛇等动物凿孔所造成的隐患,不能忽视,应及时处理。常用的方法是翻筑夯实,如跌窝内潮湿或浸水‘应迅速用干土或在湿土掺拌1/10~1/15的生石灰粉填筑夯实。

(2)堤岸坍塌。抢护堤岸坍塌以抛石、抛沉土袋为主。这样可使堤坡尽快恢复原坡以稳定堤身,用麻袋或草袋盛淤土,自坍塌最低处起,分层压缝进行填筑。在水面下修成1:3以上的缓坡,以减弱水流冲刷。其它还可用桩柴填复或挂柳、沉柳等方法抢护。

(3)浪窝。对雨水集中之处应及时设法疏引,或分段拦截,使水流分散,减少冲刷。对已冲成的沟、窝、天井,应迅速用土围圈,以阻止水流继续冲刷。填垫时用好土自下而上分层夯填密实。新建部分,应高出附近原堤面0.1~0.2米,或压葛芭草一层,以防再次下雨复冲。

四、洪水漫顶的抢护

在汛期,当出现超标准洪水有漫顶的危险时,必须在可能漫溢堤段的堤顶抢修子堤以防漫决。子堤一般修在临河一侧的堤顶上,坡脚距临河堤肩1米,边坡1:1顶宽1米左右,高度视水情而定。在加修子堤时,应先清除堤顶草皮,使新旧土易于结合:子堤应修在临河一面的大提顶上。不要修在大堤当中,以免阻碍交通,增加抢险困难。子堤有以下几种:

1、纯土子堤

一般土质较好取土较易的堤段,可用纯土子堤。要先清除地面草皮、杂物,然后分层填土夯实。

2、土袋子堤

在堤顶不宽,土质较差的情况下,可用土袋子筑堤,在铺土袋子前,也要清理堤顶杂物,并刨松表土。草袋子装土六七成左右,并将袋口扎紧,铺于堤顶迎水面,袋口应向背水面,用脚踏实。根据情况可排垒单层和双层。如时间允许,在排垒时用麦秸、碎草塞填,以求挡土严密。

3、打桩编柳子堤

用于堤顶较宽的堤段。先在堤顶上靠近临河一边打桩一排,在桩上编柳或在桩后绑扎草把、芦柴把,后边填土夯实。填筑方法、尺寸和纯土子堤大致相同。

 

参考文献

[1] 刘树坤.《全民防洪减灾手册》.辽宁人民出版社

[2]徐玉阁.黄河大堤防汛抢险技术.实用技术

[3]邵立君.防汛抢险方法简介.水利科普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常博 常林 陈成瑞 [标签: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高中化学课外活动的组织
    浅析建筑工程机电安装施工管理技术
    浅析专业区分下人体素描特征带给的雕塑的造…
    浅析曾纪泽外交思想与活动的局限性及其原因
    浅析企业应收账款增长原因和对策
    浅析佛道思想及儒家理学对两宋花鸟画创作观…
    浅析《诗经 郑风》
    由《再别康桥》浅析徐志摩的人生观
    浅析孙子女、外孙子女继承问题
    浅析大学英语课堂的英美文化教学
    浅析中国崛起对亚太战略格局的影响
    浅析普罗米修斯的知识分子形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