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析塔山山地石人古迹
摘 要:本文简单介绍塔城地区博物馆现存的石人特征及保护修复工作。
  关键词:塔山山地石人;特征;保护;修复
  中图分类号:g12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5312(2013)23-0162-01
  一、石人的分布与特征
  亚欧草原上石人在古代亚欧大陆通道,也就是古代丝绸之路之上。塔山草原的石人是亚欧草原石人链条的一个有趣的环节。因此石人没有国界的区分,它们是亚欧草原游牧先族遗留下来的具有代表性的草原文物,其见证了亚欧大草原几千年来的历史风云变幻。
  塔山山地石人最多的是隋唐时期的突厥石人。它们都是用整块的岩石雕凿而成。或为圆雕,非常高大;或为浮雕,刻出了人的脸部及手臂,非常古朴、寓意深奥。据历史文献记载,古代突厥文献中把石人叫做balbal,balbal是如尼文,其意为杀人石。早在8世纪的鄂尔浑-叶尼塞文碑铭文献《阙特勤碑》中就有balbal这一词。例如:qa?耷?觙mqa ?酌 anqaba?觢layubazqa ?酌 an?觙 ?酌 balbaltikmi.“为纪念我父可汗,首先把巴兹(baz)可汗立作杀人石(balbal)。”(《阙特勤碑》,东面16行),这里所指的balbal并非墓主人的形象,而是指杀死敌人后把敌人的肖像雕成石人,立在本部落可汗墓地前。而现代哈萨克语中依然保留着balbal这一词,其意指石人。
  二、石人和碑石的区别
  《周书·突厥传》记载,突厥人死后要“于墓所立石建标”,这说明古代突厥人有在墓地立石的风俗。Www.11665.cOm那么这个立的石是石人还是石碑呢?据历史文献记载,突厥人死后墓地前面立的石头叫bitigta?觢(直意:刻字的石头),可能这个bitigta?觢和现在我们看到的墓地前的碑文差不多,因此它并非balbal。例如:kültiginqo?觡y?觙 lqayitiy?覿girmik?覿udi.toquz?觙nayy?覿tiotuzqayo ?酌 ?覿rtürtimiz.barq?觙nb?覿dizinbitigta?觢(?觙n)biiny?觙lqayitinayyitiotuzqaqopalqad?觙m?觙z.“阙特勤于羊年十七日去世,九月二十七日举行葬礼。寺庙、绘画、碑石于猴年七月二十五日全部竣工。”(《阙特勤碑》,东北面)。
  三、简单介绍塔山山地具有代表性的五尊石人(均保存在塔城地区博物馆)
  第一尊是塔城地区托里县庙尔沟附近采集的隋唐石人,圆雕,身体截面呈方圆形。头后部稍经雕凿,似戴平顶帽。五官清晰,大眼,高鼻有翼,颧骨微凸,八字胡,颈肩分明,着鸡心领服。其余部分不清,高约185厘米、宽约44厘米、厚约35厘米、重约350000克。
  第二尊是在塔城地区托里县库甫乡浪古图村古墓群附近采集的隋唐石人,由扁状石头雕凿而成,圆头,中分发式,大眼,大鼻,八字胡,双耳垂肩,有耳坠,并有圆形坠饰,颈肩分明,大翻领,右手举至胸前持一杯状物,左手握一短剑,有鞘,腰右侧挂囊带和方形磨刀石,着筒状袍服,窄袖,窄裤,穿靴。双脚成一字形,脚尖朝外,脚跟并拢。通高194厘米、头部至脚部长度约170厘米、肩宽约63厘米、重约600000克。
  第三尊是在塔城地区额敏县采集石人,圆头披发,大眼大鼻,两颊突出,八字胡,大耳下坠圆形坠饰,左手至下腹握一短剑,右侧腰部系一圆形袋囊,下有两条缀饰,颈部有项饰似有缀物,着大翻领服,衣窄袖,右手至上腹持杯,背部有残。残高135厘米、最宽43厘米、最厚30厘米、重约300000克。
  第四尊是在塔城地区塔城市阿西尔乡采集的石人,远古时代人们利用一块自然石,仅对头部进行雕凿,头戴帽,帽中间有一竖道。五官清晰,残嘴,大眼,高鼻有翼。通高约171厘米、最宽约50厘米、最厚约28厘米、重约500千克。
  第五尊是在塔城地区额敏县采集的铁器时代石人,用天然长圆形石头雕凿而成,仅雕出面部,圆头,大眼,颧骨突出,大耳有翼,凿出鼻孔,八字胡,颈部挂有项链并佩坠饰。通高约78厘米、最宽约32厘米、最厚约22厘米、重约150000克。
  四、保护方面与基本修复探讨
  1、塔山石人,因其分布稀散,又其远离人居地。保护其极为困难,故可与当地沟通解决,修筑围栏或工程等形式,减少其人为破坏程度。
  2、把石人迁至博物馆或集中保护地也是可以的,但探其与墓葬有关联。故可分开保护,一个石人与墓葬使以同样的标注,以免以后寻不到历史取证点。
  3、根据不同石质的损坏程度,因地制宜的修补。
  (1)采用高分子材料,对石质文物表面封护。此种防风化高分子涂

料必须具有耐老化性强、不会使石质文物表面产生明显光泽,同时还应有较好的透气性,不会阻止石质的呼吸以排除水分。一般可用ps防风化涂料、有机硅防风化涂料。
  (2)石质文物的补缺,要有根有据。补缺选用的石料,色泽尽可能与原文物一致,补缺完成后可稍加以做色,将外观的色泽统一。一般采取的措施是:粘接、压力灌浆粘接和补缺。所采用的材料主要是环氧树脂或环氧糠酮树脂。
  综上所述,石人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是亚欧草原游牧先民遗留下来的具有代表性的草原文物,对其进行研究和保护,在古代草原民族文化中具有极具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a·冯·加班著.古代突厥语语法.内蒙古教育出版社,2004年.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山地 石人 古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城市防洪与景观建设
    浅析芙蓉民间歌谣所反映的地方特色
    浅析语文课堂教学的“开胃菜”——情境创设
    浅析古代招幌中的商业思想
    浅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
    浅析如何加强航道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浅析稠油开采的方法研究
    浅析建筑工程预算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浅析复合型管道在现代城市建设中的应用
    浅析手机3G业务对新闻传播产生的影响
    浅析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
    浅析如何做好医院的档案管理的科学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