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白子菜不同器官营养与药用成分的测定与分析

  摘要:对白子菜(gynura divaricata(l.)dc)不同器官根、茎、叶中的矿质元素、氨基酸、叶绿素、类胡萝卜素、含水量、还原性糖、可溶性蛋白、维生素c、总黄酮,槲皮素和绿原酸等成分含量进行了测定与分析。研究结果表明,白子菜中含有人体所必需的9种氨基酸和11种矿质元素,其叶片中含有丰富的vc,含量达到2 522.7 μg/g,总黄酮达到86.78 mg/g,槲皮素为43.34 mg/g,绿原酸为6.04 mg/g。与同属的紫背天葵(gynura bicolor dc)相比,白子菜叶中氨基酸含量如苏氨酸、丝氨酸、谷氨酸等普遍偏高;其叶片中矿质元素zn、mg等含量也远远高于紫背天葵。
  关键词:白子菜;营养成分;药用成分
  白子菜(gynura divaricata(l.)dc)为菊科三七草属(gynura)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主要分布于
  我国南部和西南部。白子菜营养成分丰富,为一级无公害野生蔬菜[1],其茎叶具有一定药用保健功能,有消热、舒筋及止血祛瘀的作用,对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具有一定治疗作用。在民间还作抗癌草使用,故有“神仙草”之称。promrungraeng[2]指出白子菜的茎叶可治疗高血压、心脏病、哮喘、癌症、肥胖症、动脉硬化症、胃病和肾结石等多种疾病。随着家庭园艺的发展,近年来流行将其种植在阳台和居家庭园以供观赏。
  前人对白子菜的研究报道主要集中在化学成分和药理成分分析方面。李丽梅等[3]在白子菜叶片中检测到两种含量很低的肝毒性吡咯里西啶生物碱。wWw.11665.cOm胡勇等[4]和冼寒梅等[5]分离鉴定出其含有挥发油、槲皮素、β-谷甾醇、黄酮、三萜类等化学成分,并发现其地上部分提取物具有明显持久的降血糖作用。黄丽莉等[6]报道了白子菜组培快繁体系的建立。这些结果为我们深入研究白子菜的营养保健和药用价值提供了参考,但关于白子菜营养含量测定及其营养价值分析的报道很少。本研究以白子菜根、茎、叶为材料,对其相关营养与化学成分指标进行测定,以期为观赏与药食兼用的具有多重经济价值的白子菜的开发利用提供基础理论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材料
  以华中农业大学园林植物生产类基地种植的生长势良好的白子菜(g. divaricata)扦插苗为试材。 1.2 材料取样及处理
  挑选生长健壮、无病虫害、无机械损伤的植株15株,每5株为 1个重复,共3个重复。整株采收后按照茎、叶和根3个器官分别整理与清洗。取材料的鲜样测定含水量、还原性糖、可溶性蛋白、vc、叶绿素和类胡萝卜素的含量。另一部分材料在烘箱中于60℃烘干后,用高速万能粉碎机粉碎成粉末,贮藏于含有硅胶的干燥器内,用于测定矿质元素、氨基酸、槲皮素、绿原酸和总黄酮的含量。
  1.3 指标测定方法
  ①根、茎、叶不同器官中矿质元素含量 参照冯涛等[7]并加以改进,全氮采用浓硫酸-双氧水消化-凯氏定氮法;全磷采用浓硫酸-双氧水消化-钼锑抗比色法;全钾钠采用浓硫酸-双氧水消化-火焰光度计法;全钙镁采用浓硫酸-双氧水消化-原子吸收法;重金属采用硝酸-高氯酸消化-原子吸收法;全硫采用硝酸-高氯酸-比浊法。
  ②氨基酸含量依据gb/t 5009.124-2003[8]方法测定。
  ③含水量、叶绿素、类胡萝卜素、vc、还原性糖和可溶性蛋白含量 参照李合生[9]方法,分别采用烘干法、紫外分光光度法、2,6-二氯靛酚滴定法、dns比
  色法、考马斯亮蓝 g-250染色法。
