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不同防虫网覆盖对网室小气候及青菜生产的影响

  摘要:以日本早生华京青菜为试材,采用立柱框架式网室栽培,研究了18目、22目银灰色防虫网覆盖对网室内温度、湿度、光照等小气候及青菜生长发育的影响。结果表明,在立柱框架上覆盖防虫网对网室内气温、湿度、光照等小气候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网室内气温、湿度与露地相比增加,晴天和阴天的湿度增幅较明显,而温度增幅不明显;网室内光照则明显减弱,遮光程度也随目数增加而提高。同时,覆盖防虫网对青菜的生长有明显的促进作用,植株长势旺盛,增产效果显著。
  关键词:立柱框架;防虫网;小气候;青菜;生长发育
  夏秋季节是蔬菜生产淡季,这期间由于气温升高、闷热,暴雨、雨水增多,虫害发生严重,给蔬菜生产造成严重影响。新鲜蔬菜特别是叶类蔬菜供应紧张,常常造成夏秋小白菜、鸡毛菜等叶菜价格高涨,同时由于虫害为害重,用药量偏多,安全得不到保障,不仅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及消费健康,而且破坏生态环境。夏秋叶菜生产已成为当今全社会关注焦点,消费者呼声强烈。防虫网在苏州地区蔬菜生产中使用较为普遍,成为辖区内各大蔬菜基地或现代示范园的首选措施,立柱框架式防虫网覆盖栽培蔬菜更成了保障夏秋叶菜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本试验研究了不同规格防虫网覆盖对网室内温度、湿度、光照等小气候及青菜生长发育的影响,为进一步促进伏季叶菜安全、优质生产提供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材料
  参试小青菜品种为早生华京,由日本武藏野种苗株式会社培育。
  1.2 试验设计
  试验于2009年9~10月在常熟海明现代农业示范园长江蔬菜基地进行。wWW.11665.com采用水泥混凝土立柱框架结构全程覆盖银灰色防虫网(浙江生产)栽培,防止害虫侵入。立柱直径为10~12 cm,柱距6 m×6 m,柱高2.2~2.8 m。试验设2个处理,处理a为18目防虫网覆盖栽培,处理b为22目防虫网覆盖栽培,以不覆盖防虫网即露地栽培为对照(ck),处理小区面积0.13 hm2,重复2次。试验生长期内观测记载各时段的气温、湿度、光照及最低、最高温度。处理b和对照9月8日播种,处理a 9月10日播种,统一田间管理。10月15日,每个重复抽取20株测量叶片数、株高、单株质量等,同时,每个重复抽取10 m2的植株测定产量。
  1.3 测定方法
  最高、最低温采用j223 u型管式最高最低温度计测定,不设重复。温度用普通温度计、相对湿度用j207-2型干湿温度计,于每天8:00,14:00,18:00测
  定,重复3次。光照强度用台湾泰仕电子工业生产的数位式照度计,于每天8:00,11:00,14:00,18:00测
  定,重复3次。
  2 结果与分析
  2.1 不同规格防虫网覆盖对温度的影响
  从表1可看出,覆盖防虫网后,只有18目防虫网覆盖的网室内温度在阴天8:00时段略低于对照,其余各时段网室内温度均较对照高,增加幅度在1.5%~26.3%,其中雨天幅度最大,为3.5%~26.3%;阴天次之,增幅在-3.5%~19.3%;晴天温差最小,增幅仅为5.6%~13.3%。从各观察时段看,温差最大的大都出现在18:00,而温差最小的大都出现在8:00,尤其是阴天的早晨温差仅为-3.5%和1.5%。同时各气候类型下,网室内的最高、最低温度虽均比露地高,但幅度不大,仅在2.9%~14.2%。
  2.2 不同规格防虫网覆盖对网室空气相对湿度的影响
  从表2中可看出,覆盖不同目数防虫网后,网室内空气相对湿度均比对照高,除阴、雨天18:00处理b的空气相对湿度略低于处理a外,其余时段空气相对湿度均随目数增加而提高,幅度在5.6%~90.8%。其中雨天网室内空气湿度明显大于阴天和晴天,但雨天处理a、b与ck间的差值不大,仅比对照增加5.6%~15.1%;阴天差值最大,处理a、b各时段分别比ck高50.5%,57.5%,78.2%和62.2%,90.8%,70.1%;其次为晴天,比ck增加29.0%~53.2%。空气相对湿度最高值一般出现在早晨8:00,而晴天和阴天的最大差值出现在14:00,雨天出现在8:00。
