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施用不同基肥对台湾年花韭菜生长发育的影响
摘 要:研究了使用不同基肥对台湾年花韭菜生长发育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基肥的施用都有利于台湾年花韭菜的生长发育,可增加其分蘖数,促进花薹形成,提高花薹品质,其中施用农家肥1 000 kg/667 m2作基肥处理最经济有效。复合肥不能完全替代农家肥对台湾年花韭菜的发育和增产的效果,复合肥可以在台湾年花韭菜生长发育过程中进行追施。
  关键词:基肥;台湾年花韭菜;生长发育;影响
  中图分类号:s633.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3547(2013)16-0061-03
  韭菜(allium tuberosum)是百合科葱属多年生宿根植物,台湾年花韭菜则是以专门生产嫩薹为主的韭菜新品种,由于其含有大量的有机元素、风味鲜美、营养和市场价值高而被消费者和生产者所接受。台湾年花韭菜是一种一次播种后,可以生长采收多年的韭菜花品种,虽然其能适应贫瘠土壤,但要获得优质、高产,必须注意肥料的施用。为此我们开展此研究,进一步了解施用不同基肥对台湾年花韭菜生长发育的影响,为台湾年花韭菜优质高产栽培提供理论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材料
  试验品种为年花新生苗(台湾农友种苗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试验于2009、2010年在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南山镇佛山农科所农科示范园进行。农家肥为腐熟鸡粪+过磷酸钙(比例为20∶1),有机复合肥为广东省肇庆市复合肥厂生产的n∶p∶k=15∶15∶15复合肥。
  1.2 试验方法
  试验共设6个处理,3次重复。WWW.11665.COM每个处理30 m2,处理1,每667 m2施用农家肥1 000 kg;处理2,每667 m2施用农家肥500 kg+复合肥150 kg;处理3,每667 m2施用农家肥500 kg;处理4,每667 m2施用复合肥300 kg;处理5,每667 m2施用复合肥150 kg;处理6为空白对照(ck),以上肥料均作为基肥施入。
  1.3 栽培管理和调查方法
  试验移栽苗于2月初播种,4月1日分别施入基肥并移栽年花韭菜苗。其种植规格为畦宽2 m(包沟),沟宽0.3~0.4 m,畦高0.3 m,每畦种植4行,株行距为0.3 m×0.4 m,每667 m2移植3 000~
  3 600穴[1]。选择大小一致的幼苗,剪去部分根系(留3~5 cm长)和叶片(留分杈口以上5~10 cm),每穴定植2株,年花韭菜定植生长后,每隔10 d淋水肥1次,用1%尿素+1%挪威复合肥连续淋施3次,以后每月每667 m2追施40 kg挪威复合肥+10 kg尿素。每个处理随机选取10穴进行调查,从5月1日至7月12日,每隔12 d调查1次植株的株数以确定分蘖速度,同时测量植株叶片的宽度。累计计算2 a内各处理的分蘖总数、收获的年花薹数,同时计算总产量。
  2 结果与分析
  2.1 施用不同基肥对台湾年花韭菜分蘖的影响
  从图1可以看出,不同基肥处理都不同程度地促进了台湾年花韭菜的分蘖,其中以处理1、处理2、处理3的效果较为明显。此外,由图1还可以看出,施肥后66 d内,处理2、处理4的分蘖速度最快,而到了施肥90 d之后,处理2、处理4则呈现缓慢趋势,尤以处理4明显,而以处理1的分蘖速度为最快。
  2.2 施用不同基肥对台湾年花韭菜叶片宽度的影响
  如图2所示,由于不施用基肥的台湾年花韭菜的叶片宽度基数小,其增长虽然呈逐渐加快的趋势,但总体的宽度小。而施用各种基肥的处理虽然增长趋势不明显,但是在施肥后42 d很快发育成较宽的叶片,然后一直保持相应较宽的叶片宽度。其中处理1、处理2、处理3效果较好。特别是处理1从施肥后42 d起,叶片的宽度就一直保持较宽。处理4、处理5也促进叶片宽度的增长,但是效果较施用农家肥差。
  2.3 施用不同基肥对台湾年花韭菜单薹产量的影响