  ④总黄酮、槲皮素和绿原酸含量 总黄酮含量参照黄荣韶等[10]、槲皮素含量参照车京梅等[11],绿原酸含量参照尹波等[12]的方法改进后测定。分别称取干粉0.500 g加入80%乙醇50 ml,60℃恒温水浴3 h后,置于4 000 r/min的离心机上离心10 min。分别吸取上清液作为总黄酮、槲皮素、绿原酸测定的提取液,然后依次在510 nm、370 nm、327 nm波长下测吸光值,用80%乙醇作为对照。最后根据所制的标准曲线计算样品中总黄酮、槲皮素、绿原酸的含量。
  1.4 数据分析
  试验数据用sas软件进行数据统计、线性回归和差异显著性分析。
  2 结果与分析
  2.1 白子菜不同器官矿质元素含量与分析
  由表1可以看出,其叶部的n、k、p、mg、zn、全s含量普遍高于其他器官;而茎部的ca含量高于其他器官;根部的na、mn、fe、cu含量最高。与同属的紫背天葵相比,白子菜叶中矿质元素zn、mg等含量远远高于紫背天葵,而na、p、k、ca等分别为

紫背天葵的1/2、2/3、3/10、1/5。与赵清岩等[13]所检测的菠菜(spinacia oleracea)内各种矿质元素含量相比,cu含量比圆叶菠菜高7.5 mg/kg;fe、zn的含量却低于圆叶菠菜。而zn、cu、mn、mg的含量都远远高于许又凯等[14]所检测的芹菜(apium graveolens l.)、芦笋(asparagus officinalis l.)、莼菜(brasenia schreberi j. f. gmel.)、黄豆芽(glycine max(l.)merr.)等多种蔬菜。
  2.2 白子菜不同器官氨基酸含量测定
  由表2看出,白子菜根、茎、叶不同器官中都含有17种氨基酸, 且每100 g干质量白子菜叶片中含有氨基酸总量为14.51 g,分别是根和茎器官的3倍和5倍。其中,叶片的天冬氨酸、谷氨酸、亮氨酸含量都在1.40 g/100 g以上。天冬氨酸可以降低血氨,对肝有保护作用,可增加鲜味、促进食欲[15];谷氨酸可以参与脑内蛋白质和糖的代谢,促进氧化,改善中枢神经系统,降低血氨,保护皮肤等[16];亮氨酸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血糖含量,治疗头晕,促进皮肤伤口的愈合,但如果缺乏,动物会停止生长,体重减轻[17]。
  2.3 白子菜不同器官vc、叶绿素和类胡萝卜素含量测定
  由表3得知,白子菜中vc含量很高,尤其是叶部,达到2 522.7 μg/g,显著高于根部和茎部。其叶中vc含量远远高于李玉明等[18]所测的番茄(solanum lycopersicum)中vc含量(302.8 μg/g);叶绿素a、叶绿素b、叶绿素总量及类胡萝卜素含量均为叶部最高,显著高于其他部位。
  2.4 白子菜不同器官可溶性蛋白、还原性糖和含水量测定
  白子菜叶中的可溶性蛋白含量为1.42 mg/g,分别为根、茎部的1.56、1.97倍。而还原性糖在茎部达到最高,含量为23 mg/g,叶部最低,为6.1 mg/g,非常适于高血糖或糖尿病患者食用,具有很好的保健价值。白子菜含水量高,尤其是叶部,达到95.55%。
  2.5 白子菜不同器官总黄酮、槲皮素及绿原酸含量测定
  由表3可知,白子菜不同部位中,叶中总黄酮、槲皮素含量均最高,分别为86.78,43.34 mg/g。而绿原酸在根和叶中相差不大,依次为7.35,6.04 mg/g。
  3 结论与讨论
  3.1 白子菜营养成分

  蔬菜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一般包括蛋白质、氨基酸、脂肪、糖类、维生素类、碳水化合物、纤维素类和矿物质及微量元素等,但所含营养种类因蔬菜种类的不同而有所差异。人们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每天都要消耗大量的营养物质,所以需要及时补充各种养分,如矿质元素、氨基酸、类胡萝卜素、还原性糖、可溶性蛋白、vc 等。
