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陕北民间美术的一朵奇葩
摘 要:我们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尊崇狮子的古老风尚,狮子威武勇猛的形象一直被民间视为吉祥之物渗透于人们的生活之中。因此,在黄河流域中上游地带的陕北,人们对狮子的崇拜风尚更浓。陕北人民用不同的物质材料塑造了不同的狮子形象,石狮雕刻就是其中之一。人们把石狮分为镇山狮、镇宅狮、镇河狮和镇人(小孩)狮,将其安放在庙宇、陵墓、牌坊、桥头、门洞及炕头等,以此作为自己的精神寄托。这种石狮分布在陕北各地,其中绥德石狮最有特色,它是陕北民间美术的一朵奇葩。
  关键词:陕北;石狮;民间美术
  中图分类号:j32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5312(2013)23-0165-01
  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目睹过绥德石狮的风采。当时在我的出生地宁夏灵武市城内的街心公园里,远道从陕北运来了一对石狮。这两尊石狮是用清一色石头雕刻塑造出来的圆雕作品,高约1.5米左右,底座略长。造型为半蹲式,两条后腿均弯曲伏地,一条前腿直蹬底座,另一条则各踩一颗小球(也叫金钱儿),后背各跶一只顽皮的小狮子。这雌雄石狮均带项圈和铃子,嘴巴张开,一只内含石珠,身体都朝向前方,翘首相对,酷似一家在亲昵、嬉戏、愉快团聚,又像守门的“卫士”一般威武。他们造型优美、生动、自然、传神,富有民间艺术的夸张、浪漫色彩,充分体现其雕刻之高超技艺。
  成年后,我终于有机会回到陕北老家,在绥德这一陕北石雕艺术的产地驻足数日,深为绥德城外所修建的群狮大桥上的石雕艺术所吸引。站在这淳朴绥德汉子的艺术珍品前,我竟痴迷其中,一连几天,每天流连忘返于此。WWW.11665.coM那些数不清的大大小小的石狮,原比在家乡看到的更美、更奇、更惊人。塑造在大桥两旁各桥头、栏杆、中档上的群狮众多,但几乎没有一个是相同的。他们大小有别、神态各异,真可谓千姿百态、栩栩如生、跃跃欲试。这些迷人的艺术品着实将我带入了狮子的王国里,它放佛告诉我:眼前的石狮正象征了我们中华民族的品格——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自强精神,那种睡狮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除了大小石狮的圆雕作品之外,栏杆中档和桥头旁还有很多的石狮浮雕。此外大桥两头拔地而起的盘龙柱也别有一番趣味。浮雕内容不论是反映古代神话故事、还是描述民间故事传说,或是体现时代特征,都无不烘托出陕北人民的伟大创造力,是陕北人民自强不息精神的真实写照。
  此外在绥德还有巧夺天工、鲜为人知的炕头石狮。1986年,经国家相关部门挑选的234尊炕头石狮进京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受到强烈反响,国内外美术界的教授专家和学者们一致认为这一“狮林奇观”是继“栓马桩”之后的又一重大成果。炕头石狮虽也遍及陕北各地,但绥德仍然独树一帜,全县23个乡镇,家家户户基本都有。目前所存的石狮除少数是出自仍旧在世的老艺人之手,其余绝大部分都已经无法确定其创作年代和作者了,由此可以看出其艺术的传承已相当久远。这种炕头石狮小巧玲珑,最大的不过25厘米高,最小的只有2厘米左右,雕刻技艺精湛,模样、神态各不相同,数百件中没有一尊是重复之作。它被陕北人民视为家宝而代代相传,作为消灾免灾的神圣吉祥之物,其用途除了作为装饰品的存在更有实际的用途,那便是栓小孩,以免小孩掉下炕头而起的安全效应。
  整个绥德石狮在中外石雕艺术中固然还只是一个小分支,但它的文化流程却是十分深远的。早在三千多年前,陕北的石雕艺术就已出现。1983年,在陕北请柬县李家崖村西鬼方部族的古城遗址中所出土的,距今约有三千年左右的一尊石雕人像就是一例。它在我国还是首次发现也是迄今所知时代最早、造型最大的石雕人像。87年在陕北志丹县永宁乡发现了分布在20米高的崖畔上,有五孔石窟,其中有不少圆雕石刻。他们造型优美、自然、匀称。这两大发现均为陕北石刻艺术的产生提供了切实的历史依据。更为重要的是绥德辛店乡延家岔出土的东汉画像石中的雄狮浮雕正是陕北石狮雕刻艺术的见证。
  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的今天,绥德不少乡镇都相继办起了石雕厂,县上也成立了民间工艺美术的多家企业,秉承陕北民间艺术的后一代传承人尚健在之际,让一代新人区承继了这一民间艺术的优秀传统,使其以它巨大的艺术魅力与独特的民族色彩吸引着中外人士,畅销于国内外,载入了社会主义中国文化浪潮的史册中。那些艺术的创造者们,经历了艰难岁月的陶冶之后,继承了先民

—伟大民族悠久文化传统,又在改革开放的洪流中,吸取了外来思潮的精髓,培育了自己新的审美意识和造型观念,出现了一种古老文化观念与现代审美情趣相结合的特殊效果。在艺术上以抽象加具象、诗情兼画意的手法,再现自然之美、社会之美。他们用充满生活激情的热望来创造生活、反应人生、讴歌时代,以寄托自己对美好未来的想象与追求,将其独特的艺术创造劳动作为强大的精神支柱来支撑自己走完人生的归途。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一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芙蓉民间歌谣所反映的地方特色
    长命锁的吉祥寓意看中国传统民间文化观念
    少数民族地区的民间信仰复兴现象研究
    民间新闻传播崛起促使舆论引导策略转变
    浅谈民间社团公益精神培育理论基础
    浅析体育社团的民间性 营利性自议
    浅析影响中国民间体育社团发展的因素及对策
    浅析发挥民间养老服务机构的养老保障功能
    关于社会运行规范化与西北民族社会的和谐
    关于民间组织在当代中国社会转型中的作用
    我国农村民间金融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关于农村民间借贷现状、成因与政策取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