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电力电气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电子技术中单片机的应用和开发技术探讨

电子技术中单片机的应用和开发技术探讨

单片机在人们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本文研究和探讨了电子技术中单片机的应用和开发技术,这对电子技术发展将产生重大意义论文联盟http://。
  
  单片机作为一种集成电路芯片,采用超大规模的集成电路技术将具备数据处理能力的cpu(中央处理器)ram(随机存储器)、rom(只读存储器)、多种i/o口、定时器/计时器、中断系统等诸多功能集成至一块硅片上从而构成一个虽小但十分完备的计算机系统。当前在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都有应用,像飞机仪表的控制、工业自动化中的实时控制与数据处理等都广泛地用到了各种各样的智能ic卡等,而这些均依赖于单片机。
  一、单片机简介
  (一)基本组成
  单片机由1、运算器:将alu部件作为核心来完成二进制算术/逻辑运算,辅助以暂存器tmp、寄存器b、累加器acc、布尔处理器、程序状态标志寄存器psw等;2、控制器:作为cpu神经中枢,由定时控制逻辑电路、指令寄存器和译码器等组成;3、存储器:每个存储单元便对应了一个地址,256个单元总计256个地址,采用2位16进制数来表示存储器的地址,即00h-ffh;3、输入输出设备组成。单片机功能结构图如下:
  (二)单片机的特点
  单片机的特点主要体现在:集成度高、体积小;可靠性高;控制功能强;低电压、低功耗,利于制造便携式产品;易扩展;性能比优异等。其应用领域广泛涉及办公室自动化设备、实时过程的控制、各类仪表、计算机网络通信领域、医用设备、汽车电子产品等,单片机的实用性及重要性则不言而喻。wwW.11665.cOm
  二、单片机分析
  在电子技术中单片机的使用已经相当普遍,这是因为单片机具有优良的存储功能,而且只能通过a累加器与ram外存储器发生联系。任何需要传输到外部ram的数据都必须经过a累加器来实现,同时,所有读入外部ram的数据也只能通过a才能读入。与内部ram很明显的区别在于:内部ram之间可以直接进行数据的传送与读入,外部ram则不能。单片机作为一种高集成度的电路芯片,能够自动完成“交给”它的任务,即单片机执行程序过程,也即一条条执行指令的过程。所谓指令是指将要求单片机执行相应的操作以命令的形式写出来,一条指令便对应一种基本的操作,这取决于设计人员赋予单片机的指令系统;通常程序按顺序来执行,因此,在程序中指令也是按照顺序一条条存放,单片机在执行程序时只要将这些指令一条条地取出,然后加以执行即可,但是必须存在一个追踪指令地址的部件:程序计数器pc,在执行程序时,给pc赋予执行程序中相应指令的所在地址,在获取这条执行命令的同时,就会在pc中自动增加内容,增加量取决于该指令的长度,指向下条指令所在的起始地址,从而确保指令顺利地顺序执行。
  三、单片机应用与开发
  (一)单片机应用于计算机技术
  单片机在计算机技术中应用极其广泛,假如将能够处理海量数据的计算机系统定义为通用的计算机系统,我们就可以将嵌入到对象体系像飞机、机车、舰船等的计算机系统命名为嵌入式计算机,不难看出,这两个系统的技术发展方向大不相同。对海量数据的存储、吞吐,对数据高速处理分析和传输的通用计算机系统与在对象环境中实现可靠运行,高速采集、逻辑分析处理外部物理参数,对外部对象进行快速控制的嵌入式计算机系统相比,处理出来的数据、处理速度截然不同。早期的研究人们在通用计算机系统外加数据采集单元和输出驱动电路,勉为其难构成了一个热处理炉温控系统,显然,这不可能满足大多的电子系统的要求而获得采用,并且需要考虑到,当通用计算机系统在满足嵌入式应用的要求时必然会影响到高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速处理数据方面技术的发展。在单片机中采用的应用软件其设计同硬件一样重要,两者紧密联系、相辅相成,因此,缺乏控制软件的单片机毫无用处。加上硬件软件具有一定程度的互换性,我们可以在应用系统中采用可用硬件来实现某些功能,这势必会增加产品成本,但是以软件替代硬件不仅可以直接降低成本还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增加了技术难度不易被模仿制造,不过不可避免的是研究周期长,系统软件复杂,工作量大,运行速度可能会有所降低。因此,必须整体考虑综合分析,才能合理制定执行某些功能的硬软件的比例。
  (二)单片机的开发
  (1)单片机在电子技术中的开发
  在电子技术中开发单片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单片机和计算机应用:单片机普遍带有通信接口,方便了同计算机进行的数据通信,也为计算机网络通信设备之间的应用提供有利的物质条件,现在通信设备基本均实现单片机智能控制;单片机同其他计算机或其他外部设备交换信息采用并行、串行通信两种方式;2、采用c语言优化程序;3、当代的单片机系统的开发和应用在程序上不只针对裸机环境,已在全系列单片机上应用了大量的嵌入式操作系统。
  (2)单片机的开发技术与方向
  1、使用寿命长
  一方面是采用单片机开发的产品能够稳定可靠工作一二十年,另一方面指单片机的长寿命堪比微处理器。半导体技术快速发展导致mpu更新换代越来越快。另外,新cpu类型的加盟壮大了单片机的队伍。当前单片机发展的一个动向就是8、16、32位共同发展。
  2、运行速度快
  降低噪音,提高单片机的抗干扰能力,降低始终频率,但不牺牲运算速度,这是单片机的发展所追求的技。对于单片机,改善内部时序,在没有提高时钟频率前提下,极大地提高了运算速度。
  3、高可靠性技术
  可靠性是单片机应用中论文联盟http://首要考虑的因素,提升其可靠性无疑可以扩大单片机应用领域与范围。这种可靠性技术体现在: eft抗干扰技术、低噪声布线技术以及驱动技术。
  4、otp与掩膜
  过去认为掩膜单片机是单片机产品成熟的标志,由于研磨需要相当的生产周期,随着otp(一次性写入单片机)单片机价格逐渐下降,促使直接使用otp来完成最终产品的制造,其优点在于生产周期短和风险小。为适应这种需求,许多单片机普遍采用在编程技术。编程otp芯片可采用裸片bonding或表面贴技术,很好得解决了在批量写otp芯片时芯片写入器接触不良问题。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李联军 [标签: 电子 技术 单片机 单片机 应用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校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证书(NIT)的全面辅…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现代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要点探析
    从电子商务影像看影像叙事
    基于社会转型和电子商务背景下网络消费的调…
    桥梁工程梁板张拉施工中应注意的技术问题探…
    搅拌器机械密封故障分析及技术改造
    园林绿化施工技术管理的有效方法
    出口、技术进步对工资的影响
    提高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
    建筑工程施工中的防水技术探究
    论述防渗漏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