  vc具有治疗坏血病、抗氧化、治疗贫血、防癌、保护细胞、解毒、保护肝脏和提高人体免疫力等功能。文中测得白子菜根、茎、叶中均含有丰富的vc,叶片中含量最高,为2 522.7 μg/g,是青花菜(brassica oleracea var. italica planck)的2倍[19]。而汪泓江等[1]在gynura属3个野生蔬菜营养成分的比较及评价中检测到白子菜的氨基酸、vc含量普遍高于紫苏全草中的含量,但却低于本文中的检测值。从测定的白子菜叶中各种矿质元素含量来看,zn、mn、cu等含量分别比汪禄祥等[20]检测的雪莲果(smallanthus sonchifolius)的含量最大值高24、7、2.5倍。叶中的苏氨酸、脯氨酸、甘氨酸的含量高于番茄[21]。类胡萝卜素在叶部达到最大,为94.1 μg/g,小于宋曙辉等[22]所测的胡萝卜(daucus carota linn.)地下根中类胡萝卜素含量(148.64 μg/g),高于羽衣甘蓝(brassica oleracea var. acephala f. tricolor)(36.97 μg/g)和南瓜(cucurbita moschata)(58.31 μg/g)的含量。类胡萝卜素不但是重要的维生素a来源,而且能在人体中发挥抗氧化作用,可以预防多种疾病。白子菜中可溶性蛋白含量为1.42 mg/g,远远大于陈禅友等[23]测得的长豇豆最高含量(0.35 μg/g)。白子菜叶中的可溶性蛋白含量为1.42 mg/g,大于景小琦等[24]所检测的金银花(lonicera japonica)叶1.285 mg/g的含量;还原性糖在茎中含量最高,为23 mg/g,在叶部仅有6.1 mg/g,远远低于赵清岩等[13]圆叶菠菜。
  3.2 白子菜药用成分
  黄酮药理作用广泛,主要有抗氧化、消除自由基、降低血糖、延缓衰老等作用。俞灵莺等[25]、原爱红等[26]研究表明,总黄酮具有很好的降血糖作用。白子菜的根茎叶总黄酮含量依次为5.03,2.02,
  86.78 mg/g,可以看出叶部总黄酮含量最高,为根部的17倍、茎部的43

倍,显著高于汪泓江等[1]研究的红凤菜中总黄酮含量(0.03 g/100 g),而远远大于高丽雅等[27]检测的银杏叶中总黄酮的含量。槲皮素具有降血压、抗氧化、抗炎、抗肿瘤及其调节免疫功能等生物活性,在白子菜叶部槲皮素的含量达到4.33%,其含量高于紫洋葱(allium cepa linn)中槲皮素的含量[28]。绿原酸具有抗炎、抗氧化、抗诱变、扩冠降脂、保肝利胆、抗菌、抗病毒、解痉等多种生物活性。白子菜根部的绿原酸含量最高,达7.35 mg/g,叶部为6.04 mg/g。卢化等[29]在菊花类商品中检测到杭白菊中绿原酸的含量最高,为0.885 mg/g,仅为白子菜叶中的1/7。由此可见,白子菜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综上所述,白子菜是一种具有很高经济价值的野生植物,其根、茎、叶均为良好的中草药,具有降血糖、降血压、抗氧化、延缓衰老的功效。尤其是叶部,具有很好的食药功效,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氨基酸和矿质元素,属于无公害食品,很多食药成分含量远远高于普通蔬菜,具有很好的开发利用前景。
  参考文献
  [1] 汪泓江,梁呈元,卓敏,等.gynura属3个野生蔬菜营养成分的比较及评价[j].中国野生植物资源,2004,23(5):48-49.
  [2] promrungraeng m. pae-tum-poung or jakr-na-rai: cure all medicinal plant[2007-03-19]. http://www.navy.mi.th/navyboard/board item3.php.
  [3] 李丽梅,任如冰,李维林,等.白背三七化学成分研究[j].时珍国医国药,2008,19(1):118-119.