  如图3所示,各种基肥处理都不同程度地提高了年花韭菜单薹(1条花薹)的质量。但以处理1、处理2和处理3效果较为理想,从初始采摘就达到了较高的单花薹质量,在施肥后108 d还保持较高的单花薹质量。在采摘后期,处理1的单花薹质量还有所升高。
  2.4 施用不同基肥对台湾年花韭菜花薹总数的影响
  从表1中得出,各个处理都不同程度地增加了年花花薹的数量。其中,处理1对年花花薹数增加效果明显,达到8.5条,与其他处理差异显著。处理2、处理3也可以有效促进花薹数量增加,达到7.5和7.2条,与其他处理差异显著。处理4和处理5对年花花薹数量增加效果略逊,但是也可以促进花薹数增加。
  2.5 施用不同基肥对台湾年花韭菜分蘖总数和产量的影响
  

从表1中可看出,各种处理都能够不同程度地增加年花韭菜分蘖数,其中,处理1显著增加年花韭菜的分蘖总数(2009年),达到15.7株,并且每667 m2总产量高达2 263 kg,效果极显著。处理2、处理3也有明显增加分蘖和提高产量的效果。处理4、处理5也有一定程度的增产效果。而且,各个处理第2年年花韭菜的分蘖总数和产量均明显超过第1年,又以处理1和处理2为最理想。
  3 结论与讨论
  3.1 施用不同基肥对土壤肥力的影响
  台湾年花韭菜是一种吸肥力强、生长期及采收期长的作物,栽培管理期间需要供应足量肥料才能使植株生长健壮、优质高产,因此,提高土壤肥力对其生长发育尤为重要。古时农家就有“地可使肥,又可使棘”的科学认识,以及做到“粪田畴”、“美土疆”的措施,认识到只有施用基肥才能起到改良土壤的作用,而且韭菜以施用鸡粪作基肥为最佳[2],本试验与其结果一致。
  3.2 施用不同基肥对台湾年花韭菜生长发育的影响
  分蘖是台湾年花韭菜的一个重要特性,也是年花韭菜更新复壮的主要形式,属于营养生长的一种。年花韭菜的分蘖能力越强,分蘖数就越多。而台湾年花韭菜的每1个根茎盘均可抽生1条花薹,其花薹的生长需要叶片的光合作用制造有机物。花薹数越多,产量越高。在生产实践中,许多农户认为使用基肥容易阻碍年花韭菜早期分蘖,而主张在年花韭菜开始分蘖后再逐步追肥。从我们的试验得出,各种施用基肥的处理都有利于年花韭菜的生长发育,增产效果均好于不施用基肥的对照(ck),其中以施用农家肥为主的处理1、处理2和处理3对促进年花韭菜的生长发育、增加分蘖数、促进花薹形成、提高花薹品质较为理想,不仅明显提高了年花韭菜的分蘖数目,而且也大大提高了产量,促进了花薹质量的提高。因此,我们可以认为施用腐熟的农家肥作为基肥对台湾年花韭菜的分蘖和生长发育有较好的促进作用。仅仅施用复合肥作基肥也有一定的增产效果,主要表现在施肥后的前期可以较快增加分蘖的数目,但是其长期增产效果有限,这可能与复合肥肥效快而持续时间短有关。台湾年花韭菜需要长期不断分蘖和抽薹,由于腐熟农家肥肥效持久、缓慢,适合其生长特点,所以可以取得较好的增产效果,而复合肥可在其生长发育过程中进行追施。
  参考文献
  [1] 梁普兴,林瓞文,温华良,等.台湾年花韭菜的产量构成及高产栽培技术[j].广东农业科学,2006(8):89-90.
  [2] 张云飞.中国农家[m].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1996.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台湾 生长发育 对照表 生长发育 生长发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潜江市不同药剂对中稻纹枯病的防效研究
    贺兰山东麓山前洪积扇不同立地类型造林技术
    丘陵双季稻区不同机插行距对水稻产量的影响
    施氮量和留苗密度对不同株型谷子产量及产量…
    不同处理方法对金丝2号枣果实芳香物质的影响
    不同种植方式玉米冠层光利用情况的比较研究
    白子菜不同器官营养与药用成分的测定与分析
    不同防虫网覆盖对网室小气候及青菜生产的影…
    不同嫁接方法对甜瓜枯萎病抗性的影响及其生…
    不同药剂对小黏虫的预防成效试验
    和而不同与不同而“和”
    试谈我市不同人群体育消费水平的调查与介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