  2.3 不同规格防虫网覆盖对网室光照强度的影响
  从表3中可看出,覆盖不同目数防虫网后,各处理时段的光照强度都比对照低,并随目数增加而增强。各处理的综合数据表明,减弱程度在-22.04%~
  -42.16%,其中处理a为-22.04%~-35.64%,处理b为-32.25%~-42.16%,处理b受影响程度比处理a高。在相同天气下,处理a、b间差异不显著。
  2.4 不同规格防虫网覆盖

对青菜生长发育的影响
  从表4中可看出,秋季覆盖防虫网对青菜的生长和产量影响较大。在生育期方面,处理a、b均比对照提早出苗1 d,且处理a、b的生长期较对照明显缩短。在植株生长方面,植株叶片数处理a、b分别比ck多0.5片和1.4片;株高处理a和b分别比ck增加12.08%和17.32%;单株质量处理a和b分别比ck增加24.50%和76.19%。10 m2产量处理a、b分别为55.9,68.1 kg,折合1 hm2产量分别为55927.5,68 134.5 kg,分别比ck增加19.70%和45.82%,增产效果极显著。
  3 小结与讨论
  3.1 增温、增湿、透光作用
  立柱框架覆盖防虫网后,各天气类型下网室内温度在记载的3个时段均比露地高,温差幅度依次为雨天>阴天>晴天,与冯伟民等[1]的研究结果相同,且在晴天和阴天,网室温度随目数增加而增加,而在雨天,增幅随目数增加而减少。网室最高、最低温虽高于露地,但增幅不明显,说明覆盖防虫网后影响较小。
  立柱框架覆盖防虫网后,网室内空气相对湿度均大于露地,与孙雪梅等[2]的研究结果相同,除阴、雨天8:00外,目数增加,湿度相应提高。其中雨天湿度最高,但差值最小,增幅最低;阴天湿度差值最为明显,增幅达到50.5%~90.8%;晴天湿度增幅其次,幅度为29.0%~53.2%。
  立柱框架覆盖防虫网后,各天气类型下,网室内的光照强度均降低,除阴天14:00外,目数越大,减弱程度越大,光照强度减弱幅度最小为-19.80%,最大
  为-61.99%。
  3.2 增产作用
  防虫网因具有抵御暴雨、避免害虫为害、提高植株成活率等作用,因而覆盖后,植株生长较旺盛,增产效果十分显著,处理a和处理b分别增产19.70%和45.82%。但因播种期不一致,对生长期有一定影响,处理a、b间产量相差较大,有待今后改进。
  夏秋覆盖防虫网在无公害蔬菜生产中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但在具体推广应用时应注意以下几方面,如适宜的网罩覆盖规模,立柱框架面积一般在0.10~0.13 hm2;正确的防虫网规格,颜色以银灰色和白色为好、目数以18~22目为宜[3];匹配的栽培品种,选耐热、耐荫、抗病的品种[4];恰当的稀播方式,播种量应减少[5],一般进口青菜每1 hm2播种量为3 kg。
  参考文献
  [1] 冯伟民,刘广勤,卢昱宇.夏秋季小白菜防虫网覆盖栽培技术[j].江苏农业科学,2008(6):168-169.
  [2] 孙雪梅,金新华,周敏敏.防虫网在叶菜上的防虫效果及其对田间小气候的影响[j].上海蔬菜,2010(6):46-47.
  [3] 崔丽利.小白菜应用防虫网覆盖栽培技术[j].福建农业科技,2004(4):38.
  [4] 冯伟民.蔬菜防虫网覆盖栽培的病虫害防治配套技术[j].江苏农业科学,2007(6):83-84.
  [5] 毛虎根,濮伟新,孙玉英.防虫网的作用及应用技术[j].上海蔬菜,2003(4):40.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不锈钢 防虫网 防虫网 防虫网 小气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施用不同基肥对台湾年花韭菜生长发育的影响
    潜江市不同药剂对中稻纹枯病的防效研究
    贺兰山东麓山前洪积扇不同立地类型造林技术
    丘陵双季稻区不同机插行距对水稻产量的影响
    施氮量和留苗密度对不同株型谷子产量及产量…
    不同处理方法对金丝2号枣果实芳香物质的影响
    不同种植方式玉米冠层光利用情况的比较研究
    白子菜不同器官营养与药用成分的测定与分析
    不同嫁接方法对甜瓜枯萎病抗性的影响及其生…
    不同药剂对小黏虫的预防成效试验
    和而不同与不同而“和”
    试谈我市不同人群体育消费水平的调查与介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