  [4] 胡勇,李维林,任如冰,等.白背三七地上部分的化学成分[j].中国天然药物,2006(2):156-158.
  [5] 冼寒梅,周蓉,刘雯,等.白子菜不同药用部位挥发油的含量测定及其气相色谱-质谱联用分析[j].时珍国医国药,2008,19(4):858-859.
  [6] 黄丽莉,刘峰,王玉婵,等.白子菜的组织培养与快速繁殖[j].植物生理学通讯,2010,46(4):377-378.
  [7] 冯涛,张红,陈学森,等.新疆野苹果果实形态与矿质元素含量多样性以及特异性状单株[j].植物遗传资源学报2006,7(3):270-276.
  [8] gb/t 5009.124-2003食品中氨基酸的测定[s].
  [9] 李合生.植物生理化试验原理和技术[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10] 黄荣韶,玉永雄,胡艳,等.鸡骨草总黄酮含量测定及其含量动态变化研究[j].中国中药杂志,2006,31(17):
  1 428-1 430.
  [11] 车京梅,马超,金莉莉,等.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水红花子中槲皮素的含量[j].时珍国医国药,2006,17(3):369.
  [12] 尹波,王科军.超声波法提取金银花中的绿原酸[j].林产化工通讯,2005,39(1):14-16.
  [13] 赵清岩,王岩菁,石岭,等.菠菜不同品种营养成分的研究[j].内蒙古农牧学院学报,1994,15(1):23-26.
  [14] 许又凯,刘宏茂,刀祥生.红瓜叶营养成分及作为野生蔬菜的评价[j].云南植物研究,2003,25(6):680-686.
  [15] 李冰,李永祥.天冬氨酸制备技术的研究进展[j].河北化工,2008,31(3):25-27.
  [16] 刘凤莲.谷氨酸能神经传递系统研究进展[j].长春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5,24(3):93-96.
  [17] 陈时.亮氨酸在动物营养中的研究进展[j].江西水产科技,2010(121):9-11.
  [18] 李玉明,白洁.高效液相色谱分析西红柿中的维生素c含量[j].衡阳师范学院学报,2007,28(6):102-104.
  [19] 孙勃,许映君,徐铁峰,等.青花菜不同器官生物活性物质和营养成分的研究[j].园艺学报,2010,37(1):59-64.
  [20] 汪禄祥,黎其万,刘家富,等.云南雪莲果的营养成分及质量安全评价[j].广东农业科学,2008(5):22-24.
  [21] 向长萍,吴昌银,汪李平.苦瓜营养成分分析及利用评价[j].华中农业大学学报,2000,19(4):388-390.
  [22] 宋曙辉,薛颖.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蔬菜中的类胡萝卜素[j].华北农学报,2001,16(3):92-97.
  [23] 陈禅友,汪汇东,丁毅.低温胁迫下长豇豆幼苗可溶性蛋白质和细胞保护酶活性的变化[j].园艺学报,2005,32(5):911-913.
  [24] 景小琦,武雪芬,雷敬卫.金银花枝叶中粗黄酮、无机元素和蛋白质含量测定[j].河南中医,2001,21(4):66-67.
  [25] 俞灵莺,李向荣,方晓.桑叶总黄酮对糖尿病大鼠小肠双糖酶

抑制作用[j].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2002,18(4):313-315.
  [26] 原爱红,黄哲,马骏,等.桑叶黄酮的提取及其降糖作用的研究[j].中草药,2004,35(11):1 242-1 243.
  [27] 高丽雅,李稳宏,韩枫,等.黄酮类化合物在银杏不同部位含量的分布[j].西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7,37(2):225-227.
  [28] 韦京豫,徐静,郭长江,等.北京市售30种蔬菜中类黄酮物质含量分析[j].中国食品卫生杂志,2009,21(5):415-417.
  [29] 卢化,朱丽.菊花类商品中绿原酸的含量比较[j].湖北中医学院学报,2010,12(1):30-32.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测定 成分 测定 空气 成分 烧白 测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社会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